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石石墨屬於同一種物質,石墨跟金剛石跟碳60跟是同一種物質嗎

時間 2021-05-10 12:11:31

1樓:2010無與倫比

硫酸銅晶體有多種,膽礬指的是五水硫酸銅,冰是h2o,乾冰是co2,生石灰是

cao,熟石灰是ca(oh)2

2樓:匿名使用者

金剛石和石墨不屬於同一種物質,是同素異形體膽礬和硫酸銅晶體是同一個東西(至少在高中階段是這麼認為的)冰和乾冰,冰是水的固態,乾冰是二氧化碳的固態生石灰是cao,熟石灰是ca(oh)2

3樓:匿名使用者

只能說是:同素異形體。

碳的同素異形體有金剛石、石墨和碳60等富勒烯,它們的不同性質是由微觀結構的不同所決定的。

金剛石呈正四面體空間網狀立體結構,碳原子之間形成共價鍵。當切割或熔化時,需要克服碳原子之間的共價鍵,金剛石是自然界已經知道的物質中硬度最大的材料,它的熔點高。上等無暇的金剛石晶瑩剔透,折光性好,光彩奪目,是人們喜愛的飾品,也是尖端科技不可缺少的重要材料。

顆粒較小、質量略為低劣的金剛石常用在普通工業方面,如用於製作儀器儀表軸承等精密元件、機械加工、地質鑽探等。鑽石在磨、鋸、鑽、拋光等加工工藝中,是切割石料、金屬、陶瓷、玻璃等所不可缺少的;用金剛石鑽頭代替普通硬質合金鑽頭,可大大提高鑽進速度,降低成本;鑲嵌鑽石的牙鑽是牙科醫生得心應手的工具;鑲嵌鑽石的眼科手術刀的刀口鋒利光滑,即使用1000倍的顯微鏡也看不到一點缺陷,是摘除眼睛內白內障普遍使用的利器。金剛石在機械、電子、光學、傳熱、軍事、航天航空、醫學和化學領域有著廣泛的應用前景。

石墨是片層狀結構,層內碳原子排列成平面六邊形,每個碳原子以三個共價鍵與其它碳原子結合,同層中的離域電子可以在整層活動,層間碳原子以分子間作用力(範德華力)相結合。石墨是一種灰黑色、不透明、有金屬光澤的晶體。天然石墨耐高溫,熱膨脹係數小,導熱、導電性好,摩擦係數小。

石墨被大量用來做電極、坩堝、電刷、潤滑劑、鉛筆等。具有層狀結構的石墨在適當條件下使某些原子或基團插入層內與c原子結合成石墨層間化合物。這些插入化合物的性質基本上不改變石墨原有的層狀結構,但片層間的距離增加,稱為膨脹石墨,它具有天然石墨不具有的可繞性,回彈性等,可作為一種新型的工程材料,在石油化工、化肥、原子能、電子等領域廣泛應用。

4樓:倚風天際

是同素異形體,都是c元素組成的單質

石墨跟金剛石跟碳60跟是同一種物質嗎?

5樓:匿名使用者

是同一種東西,是同一種物質的不同的表現形式。c60是c的一種完美表現,60個c圍成一個球,也叫足球烯。石墨也是c構成,由4個c原子為一個小單元,最終構成n個6邊形蜂窩狀平面,一層一層的,這是它很滑的原因。

金剛石是c原子構成的兩一種形狀,金剛石含有多個晶型,最牢固的是正八面體,稱為最硬的人造物,所以可以製作金鑽金剛石鑽頭。

6樓:耳鳴風

都是碳的同素異形體。石墨是層狀結構,碳原子是

,形成,每個層狀結構就是這個六邊形構成,層與層之間是範德法力,作用比較弱,然後碳原子還有一個電子空餘,形成一個很大的π鍵,因此導電性、導熱性很好。金剛石是共價晶體,碳原子是

,形成結構,很穩定,因為碳原子由八個電子然後都是電子對,共價晶體。

為什麼金剛石可以做鑽頭,金剛石是鑽石,金剛石的作用之一是做鑽頭,鑽頭是鑽石

來自首義園甜美的木蓮 首先要了解金剛石,金剛石是自然界中存在的已知的最硬的物質,這個就為它成為我們製作鑽頭的首選提供了先天條件。金剛石不僅硬,而且天然就存在多個稜角,根據稜角的不同,強度稍有差別,稜角的存在是形成切割的前提條件。其次,金剛石的抗壓強度和耐熱程度都是很多金屬類不能媲美的。有了上述兩個優...

石墨與金剛石的熔點哪個高??為什麼

金剛石的熔點是3550 石墨的熔點是3652 3697 昇華 石墨熔點高於金剛石。從片層內部來看,石墨是原子晶體 從片層之間來看,石墨是分子晶體 總體說來,石墨應該是混合型晶體 而金剛石是原子晶體。石墨晶體的熔點反而高於金剛石,似乎不可思議,但石墨晶體片層內共價鍵的鍵長是1.42 10 10m,金剛...

金剛石和微晶石哪個好,金剛石和微晶石哪個比較好?

大誠光馳uv機 微晶石是新型的裝飾建築材料,其中復合微晶石稱為微晶玻璃復合板材,是將一層3 5mm的微晶玻璃復合在陶瓷玻化石的表面,經二次燒結後完全融為一體的高科技產品。微晶石在行內稱為微晶玻璃陶瓷複合板,它是建築陶瓷領域中的高新技術產品,它以晶瑩剔透 雍容華貴 自然生長而又變化各異的仿石紋理 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