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塊在涼水里化的快啊還是熱水里化的快

時間 2021-05-04 04:39:19

1樓:御慕桖雅

冰塊在熱水裡融化的快。

1、冰塊與涼水有溫度差,冰塊與熱水也有溫度差。並且冰塊與熱水的溫差比冰塊與涼水的溫差大。

2、熱只能從溫度高的物體向溫度低的物體傳遞。在其它條件都相同的情況下,兩個物體溫度相差越大,熱傳遞的速度也越快,當冷熱程度不同的物體互相接觸時,熱傳遞要進行到它們的溫度相同時才會停止,即達到熱平衡。

3、從熱傳遞的速度與溫差的關係看,冰在熱水裡融化要比在涼水裡融化的速度快些。

2樓:瓦吉姆中國行

在熱水裡融化的快。

冰融化要吸熱,吸熱需要溫度差。熱水與冰的溫差很大,所以吸熱很快,融化速度快。

在常壓環境下,冰的熔點為0℃。0℃水凍結成冰時,體積會增大約1/9(水體積最小時為4℃)。據觀測,封閉條件下水凍結時,體積增加所產生的壓強可達2500大氣壓。

冰的熔點與壓強存在著一種奇妙的關係:在2200大氣壓以下,冰的熔點隨壓力的增大而降低,大約每公升高130個大氣壓降低1攝氏度;超過2200大氣壓後。

冰的熔點隨壓力增加而公升高:3530大氣壓下冰的熔點為-17℃,6380大氣壓下為 0℃,16500大氣壓下為 60℃,而20670大氣壓下冰在76℃時才熔化,稱為名副其實的「熱冰」。冰在0℃下密度為0.

917 g/cmsup3,而水的密度正常為1.00g/cmsup3,所以冰會浮於水上。

3樓:

熱水更快結冰的現象名叫「曼巴效應」(mpemba effect)。很多人都聽說過這個故事。故事裡的「曼巴」是坦尚尼亞的乙個學生。

上世紀60年代,他和小夥伴們一起做冰淇淋,無意中發現溫牛奶結冰的速度比在冰箱裡凍過的牛奶還快。

曼巴把這個現象報告給了物理學家奧斯本(denis osborne)。奧斯本在2023年的一篇**中描述了這種現象,發現在《物理學教育》雜誌上。其實,不只是曼巴看到了這種現象,還有其他幾個人表示過親眼目睹,他們是:

亞里斯多德、弗蘭西斯·培根和笛卡爾。

表面上看起來,曼巴效應的描述是違反常識的:水要先降溫到攝氏零度的冰點,然後才能結冰,所以當然是冷水比熱水結冰快。但是如果以科學的眼光來看,這個問題則要複雜得多。

新的研究仍然沒有能夠解釋曼巴現象,但是確實顯示在某些特殊的環境下,曼巴現象確實會出現。

過去的幾十年裡,包括奧斯本的數個物理學家都曾寫過**,描述曼巴效應。奧斯本在德國哥廷根的馬普學會的實驗室裡曾經紀錄過曼巴效應,但實驗未能重複。而新近做過曼巴效應實驗的布朗里奇(james brownridge)說:

「以前沒有人能夠按照科學的要求重複過這個結果。」

不過布朗里奇做到了,他發現熱水比冷水結冰更快,並且重複了這個結果,他把這個結果傳到網上。在這個實驗中,兩茶匙量的水被銅容器完全密封。那他是如何確實水結冰了呢?

他在水中放進了乙個感測器,在水結冰的時候它會發出乙個電訊號。他把自來水加溫到100℃,把蒸餾水冷卻到20℃,把它們同時放進冰箱裡,結果熱水結冰更早。然後他融化了兩個樣本,重複實驗了27次,結果每次熱水都是先結冰。

這個實驗之所以能夠得到這樣的結果,是因為含有不同成分水的冰點相差很大,自來水的冰點比蒸餾水要高。這樣,100℃的自來水可能比25℃的蒸餾水更先結冰。這個實驗比較的是不同的水樣,所以並不能說曼巴效應的謎團已經解開了。

布朗里奇很低調,他說:「我沒有狂傲到說我已經解決了這個問題。」

水問題專家奧**說:「無論如何,這是乙個很好的開始。」但英國達拉莫大學的物理化學家賽爾茲曼說,他現在還是不信曼巴效應真的存在,因為有太多的因素會影響水結冰的時間,不可能完全控制這些因素。

「**水樣什麼時候結冰就好比**下次**或者金融危機什麼時候發生。」賽爾茲曼說,「我不想說曼巴效應並不存在,但現在還沒有人說服我它真的存在。」

4樓:黃楠楠是好人

按照一般人們的觀點,好象熱水能提供更多的熱量容冰塊融化應該比在涼水裡快的。不過不知道大家知道不知道東北人有這樣乙個習慣,就是冬天吃凍梨,他們都是用涼水泡著凍梨,說很快就解凍了。不知道這裡面究竟有什麼樣的道理。

「解凍凍肉用涼水,如果用熱水,會使肉表面纖維驟熱速縮,外水不易滲入,內外溫度不易傳遞,冷水可置換冰中的液態水.

無論溫度多低,冰中始終有液態水.我只是知道皮毛,冰中有液體水的理論是中國科學家上世紀末的偉大發現,震驚世界.」

引用一位朋友告訴我的話,希望能對你有幫助。 呵呵 感謝「能逆睹也」

5樓:

有些人說熱水快,有些人說冷水快,暈,蒙b啊(>_<)

6樓:苦中作樂

我覺得是在熱水里化的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