高中語文怎麼學習

時間 2021-08-11 16:03:38

1樓:夜半暖初透

您好,我想,您的老師講課應該很乏味吧,不然你不可能到想睡覺的地步。我們那會老師上課可有趣了。所以,要想學好語文,首先要提起對他的興趣。

其次,語文重在積累,字音,字形,詞語,病句,文學常識,古詩文名句,只要多這些,積累的多了,基礎自然就沒有問題了,這些都是可以自行解決的。

然後,閱讀理解和作文要另找老師補了。當然,如果你腦子夠好使,自己買書解決也不是不可以。你的家教或者老師會告訴你答題方法(申明:

這很重要)。然後就是多練,自己買本閱讀,多做做,邊學邊練就好了。作文就是多買幾本作文書看看,總結一下人家的寫作結構,積累一下素材就好了。

還有就是,生活處處皆語文,要記得多留心觀察身邊的“語文”。

我記得我們老師說過,早讀只有一個用處,就是練習普通話。其實早讀讀的東西根本就記不了多少,只能鞏固,讀久了腦袋反而會暈,所以,不要太糾結早讀會不會浪費,我相信,只要專心的讀,還是會有記憶效果的。

2樓:精兵三千奈我何

首先,學習文言文要做到“三多”:多讀、多背、多練。古人學習文言文,講究爛熟於心,“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作詩也會吟”!

雖然我們不一定要像古人那樣搖頭晃腦,但其重視誦讀的習慣無疑是值得學習和借鑑的。我們所說的“多讀”,不僅要讀課本,而且要讀讀本,有機會的話,還應當儘可能閱讀一些文言作品,如“四書”、“五經”、《資治通鑑》等,儘可能的擴大自己的視野。“多背”是指凡是要求背誦的課文都要不折不扣的背誦,最好能一字不落的把它默寫下來,連標點符號也不要弄錯!

你千萬別以為這只是“死記硬背”,倘若你能堅持到底,那麼,在潛移默化當中,你就自然掌握了古人的用語習慣和遣詞造句的方法,你閱讀文言文的能力就自然而然的培養起來了。“多練”是提高文言閱讀能力的捷徑之一,不僅要認真完成課後訓練,而且要多做相關的字詞句的分類訓練,以拓展視野,提高自己的綜合素質。

其次,學習文言文不僅要學會聽課,而且要重視預習和複習。課前預習,除了結合腳註疏通文意之外,還應當進行詳細的圈點勾畫,結合語境,反覆揣摩,找出自己暫時還無法理解的東西,對那些與現代漢語不同的地方,一定要加倍注意。當然,有條件的話,還應當蒐集相關的資料,以備不時之需。

在預習的時候,千萬別忘記了反覆誦讀課文,要儘可能讀出作者的語氣、輕重和感情,要流利通暢、聲情並茂。如果有時間,還可以將不懂的地方製作成問題卡片,以便上課時及時與老師交流或互動。上課時帶著問題專心聽講,認真做好筆記,並及時發表自己的觀點,尤其是自己尚未弄懂而老師又忽略了的地方,一定要“打破沙鍋問到底”,切忌淺嘗輒止,不懂裝懂!

課後複習尤為重要,通過複習,不僅可以鞏固學習成果,而且還可以加深理解,觸類旁通,培養自己的遷移能力。因此,同學們一定不要貪圖省事兒,要是上課聽聽就了事,那麼,你就有可能像“猴子掰包穀”一樣──丟了包穀摘桃子,丟了桃子搬西瓜,丟了西瓜追兔子,丟了兔子空手回──到頭來,自己什麼也得不到!

第三,學習文言文,要學會學習。有的同學認為,學習文言文不外乎翻譯課文,因此,上課時抱著參考書不放,就像落水的人抱著一根救命的稻草,視若寶貝,敬若神明,一切唯參考書是聽!殊不知,這些人誤把柺杖當雙腿,丟了柺杖則寸步難行!

他們上課時一般不怎麼愛聽老師的講解,更不會動腦筋去思考問題,滿以為參考書上什麼都有,根本用不著操這份閒心。哪知長此以往,對參考書形成的依賴就像一顆定時的炸彈,隨時都有可能要了自己學習的生命!──他們一翻開參考書,就什麼都懂,可謂一目瞭然;但是,一旦關上參考書,他們就像一個失去柺杖而又不會走路的孩子,收穫的是一臉的茫然!

因此,我們要科學的使用參考書,只有在萬不得已時才借用一下,因為,它至多是一根備用的柺杖,千萬別把它當成“雙腳”,路得靠自己一步一步的走,任何投機取巧都只能是徒勞和枉然!

好好看看書就行。

3樓:那一湖那個人

對於我來說,學習語文沒有什麼困難,其實語文課上也學不了什麼,個人認為學習語文還是要積累,平時我也不怎麼聽課,現在是應試教育,關鍵要分析一下考試試卷上具體要考啥。我們語文老師書,只要語文選擇題選好了,基本上就沒問題。(所以,我語文作業只寫選擇題這類的,多寫寫,語感就有了)上語文課,關鍵是要記好筆記,文言文記得一定要詳細,平時要多積累成語,字詞,這些都可以在早讀課上讀。

這點我比你幸運,每次早讀課之前,我們語文老師都會把要完成的任務寫在小黑板上,所以沒你這煩惱。其實我覺得解題技巧一定要認真聽,比如閱讀題都有一些規律的解題思路,都是一個套的,你套上去都能得分哦。加油,樓主,你能提這個問題,就說明你是想學習的,那一定能學好

怎麼才能學好高中語文,高中語文的學習方法

中公教育 記拼音 錯別字和成語的意思 大家都知道基礎很重要,而且高考前3個選擇題考的就是這3個內容。如果沒記好這些,那麼很可能你就比別人少了6分甚至9分。學好課內文言文的字面翻譯 高考幾乎不考課內,但文言文不同,只要記住每個字的各種意思及用法 必要時要記筆記 課外文言文也會變得非常簡單。教大家乙個記...

怎樣學好高中語文和英語,怎樣學習高中語文和英語

一.重視教材 預習到位 在經過中考之後,都有這樣一個感悟,語文學科分數的區分度不高,差別不大,很多人認為翻來覆去的研習課本,沒有多大用處,又有人聽說高考語文以課外內容為主,以知識的牽移和運用為重點,課本學不學好不重要,不需要全力投入。殊不知,這些想法是很幼稚的,我們即將使用的教科書體現了一定的教學目...

高中語文作文,高中語文作文

我的作文在學語文報上發過幾篇,給你點建議吧。1.所謂高考作文,必先有1,不然後面有再多的,也只是0 0 0 0。而這個1就是立意。當然,立意又分兩方面。一是扣題的度,按照考場作文的要求,盡可能順應出題者的意圖,特別留心材料中給的提示性的語句 二來,在鐐銬下舞蹈。在有限中寫出新意。何為新意呢?那就是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