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知道南極和北極氣溫的範圍,北極氣溫範圍,南極氣溫範圍各是多少

時間 2021-05-04 04:39:19

1樓:鍋鍋鍋鍋呀

一、南極是世界上氣溫最低的地方,資料主要有-89.2℃和-94.5℃兩個。

1、-89.2℃是俄羅斯國家氣象站記錄

-89.2℃這個低溫記錄,出在南極內陸俄羅斯的南極東方站。因「東方」的俄語發音為伏斯托克,因此也有稱為伏斯托克站的。

它的地理位置是南緯78°28′、東經106°48′e,海拔高度3488公尺,從2023年1月開始有記錄。這裡的年平均氣溫為-55.6℃,最暖月平均氣溫-32.

7℃,最冷月平均-68.4℃。這裡出現的極端最高氣溫為-21.

0℃,極端最低氣溫-89.2℃(2023年7月21日)。後一資料是世界上氣象科學界公認的世界極端最低氣溫記錄,在氣象科學專著中引用的也是這個資料。

(在這之前東方站2023年8月24日的最低氣溫-88.3℃,曾是世界極端最低氣溫記錄)。

俄羅斯東方站之所以能出現南極(也就是世界)的極端最低氣溫,或者說東方站緯度雖較低,但卻能出現比東方站緯度高得多的南極點(南緯90°)更低的溫度,主要是由於它的海拔高度比南極點站高出了688公尺。在南極點上,年平均氣溫、最冷和最暖月的平均氣溫分別為-49.3℃,-59.

0℃和-28.1℃。 南極點上的極端最高氣溫和極端最低氣溫分別為-15.

0℃和-80.6℃,也分別比東方站高出約6~8℃。

南極地區終年冰封。那兒歷史上的最高氣溫紀錄是零度,那還是在南極點。

二、北極歷史最高氣溫達18度.

北極的冬季從11月到次年4月,長達6個月。5、6月和9、10月分屬春季和秋季。而夏季僅7、8兩個月。

1月份的平均氣溫介於-20—-40℃。而最暖月8月平均氣溫也只有-8℃。在北冰洋極點附近漂流站上測到的最低氣溫是-59℃。

由於洋流和北極反氣旋的影響,北極地區最冷的地方並不在**北冰洋。在西伯利亞維爾霍楊斯克曾記錄到-70℃的最低溫度,在阿拉斯加的普羅斯佩克特地區也曾記錄到-62℃的氣溫。

2樓:喜歡小侯

世界寒極—南極大陸年平均氣溫為-25°—-30°,最低氣溫達-89。6°c。較北極年平均氣溫低20°c。

堪稱為「世界寒極」、「地球冷源」。北極的氣候,北冰洋的冬季從11月起直到次年4月,長達6個月。5、6月和9、10月分屬春季和秋季,而夏季僅7、8兩個月。

1月份的平均氣溫介於-20~-40°c。而最暖月8月的平均氣溫也只達到-8°c。在北冰洋極點附近漂流站上測到的最低氣溫是-59°c。

由於洋流和北極反氣旋的影響,北極地區最冷的地方並不在**北冰洋。在西伯利亞維爾霍楊斯克曾記錄到-70°c的最低溫度,在阿拉斯加的普羅斯佩克特地區也曾記錄到-62°c的氣溫。

北極氣溫範圍,南極氣溫範圍各是多少? 20

3樓:

世界寒極—南極大陸年平均氣溫為-25°—-30°,最低氣溫達-89。6°c。較北極年平均氣溫低20°c。

堪稱為「世界寒極」、「地球冷源」。北極的氣候,北冰洋的冬季從11月起直到次年4月,長達6個月。5、6月和9、10月分屬春季和秋季,而夏季僅7、8兩個月。

1月份的平均氣溫介於-20~-40°c。而最暖月8月的平均氣溫也只達到-8°c。在北冰洋極點附近漂流站上測到的最低氣溫是-59°c。

由於洋流和北極反氣旋的影響,北極地區最冷的地方並不在**北冰洋。在西伯利亞維爾霍楊斯克曾記錄到-70°c的最低溫度,在阿拉斯加的普羅斯佩克特地區也曾記錄到-62°c的氣溫。

4樓:夜影獨風

北極最低氣溫 北極地區年平均氣溫北極地區年平均氣溫在—15℃~—20℃之間,比南極年平均氣溫高25℃,冬季時(1月)極夜期為180天,最低氣溫在—70℃ 現在南極大陸最低氣溫也就是世界最低氣溫,因為南極是世界上氣溫最低的地方,資料主要有-89.2和-94.5兩個.

而最高起溫是1℃,北極最高氣溫是7.5.

5樓:

較北極年平均氣溫低20°c。堪稱為「世界寒極」、「地球冷源」。北極的氣候,北冰洋的冬季從11月起直到次年4月,長達6個月。

5、6月和9、10月分屬春季和秋季,而夏季僅7、8兩個月。1月份的平均氣溫介於-20~-40°c。而最暖月8月的平均氣溫也只達到-8°c。

在北冰洋極點附近漂流站上測到的最低氣溫是-59°c。由於洋流和北極反氣旋的影響,北極地區最冷的地方並不在**北冰洋。在西伯利亞維爾霍楊斯克曾記錄到-70°c的最低溫度,在阿拉斯加的普羅斯佩克特地區也曾記錄到-62°c的氣溫。

6樓:匿名使用者

在西伯利亞維爾霍楊斯克曾記錄到-70°c的最低溫度,在阿拉斯加的普羅斯佩克特地區也曾記錄到-62°c的氣溫。

南極和北極哪個地區的氣溫更低一些

7樓:陽光語言矯正學校

南極氣候:

由於海拔高,空氣稀薄,再加上冰雪表面對太陽輻射的反射等,使得南極大陸成為世界上最為寒冷的地區,其平均氣溫比北極要低20℃。南極大陸的年平均氣溫為-25℃。南極沿海地區的年平均溫度為零下17至零下20℃左右;而內陸地區的年平均溫度則為零下40至零下50℃;東南極高原地區最為寒冷,年平均氣溫低達-53℃。

地球上觀測到的最低氣溫為攝氏-93.2℃,這是2023年8月美國記錄到的,在這樣的低溫下,普通的鋼鐵會變得像玻璃一般脆;如果把一杯水潑向空中,落下來的竟然是一片冰晶。南極的寒冷首先是與它所處的高緯度地理位置有關,由於高緯度地理位置,導致了在一年中漫長的極夜期間沒有太陽光。

同時,與太陽光線入射角有關,緯度越高,陽光的入射角越小,單位面積所吸收的太陽熱能越少。南極位於地球上緯度最高的地區,太陽的入射角最小,陽光只能斜射到地表,而斜射的陽光熱量又最低。再者,南極大陸地表95%被白色的冰雪覆蓋,冰雪對日照的反射率為80%~84%,只剩下不足20%到達地面,而這可憐的一點點熱量又大部分被反射回太空。

南極的高海拔和相對稀薄的空氣又使得熱量不容易儲存,所以南極異常寒冷。南極不僅是世界最冷的地方,也是世界上風力最大的地區。

北極氣候:

北冰洋的冬季從11月起直到次年4月,長達6個月。5-6月和9-10月分屬春季和秋季。而夏季僅7、8兩個月。

1月份的平均氣溫介於-20~-40℃。而最暖月8月的平均氣溫也只達到0℃左右。在北冰洋極點附近漂流站上測到的最低氣溫是-59℃。

由於洋流和北極反氣旋以及海陸分布的影響,北極地區最冷的地方並不在**北冰洋。在西伯利亞維爾霍揚斯克和奧伊公尺亞康曾記錄到-70℃的最低溫度,在阿拉斯加的育空河地區也曾記錄到-63℃的氣溫。

越是接近極點,極地的氣象和氣候特徵越明顯。在那裡,一年的時光只有一天一夜。即使在仲夏時節,太陽也只是遠遠地掛在南方地平線上,發著慘淡的白光。

太陽公升起的高度從不會超過23.5°,它靜靜地環繞著這無邊無際的白色世界緩緩移動著。幾個月之後,太陽執行的軌跡漸漸地向地平線接近,於是開始了北極的黃昏季節。

8樓:匿名使用者

南極北極,外在冬季時的南北極氣溫才會更低一些。

北極氣溫範圍,南極氣溫範圍各是多少

9樓:孤傲一世言

北極各地區一月份的平均氣溫在-40℃至0℃之間,冬季大部分地區的最低氣溫可低至-50℃以下。七月份的平均氣溫在-10℃至10℃之間,某些地區夏季最高溫度可達30℃以上。

南極極端最高氣溫達零上17.5攝氏度,極端最低氣溫為零下94.2攝氏度。

南極洲的氣候通常較同緯度的北極區更冷,是世界最冷的地區。南極圈內終年寒冷,極夜和極晝最長可達半年的氣候。

北極氣候的特點是冬季寒冷漫長,夏季短暫涼爽。北極地區的氣候變化多樣,但冬夏二季都會經歷極端的日照變化。部分地區終年被冰雪覆蓋(海冰、冰川或積雪),此外絕大部分地區每年中的大部分時間地表都有冰雪。

南極大陸氣候嚴寒、多狂風暴雪、空氣乾燥、降水稀少。南極的氣候既不屬於海洋性又不屬於大陸性,而屬於一種陸地冰氣候。氣候特點是無論寒季還是暖季,平均溫度或極端溫度都比世界上任何乙個地方低。

擴充套件資料

北極的氣候特點:

北極地區中部是北冰洋,四周環繞著歐、亞、美洲大陸。因此,北極地區的氣候因海洋水體而變得較為溫和。北極地區的海水溫度基本維持在-2℃以上。正因為有這樣相對溫暖的海水。

在冬季,儘管水面上漂浮著巨大的冰蓋,北極仍舊不是北半球最寒冷的地區,而且明顯比南極更「溫暖」。而在夏季,冰涼的海水也使北冰洋沿岸地區的氣溫較低。

北極的冬季,主要受強大而持久的地面逆溫控制,地表溫度在-30℃以下,距地表500公尺高度上,氣溫公升到-25℃左右,到1500公尺高度上,溫度約為-20℃,在5001500公尺之間,通常有一深厚的等溫層。

夏季地面及冰面上的積雪開始融化,地面變濕,水分蒸發,擾動混合,建立了地面混合層。夏季有40%的時間中層仍然存在著平流逆溫,但強度較弱,且北極盆地上空地面逆溫的頻數是15%~20%。

北極和南極的溫度是多少?

10樓:匿名使用者

自2023年以來美國就在南極洲建立了科學考察站。在那裡所記錄的南極最低溫度記錄是零下80.6℃。世界最低溫度-90 ℃,出現在南極大陸內部。

為什麼南極的氣溫要比北極更冷一些呢?這是因為南極地區是一塊大陸,儲藏熱量的能力較弱,巨厚的冰層使南極洲的平均海拔高度達到2600公尺,比地球上其他六大洲的平均高度要高出大約1500公尺。夏季獲得的熱量很快就輻射掉了,結果造成南極的年平均氣溫只有-56℃。

北極地區的多數地區為冰雪覆蓋,冬季冰雪覆蓋面積為73%,夏季為53%。北冰洋上浮冰的平均厚度為3公尺。北極地區的永久性冰雪主要集中在格陵蘭地區。

格陵蘭島的84%為冰雪覆蓋,大陸冰川的面積達180萬平方公里,冰層平均厚度達2300公尺。北極地區的冬季從11月起直至下一年的4月為極夜時期,最冷的1月份平均氣溫為

-(20-40)℃。北極地區的夏季為7、8兩個月,為極晝時期,最暖的8月份平均氣溫只有-8℃。在西伯利亞觀測到的歷史最低溫度為-70℃。北極極點的歷史最低溫度為-59℃。

11樓:匿名使用者

南極洲的氣候特點是酷寒、風大和乾燥。全洲年平均氣溫為-25℃,內陸高原平均氣溫為-56℃左右,極端最低氣溫曾達-89.8℃,為世界最冷的陸地。全洲平均風速17.8公尺/秒,沿岸地面風速常達45公尺/秒,最大風速可達75公尺/秒以上,是世界上風力最強和最多風的地區。

絕大部分地區降水量不足250公釐,僅大陸邊緣地區可達500公釐左右。全洲年平均降水量為55公釐,大陸內部年降水量僅30公釐左右,極點附近幾乎無降水,空氣非常乾燥,有「白色荒漠」之稱。

北冰洋的冬季從11月起直到次年4月,長達6個月。5、6月和9、10月分屬春季和秋季。而夏季僅7、8兩個月。

1月份的平均氣溫介於-20—-40℃。而最暖月8月的平均氣溫也只達到-8℃。在北冰洋極點附近漂流站上測到的最低氣溫是-59℃。

由於洋流和北極反氣旋的影響,北極地區最冷的地方並不在**北冰洋。在西伯利亞維爾霍楊斯克曾記錄到-70℃的最低溫度,在阿拉斯加的普羅斯佩克特地區也曾記錄到-62℃的氣溫。

誰知道描寫南極雪景的詩句,描寫「南極」的有哪些詞語?

音色 衡山蒼蒼入紫冥,下看南極老人星。回飆吹散五峰雪,往往飛花落洞庭。這是唐代偉大詩人李白描寫衡山高峻的浪漫詩句.是南國雪景,南極就不知勒噢 描寫 南極 的有哪些詞語? 我係 天寒地凍 冰天雪地 冰天雪窯 滴水成冰 千里冰封 一 天寒地凍 讀音 ti n h n d d ng 釋義 形容天氣極為寒冷...

誰知道北極人吃什麼啊,北極地區的土著民族吃什麼

12345a幫助 愛斯基摩一詞出自印第安語,意思是 吃生肉的人 因為歷史上印第安人與愛斯基摩人有矛盾,所以這一名字含有貶意。因此,愛斯基摩人自稱為 因紐特人 在愛斯基摩語中即 真正的人 之意。多住在北極圈內的格陵蘭島 丹麥 加拿大的北冰洋沿岸和美國的阿拉斯加州。愛斯基摩人都是矮個子 黃 黑頭髮,這樣...

誰知道關於北極星是守護星的傳說啊

當你在夜晚仰望美麗的星空,就會發現正北方向有一顆固定不動的星,它就是北極星,小熊星座內最亮的一顆。為什麼叫它北極星呢?相傳在很久以前,印度有乙個少年叫杜盧珀 堅固 永恆之意 他一直和母親生活在山林中。隨著年齡的增長,他發現別的孩子都有爸爸,於是,他就問媽媽 我為什麼沒有爸爸呢?媽媽嘆了口氣說 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