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極分化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5-09 13:13:11

1樓:

兩極分化 ,原指在私有制商品經濟條件下,不斷從小商品生產者中產生少數脫離勞動的資本家和大量出賣勞動力的雇傭勞動者這樣兩個極端的趨勢。

兩極分化是價值規律在私有 制商品經濟中發生作用的必然結果。小生產者的這種兩極分化,在一定歷史條件下,即在封建社會末期和資本主義社會,導致和促進了資本主義生產關係的產生和發展, 導致貧富懸殊。在我國社會主義初 級階段,實行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

社會主義的本質特徵是 「共同富裕」,國家可以通過法律和政策的巨集觀調控,使公民收入的差距保持在合理合法的範圍,消滅兩極分化。

擴充套件資料:

兩極分化的特點:

1、差距大

上述我國的基尼係數,在世界各國中位於前列,全世界恐怕沒有幾個比我國貧富差距更大的國家了。基尼係數只是一般地說明乙個國家的貧富差距的資料。我國作為後起的貧富差距巨大的國家,更有其獨特之處,即存在著極少數富豪,大多數人處於貧困狀態。

2、速度快

我國的貧富差距從上世紀八十年代中期開始拉大,到本世紀初期形成兩極分化,前後不過二十年的時間,這種速度在世界歷史上也是很少有的。

3、官僚特權

構成了大富豪的主要成分。統計資料說明,中國的億萬富豪,**子弟和親屬佔了90%以上。這些人都屬於新產生的官僚特權階層。

這一資料也說明了另外乙個問題,就是在**子弟和親屬裡邊,這些人也是少數。

4、多數貧困

權威統計資料說明,2023年全國農民的人均純收入為人民幣4750元(大約合700美圓),處於國際標準的貧困線以下;依據中國多年來的實際情況,起碼有一半人佔不到人均收入的一半,即不到人民幣2400元(大約合350美圓),處於國際標準的絕對貧困線之下。

5、發展中

也是最重要的一點,是當代中國社會的兩極分化發生在社會主義國家。這是乙個極大的矛盾。社會主義社會的本質,是公有制和按勞分配,消滅剝削,消除兩極分化,實現共同富裕。

2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很高興回答你的問題

是的,的確可以形容最好和最差的差距特別大麼

比如班級裡期末考試,第一名得100分,最差的只有30幾分,就可以形容兩極分化

是不是現在社會兩極分化,做人壓力大?

現在和幾十年前相比的話,人們之間的經濟條件確實是兩極分化,比較嚴重一些。文化水平方面,還有教育,做父母培養孩子方面也是相差挺大的,所以想進入高層的人確實壓力非常之大,而低層次的人經濟壓力挺大。我們從京東和阿里的現在建立的倉庫之中可以發現,人工智慧的發展,將會迎來手工業等傳統產業的大幅解放。現在在京東...

初二兩極分化是什麼意思要細緻一點的

這句話來自教育界的 初一相差不大,初二兩極分化,初三天上地下 的說法。初二分化的實質是深層次思維的缺陷。小學是人的一生比較平穩的時期,一般不會出現大的問題。只要學習努力,聽老師和家長的話,取得好的成績並不太難。在小學時期,語數雙百 司空見慣,90分以下一般就算差成績了。然而,就在這 美好 的背後,不...

電池兩極怎麼樣做能產生磁場,電池兩極是如何產生電壓的

科幻老怪 通過線圈形成迴路,比如汽車燈光繼電器,就是電池兩極形成迴路產生磁場。電池兩極是如何產生電壓的 老不施 從原理上講是通過電池中化學藥品之間的化學反應產生出陽粒子和陰粒子,其實質就是電池正極化學元素中的帶負電荷的電子在化學能的作用下逃逸出原子,該原子經電池內部電解液運動到電池負極,以致於電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