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測量中的路線方位角是什麼,測量裡面,計算方位角什麼時候該 180度?

時間 2021-10-26 09:50:19

1樓:匿名使用者

方位角又稱地平經度(azimuth[angle],縮寫az),是在平面上量度物體之間的角度差的方法之一。方位角是從某點的指北方向線起,依順時針方向到目標方向線之間的水平夾角。方位角調整時拋物面在水平面做左右運動。

方位角種類:

(1)真方位角。某點指向北極的方向線叫真北方向線,而經線,真子午線。

(2)磁方位角。地球是一個大磁體,地球的磁極位置是不斷變化的

,某點指向磁北極的方向線叫磁北方向線,也叫磁子午線。在地形圖南、北圖廓上的磁南、磁北兩點間的直線,為該圖的磁子午線。

(3)座標方位角。由座標縱軸方向的北端起,順時針量到直線間的夾角,稱為該直線的座標方位角,常簡稱方位角,用a表示。

計算方法

公式計算出來的方位角

1、按給定的座標資料計算方位角αba、αbp

δxba=xa-xb=+123.461m

δyba=ya-yb=+91.508m

由於δxba>0,δyba>0

可知αba位於第ⅰ象限,即

αba=arctg =36°32'43.64"

δxbp=xp-xb=-37.819m

δybp=yp-yb=+9.048m

由於δxbp<0,δybp>0

可知αbp位於第ⅱ象限,

αbp=180o-α=180o-arctg=180o-13o27'17.33"=166°32'42.67"

此外,當δx<0,δy<0;位於第ⅲ象限,方位角=180°+ arctg

當δx>0,δy<0;位於第ⅳ象限,方位角=360°+ arctg

2樓:匿名使用者

方位角你應該懂得,指的是切線方位角,直線段就是直線前進的方向,曲線段就是前進方向的切線方位角

3樓:

以正北方向為基準

順時針方向旋轉角度

測量裡面,計算方位角什麼時候該±180度?

4樓:天寂無痕

測量裡面,計算方位角什麼時候該±180度的情況如下:

如上圖,我們要計算a點到b點的座標方位角,首先按下式計算出象限角:

當b點在第一象限時,α為正,此時象限角即方位角;

當b點在第四象限時,α為負,周期函式原因,此時象限角也即方位角;

當b點在第二象限時,α為負,此時象限角需要加180才是ab的座標方位角;

當b點在第三象限時,α為正,此時象限角也需要加180才是ab的座標方位角;

由此可見,僅僅當b點位於

二、三象限時,計算座標方位角才需要在象限角的基礎上+180度。很顯然,當且僅當x2計算除了在象限內,還有b點可能在座標軸上的情況:

1、b點在x軸上,由於y相同,α計算為0,如果x22、b點在y軸上,由於x相同,象限角無法計算,此時比較y值即可,y2y1,座標方位角為90度。

3、xy均相等,這種情況為同一點,沒有座標方位角之說。

5樓:超級烈焰

1.正、反座標方位角

每條直線段都有兩個端點,若直線段從起點1到終點2為直線的前進方向,則在起點1處的座標方位角a12稱為直線12的正方位角,在終點2處的座標方位角a21稱為直線12的反方位角。

a反=a正±180°

式中,當a正<180°時,上式用加180°;當a正>180°時,上式用減180°。

2.座標方位角的推算

實際工作中並不需要測定每條直線的座標方位角,而是通過與已知座標方位角的直線連測後,推算出各直線的座標方位角。因β2在推算路線前進方向的右側,該轉折角稱為右角;β3在推算路線前進方向的左側,該轉折角稱為左角.從而可歸納出推算座標方位角的一般公式為:

a前=a後+180°+β左

a前=a後+180°-β右

如果計算的結果大於360˚,應減去360°,為負值,則加上360˚。

方位角:從標準方向的北端起,順時針方向到直線的水平角稱為該直線的方位角。方位角的取值範圍為0°~360°。

6樓:匿名使用者

你是在什麼應用中的,方位角有很多型別的,你是指地理的方位角,還是什麼方面呢

測量中的方位角和方向角的概念和區別是什麼??

7樓:泡茶坐著聊

方向角一般是指以觀測者的位置為中心,將正北或正南方向作為起始方向旋轉到目標的方向線所成的角(一般指銳角),通常表達成北(南)偏東(西)××度.

方位角定義:從標準方向的北端起,順時針方向到直線的水平角稱為該直線的方位角。方位角的取值範圍為0°~360°。

方位角:從某點的指北方向線起,順時針方向至目標方向線的水平夾角,從真子午線起算的為‘真方位角’;從磁子午線起算的為‘磁方位角’;從座標縱線起算的為‘座標方位角’。

方向角乃一平面角,系一直線與南北方向線間所夾之角,仍系用來標出兩點方位之一法。與方位角不同者,方向角系分由南北起算,角度值在零度及九十度之間。方向角之表出方式乃是在角度值之前冠以南北字樣,其後則書出東西字樣。

設o點觀測點或原點,oa之方向角為n50。e(北五十度東),系由北方以順時針方向向東量出,ob之方向角為s35。e,乃由南方沿反時針方向向東量出。

oc之方向角為s35。w,od之方向角為n30。w。

此四線分別在不同之象限中,所表之值中,加上冠字尾字可表出該線在何象限,亦表出應向那一方向量出。

方向角與方位角一樣,亦根據其北南線是真北南、磁北南、假定北南而有真方向角、磁方向角、假定方向角之名稱。

同一條直線,由於起點終點不同,所表出直線之方向亦相反。前、後方向角之角度值相等,但冠字尾字皆要改變,即n變為s,或s變為n;同時e變為w,或w變為e。

8樓:匿名使用者

方位角指從正北方向順時針轉到目標方向線所成的水平角

測量裡面計算方位角什麼時候該180度

天寂無痕 測量裡面,計算方位角什麼時候該 180度的情況如下 如上圖,我們要計算a點到b點的座標方位角,首先按下式計算出象限角 當b點在第一象限時,為正,此時象限角即方位角 當b點在第四象限時,為負,周期函式原因,此時象限角也即方位角 當b點在第二象限時,為負,此時象限角需要加180才是ab的座標方...

什麼是測量工作中的主要測角儀器,塔既可以測量什麼角,又可以測量什麼角

角度測量分為水平角測量和豎直角測量。水平角測量用於確定地面點的平面位置,豎直角測量用於間接確定地面點的高程和點之間的距離。角度測量 measurement ofangle 測定水平角或豎直角的工作。水平角是一點到兩個目標的方向線垂直投影在水平面上所成的夾角。豎直角是一點到目標的方向線和一特定方向之間...

導線測量中的測回是什麼意思,導線測量中的一個測回是什麼意思?

墨陌沫默漠末 是根據儀器和觀測條件等因素的不同,統一規定由若干單次觀測組成的觀測單元。一次正鏡 或正向 測量和一次倒鏡 或反向 測量,稱為一個測回。採用反向法 正倒鏡法 時需要裝置對目標進行成對的正鏡 或正向 和倒鏡 或反向 測量,為了便於理解就把一次正鏡 或正向 測量和一次倒鏡 或反向 測量,稱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