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兩極分化是什麼意思要細緻一點的

時間 2022-02-03 06:35:12

1樓:hs霍先生

這句話來自教育界的「初一相差不大,初二兩極分化,初三天上地下」的說法。

初二分化的實質是深層次思維的缺陷。

小學是人的一生比較平穩的時期,一般不會出現大的問題。只要學習努力,聽老師和家長的話,取得好的成績並不太難。在小學時期,「語數雙百」司空見慣,90分以下一般就算差成績了。

然而,就在這「美好」的背後,不少學生在小學時期就已經種下了「初二分化」的種子。如:學習方式屬於死記硬背的、憑「小聰明」但學習習慣不好的、知識面很窄的等等。

這種型別的分化不是「智力分化」,但會造成「智力分化」。

不是學生不聰明,而是視野太窄,思考問題的方式和習慣出了問題。學習的實質並不在於知識量,而在於學習過程中學生思維的深度和廣度。對知識的簡單應用是「淺層次思維」,進行抽象邏輯思維是「深層次思維」。

初二的教學內容和以前相比有乙個顯著的變化,就是思維方式由「形象思維」為主,變成了「抽象思維(邏輯思維)」為主。

學生的「思維準備」在小學沒能做好,到了中學仍然按小學的思維方式去學習和思考,當然會變得很吃力,於是就被分化下來了。

擴充套件資料

應對初二兩極分化的技巧:

1、改善學習方式。肯動腦筋,善於思考,善於提出問題。提出問題,往往是成功的一半。

2、知識面要盡量寬闊。要有大量的課外學習、大量的生活實踐作為「背景」。家長要注重孩子的知識積累,為孩子創造課外學習與生活實踐的環境和條件。

3、關注學習成績的「智力含量」。不要只強調學生的成績分數,而要看成績是如何得來的。是靠死記硬背,還是明白了道理。

是獨立思考,還是僅僅模仿而已。是「形象思維」取勝,還是「抽象思維」的結果。需要關注的是學生的學習方式,思維參與的程度。

人民網-「初二現象」來襲 你家娃中招了嗎?

2樓:匿名使用者

兩極分化 ,原指在私有制商品經濟條件下,不斷從小商品生產者中產生少數脫離勞動的資本家和大量出賣勞動力的雇傭勞動者這樣兩個極端的趨勢。

兩極分化是價值規律在私有制商品經濟中發生作用的必然結果。小生產者的這種兩極分化,在一定歷史條件下,即在封建社會末期和資本主義社會,導致和促進了資本主義生產關係的產生和發展, 導致貧富懸殊。

兩極分化形成的基礎問題:

1、私有制論:一些學者從兩極分化屬於社會分配關係,而分配關係是由生產資料所有制決定的觀點出發,認為兩極分化形成的基礎在於生產資料私有制。周新城認為兩極分化是以私有制的存在為前提的。

黃忠芳認為從人類社會歷史發展看,兩極分化是伴隨著私有制的產生而出現的,它並不是社會收入按生產要素分配的結果。譚芝靈認為兩極分化是歷史範疇,兩極分化是資本主義生產關係對抗性質的反映。

2、市場經濟論:一些學者認為市場經濟天然具有優勝劣汰的分化機制,因此收入分配的兩極分化的基礎是市場經濟。楊聖明認為貧富兩極分化是市場經濟規律作用的結果,首先源於市場經濟基本規律即價值規律的分化作用,其次源於按勞分配規律對勞動者的分化與分解作用,再次源於資本積累規律的作用。

3、多因綜合論:一些學者認為乙個社會收入分配出現兩極分化,是多種因素綜合作用的結果。楊曉玲認為我國居民貧富兩極分化的成因有制度創新成因、體制改革成因、政策傾斜成因和資源稟賦成因。

以上內容參考:

3樓:匿名使用者

學習成績差異更加明顯,通俗的說就是好的特別好,差的特別差。要避免兩級分化,平衡各科學習時間,特別是初二有了物理,要打好基礎。

4樓:布魯西婭

就是乙個班的學生,好學生和差生的行為習慣,言語作態,成績明顯不同,分化嚴重,幾乎一眼就能看出屬於哪一種

5樓:匿名使用者

我下學期就本初三了~

對於兩極分化,我真的覺得實在是有點嚇人,尤其是對於我這種不算優等生,成績中等偏上的學生們而言(包括中等生),兩極分化是乙個很恐怖的關頭。在此關頭上,中等生和中上生所面對的壓力是最大的,

從初二開始,總體而言,課程難度比初一大,尤其是在數學、英語上。初一的時候,英語實在是沒有什麼難點可言,就是一些很普通的時態而已。進入初二,各種以前從未聽說過的知識奔湧而來,對乙個知識點可以讓自己用來消化的時間大大減少。

成績很不好的學生繼續越來越不好,而中等生和中等偏上學生的成績分差會越來越大,和班裡最好的學生的分差也會越來越大。這不是騙人啊,兩極分化是實實在在存在的現實,在初二的關頭,稍微一鬆懈,就會導致很悲劇的結果。這也就是為什麼中等生、中上生也會出現偶爾考砸的情況,然而成績好的學生則會越來越好,成績差的學生機會越來越差…中間吊著一群像我這樣子的學生…和上面越拉越大,和下面也越拉越大。

由於只是難度增強,做起題目來的速度也會產生差異。到最後,初一時二十多分的分差,會變成四五十分……甚至更大…

總體一句話:好和差越來越明顯,中和好越來越明顯,中和差越來越明顯。

兩極分化是什麼意思

兩極分化 原指在私有制商品經濟條件下,不斷從小商品生產者中產生少數脫離勞動的資本家和大量出賣勞動力的雇傭勞動者這樣兩個極端的趨勢。兩極分化是價值規律在私有 制商品經濟中發生作用的必然結果。小生產者的這種兩極分化,在一定歷史條件下,即在封建社會末期和資本主義社會,導致和促進了資本主義生產關係的產生和發...

《相逢時節》開播,為何口碑兩極分化?

這是因為這部作品非常的精彩,演員陣容非常的強大,情節也是非常不錯的,觀眾們有的喜歡這部作品,但是有的人覺得這部作品沒有達到觀眾的預期效果,所以出現了口碑兩極分化的情況。因為每個人的想法不同,每當發生一些事情的時候,每個人站在的角度也不同,而且每個人的喜愛也不同,所以這部劇會有口碑兩極分化。因為在生活...

周杰倫新歌說好不哭評價為什麼兩極分化?

我覺得兩極分化的原因就是這首歌它的總體來說是比較悲傷的,但是悲傷中的帶著樂觀,有很多人他比較喜歡這樣的感覺,但是肯定有一部分人是不喜歡這樣的感覺的,所以說會造成兩極分化,但是我覺得總體來說它是一首好歌。我覺得這是正常的,畢竟誰也做不到人人都喜歡啊,喜歡周杰倫的人肯定會覺得他的歌好聽,不喜歡他的人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