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墨與金剛石的熔點哪個高??為什麼

時間 2022-05-10 19:45:10

1樓:祝麗雅從憶

金剛石的熔點是3550℃,石墨的熔點是3652℃~3697℃(昇華)。石墨熔點高於金剛石。

從片層內部來看,石墨是原子晶體;從片層之間來看,石墨是分子晶體(總體說來,石墨應該是混合型晶體);而金剛石是原子晶體。石墨晶體的熔點反而高於金剛石,似乎不可思議,但石墨晶體片層內共價鍵的鍵長是1.42×10-10m,金剛石晶體內共價鍵的鍵長是1.

55×10-10m。同為共價鍵,鍵長越小,鍵越牢固,破壞它也就越難,也就需要提供更多的能量,故而熔點應該更高。

(主要就是石墨的分子晶體屬性導致它的熔點高)

2樓:酈秋奚綸

石墨,是層狀結構,c原子sp2雜化,與3個c原子形成西格瑪鍵,未雜化的1個p軌道形成大派鍵。

金剛石,是空間網狀結構,c原子sp3雜化,與4個c原子成鍵。

sp2雜化中,s軌道的成分比sp3雜化更多,所以形成的共價鍵更短,更牢固,即石墨的層內共價鍵鍵長比金剛石的的鍵長短,作用力更大,破壞化學鍵需要更大能量。

所以石墨的熔點比金剛石高。

為什麼金剛石可以做鑽頭,金剛石是鑽石,金剛石的作用之一是做鑽頭,鑽頭是鑽石

來自首義園甜美的木蓮 首先要了解金剛石,金剛石是自然界中存在的已知的最硬的物質,這個就為它成為我們製作鑽頭的首選提供了先天條件。金剛石不僅硬,而且天然就存在多個稜角,根據稜角的不同,強度稍有差別,稜角的存在是形成切割的前提條件。其次,金剛石的抗壓強度和耐熱程度都是很多金屬類不能媲美的。有了上述兩個優...

金剛石礦為什麼是那個樣子的呀,金剛石礦為什麼是那個樣子的呀 5

賽克金剛石拉絲模坯tm是金剛石微粉在多種金屬 含鈷 催化劑作用下,採用超高溫和超高壓工藝燒結而成。在燒結過程中,金剛石微晶顆粒間形成高強度的金剛石鍵,把金剛石微粉顆粒強烈地結合在一起,形成聚晶金剛石 pcd 用此製造的金剛石拉絲模坯,既具有很高的耐磨性 硬度及導熱性,又具有良好的機械強度和韌性,適用...

塔六零石墨金剛石三種物質的物理性質是否相同是否相同原因是什麼由此可得出什

牧馬人七號 這三種是同素異形體。都是屬於碳元素。但是碳六零原子足球狀排列,非常緊密。而石墨排列非常鬆散。金剛石排列最為緊密,是自然界最堅固的東西,鑽石就是金剛石。 顏莫弋 碳有三種同素異形體,即金剛石 石墨和無定形碳。無定形碳有炭黑 木炭 焦炭 骨炭 活性炭等。統稱黑碳。這三種同素異形體的物理性質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