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幾何畫板作圖,如何利用《幾何畫板》作圖 PDF

時間 2022-07-12 16:00:12

1樓:

已知乙個定圓和圓外的一條定直線,求作到定圓的切線長度等於到定直線距離的動點的軌跡。

定義座標系,使原點在定圓的圓心,x軸平行於定直線,定直線的y座標為負值。

則定圓的方程為:x2+y2=r2,定直線的方程為y=-a

設動點p的座標為(x,y),則動點到定圓切線長度為:

√(x2+y2-r2)

根據題意有:x2+y2-r2=(a+y)2

化簡得:y=(-1/2a)(x2-r2-a2)

這是乙個以y軸對稱的,經過(r+a,r)、(a-r,-r)、(-r-a,r)、(r-a,-r)的拋物線。

畫法:過定圓圓心做定直線的垂線,該垂線就是拋物線的對稱軸。它與定圓相交於a、b兩點,其中a點是距離定直線的遠點。

過a做定直線的平行線l1。

以a為圓心,定圓半徑為半徑畫圓弧,交l1於c、d兩點。

分別以c、d為圓心,以定圓圓心到定直線距離為半徑畫圓弧,分別交線段ac、ad的延長線於e、f點,如圖所示。

過b做定直線的平行線l2.

以b為圓心,以定圓圓心到定直線距離為半徑畫圓弧,交l2於g、h兩點。

分別以g、h為圓心,以定圓半徑為半徑畫圓弧,分別叫線段bg、bh於i、j兩點。

畫經過e、f、i、j各點的拋物線。

所畫拋物線就是所求的動點軌跡。

2樓:滷蛋開賣

蝦為49天氣喲普二十冶沒中毒e網黃沙壩我們 ( ⊙o⊙ )哇好所見略同

3樓:

等於什麼東西到定直線的垂線長?問題描述不太清楚吧

如何利用《幾何畫板》作圖 pdf

4樓:匿名使用者

新建畫板檔案後要先儲存,這樣才可以在製作過程中隨時使用快捷鍵ctrl+s進行儲存。本教程介紹三種儲存畫板檔案的方法。

win版

mac版

幾何畫板中儲存畫板檔案的三種方法如下:

方法一:使用「儲存」按鈕

幾何畫板儲存畫板檔案

新建畫板檔案後先點選檔案選單中的儲存按鈕,或者使用快捷鍵「ctrl+s」,這樣就可以隨時儲存修改的畫板檔案。隨時編輯隨時儲存,能確保文件不因為意外關機而損失慘重。此命令是儲存文件後不退出編輯狀態,可以繼續編輯文件。

預設的檔名從「未命名1」開始,依次順延,預設儲存格式為「*.gsp」。

方法二:使用「另存為」按鈕

幾何畫板儲存畫板檔案

點選「檔案」選單,選擇「另存為」,在彈出的「另存為對話方塊」中選擇儲存位置與檔名。當開啟「檔案」選單時,按住shift鍵,此項功能變為「另存為網頁」,就可以將該畫板檔案另存為網頁檔案。

使用ctrl+c複製,到畫圖程式中ctrl+v貼上,就可以儲存成**檔案,或者到word中貼上儲存成word文件。

以上便是幾何畫板儲存畫板檔案的三種方法,使用者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選擇不同的儲存方式。了

怎樣用幾何畫板描點繪圖

5樓:我是諸子中的一子

幾何畫板作為專業的繪圖工具,也是可以用來描點畫函式影象的,比如畫二次函式,步驟如下:

第一步 定義三個座標點

確定三個座標點:(2,2)、(-2,2)、(1,-1)。

第二步 描點畫圖

(1)開啟幾何畫板軟體,單擊左邊工具欄「自定義工具」—「函式工具」—「過三點的拋物線1」。緊接著會自動出現平面直角座標系,如圖所示,這樣我們就可以輕鬆找到座標點。

利用自定義工具自動生成平面直角座標系

(2)單擊左邊工具欄「自定義工具」—「函式工具」—「過三點的拋物線2」,在座標系中分別找到三點(2,2)、(-2,2)、(1,-1)並單擊,就回自動生成二次函式影象,同時在左上角顯示函式解析式。

在座標系中分別找到三個座標點自動生成二次函式影象

第三步 影象調節

(1)刻度調節

如果你覺得座標軸上面標示的刻度有些多或者少,我們可以找到x軸上面靠近原點處的乙個單位點,滑鼠左鍵按住並左右拖動可以調節點的密集程度。

滑鼠左鍵按住單位點並左右拖動調節點的密集程度

(2)位置調節

如果你覺得座標軸的位置你不太滿意的話,你可以通過按住原點上面的紅點拖動來實現位置的改變。

滑鼠左鍵按住原點拖動來實現位置的改變

按照上面的步驟操作,就掌握了在幾何畫板中利用描點法畫二次函式影象的方法,操作簡單,大家可根據教程多多練習。

6樓:匿名使用者

曲線的的方程已知嗎?

如果已知可以用繪製函式或者作圖中的軌跡做出曲線

7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你需要動態的連線過程那麼你可以利用追蹤點的軌跡這種辦法

但是也要求已知曲線的方程

8樓:匿名使用者

1.知道方程(解析式)直接畫出函式影象;

2.通過動點畫軌跡;

3.通過追蹤點來畫軌跡(可擦除)

怎樣用幾何畫板畫任意曲線的影象

9樓:匿名使用者

1、例如,繪製如下所示的引數曲線:

2、在「資料

」-「新函式」中,依次在函式編輯器中輸入f(x)和g(x)的函式表示式。 注意輸入括號。

3、選擇兩個函式表示式,選擇「繪圖」-「繪製引數曲線」並設定引數的值範圍。

4、選擇函式表示式,然後單擊滑鼠右鍵以選擇繪圖函式,這樣就會顯示反比例函式影象。

10樓:匿名使用者

1、例如繪製如下圖所示的引數曲線:

2、「資料」——「新建函式」,在函式編輯器中依次輸入f(x)和g(x)的函式表示式。注意輸入括號。

3、選中兩個函式表示式,選擇「繪圖」——「繪製引數曲線」,設定好引數的取值範圍。

4、選中函式表示式並滑鼠右鍵,選擇繪製函式,這樣反比例函式影象就出現了。

11樓:

1、幾何畫板可以繪製出所有函式的影象,還能繪製出引數曲線的影象。這是根據函式和引數曲線繪製影象。

2、幾何畫板還可以使用手寫筆繪製影象,塗鴉效果的,可以根據塗鴉效果影象生成函式。

3、幾何畫板還有一些自定義工具可以繪製一些圖形,影象上看就是任意曲線。效果見插圖。

如何使用幾何畫板?

12樓:小祺寬

幾何畫板就是數學老師的小黑板。熟練後很方便的,樓上已經講得很明確了。

13樓:常老師**答疑

回答方法/步驟:

1、啟動幾何畫板:

單擊桌面左下角的【開始】按鈕,選擇【所有程式】|【gsp4.05】應用程式後,啟動幾何畫板。

選擇物件:這是它的主要功能,當然還有其他。

畫點:可以在畫板繪圖區任何空白的地方或「線」上畫點。「線」可以是線段、射線、圓、軌跡、函式影象。

畫圓:只能畫正圓不能畫橢圓。

畫線:直尺工具當然用於畫線段,還不僅僅如此!

加標註:(即說明性的文字)或給物件標標籤。

自定義工具:如果你覺得上述工具不夠(如:不能直接畫正方形),你可以定義新的工具。

畫交點:單擊【選擇箭頭工具】,然後拖動滑鼠將游標移動到線段和圓相交處(游標由變成橫向,狀態列顯示的是「點選構造交點」)單擊一下,就會出現交點。

以上就是幾何畫板的使用教程了,是不是很簡單,其實我們只需要先對這個軟體的工具進行熟悉,之後在多加練習一些圖形,最後我們就能很快運用這個軟體了。

親,滿意的話給個贊哦!祝你生活愉快

更多10條

14樓:九旬老人

如何使用幾何畫板

15樓:佔友易

幾何畫板如何畫拋物線,如何用幾何畫板動態繪製拋物線

1.點選選單 資料 新建函式 在彈出的對話方塊中輸入你所需要的函式 確定。2.選中你剛剛新建的函式 點選選單 繪圖 繪製函式。3.一切ok 4.你還可以在函式圖象上右擊 函式影象的標籤5.在彈出的對話方塊中輸入函式即可。資料選單中,新建函式。收入函式表示式,完成繪圖。如何用幾何畫板動態繪製拋物線 幾...

如何利用幾何畫板的迭代畫多邊形,怎樣用幾何畫板畫圓的外接多邊形

杜 這個效果可以這樣實現 作出正多邊形 作其內切圓 放大了看過程 畫出正n邊形後,先別急著隱藏 可以用ctrl z撤銷 過a作bc垂線,垂足d,以a圓心,ad半徑畫個圓即可。 選定多邊形的任意兩來個自相鄰頂點 構造兩點的線段 構造該線段的中點 選擇線段和中點構造中垂線 按照上述步驟構造另兩個相鄰頂點...

如何用幾何畫板將反比例函式圖象旋轉

朱秋霞 幾何畫板是學習數學的輔助工具,不但可以畫幾何圖形,對於函式影象也可以畫出來的,反比例函式也是可以輕鬆就畫出來的,開啟 繪圖 繪製新函式 命令,在彈出的對話方塊輸入解析式就可以的。旋轉函式影象的方法如下 建立函式圖象。繪圖 新建函式 輸入 x 2 繪製二次函式的圖象。繪製圓和圓上的點。利用 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