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燕子低飛就會下雨,為什麼燕子低飛要下雨

時間 2021-05-05 13:37:35

1樓:匿名使用者

燕子低飛蛇過道 大雨馬上就來到! 我國古代的勞動人民,通過對日常生活中的觀察,總結出了大量的與天氣變化有關的諺語,如燕子低飛,即被認為是將要下雨的先兆。 據科普書籍上介紹,下雨前空氣中的濕度較大,使得昆蟲的翅膀較溼,因此,作為燕子食物的那些昆蟲飛行的能力大受影響,只能在貼近地面附近飛行,於是,燕子也就降低了飛行高度,在貼近地面附近尋找自己的食物——昆蟲。

據考證,昆蟲是地球上最先擺脫地心引力作用,學會了飛行的動物。由於千百萬年的進化,昆蟲飛行的安全效能極高,但為何昆蟲在陰天時要降低飛行高度呢?果真是由於下雨前空氣中濕度大造成的嗎?

昆蟲的飛行工具果然象人們想象的那麼落後,其翅膀居然能被潮濕的空氣弄濕嗎? 根據我對下雨前空氣濕度與晴天的濕度的對比,發現其差別並不是很大,而且,並不是說下雨前空氣中的濕度就一定要大於晴天時的濕度,有時空氣中的濕度在晴天也是很高的,並造成極度的悶熱,但此時天空中的燕子並沒有飛的很低。由此可見,空氣中的濕度對昆蟲飛行能力的影響並不行人們想象的那麼大。

自然的進化使得絕大多數昆蟲的翅膀上都有各自的防水措施,這些防水措施具有高度的可靠性和實用性,使得昆蟲的翅膀一般不會粘上霧水,更不可能被潮濕的空氣弄濕。昆蟲必須具有在各種濕度的氣候中保持飛行能力的本領,才能夠保證其在殘酷的自然環境中生存下去。試想,如果那種昆蟲的飛行能力在潮濕的空氣中就大受影響,它們肯定會被自己的天敵一掃而光,絕對活不到今天。

因此,燕子和昆蟲在陰天時要降低飛行高度應該另有原因。 在生物進化的過程中,生物具有某種本能一定是有其道理的,否則就沒有必要進化出這種本能,生物進化的選擇往往是最科學的選擇。筆者認為,燕子和昆蟲在陰天時選擇降低飛行高度,是為了防止雷電的傷害以及雨點和冰雹的打擊。

強大的雷電足以將一架巨大的飛機擊落,小小的燕子和昆蟲自然無法抗衡雷電以及雨點和冰雹的打擊。在歷史上,肯定有大量的飛禽和昆蟲被自然界的雷電以及雨點和冰雹擊斃,於是,經過千百萬年的進化,今天的燕子和昆蟲就具有了一種感覺是否會出現雷電以及雨點和冰雹的本能,每當將要下雨,為了預防萬一,只要有一點出現雨點、冰雹和雷電的可能,它們就會紛紛降低飛行高度,在便於及時躲避的地面附近活動,以避免在高空中成為雨點、冰雹和雷擊的目標。 因此,昆蟲並不是不能在潮濕的空氣中飛的很高,而是為了防止雨點、冰雹和雷電傷害到自己,本能地在下雨前降低了飛行高度。

那些一遇到濕度大的空氣就飛不動的昆蟲,即使在歷史上曾經出現過,現在也早已被自然界淘汰掉了。事實上,地球上真正的飛行大師是各種會飛的昆蟲,而不是人類,人類根本沒有資格質疑昆蟲在潮濕空氣中的飛行能力。

2樓:匿名使用者

空氣潮濕,燕子的羽毛上有水珠,故飛不高。而且空氣中水珠多證明要下雨!

3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日常觀察得知的,鳥是自然界的生態,它們比人類要先知道的

為什麼燕子低飛要下雨

4樓:景田不是百歲山

在下雨之前,由於氣流作用,即將降雨區域的氣壓會稍稍下降。在較低的氣壓條件下,空氣變得稀薄,含氧量也隨之下降。因為含氧量的下降,使很多平時呆在半高空的小型飛蟲如蜻蜓,都往地面附近聚集,燕子也隨之低飛捕食。

古時不如現在,可以利用精密儀器捕捉風雲變幻,進行氣象預報。中國古代勞動人民在長期的生產實踐中,除了觀察天象,還通過觀察身邊的動植物來**天氣,從而總結出了大量的氣象諺語。

5樓:匿名使用者

下雨之前,第一,氣壓增大,燕子再往高處飛,十分費力。

第二,空中的小昆蟲翅膀潮濕,只可以在低處飛行。燕子正好來往穿梭一般,【來一頓肥美的空中大餐】。使勁猛吃!

所以,燕子低飛要下雨。

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下雨前空氣比較潮濕,小昆蟲們只能在低處飛或者在地上走。所以燕子低飛就會很容易抓到昆蟲

7樓:匿名使用者

是要下雨

燕子才低飛

下雨前空氣中的濕度特別大

使得很多小昆蟲翅膀上結了一層水珠

因而就會飛得慢,飛得低

燕子就會趁此時飛得低些

多捉蟲子

8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快下雨的時候,天氣潮濕,小昆蟲的翅膀也很濕,只適合在地上行走或在低處飛,燕子低飛就可以吃到小昆蟲,所以燕子低飛要下雨。

9樓:匿名使用者

在春末秋初的季節裡,有時午後或傍晚,常看到三五成群的燕子越飛越低,或者貼著地 面急速地滑行,或者拍打著翅膀,原地徘徊不動。當出現這種現象時,就預示著天快要下雨 急劇增多,把大多數昆蟲的翅膀沾濕,不能自由伸展和飛行,只能沿著地面爬動,一些伏居 在土壤中的昆蟲由於氣壓降低,濕度增大,伏居在土壤中很不舒服,也都紛紛爬出洞外透透 空氣,此乃燕子搜捕食物的大好時機,所以燕子常低飛去捕獲。另外,在天氣快要下雨前, 氣流較紊亂,燕子得不到合適的風力使它高飛,故在飛行中常忽高忽低,乍沉又起,掠水剪 波,翻飛不定。

所以說,燕子低飛常預示天將要下雨。

10樓:匿名使用者

燕子低飛代表快要下雨了。

11樓:明天依舊燦爛

因為燕子下雨的時候再往高處飛就會氣壓很大。

12樓:黃永翻

因為下雨前小蟲子的翅膀沾了小水珠,飛不高,小燕子就會低飛。

1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下雨之前氣壓增大,燕子在晚高峰飛會很費力氣。

為什麼一刮颱風就會下雨,一颳起颱風就會下雨嗎 為什麼

颱風是圍繞低氣壓中心猛烈旋轉的熱帶大氣旋渦。當它登陸後,受到粗糙不平的地面摩擦影響,風力便大大減小,中心氣壓迅速升高。可是在高空,大風仍然圍繞著低氣壓中心吹颳著,來自海洋上高溫高溼的空氣仍然在上升和凝結,不斷製造出雨滴來。如果潮溼空氣遇到大山,山的迎風坡還會迫使它加速上升和凝結,那裡的暴雨就更凶猛了...

天空為什麼會下雨,為什麼天空會下雨

霜寒雲郎玉 天空中的雨都是地球上的海 河 湖泊 小溪等水,以及,人們生活地方的室內外水分,被太陽晒或是太陽散發的熱,所蒸發到天空上形成的水滴,逐漸凝聚後,雲層上再也託不住它們之後,就會降落下來了。這就是下雨了!尤其是,有暖溼氣流通過的地方,更是會下大雨到暴雨呀!這就是天空下雨的原因。天空為什麼會下雨...

天上為什麼會下雨阿,天上為什麼會下雨

天上的雨來自空中的雲,空中的雲其實就是水的凝結物,它來自地面的水汽蒸發。當雲中的水滴達到一定程度,也就是不能被上公升的氣流頂托住的時候,水滴 也可能是冰滴 雪花 就會落到地面上,即是我們所見的雨 雹 雪 水汽的蒸發隨時會有,但並不是隨時都會有雨.在空氣中,溫度高時,能容納的水汽量就大,溫度低時,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