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開封城周圍存在四條運河對嗎

時間 2022-09-13 13:50:06

1樓:金融分析

對的。蔡河也稱惠民河,是北宋時期四條重要穿城河流之一。《東京夢華錄》中稱:

蔡河正名惠民河,為通蔡州故也。「蔡河貫京師,為都人所仰。」惠民河通京西部分地區,「由石塘、惠民河而至京師者,陳、潁、許、蔡、光、壽六州。

」惠民河地勢複雜、河道淺涸,本來不適合通航。宋太祖為方便運輸京西物資,經多次修治,開始通航,但仍要設立斗口,「啟閉以時」。

北宋漕運分四路向京都汴京(今河南開封)集運:淮汴之粟由江南入淮水,經汴水入京;陝西之粟由三門峽附近轉黃河,入汴水達京;陝蔡之粟由惠民河轉蔡河,入汴水達京;京東之粟由齊魯之地入五丈河達京。上述四河合稱漕運四渠,其中來自東南六路的淮汴之粟佔主要地位。

北宋對運河進行一系列整治,運輸能力大增,形成以京師開封為中心的運河系統。

當時開封、杭州是全國印刷業的中心,民間商人常私刻中國經籍,由運河運往高麗**,此事曾受到宋朝**的關注,當時蘇軾稱:「福建狡商,專擅交通高麗,引惹牟利杭州雕造夾註《華嚴經》,費用浩瀚,印板即成,公然於海舶載去交納,卻受本國厚賞……」

隨著商業**的頻繁往來,日本與宋朝的文化交流也不斷發展,其主要表現是兩國間佛教徒經常性的互訪。宋太宗時日僧成尋等乘宋商船渡海入宋,參拜天台山後經運河乘船北上到達宋都汴京,晉謁宋太宗後又入汴北上五颱西巡龍門,再轉回汴京。

宋太宗禮遇甚厚,賜予宋版《大藏經》及許多中國典籍。4年後日僧又西渡入宋,由汴河南**州後乘宋商船返國。數年後寂昭、元燈諸日僧相繼來到宋朝,宋真宗分別授予大師稱號、賜予紫衣,事後他們亦順汴水南下至江南,在蘇州吳門寺留住多年

2樓:愈迎壘

北宋的運河發達,有所謂通漕四蕖的說法,這些運河都以開封為中心.「汴河通,開封興;汴河廢,開封衰。」這句在開封流傳的民謠,說明了大運河與開封的關係。

汴河作為大運河的重要組成部分,在中國歷史上發揮過重要的作用。沒有汴河,就沒有北宋東京城168年的絕世繁華;沒有汴河,就沒有流傳千古的《清明上河圖》。這幅舉世聞名的畫卷,很大一部分描繪的是汴河邊的場面。

時光轉換,這段讓人留戀的河流,早已掩埋在地下,失去了它原有的光彩。如今,即使我們走進開封,也只能在州橋遺址、鐵塔、繁塔等文物點處,尋找它留給這個世界的蛛絲馬跡。

開封市歷史上的稱謂有哪些?

3樓:學院派魚多多

開封市歷史上的稱謂有:老丘、大樑、、浚儀、陳留、汴州、東京、汴京、汴梁等。

1、老丘

夏朝,自帝杼至帝廑在開封一帶建都217年,史稱老丘(今開封市東北國都裡村),這是開封有明確歷史記載的第一次建都。

老丘為夏朝中後期都城。春秋時期為宋國城邑。在今河南省開封市祥符區東約45裡黃河大堤南岸的國都裡村附近。

相傳夏代第七世帝杼遷都於老丘(今開封東北),直至第十三世胤甲才遷至西河,共歷六世,成為當時夏代政治、經濟中心。

2023年春,開封市文物工作隊在配合商開高速公路建設的文物勘探中,在位於國都裡村北僅1.5公里的劉京寨的北部,探明一處較大型的古文化遺址,出土了具有夏、商時期文化特徵的殘碎陶片。國內學術界多數人認為,今國都裡村及其附近應是夏都老丘所在地。

2、大樑

大樑,是指戰國時魏(梁)國都城,當時中國最大都市之一。在今河南省開封市西北。魏惠王三十一年(西元前339年,一說魏惠王五年或六年),魏國都城自安邑(今山西夏縣北)遷此。

秦,設大樑縣,屬碭郡,郡治睢陽縣(今商丘市睢陽區)。

3、東京

五代時期的後梁、後晉、後漢、後周先後定都於開封, 稱之為「東都」或「東京」,這一時期開封正式取代了洛陽,成為全國的政治、經濟、文化、交通中心。

後梁定都開封十七年,時間雖短,但國家的租賦較輕,人民得到休養生息,同時,後梁定都開封,使中國的政治、經濟、文化、軍事中心從河洛地區的洛陽轉向豫東平原的開封地區,對中國古代的都城轉移及政治中心轉移具有重要的劃時代意義。

4、開封

西漢初,因避漢景帝劉啟之名諱,將啟封縣改名為開封縣,這便是「開封」這一名稱的最早由來。

明朝洪武元年(2023年)三月,徐達帶領北伐軍攻取河南,此時許多人向朱元璋建議定都汴梁。四月,朱元璋來到汴梁城考察。五月,改汴梁路為開封府,將開封縣併入祥符縣,至此兩縣合一,置河南中書分省,省治開封府。

同年八月,以開封府公升格建為北京,位居陪都,重建開封城,改土城為磚城。

5、汴州

北周武帝建德五年(576年),改梁州為汴州,這是開封稱「汴」之始,由縣治改為州治,失落了近百年的開封又逐步的恢復了元氣,開封也成為北魏對南部各朝作戰的水運線上的八個重要倉庫之一。

6、汴梁

是元朝至明朝初期對於開封的稱呼。元朝初,沿襲金朝稱呼,仍為南京路。至元二十五年(2023年),改南京路為汴梁路,為河南江北行中書省治。

「汴梁」始而得名。明朝洪武元年(2023年),建北京於汴梁。洪武二年(2023年),罷北京,復稱開封府,為河南布政司治。

領州四、縣三十。

4樓:匿名使用者

開封,七朝建都之地,我國的八大古都之一。悠久的歷史、燦爛的文化、更替的王朝,不僅建造了多座城池、數道城垣,更賦予開封18個稱謂和雅號。

儀邑現在開封城區位置上最早出現的名字,春秋時期為衛國南部邊境上的一座小城市。

大樑是在儀邑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魏惠王九年(西元前361年),魏國為控制中原、避開秦國的鋒芒,把都城由山西安邑遷都至儀邑,名為「大樑」。大樑是開封歷史上第乙個強盛的時代,也是開封市作為乙個真正城市歷史的開始,前後保持了136年的繁榮,初步嶄露了它在中國都城史上的地位。

夷門作為開封的別稱,夷門是大樑城東門的名稱,因臨近夷山而得名。夷門天下聞名,緣於夷門有乙個好看門人——夷門監侯嬴,並由他引發了信陵君「竊符救趙」的故事。

浚儀由大樑發展而來,浚儀之名源於渠水,今日開封城是在浚儀城基礎上發展過來的。秦毀大樑後,大樑地置浚儀縣。

啟封是指春秋戰國至唐代初年的古開封城,位於今開封縣朱仙鎮東南約5華里的古城村,當時鄭國在此築城,取「啟拓封疆」之意,故名「啟封」。今日開封一名是由啟封城的名稱沿襲而來。

開封由「啟封」更名而來,西漢時為了避景帝劉啟諱「以開代啟」,更名「開封」,啟封縣就改稱為開封縣了,開封地名實始於此時。

5樓:匿名使用者

最早是是春秋鄭國鄭莊公修建的儲糧倉城定名啟封取啟拓封疆之意 漢代避文帝劉啟諱改名開封 歷代有汴京汴梁東京之名

6樓:北京戶外驢友阿彪

開封,古稱老丘、大樑、陳留、東京、汴京、汴梁等,簡稱汴

7樓:匿名使用者

大樑、汴京、汴梁、東京

8樓:匿名使用者

東京,汴梁,汴京,大樑

河南開封有多大河南開封有什麼歷史文化特產?

9樓:一涵汴繡廠

河南開封感覺也不是太大,河南開封有很多文化特產,但是歷史文化特產的話好像有手工刺繡的清明上河圖吧,這個是最具特色的文化特產。

在中國歷史上河南開封曾有幾個朝代在此建都

10樓:老巫婆你送後

先後有七個封建政權相繼在開封定都,因而被譽為七朝古都。

戰國時,魏國的老大魏惠王將魏國的都城由安邑遷往大樑(今開封市鼓樓區)。遷都大樑之後,魏文侯崇儒重教,招賢納士,勵精圖治、率先稱雄七國,奠定了魏國百年霸業,使得大樑一躍而成為當時最為繁華的名都大邑之一。

其後,五代時期的後梁、後晉、後漢、後周先後定都於開封,全國的政治經濟中心東稱,開封又成為全國的政治、經濟、文化、交通中心。

960年,時為後周殿前都點檢、宋州(治今商丘睢陽區)歸德軍節度使的趙匡胤在開封城北40裡的陳橋驛發動「陳橋兵變」,建立宋朝,定都東京開封。作為北宋都城,開封歷經9帝、168年,從而迎來了開封歷史上最輝煌的時期。

靖康之難後,金國滅北宋,改東京稱為「汴京」。其後,汴京改稱「南京開封府」,成為金國陪都。貞祐二年(2023年),金宣宗為避蒙古軍鋒,遷都「南京開封府」,開封又一次成為帝都。

11樓:豬劇說

開封這座城市,大家一定都十分熟悉。曾經的開封,因為包青天而聞名天下,因為清明上河圖而讓所有人都看到了它的繁榮。這個城市,曾經有8個朝代在此建都,「汴京」就是它以前的稱號。

12樓:匿名使用者

自建城至今已有2700多年的歷史。戰國時期的魏國,五代時期的後梁、後晉、後漢、後周以及北宋和金七個王朝曾先後建國都於開封,故稱「七朝故都」。

13樓:匿名使用者

開封歷史上是:夏、魏、後梁、後晉、後漢、後周、遼、北宋、齊、金、韓宋十一朝古都。

開封又稱七朝古都:夏、後梁、後晉、後漢、後周、北宋、金。

開封建都史積年長達592年,具體如下:

夏:前1847-前2023年 帝杼至帝扃,計225年戰國魏:前364-前225年 計139年

後梁:907-909年 913-923年 計12年後晉:937-947年 計10年

後漢:947-951年 計4年

後周:951-960年 計9年

北宋:960-2023年 計167年

大齊:1232-2023年 計5年

金:2023年,1214-2023年 計20年韓宋:1358-2023年 計1年

14樓:

夏朝是在河南登封建都

河南省開封市杞縣的名字在歷史以前叫什麼名字

15樓:開在永遠的彼岸

雍丘城杞縣境內古多杞柳,夏商為中原古老方國,西周稱杞國,秦置雍丘縣,五代改杞縣。縣因古國名,國因柳名。[3] 杞國,歷史最早可追溯到夏朝初年。

西週末杞為宋所滅,杞武公十一年(西元前740年)杞國從雍丘(今河南杞縣)遷都至齊、魯之間的淳於一帶,重建杞國,於西元前445年被楚國滅亡。杞縣城,古稱「雍丘城」,是杞國的都城。杞在這裡立國1000餘年,它在這裡留下許多文化足跡。

在杞縣境內有眾多的夏、商、周文化沉積。杞縣是革命老區,是豫東農民民武裝起義的中心區,早在2023年8月,杞縣建立了黨組織。抗日戰爭、解放戰爭時期,先後有3800多名英雄兒女獻出了寶貴生命,為新中國的建立做出了突出貢獻。

河南開封歷史上地表溫度最高是多少度?

16樓:阿軍侃社會

河南開封歷史上最高的溫度在清朝乾隆時期,當時達到了46度左右的高溫天氣。

黃河在河南開封段的歷史有哪些?

17樓:佔顧

在2023年前,黃河主要是在南面擺動,雖然時有北衝,但均被人力強行逼堵南流,南流奪淮入海期間,鄭州以下,清口以上的黃河主流也是遷徙不定。由泗水,或汴水或渦水入淮,或由潁水入淮,或同時分幾支入淮。直到明代後期潘季馴治河以後,黃河才基本被固定在開封,蘭考,商丘、碭山、徐州、宿遷、淮陰一線,即今之明清故道,行水達300年。

開封因為在歷史上因黃河氾濫和決口,多次導致開封城被黃河水淹沒,地下疊埋有六座古城遺址,這六座古城自上而下分別是:戰國時期魏國的大樑城,唐代的汴州城,五代及北宋時期的東京城,金朝的汴京城,明朝的開封城和清朝開封城。現在河道比市區高十多公尺,已成懸河

北宋為何要放棄洛陽最終定都於開封?

至陳橋兵變,趙匡胤輕而易舉地取代後周,建立北宋,開封沒有遭遇破壞,繁華依舊,自然就成為北宋都城首選。另外乙個原因就是,當時南方尚未統一,雄才偉略的趙匡胤志在一統天下,進攻是第一選擇。水運便利,地勢平坦的開封更方便出擊和後勤物資的運輸。雖然開封和洛陽的經濟和交通都相差無幾,最主要原因還是政治因素,當時...

仙5開封城的箱子怎麼開啟,仙劍五開封寶箱怎麼開

簡要流程。與乞丐對話3次,觸怒乞丐。損失金錢4000,當金錢不足4000時,損失止血草。可獲得關於開封寶藏任務的提示 然後在小蠻在隊時,與 酒商 對話,獲得關於碼頭石碑與寶藏的提示 調查碼頭 石碑 獲得關於石碑碎片去向的訊息 與城東街頭小孩 小湯子 對話,向糖商購買 稀有的糖果 將糖果交給小湯子,換...

北宋末年武術大師周侗,為何很少被正史提及

北宋末年武術大師周侗因為主張抗擊遼國,所以官場上不招人喜歡,寫歷史的 也不喜歡他。自然就很少被正史提及。正史主要記載一些對時代貢獻比較大的人或者事情,而周侗並沒有比較突出的貢獻或者做出比較重大的事情。北宋地方官吏腐敗嚴重,一直實行重文輕武政策,但是周侗主張武力對抗遼國,政治上受到朝堂上人們的反對,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