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磁鐵為什麼只能吸鐵,為什麼磁鐵可以吸鐵?

時間 2021-05-02 00:56:08

1樓:琴春桃

磁場對各種金屬對都有作用力,沒有例外。但分三種情況。以此將金屬分為三種:順磁體、逆磁體和鐵磁體。

1.順磁體:可被磁鐵輕微吸引。

2.逆磁體:會被磁鐵輕微排斥。

3.鐵磁體:會被磁鐵強烈吸引。

鐵磁體僅有三種:鐵、鈷、鎳。其餘或是順磁體或是逆磁體。還有他們的合金,其磁性質是含量不同程度的接近鐵磁體。

含鎳的不鏽鋼可被磁鐵(強烈)吸引。不含鎳的不鏽鋼(通常含有鉻)對此鐵反映微弱,不易被察覺。後者因為含有鉻而硬度較高。前者就是通常所說的不鏽鐵。

將鋁和銅用較長的細線懸吊,並使之靜止不擺動。用磁鐵橫向慢慢接近鋁或銅,可發現它們將被輕微吸引或排斥。所以他們分別就是順磁體和逆磁體。

吸鐵石學名磁鐵

磁鐵是磁體的一種。

磁鐵能夠吸住鐵、鎳、鈷等金屬,俗稱為吸鐵石。可分為一般常見的永久磁鐵,以及通電時才具備磁性的電磁鐵。磁鐵若製成棒狀或針狀並懸掛起來,會很自然地指向地球的南極和北極。

磁鐵分為大型磁鐵和小型磁鐵。

大型磁鐵 磁鐵的用途很廣泛,利用電磁鐵,製成運送鋼鐵的起重機。通電後成為磁性強大的磁鐵,所以能吸住笨重的鋼鐵。放下鋼鐵時只要切斷電源即可。

小型磁鐵 與大型磁鐵相比之下,指南針顯得既小又輕,磁性也弱了許多。指南針的作用不在於吸鐵,而在於反映地球的磁力。

磁鐵吸引鐵、鈷、鎳等物質的性質稱為磁性。磁鐵兩端磁性強的區域稱為磁極,一端為北極(n極),一端為南極(s極)。實驗證明,同性磁極相互排斥,異性磁極相互吸引。

鐵中有許多具有兩個異性磁極的原磁體,在無外磁場作用時,這些原磁體排列紊亂,它們的磁性相互抵消,對外不顯示磁性。當把鐵靠近磁鐵時,這些原磁體在磁鐵的作用下,整齊地排列起來,使靠近磁鐵的一端具有與磁鐵極性相反的極性而相互吸引。這說明鐵中由於原磁體的存在能夠被磁鐵所磁化。

而銅、鋁等金屬是沒有原磁體結構的,所以不能被磁鐵所吸引。

2樓:陳建

由磁鐵的特性決定的 如果按原子電流解釋就是電流產生的磁場磁化別的物體 磁化物體產生電場 電場互相作用產生力的作用 物質大都是由分子組成的,分子是由原子組成的,原子又是由原子核和電子組成的。在原子內部,電子不停地自轉,並繞原子核旋轉。電子的這兩種運動都會產生磁性。

但是在大多數物質中,電子運動的方向各不相同、雜亂無章,磁效應相互抵消。因此,大多數物質在正常情況下,並不呈現磁性。 鐵、鈷、鎳或鐵氧體等鐵磁類物質有所不同,它內部的電子自旋可以在小範圍內自發地排列起來,形成乙個自發磁化區,這種自發磁化區就叫磁疇。

鐵磁類物質磁化後,內部的磁疇整整齊齊、方向一致地排列起來,使磁性加強,就構成磁鐵了。磁鐵的吸鐵過程就是對鐵塊的磁化過程,磁化了的鐵塊和磁鐵不同極性間產生吸引力,鐵塊就牢牢地與磁鐵「粘」在一起了。我們就說磁鐵有磁性了。

(摘自《十萬個為什麼》) http://www.baidu.

com/s?wd=%b4%c5%cc%fa&cl=3 參考資料:http:

3樓:爪

吸鐵石學名磁鐵 磁鐵是磁體的一種。 磁鐵能夠吸住鐵、鎳、鈷等金屬,俗稱為吸鐵石。可分為一般常見的永久磁鐵,以及通電時才具備磁性的電磁鐵。

磁鐵若製成棒狀或針狀並懸掛起來,會很自然地指向地球的南極和北極。磁鐵分為大型磁鐵和小型磁鐵。 大型磁鐵 磁鐵的用途很廣泛,利用電磁鐵,製成運送鋼鐵的起重機。

通電後成為磁性強大的磁鐵,所以能吸住笨重的鋼鐵。放下鋼鐵時只要切斷電源即可。 小型磁鐵 與大型磁鐵相比之下,指南針顯得既小又輕,磁性也弱了許多。

指南針的作用不在於吸鐵,而在於反映地球的磁力。 磁鐵吸引鐵、鈷、鎳等物質的性質稱為磁性。磁鐵兩端磁性強的區域稱為磁極,一端為北極(n極),一端為南極(s極)。

實驗證明,同性磁極相互排斥,異性磁極相互吸引。 鐵中有許多具有兩個異性磁極的原磁體,在無外磁場作用時,這些原磁體排列紊亂,它們的磁性相互抵消,對外不顯示磁性。當把鐵靠近磁鐵時,這些原磁體在磁鐵的作用下,整齊地排列起來,使靠近磁鐵的一端具有與磁鐵極性相反的極性而相互吸引。

這說明鐵中由於原磁體的存在能夠被磁鐵所磁化。而銅、鋁等金屬是沒有原磁體結構的,所以不能被磁鐵所吸引。]

4樓:不只是道具

不是的,一切順磁材料,它都能吸引;只是對於像鐵、鎳等鐵磁性材料的吸引力要強大許多而已

為什麼磁鐵可以吸鐵?

5樓:匿名使用者

成分是鐵來、鈷、鎳等原子結構

自特殊,原子bai本身具有磁矩,一du般的這些礦物分zhi子排列混亂。磁區互相影dao響就顯不出磁性,但是在外力(如磁場)導引下分子排列方向趨向一致,就顯出磁性,也就是俗稱的磁鐵。鐵,鈷,鎳,是最常用的磁性物質,磁鐵是利用磁性物質加上強磁,使磁性物質的自旋與電子角動量成固定方向排列。

磁鐵靠近鐵時,鐵由於受到磁鐵磁場的引導,顯示出磁性,在磁場力的相互作用下磁鐵與鐵就可以吸起來了!

磁鐵為什麼能吸鐵

6樓:愛做作業的學生

磁鐵不是只能吸鐵,磁鐵能夠產生磁場,具有吸引鐵磁性物質如鐵、鎳、鈷等金屬的特性。

吸鐵石之所以吸鐵因為在外界磁場的效果下,鐵自身各微磁場會沿磁力線方向改變,從而產生和吸鐵石的外部的磁力線方向一致的磁場。金屬被吸的過程,就是乙個內部電子旋轉方向被強制改變的過程。

磁鐵的成分是鐵、鈷、鎳等原子,其原子的內部結構比較特殊,本身就具有磁矩。

擴充套件資料

磁鐵的種類可分為:

形狀類磁鐵:方塊磁鐵、瓦形磁鐵、異形磁鐵、圓柱形磁鐵、圓環磁鐵、圓片磁鐵、磁棒磁鐵、磁力架磁鐵。

屬性類磁鐵:釤鈷磁體、釹鐵硼磁鐵(強力磁鐵)、鐵氧體磁鐵、鋁鎳鈷磁鐵、鐵鉻鈷磁鐵。

行業類磁鐵:磁性元件、電機磁鐵、橡膠磁鐵、塑磁等等種類。

磁鐵分永久磁鐵與軟磁,永久磁鐵是加上強磁,使磁性物質的自旋與電子角動量成固定方向排列,軟磁則是加上電。(也是一種加上磁力的方法) 等電流去掉軟鐵會慢慢失去磁性。

7樓:小小芝麻大大夢

磁鐵能夠產生磁場,具有吸引鐵磁性物質如鐵、鎳、鈷等金屬的特性。

磁鐵吸鐵由磁鐵的特性決定的,如果按原子電流解釋就是電流產生的磁場磁化別的物體 ,磁化物體產生電場電場互相作用產生力的作用,即磁鐵會將鐵吸引過來。

磁鐵的吸鐵過程就是對鐵塊的磁化過程,磁化了的鐵塊和磁鐵不同極性間產生吸引力,鐵塊就牢牢地與磁鐵「粘」在一起了。

8樓:不是苦瓜是什麼

磁鐵吸鐵由磁鐵的特性決定的,如果按原子電流解釋就是電流產生的磁場磁化別的物體 ,磁化物體產生電場電場互相作用產生力的作用,即磁鐵會將鐵吸引過來。

磁鐵的吸鐵過程就是對鐵塊的磁化過程,磁化了的鐵塊和磁鐵不同極性間產生吸引力,鐵塊就牢牢地與磁鐵「粘」在一起了。就說磁鐵有磁性了。

1、磁鐵是可以吸引鐵並於其外產生磁場的物體。狹義的磁鐵指磁鐵礦石的製品,廣義的磁鐵指的是用途為產生磁場的物體或裝置。磁鐵作為磁偶極子,能夠吸引鐵磁性物質,例如鐵、鎳及鈷等金屬。

2、磁極的判定是以細線懸掛一磁鐵,指向北方的磁極稱為指北極或n極,指向南方的磁極為指南極或s極。磁鐵異極則相吸,同極則排斥。指南極與指北極相吸,指南極與指南極相斥,指北極與指北極相斥。

9樓:匿名使用者

1、磁鐵的周圍存在著磁場。在磁場中,有些原來沒有磁性的物質能變成有磁性的物質,這叫磁化。如鐵在磁場中能被磁化成乙個「新磁鐵」。

磁鐵是有極性的,而且同性磁極相斥,異性磁極相吸。由於鐵被磁化時,「新磁鐵」的n極與原來磁鐵的s極相對,所以磁鐵能吸鐵。

2、事實上,磁鐵並不僅僅吸鐵。凡是能被磁化的物質,像鐵、鎳、鈷及其合金都可以被磁鐵吸引。但是有些物質,如銅、錫、鋁等不具有能被磁化的性質,就不能被磁鐵所吸引。

10樓:匿名使用者

我把電磁學裡面的東西白話處理一下說給你聽吧。

磁性是物質的基本屬性之一,所有的物質都是磁介質。

分為三種:

1。順磁性物質,這種物質在磁場作用下產生與外磁場相同的附加磁場,大部分物質都屬於此類,

2。抗磁性物質,這種物質在磁場作用下產生與外磁場相反的附加磁場,象銅和惰性氣體等。

3,鐵磁性物質,這種物質在磁場作用下產生與外磁場相同的強烈的附加磁場,例如,鐵鈷鎳等。

根據安培最先提出的假說,在順磁質的分子中存在著永久的具有一定磁矩的分子電流.在沒有外磁場時,由於分子的熱運動,這些分子電流的取向是不規則的,因此它們所產生的磁場平均起來等於零,對外不顯示磁性.當有外磁場存在時,這些分子電流受到外場的取向作用,它們的磁矩格轉向外磁場的方向,產生沿外磁場方向的附加磁場.這就是順磁質磁化的原因.

組成反磁質的分子,在沒有外磁場時,分子內的結構使得它們的分子電流等於零.當外磁場被引入時,正象閉合圓導線中引入磁場時要產生感應電流一樣,在這些反磁質的分子中也特產生感應電流.因為分子中沒有電阻,與在超導體中一樣,電流一經產生將永遠環流不息,直到外磁場撤老時引起反向感應電流與它抵消為止.

在外磁場的作用下,所有磁介質都要產生感應的分子電流,即反磁性是一切物質所共有的,但是在順磁質的分子中,分子電流的磁矩要比感應電流的隘矩大得多,因此物質的反磁性被掩蓋了,只出現順磁性.

而鐵磁性的成因問題,有過乙個磁疇假說:

很多物質的單個原子的磁矩是在乙個數量級上的,所以並不是原子的磁矩受到磁場的影響而造成了鐵磁體與其他磁介質的差別。而是因為鐵磁體的原子更容易在外磁場作用下排列起來。

為什麼鐵磁體中原子磁矩這樣容易排列起來呢?這是因為在鐵磁體中存在著由於原子間強烈的互動作用(稱為交換力)而產生的分子場.分子場的作用和磁場一樣,使得原子的滋矩發生取向排列,分子場的大小,較普通的磁場強得多,例如,鐵在室溫下,就有95%以上的原於磁矩由於分子場的作用而取向排列了起來.但是鐵磁體在未經磁化前並不表現出磁性,這是因為每一鐵磁體實際上分成許多小區域,我們稱這樣的小區域為磁疇.分子場使每一磁疇中各個原於的磁矩排列在同一方向,但各個磁疇的磁矩方向彼此不同,因此在沒有外磁場時,雖然各個磁疇內原於磁短已經差不多全部排列起來了,鐵隘體的總磁短仍為零,整個鐵磁體不呈現出磁性.加上外磁場後,各個磁躊的磁矩方向轉向外磁場的方向,鐵磁體的總磁矩便不為零.鑑於各個滋疇中的原於磁矩在沒有外磁場時就已取向了,所以鐵滋體在不大的外磁場中也表現出強磁性來。

當溫度高過乙個值後(居里點),磁疇瓦解,失去鐵磁體性質,與普通順磁性物質相同。

為什麼磁鐵能吸鐵 卻不能吸鋼,磁鐵為什麼能吸鐵

在恩胡寄真 生鐵和鋼的主要成分都是鐵,二者的主要區別是含碳量不同,生鐵一般含碳2 4.3 鋼含碳0.03 2 生鐵和鋼的區別 類別含碳量 含雜質 硫 磷等 機械效能 機械加工 生鐵2 4.3 多硬而脆 可鑄不可鍛 鋼0.03 2 少硬而韌 有彈性 可鑄可鍛 鍊鋼是在高溫下,通過氧化劑 如氧氣 把鐵中...

磁鐵的原理是什麼,磁鐵為什麼能吸金屬?吸鐵的原理是什麼

芥末留學 磁鐵的成分是鐵 鈷 鎳等原子,其原子的內部結構比較特殊,本身就具有磁矩。磁鐵是指可以產生磁場的物體或材質,通常用金屬合金製成,具有強磁性。傳統上可分作 永久性磁鐵 與 非永久性磁鐵 1 永久性磁鐵可以是天然產物,又稱天然磁石,也可以由人工製造 最強的磁鐵是釹磁鐵 2 非永久性磁鐵,有時會失...

為什麼電磁鐵會有磁力,磁鐵為什麼會有磁力,,磁力會用完嗎?

e查 磁場力屬於電磁相互作用,是四大基本作用之一 電磁相互作用 引力相互作用 弱相互作用 強相互作用。這是沒有理由的,它就是實實在在的存在,就象太陽 地球一樣。當電荷在磁鐵產生的磁場中運動時,就會受磁場力 磁力 的作用,導線通電後就會受磁場力 電動機原理 磁鐵可等效為通電線圈,所以,磁鐵也會受別的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