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是怎麼來的

時間 2022-05-03 09:10:05

1樓:儒雅的人生本善

我們每天都會看電視、用電燈、用電腦,這些都離不開電。我們上學、上班,要乘坐電梯、電車、地鐵,這些也離不開電。還有指揮交通的訊號燈、為各家各戶**自來水的水幫浦等等,都需要電能的驅動。

可以說,我們的生活完全不能離開電。那麼,電是怎麼來的呢?

小朋友們一定會說:「電是從發電廠出來的!」沒錯,電是從發電廠出來的,今天我們就研究一下發電廠是怎麼發電的。

電壓使導體中原先非常混亂地運動的電荷發生了定向的移動,形成電流 而產生電能供用電器使用作功。電流的運動速度是非常快的,與光速一樣。

發電,必須有一種裝置,這種裝置叫做「發電機」。常見的發電機是圓筒狀的,在圓筒的外壁上,裝有若干塊磁鐵或者電磁鐵,發電機的**,是乙個能夠高速旋轉的線圈組成的電磁鐵。在發電機外壁上的磁鐵或電磁鐵組成的部分,稱為「定子」,**能夠旋轉的部分稱為「轉子」。

如果給定子和轉子的電磁鐵通電,就會產生磁場。同時,讓轉子高速旋轉起來,轉子的磁場就會以很快的速度與定子的磁場互相切割。這樣就會產生電能。

為我們的生活提供電能的發電廠,主要包括火力發電廠、水力發電廠、風力發電廠、核電廠等幾大類。這幾大類電廠都是通過高速運轉的發電機來產生電能的,但是驅動發電機的方式不同。

火力發電廠一般用煤、燃油、燃氣或垃圾為燃料。讓燃料在鍋爐中燃燒產生熱量給水加熱。水受熱後產生大量的高壓蒸汽。

蒸汽通過管道高速流動,帶動帶動汽輪機運轉,汽輪機再帶動發電機發電。另外,還有一種熱電廠。熱電廠以為城市供熱為主要功能,兼顧一定的發電任務,往往發電能力(一般用「裝機容量」表示)不如同等規模的火電廠。

比如北京的高井電廠,就屬於火力發電廠;京能熱電,就屬於熱電廠。

水電站一般建設在大江大河流速非常快的地方,首先需要在河流上構築水壩,並在水壩上設定發電所需的進水口。水流在進水口中流動,帶動水輪機運轉。水輪機再帶動發電機發電。

我國的著名水電站有三峽電站、葛洲壩電站等等。

風力發電一般在地勢平坦,風能充裕的地方使用。風力發電需要一種專用的裝置「風輪」。風輪看上去就像巨大的風車,風吹動風輪轉動,再通過一些調節速度的裝置帶動發電機運**電。

與其它發電方式不同的是,因為風力有時大、有時小,因此風力發電機組發出的電能也不穩定。這種不穩定的電不能直接進入電網,而是輸入電瓶儲存起來,再通過一定的裝置穩定地向電網送電。核電站與火力發電廠有相似之處,都是通過蒸汽驅動汽輪機帶動發電機發電的。

但是,核電站是通過核反應堆產生熱能給水加熱產生蒸汽的。核反應堆發熱效率比燃煤或燃油大很多,而且使用燃料非常少,也不會排放廢氣。因此,很多發達國家以核電為主要發電手段。

比如法國的電能完全來自於核電。目前,我國有5座核電站投入了商業執行,包括秦山核電站、大亞灣核電站、田灣核電站、嶺澳核電站、紅河巖核電站

發電廠生產的電能,通過變電裝置整流、公升壓進入電網。電網中的高壓電再通過不同級別的變電站的降壓,最終變為220伏特的交流電,進入千家萬戶。這就是我們日常使用的電的來歷。

我們可以看到,發電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需要成千上萬勞動者的艱辛努力。因此,我們一定要注意安全用電,節約用電。

2樓:的小浩

真正自然的電的產生,是氣流在雷雨雲中會因為水分子的摩擦和分解產生靜電.這些電分兩種.一種是帶有正電荷粒子的正電,一種是帶有負電荷粒子的負電.

正負電荷會相互吸引,就象磁鐵一樣.正電荷在雲的上端,負電荷在雲的下端吸引地面上的正電荷.雲和地面之間的空氣都是絕緣體,會阻止兩極電荷的電流通過.

當雷雨雲裡的電荷和地面上的電荷變得足夠強時,兩部分的電荷會衝破空氣的阻礙相接觸形成強大的電流,正電荷與負電荷就此相接觸.當這些異性電荷相遇時便會產生中和作用(放電).激烈的電荷中和作用會放出大量的光和熱,這些放出的光就形成了

我們生活中的電是怎麼產生的?

3樓:

電的產生方法原理性的方法有很多種,例如電化學法、摩擦、電磁感應、壓力、加熱、光電等。

生活中的電和工業用電都是從發電廠來的。生活用電在中國式220v工業的好像是380v。首先,發電廠通過發電機(有很多種發電機,比如風力發電機,火力發電機,水力發電機,核能發電機,潮汐發電機等等)產生電能,然後把電壓通過公升壓器把電壓調高,然後通過電線到達使用者周圍的變電站,在這裡通過降壓器把電壓降下來,再通過電線傳入千家萬戶了!

拓展資料:

電是個一般術語,是靜止或移動的電荷所產生的物理現象。在大自然裡,電的機制給出了很多眾所熟知的效應,例如閃電、摩擦起電、靜電感應、電磁感應等等。

我們都知道摩擦起電而很少聽說接觸起電。實質上摩擦起電是一種接觸又分離的造成正負電荷不平衡的過程。摩擦是乙個不斷接觸與分離的過程。

因此摩擦起電實質上是接觸分離起電。在日常生活,各類物體都可能由於移動或摩擦而產生靜電。

電的發現和應用極大的節省了人類的體力勞動和腦力勞動,使人類的力量長上了翅膀,使人類的資訊觸角不斷延伸。電對人類生活的影響有兩方面:能量的獲取轉化和傳輸,電子資訊科技的基礎。

電的發現可以說是人類歷史的革命,由它產生的動能每天都在源源不斷的釋放,人對電的需求誇張的說其作用不亞於人類世界的氧氣,如果沒有電,人類的文明還會在黑暗中探索。

4樓:

生活中現在所用的電,大致可以分為利用發電機發的電,以及將化學能變成的電(如電池)。除此之外,還有利用太陽光發的電等,現在其他發電方法還在陸續研發出來。

我們生活中的電和工業用電都是從發電廠來的。生活用電在中國式220v工業的好像是380v。首先,發電廠通過發電機(有很多種發電機,比如風力發電機,火力發電機,水力發電機,核能發電機,潮汐發電機等等)產生電能,然後把電壓通過公升壓器把電壓調高,然後通過電線到達使用者周圍的變電站,在這裡通過降壓器把電壓降下來,再通過電線傳入千家萬戶了!

我們都知道摩擦起電而很少聽說接觸起電。實質上摩擦起電是一種接觸又分離的造成正負電荷不平衡的過程。摩擦是乙個不斷接觸與分離的過程。

因此摩擦起電實質上是接觸分離起電。在日常生活,各類物體都可能由於移動或摩擦而產生靜電。

另一種常見的起電是感應起電。當帶電物體接近不帶電物體時會在不帶電的導體的兩端分別感應出負電和正電。

其它起電方式有:熱電和壓電起電、亥姆霍茲層、噴射起電等。

5樓:叢曼冬

、電是這樣產生的

利用磁鐵和線圈產生的

現在所用的電,大致可以分為利用發電機發的電,以及將化學能變成的電(如電池)。除此之外,還有利用太陽光發的電等,現在其他發電方法還在陸續研發出來。

要發電,就需要磁鐵以及產生電的線圈。

磁鐵具有吸引鐵等金屬的磁力,這個力所及的範圍,就稱為磁場。

在這個磁場中移動線圈,線圈就會產生電。但是,在強大的磁場中,如果不能夠移動線圈(如果不使磁力產生變化),就無法產生電。生物電池的原理:

生物主要利用營養物氧化產生的化學能來維持生命活動。這類反應主要涉及富含電子的物質(營養物)轉變成含電子少的物質(代謝產物)。主要就是這種反應中的電子的轉移,從而產生了電能,產生電流的

6樓:桐桐觀影

電是如何產生和傳輸!

7樓:影子工坊

零基礎學電子,從最初的起點「原子」出發,由易到難,循序漸進,帶你進入奇妙的電學世界!

8樓:浩星燁煜

生活中產生電的方式多種多樣 常見的一部分是發電機通過將機械能轉化為電 還有一部分是電廠發的—比如風能朝夕能他們都是將機械能轉化為電能 還有核能(產生巨大的能量)通過多種多樣的方式轉化為電能 這些方式產生的電能最後都供給人們在世界各地上的使用 這些都是我所感知的如有不對的地方通知我該正 一起進步 哈哈

煤是怎麼發出電來的,煤是如何轉化為電的

利用煤發熱,加熱水,形成高溫高壓過熱蒸汽,推動氣輪機旋轉,帶動發電機轉子 電磁場 旋轉,定子線圈切割磁力線,發出電能,再利用公升壓變壓器,公升到系統電壓,與系統併網,向外輸送電能。利用煤 石油 天然氣等固體 液體 氣體燃料燃燒時產生的熱能,通過發電動力裝置 包括電廠鍋爐 汽輪機和發電機及其輔助裝置 ...

發動機的電是怎麼形成的,汽車的電到底怎麼來的?

發電機的工作原理就是把電樞線圈中感應產生的交變電動勢,靠換向器配合電刷的換向作用,使之從電刷端引出時變為直流電動勢的原理。電刷上不加直流電壓,用原動機拖動電樞使之逆時針方向恆速轉動,線圈兩邊就分別切割不同極性磁極下的磁力線,而在其中感應產生電動勢,電動勢方向按右手定則確定。這種電磁情況表示在圖上。由...

物理裡面電是怎麼來的,定義是什麼

hi漫海 電的定義 與靜電荷或動電荷相聯絡的能量的一種表現形式。電是一種自然現象,是一種能量。自然界的閃電就是電的一種現象。電是像電子和質子這樣的亞原子粒子之間產生的排斥力和吸引力的一種屬性。它是自然界四種基本相互作用之一。電或電荷有兩種 我們把一種叫做正電,另一種叫做負電。電是個一般術語,是靜止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