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是軟磁性材料,什是軟磁性材料

時間 2021-05-02 00:59:15

1樓:匿名使用者

實驗表明,任何物質在外磁場中都能夠或多或少地被磁化,只是磁化的程度不同.根據物質在外磁場中表現出的特性,物質可粗略地分為三類:順磁性物質,抗磁性物質,鐵磁性物質.

根據分子電流假說,物質在磁場中應該表現出大體相似的特性,但在此告訴我們物質在外磁場中的特性差別很大.這反映了分子電流假說的侷限性.實際上,各種物質的微觀結構是有差異的,這種物質結構的差異性是物質磁性差異的原因.

我們把順磁性物質和抗磁性物質稱為弱磁性物質部鐵磁性物質稱為強磁性物質.通常所說的磁性材料是指強磁性物質.磁性材料按磁化後去磁的難易可分為軟磁性材料和硬磁性材料.磁化後容易去掉磁性的物質叫軟磁性材料,不容易去碰的物質叫硬磁性材料.一般來講軟磁性材料剩磁較小.硬磁性材料剩磁較大.

磁性材料按化學成份分,常見的有兩大類:金屬磁性材料和鐵氧體.鐵氧體是以氧化鐵為主要成分的磁性氧化物.軟磁性材料的剩磁弱,而且容易去磁.適用於需要反覆磁化的場合.可以用來製造半導體收音機的天線磁棒、錄音機的磁頭、電子計算機中的記憶元件,以及變壓器、交流發電機、電磁鐵和各種高頻元件的鐵芯等.常見的金屬軟磁性材料有軟鐵、矽鋼、鎳鐵合金等,常見的軟磁鐵氧體有錳鋅鐵氧體、鎳鋅鐵氧體等.硬磁性材料的剩磁強,而且不易退磁,適合製成永磁鐵,應用在磁電式儀表、揚聲器、話筒、永磁電機等電器裝置中.常見的金屬硬磁性材料有碳鋼、鎢鋼、鋁鎳鈷合金等,常見的硬磁鐵氧體為鋇鐵氧體和鋸鐵氧體.

隨著社會的進步,磁性材料和我們日常生活的關係也越來越緊密.錄音機上用的磁帶,錄影機上用的錄影帶,電子計算機上用的磁碟,儲蓄用的信用卡等,都含有磁性材料.這些磁性材料稱為磁記錄材料.靠著磁記錄材料,我們可以在磁帶、錄影帶、磁碟上儲存大量的資訊,並在需要的時候「讀」出這些資訊.磁記錄材料在20世紀70年代以前採用磁性氧化物.2023年合金磁粉研製成功之後,開始採用金屬磁性材料,從而大大提高了磁記錄的效能.現在人們又在使用金屬薄膜作磁記錄磁性材料.磁記錄技術又得到了進一步的提高。

2樓:青凝姐姐

軟磁性材料指磁化後,不能保持原有的磁性。

3樓:匿名使用者

硬磁性材料(永磁體)指磁化後能長久保持磁性的材料 常見的有高碳鋼,鋁鎳鈷合金,鈦鈷合金,鋇鐵氧體等 還應用於磁記錄,如錄音磁帶,錄象磁帶,電腦磁碟粉等

軟磁性材料指磁化後,不能保持原有的磁性。如軟鐵,矽鋼,鐵鎳合金等。用來製造變壓器,電磁鐵等

4樓:

說通俗點就是軟的像塑料一樣,但是有磁性

什麼叫做硬磁性材料和軟磁性材料??

5樓:匿名使用者

硬磁性材料也就是永磁體指磁化後能長久保持磁性的材料 常見的有高碳鋼,鋁鎳內鈷合金,鈦鈷合金 還應用容於磁記錄,如錄音磁帶,錄象磁帶,電腦磁碟粉等軟磁性材料指磁化後,不能保持原有的磁性。如軟鐵,矽鋼,鐵鎳合金等。用來製造變壓器,電磁鐵等

什麼是軟磁材料

6樓:毀滅者槍神

軟磁材料是

指剩磁和矯頑力均很小的鐵磁材料,如矽鋼片、純鐵等。特專點是易磁化、易屬去磁且磁滯迴線較窄。軟磁材料常用來製作電機、變壓器、電磁鐵等電器的鐵心。

特點是不易磁化,也不易失磁,磁滯迴線較寬。硬磁材料常用來製作各種永久磁鐵、揚聲器的磁鋼和電子電路中的記憶元件等。

7樓:朋童仝君

軟磁材料:對於磁感應強度以及磁極化強度具有低矯頑性的磁性材料。

當矯頑性很小的時候,磁鐵的磁性很弱。

軟磁材料意思就是:磁性很低的材料。不容易被磁化,既不容易被磁鐵吸引。

什麼是磁性材料?

8樓:wo想去旅行

磁性材料主要是指由過度元素鐵,鈷,鎳極其合金等能夠直接或見解產生磁性的物質.

磁性材料從材質和結構上講,分為「金屬及合金磁性材料」和「鐵氧體磁性材料」兩大類,鐵氧體磁性材料又分為多晶結構和單晶結構材料。

從應用功能上講,磁性材料分為:軟磁材料、永磁材料、磁記錄-矩磁材料、旋磁材料等等種類。軟磁材料、永磁材料、磁記錄-矩磁材料中既有金屬材料又有鐵氧體材料;而旋磁材料和高頻軟磁材料就只能是鐵氧體材料了,因為金屬在高頻和微波頻率下將產生巨大的渦流效應,導致金屬磁性材料無法使用,而鐵氧體的電阻率非常高,將有效的克服這一問題、得到廣泛應用。

磁性材料從形態上講。包括粉體材料、液體材料、塊體材料 、薄膜材料等。

磁性材料的應用很廣泛,可用於電聲、電信、電表、電機中,還可作記憶元件、微波元件等。可用於記錄語言、**、影象資訊的磁帶、計算機的磁性儲存裝置、乘客乘車的憑證和票價結算的磁性卡等。

9樓:溥鵬舉杜月

磁性是物質的基本性質之一,小到原子、分子,大到地球、太陽、宇宙,到處都有磁現象存在。磁性材料常指具有強磁性的材料,這類材料在巨集觀上表現為在外加磁場下具有明顯的磁化強度。微觀上,物質的磁性本質上**於組成它的原子、分子的磁矩。

分子電流與原子磁矩

2023年奧斯特發現電流磁效應後,安培指出,磁現象的本質是電流,物質的磁性**於其中的分子電流。近代物理學研究表明,物質由原子構成,原子由帶負電的電子和帶正電的原子核構成,電子繞核運動。電子和原子核都有自旋,這些都相當於某種電流,它們的總和構成原子或分子電流,這就是對安培分子電流假設的現代解釋。

磁矩本是描繪閉合電流迴路磁效應的強弱和方向的物理量,為了描繪原子或分子的磁性,引入電子軌道磁矩和電子自旋磁矩兩個物理量,它們之和就是原子磁矩或分子磁矩,這就是原子或分子磁性的主要**。此外,原子核也有磁矩,但是很微弱,可忽略。原子按其固有磁矩是否為零,分為磁性原子和非磁性原子兩類。

原子磁矩是外加磁場能與物質發生電磁相互作用的原因,也是物質磁性的**。

在同一種儀器中,由於不同部分對磁性的要求不一樣,往往需要選用不同的磁性材料。以磁帶錄音機為例,記錄聲音的磁帶是用磁粉製成的,由於希望將聲音儲存較長時間,故磁粉需用硬磁材料,以使它具有較大的矯頑力。對於將聲音轉化為磁場強度變化的磁頭來說,要求它的磁性變化與聲音的變化同步,所以磁頭的鐵芯要選用軟磁性材料。

以使它具有很小的剩磁,且要求其磁導率較大。

什麼是磁性材料

10樓:匿名使用者

磁性材料的基本特性

1. 磁性材料的磁化曲線

磁性材料是由鐵磁性物質或亞鐵磁性物質組成的,在外加磁場h 作用下,必有相應的磁化強度m 或磁感應強度b,它們隨磁場強度h 的變化曲線稱為磁化曲線(m~h或b~h曲線)。磁化曲線一般來說是非線性的,具有2個特點:磁飽和現象及磁滯現象。

即當磁場強度h足夠大時,磁化強度m達到乙個確定的飽和值ms,繼續增大h,ms保持不變;以及當材料的m值達到飽和後,外磁場h降低為零時,m並不恢復為零,而是沿msmr曲線變化。材料的工作狀態相當於m~h曲線或b~h曲線上的某一點,該點常稱為工作點。

2. 軟磁材料的常用磁效能引數

飽和磁感應強度bs:其大小取決於材料的成分,它所對應的物理狀態是材料內部的磁化向量整齊排列。

剩餘磁感應強度br:是磁滯回線上的特徵引數,h回到0時的b值。

矩形比:br∕bs

矯頑力hc:是表示材料磁化難易程度的量,取決於材料的成分及缺陷(雜質、應力等)。

磁導率μ:是磁滯回線上任何點所對應的b與h的比值,與器件工作狀態密切相關。

初始磁導率μi、最大磁導率μm、微分磁導率μd、振幅磁導率μa、有效磁導率μe、脈衝磁導率μp。

居里溫度tc:鐵磁物質的磁化強度隨溫度公升高而下降,達到某一溫度時,自發磁化消失,轉變為順磁性,該臨界溫度為居里溫度。它確定了磁性器件工作的上限溫度。

損耗p:磁滯損耗ph及渦流損耗pe p = ph + pe = af + bf2+ c pe ∝ f2 t2 / ,ρ 降低,

磁滯損耗ph的方法是降低矯頑力hc;降低渦流損耗pe 的方法是減薄磁性材料的厚度t 及提高材料的電阻率ρ。在自由靜止空氣中磁芯的損耗與磁芯的溫公升關係為:

總功率耗散(mw)/表面積(cm2)

3. 軟磁材料的磁性引數與器件的電氣引數之間的轉換

在設計軟磁器件時,首先要根據電路的要求確定器件的電壓~電流特性。器件的電壓~電流特性與磁芯的幾何形狀及磁化狀態密切相關。設計者必須熟悉材料的磁化過程並拿握材料的磁性引數與器件電氣引數的轉換關係。

設計軟磁器件通常包括三個步驟:正確選用磁性材料;合理確定磁芯的幾何形狀及尺寸;根據磁性引數要求,模擬磁芯的工作狀態得到相應的電氣引數。

磁性材料是一種重要的電子材料。早期的磁性材料主要採用金屬及合金系統,隨著生產的發展,在電力工業、電訊工程及高頻無線電技術等方面,迫切要求提供一種具有很高電阻率的高效能磁性材料。在重新研究磁鐵礦及其他具有磁性的氧化物的基礎上,研製出了一種新型磁性材料鐵氧體。

鐵氧體屬於氧化物系統的磁性材料,是以氧化鐵和其他鐵族元素或稀土元素氧化物為主要成分的復合氧化物,可用於製造能量轉換、傳輸和資訊儲存的各種功能器件。

鐵氧體磁性材料按其晶體結構可分為:尖晶石型(mfe2o4);石榴石型(r3fe5o12);磁鉛石型(mfe12o19);鈣鈦礦型(mfeo3)。其中m指離子半徑與fe2+相近的二價金屬離子,r為稀土元素。

按鐵氧體的用途不同,又可分為軟磁、硬磁、矩磁和壓磁等幾類。

軟磁材料是指在較弱的磁場下,易磁化也易退磁的一種鐵氧體材料。有實用價值的軟磁鐵氧體主要是錳鋅鐵氧體mn-znfe2o4和鎳鋅鐵氧體ni-znfeo4。軟磁鐵氧體的晶體結構一般都是立方晶系尖晶石型,這是目前各種鐵氧體中用途較廣,數量較大,品種較多,產值較高的一種材料。

主要用作各種電感元件,如濾波器、變壓器及天線的磁性和磁帶錄音、錄影的磁頭。

硬磁材料是指磁化後不易退磁而能長期保留磁性的一種鐵氧體材料,也稱為永磁材料或恆磁材料。硬磁鐵氧體的晶體結構大致是六角晶系磁鉛石型,其典型代表是鋇鐵氧體bafe12o19。這種材料效能較好,成本較低,不僅可用作電訊器件如錄音器、**機及各種儀表的磁鐵,而已在醫學、生物和印刷顯示等方面也得到了應用。

鎂錳鐵氧體mg-mnfe3o4,鎳鋼鐵氧體ni-cufe2o4及稀土石榴型鐵氧體3me2o3•5fe2o3(me為三價稀土金屬離子,如y3+、sm3+、gd3+等)是主要的旋磁鐵氧體材料。磁性材料的旋磁性是指在兩個互相垂直的直流磁場和電磁波磁場的作用下,電磁波在材料內部按一定方向的傳播過程中,其偏振面會不斷繞傳播方向旋轉的現象。旋磁現象實際應用在微波波段,因此,旋磁鐵氧體材料也稱為微波鐵氧體。

主要用於雷達、通訊、導航、遙測、遙控等電子裝置中。

重要的矩磁材料有錳鋅鐵氧體和溫度特性穩定的li-ni-zn鐵氧體、li-mn-zn鐵氧體。矩磁材料具有辨別物理狀態的特性,如電子計算機的1和0兩種狀態,各種開關和控制系統的開和關兩種狀態及邏輯系統的是和否兩種狀態等。幾乎所有的電子計算機都使用矩磁鐵氧體組成高速存貯器。

另一種新近發展的磁性材料是磁泡材料。這是因為某些石榴石型磁性材料的薄膜在磁場加到一定大小時,磁疇會形成圓柱狀的泡疇,貌似浮在水面上的水泡,泡的有和無可用來表示資訊的1和0兩種狀態。由電路和磁場來控制磁泡的產生、消失、傳輸、**以及磁泡間的相互作用,即可實現資訊的儲存記錄和邏輯運算等功能,在電子計算機、自動控制等科學技術中有著重要的應用。

壓磁材料是指磁化時能在磁場方向作機械伸長或縮短的鐵氧體材料。目前應用最多的是鎳鋅鐵氧體,鎳銅鐵氧體和鎳鎂鐵氧體等。

軟磁材料與硬磁性材料是怎樣劃分的

上海勃西曼特鋼集團 1j50 1j85 1j79 高磁導率較高飽和磁感應強度軟磁合金1j50鐵鎳合金 1j50產品特點 具有較高的飽和磁感和高的磁導率。1j50產品用途 中等磁場中使用的各種變壓器 繼電器 電磁離合器 扼流圈及磁路零件的核芯 極靴 耳機膜片 接地漏電斷路器 接地漏電斷路器用繼電器零件...

銅是順磁性材料嗎?那空氣呢也是順磁性材料嗎

阿亮臉色煞白 是。常見的順磁物質有氧氣 金屬鉑 白金 一氧化氮 含摻雜原子的半導體 由幅照產生位錯和缺陷的物質等。還有含導電電子的金屬如鋰 li 鈉 na 等,這些順磁 性 金屬的順磁磁化率卻與溫度無關,這種金屬的特殊順磁性是可以用量子力學解釋的。順磁性雖是一種弱磁性,但也有其重要的應用,例如,從順...

這是什麼材料,這是什麼材料?

紅酒瓶塞按材質分類如下 1 天然塞 這是軟木塞中的貴族,是質量最高的軟木塞,是由一塊或幾塊天然軟木加工而成的瓶塞,主要用於不含氣的葡萄酒和儲藏期較長的葡萄酒的密封。用天然塞密封的葡萄酒儲藏幾十年沒有問題,百年以上的紀錄不足為奇。2 填充塞 這是在軟木塞家族中身份較低的一種,它和天然賽出身相同,卻因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