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記中的史料我們可以全部把它當做第一手採信嗎 為什麼

時間 2022-05-03 11:45:15

1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第一手史料是指接近或直接在歷史發生當時所產生,可較直接作為透視歷史問題的史料;第一手史料包括原始檔案、檔案、信函、日記、回憶錄、**、文物古蹟和其它實物等。

司馬遷著《史記》,其中有不少司馬遷關於歷史現象的敘述(因為司馬遷並沒有親身經歷或以事後追記的方式來描述的,所以司馬遷對歷史現象的敘述可以看作是我們研究這些歷史現象的「第二手史料」),不能當做第一手資料採信。如果我們要研究司馬遷的史學思想,那麼這些「第二手史料」就自然成為「第一手史料」了。

2樓:北雁南飛

不完全可以,如果有其他資料,應該互相考證研究,再採納,畢竟太史公當年能夠掌握的資料也不是很全,有些問題在記錄時也不能完全自由。

3樓:匿名使用者

司馬遷的漢以前的史料的**,是歷代留下的牒記,所以牒記是第一手資料,司馬遷寫出史記,就是第二手資料了。

4樓:

不完全可以。

史記是帶有官方性質的,難免受官方和作者的感情影響,但我認為在結合其他材料後使用是可以的

5樓:匿名使用者

史記中記載春秋戰國和秦的部分基本上可信,因為司馬遷對史料的篩選時極其謹慎的,不過漢初到武帝部分的史料,司馬遷一定是有忌憚的。

所以應該參考一下漢書和資治通鑑

6樓:匿名使用者

看你是研究那個時代的歷史問題還是其他門類。若說漢朝和以前的歷史也有相當有分量的史料,比如《漢書》,比如《戰國策》。

7樓:

最好不要,多用其他史籍相互印證。

史記也是一家之言。

8樓:植物群落朋友

不可以。

要知道司馬遷也是人,是乙個正常的人,在寫史記的時候他受過的宮刑,是在哪種情況下發憤忍辱的寫下了史記。

他不滿,更不甘。如果說之前朝代的記述帶有對前人的崇敬,比如周公,夏禹。但到了寫漢武帝的時候就有了明顯的不滿和憤恨,在這種情況下難免下筆很重。

我們知道的漢武帝他有自己的功過,而且是功大於過,但是在司馬遷的筆下,他是個暴君。

所以真的的第一手資料還是看些實錄啊什麼的,這個會客觀一點,每朝每代都會有很多的

9樓:尉遲太子妃

可以,前提是你能深入地看懂

10樓:匿名使用者

為尊者諱。當然不可以。

史記中的史料我們可以全部把它當做第一手資料採信嗎?為什麼?

11樓:盤榮花梅橋

所謂第一手史料是指接近或直接在歷史發生當時所產生,可較直接作為透視歷史問題的史料;第一手史料包括原始檔案、檔案、信函、日記、回憶錄、**、文物古蹟和其它實物等。

司馬遷著《史記》,其中有不少司馬遷關於歷史現象的敘述(因為司馬遷並沒有親身經歷或以事後追記的方式來描述的,所以司馬遷對歷史現象的敘述可以看作是我們研究這些歷史現象的「第二手史料」),不能當做第一手資料採信。如果我們要研究司馬遷的史學思想,那麼這些「第二手史料」就自然成為「第一手史料」了。

《史記》中的史料我們可以全部把它當做第一手資料嗎,為什麼

12樓:匿名使用者

詳細解答:

《史記》,從黃帝寫起,直寫到漢武帝時代(現在我們所見到的《武帝本紀》是後人取《封禪書》補作的,原來叫《今上本紀》,因為原作很多地方觸犯忌諱,所以失傳)。《史記》記漢初以來的史事,可以當第一手材料看。至於講秦以前的事,就差多了,因為很多都是傳聞,究竟是否靠得住很難講。

比如,西周在厲王和宜王之間有14年的「共和時期」。共和元年,即西元前841年,是中國有確切紀年之始。什麼叫「共和」?

司馬遷解釋為周公、召公共同管理國事。他這樣講的根據是什麼?我們不知道。

先秦古書,如《左傳》、《呂氏春秋》等都不這樣講,而只說是共伯和(共是封國名,和是共伯的名字)代替周王管理政事。這就形成了兩種說法。從一般情況推測,司馬遷的說話更合理一些。

因為周、召二公是週之世卿,由他們攝政比較合理。但推理究竟不是證據,到底是怎麼回事?不好說。

因為這一類記載都是屬於傳聞性質的,如果沒有更原始的材料,就很難確定。 因此,我們不能把《史記》完全看做是第一手史料來看待。

13樓:匿名使用者

不可以。因為作者司馬遷編寫的,都是帶有個人主義色彩的。

我們可以把《史記》中的史料全部當做第一手資料並完全相信嗎?為什麼?

14樓:柯南啊咧咧咧

不可。1、《史記》一部分是司馬遷根據東周各國史料編寫的,而東周列國的史料未必是真。

2、在《五帝本紀》《高祖本紀》等一些篇目中,有明顯的神話色彩。

3、一些內容是司馬遷聽說的,而其中有明顯不合理的地方。

4、《史記》一些篇目自相矛盾。

5、一些內容是司馬遷自!行!腦!補!的!比如《項羽本紀》中烏江鏖戰、《屈原賈生列傳》中的漁父之問等。

6、糾正樓上觀點:司馬遷的《史記》,並不是所謂的「這些是史官寫的,皇帝不想聽,可以改啊」。司馬遷寫史,已經冒著不要腦袋的風險了,尤其是《孝武本紀》《李將軍列傳》等篇目,對武帝的描寫很中肯。

15樓:曹帥

不能,並不能說那上面的全是真的

史記是第一手資料嗎

16樓:陳驍愛驍班海鈴

不全是,《史記》是從黃帝記載到西漢,而司馬遷是西漢人,所以發生在黃帝的時期是第二手資料,發生在西漢時第一手資料。

17樓:匿名使用者

《史記》是司馬遷寫的。在他38歲時,做了太史令,這是才有機會翻閱漢代的官方藏書,以及歷史以來的各種史料,至於那些是不是第一手資料,歷史已無法迴轉到司馬遷的年代,他本人也無法考證。因為有許多史料,並非是很客觀的史料,書寫史料的人有客觀的,也有主觀的,書寫的角度不同,表現出來的效果也不同,但畢竟是前人記載的。

司馬遷出獄後,當了中書令,又書寫了5年,才把《史記》完成。是不是第一手資料,現在你該明確了吧。

18樓:匿名使用者

是第一手資料是指自己直接經過蒐集整理和直接經驗所得

在文字,實物和口頭資料中,由當事人根據親身經歷寫成的資料,由同時代或者距離那個時代較近的人記錄下來的資料,是比較直接的證據.而後人的有關說法是比較間接的證據.前者是第一手資料,也叫原始資料

第一手資料有原始檔案,檔案,信函,日記,回憶錄,**,文物古蹟和其他實物等。

甲骨文的史料型別。 《史記》的史料型別?

19樓:小樂學姐

甲骨文和《史記》都屬於文獻資料。史料是指可以據以為研究或討論歷史時的根據的東西。一般將史料區分為第一手史料以及第二手史料。

前者是指接近或直接在歷史發生當時所產生,可較直接作為歷史根據的史料,後者是指經過後人運用第一手史料所作的研究及詮釋,但二者的界限經常並不明確(例如史記就很難說是一手或二手史料)。

一般中文所稱史料,主要是指第一手史料而言。

20樓:暮靜雨

史記實際上是中華文明的創世紀,人本覺醒的創世紀,以人為中心的歷史敘事,而且還兼有百科全書式的博大精深。當然,也有司馬遷本人攜帶的私貨,但這屬於瑕不掩瑜了。司馬遷把歷史上一團亂麻式的炎黃傳說,堯舜禹傳說,按他所能安排的邏輯順序,進行了測序安排。

炎黃之胄,神明之種,由此成為華夏後人傲然挺立的自信之源。

怎麼把中的空格全部刪除

解決辦法 1 清除多餘的空格 點一下顯示比例旁邊的乙個按鈕即可顯示,下同 空格可以全部替換為空 去掉 1 注意有兩種空格,英文的小點和中文的方框將其複製,2 然後編輯 查詢,用ctrl v貼上到查詢後面替換中的內容為空 3 全部替換 2 清除多餘的回車鍵 即段落標記 首先看一下規律,乙個段落後有幾個...

景物本身是沒有思想感情的,但我們可以把它當做有思想感情的人來

萌婭 好。因為這樣運用了擬人的修辭手法,使景物更加真實,更貼近生活,更加具體形象,富有感染力。寫出了景物的特點 最妙的是下點小雪呀。看吧,山上的矮鬆越發的青黑,樹尖上頂著一髻兒白花,好象日本看護婦。山尖全白了,給藍天鑲上一道銀邊。山坡上,有的地方雪厚點,有的地方草色還露著 這樣,一道兒白,一道兒暗黃...

夢見織布機的經線織完了我全部把它給剪斷了是什麼意思

幹可軒轅蕙 你做了乙個這樣的夢,預示著在現實生活中將會破壞別人的好事,一定要多多注意才對。 唯有詩與酒 夢見織布機經線斷的周公解夢 吉凶指數 80 由佛滔居士根據數理文化得出,僅供參考 夢見線,有婚事。敦煌本夢書 夢見線,預示著通過自己的努力會追求以幸福的生活。夢見把線弄斷,暗示幻想中的幸福眼下難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