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動物或植物為什麼埋入地下多年後,會變成化石,不會腐爛

時間 2021-05-05 05:25:50

1樓:莫扎特是我祖宗

通常如肌肉或表皮等柔軟部分在儲存前就已腐蝕殆盡,而只留下抵抗性較大的部分,如骨頭或外殼。它們接著就被周圍沉積物的礦物質所滲入取代。許多化石也被覆蓋其上的岩石重量壓平。

簡單地說,化石就是生活在遙遠的過去的生物的遺體或遺跡變成的石頭。在漫長的地質年代裡,地球上曾經生活過無數的生物,這些生物死亡後的遺體或是生活時遺留下來的痕跡,許多都被當時的泥沙掩埋起來。在隨後的歲月中,這些生物遺體中的有機物質分解殆盡,堅硬的部分如外殼、骨骼、枝葉等與包圍在周圍的沉積物一起經過石化變成了石頭,但是它們原來的形態、結構(甚至一些細微的內部構造)依然保留著;同樣,那些生物生活時留下的痕跡也可以這樣保留下來。

我們把這些石化的生物遺體、遺跡就稱為化石。從化石中可以看到古代動物、植物的樣子,從而可以推斷出古代動物、植物的生活情況和生活環境,可以推斷出埋藏化石的地層形成的年代和經歷的變化,可以看到生物從古到今的變化等等。

【形成條件】

雖然乙個生物是否能形成化石取決於許多因素,但是有三個因素是基本的:

(1)有機物必須擁有堅硬部分,如殼、骨、牙或木質組織。然而,在非常有利的條件下,即使是非常脆弱的生物,如昆蟲或水母也能夠變成化石。

(2)生物在死後必須立即避免被毀滅。如果乙個生物的身體部分被壓碎、腐爛或嚴重風化,這就可能改變或取消該種生物變成化石的可能性。

(3)生物必須被某種能阻礙分解的物質迅速地埋藏起來。而這種掩埋物質的型別通常取決於生物生存的環境。海生動物的遺體通常都能變成化石,這是因為海生動物死亡後沉在海底,被軟泥覆蓋。

軟泥在後來的地質時代中則變成頁岩或石灰岩。較細粒的沉積物不易損壞生物的遺體。在德國的侏羅紀的某些細粒沉積岩中,很好地儲存了諸如鳥、昆蟲、水母這樣一些脆弱的生物的化石。

2樓:

很多生物死亡後都會腐爛,即使是身體堅硬的部分,如若暴露在地表,也會很快地被風化。

形成化石,需要一定的條件。首先,形成化石的部分必須是身體堅硬的部分,如殼、骨、牙或者木質組織(脆弱部分或脆弱生物形成化石則需要更苛刻的條件,如被琥珀包藏或者是在深海);第二,生物死後必須能夠較快速地被埋藏,比如被火山灰覆蓋、深陷於淤泥,所以曾經被火山灰掩蓋的地方或者是曾經的河流、湖泊、海洋都會有比較多的化石。

3樓:匿名使用者

迅速地埋藏 生物死亡後甚至是活著的時候因特殊的原因它們被迅速地埋藏,這樣一來,由於較好地避免了分解者、機械的和化學的作用或破壞,使之較好地得以儲存下來。

主角重生成動物,植物,,等一些小說

冷枋洲 重生異界成為樹 何九強行引天雷入體,修煉出了地球上的第一縷真元,然而卻被降下天劫一縷神魂穿越到了同樣被天劫劈死的萬年古樹上。在異世大陸上,這樣乙個經雷劈而不死的神樹,簡直是人人垂涎的魔法材料。讓何九尷尬的是,他這棵仙材的自身實力實在不咋樣。想要不被人砍了當材料,只能不停地收小弟,養兇獸。在不...

一些帶有詩句的精美語句,一些帶有詩句,歌詞或什麼什麼的精美語句?

淺鬱沉辰 最是凝眸無限意,似曾相逢在前生。終是誰使弦斷,花落肩頭,恍惚迷離。原來山盟海誓說遍,似這般都付與過眼雲煙!一寸相思,一寸灰,誰拿流年,亂了浮生。烏雲蔽月,人跡蹤絕,說不出如斯寂寞。天不老,情難絕。心似雙絲網,中有千千結。似此星辰非昨夜,為誰風露立中宵。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

舉一些苔蘚植物 蕨類植物 裸子植物 被子植物的雙子葉植物和單子葉植物

影舞橙光 苔蘚 牆蘚。蕨類 腎蕨,江南星蕨,滿江紅。裸子 油松,雪松,雲杉,銀杏,蘇鐵,側柏。被子 刺槐,毛白楊,檳榔,小麥,水稻,牡丹,菊,玫瑰。雙子葉 菜豆。單子葉 玉米。 筱果兒仙仙戀 苔蘚植物 葫蘆蘚 地錢 光萼苔 片葉苔 塔葉苔 腳苔 泥炭蘚 黑蘚等蕨類植物 連珠蕨 扇蕨 裸子植物 松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