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中氡的測量標準是什麼?多少為超標

時間 2021-05-05 18:54:46

1樓:

測定標準參照《民用建築工程室內環境汙染控制規範》gb50325-2010,裡面有關於土壤氡的測定規範。

至於超標要看是你是幾類建築工程。

2樓:匿名使用者

氡的分布很廣,每天都在你的周圍,它存在於家家戶戶的房間裡。了解室內高濃度氡的**,有助於我們對氡的認識和防治。調查結果表明,室內氡的**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1.從房基土壤中析出的氡。在地層深處含有鈾、鐳、釷的土壤、岩石中人們可以發現高濃度的氡。這些氡可以通過地層斷裂帶,進入土壤和大氣層。

建築物建在上面,氡就會沿著地的裂縫擴散到室內。從北京地區的地質斷裂帶上檢測表明,三層以下住房室內氡含量較高。 2.從建築材料中析出的氡。

2023年聯合國原子輻射效應科學委員會的報告中指出,建築材料是室內氡的最主要**。如花崗岩、磚、砂、水泥及石膏之類,特別是含有放射性元素的天然石材,易釋放出氡。從近期室內環境檢測中心的檢測結果看,此類問題不可忽視。

3.從戶外空氣中進入室內的氡。在室外空氣中,氡被稀釋到很低的濃度,幾乎對人體不構成威脅。可是一旦進入室內,就會在室內大量地積聚。

4.從供水及用於取暖和廚房裝置的天然氣中釋放出的氡。這方面,只有水和天然氣的含量比較高時才會有危害。 據專家介紹說,室內氡濃度的高低與房屋選址、房屋設計、建房選材和裝修材料有著直接的關係。

建房前一定要對選址土壤中鈾和鐳的含量進行測量,千萬不能選在斷裂附近;房屋設計一定要注意通風,一般情況下室外的氡濃度要比室內低;家庭裝修時盡可能少用石材,特別是花崗岩,最好不用。 氡汙染是能夠被消減的。室內氡汙染的**大概有4條路徑:

地基和周圍土壤、建築裝飾材料、室外宇宙射線和空氣中的氡及其子體、天然氣和地下水。其中大部分氡來自地基和周圍土壤中。如果室內氡濃度超標,開窗戶、安裝排風扇、使用防氡塗料、覆蓋裸露的地基等都可以有效降低室內的氡濃度。

室內空氣中氡的測定方法

z風起 瞬態測量 為使測量能反映住房內氡濃度的真實情況,使測量結果誤差小,有可比性,測量要選擇在一天氡濃度較為穩定的時刻,在這之前,居室要封閉24小時或其他規定時間。測量點一般選在居室 離地面高1.5米處。瞬態測量儀器一般選用電子測氡儀 注入式閃爍室,儀器要經標準氡室檢定。瞬態測量在住房內氡濃度調查...

土壤的PH值怎麼測啊具體步驟,怎樣測量土壤的PH值?

中國農業出版社 答 進行土壤酸鹼度 ph 的快速測定包括指示劑的配製和ph測定兩部分 1 指示劑的配製 ph4 8混合指示劑 稱取等量 0.25克 的溴甲酚綠 溴甲酚紫 甲酚紅3種指示劑,放在硬質玻璃研缽中,加15毫公升0.1摩爾 公升的naoh水溶液及5毫公升蒸餾水,共同仔細研勻,再加純淨的95 ...

土壤中主要的酸鹼緩衝體繫有哪些,土壤溶液中對酸鹼起緩衝作用的主要物質有哪些

土壤酸鹼性對植物的影響 1 各種植物對土壤酸鹼性的要求是不同的,有些植物對ph值要求不嚴格,即可在很寬的範圍內正常生長,而大多數植物在ph 9.0或 2.5的情況下都難以生長。喜酸植物 杜鵑屬 越桔屬 茶花屬 杉木 松樹 橡膠樹 帚石蘭 喜鈣植物 紫花苜蓿 草木犀 南天竺 柏屬 椴樹 榆樹等 喜鹽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