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把水杯倒置在一張明信片上,水不會灑

時間 2021-10-19 04:41:11

1樓:天下第一秀才

大氣壓強

1.大氣壓

(1)大氣壓強:大氣受重力作用而產生的壓強叫做大氣壓強,簡稱大氣壓.歷史上證明大氣壓存在的著名實驗是馬德堡半球實驗.

(2)大氣壓產生的原因:因為空氣和液體一樣,受到重力作用又具有流動性,所以空氣內部向各個方向都有壓強作用.這就是大氣壓產生的原因.

(3)大氣壓的測定:歷史上第一次測定出大氣壓數值的實驗是托裡拆利實驗.

實驗的方法和原理:在長約1m,一端封閉的玻璃管內灌滿水銀,將管口堵住,然後倒插在水銀槽中,當放開堵管口的手指時,玻璃管內的水銀由於重力作用要下落,但是管內水銀只下降一些,這是由於管內水銀下降後,管內水銀面上方沒有空氣,出現了真空,而水銀槽裡的水銀面上有大氣壓強的作用,管內的水銀柱就被大氣壓強支援住了.管內一定高度的水銀柱要產生壓強,這個壓強大小就和大氣壓強相等,因此,根據液體壓強的公式算出水銀柱產生的壓強大小,這就是大氣壓的大小

2樓:匿名使用者

對紙片進行受力分析(紙片重力可以忽略不計)紙片受到向上的大氣壓力和向下的水重力,以及杯口對紙片的向下彈力關鍵:大氣壓力》水重力,使紙片擠壓杯口,所以杯口對紙片有向下彈力這樣三力作用下紙片受力平衡,紙片靜止

水就灑不下來咯

(注)這裡說的水重力其實是水對紙片的相互作用力,水自身也受力平衡,由此分析得來的

3樓:匿名使用者

大氣壓強,一個大氣壓約等於10米水柱產生的壓力,一杯水顯然沒有10米以上,所以不會撒出來

4樓:☆天燼宇釋

.....- -!...這也太~~~~~~...誰都會..- -!

5樓:

空氣有大氣壓,會支撐水,使水不會掉

6樓:匿名使用者

你可以看看江蘇版初中2年級上物理教科書

將一杯水倒滿,將一個紙片放在杯口。倒置,水不會灑出,但抽掉紙片水會流出,為什麼 20

7樓:落夢雙飛翼

因為將一張紙片放在倒滿水的杯口,使杯子中存在真空,導致水失重,所以水不會灑出。但抽掉紙片時,空氣進入杯子內,因為重力的原因,所以水會流出來。

8樓:匿名使用者

水能把紙吸住,是因為水的表面張力作用,吸住後倒置,不會掉下讓水流出,靠的是大氣壓力作用

9樓:匿名使用者

當水杯灌滿水蓋上紙後,杯中的大氣壓就低於杯外的大氣壓,杯外的大氣壓就壓住了紙,水就流不出來了。但如果是半杯水,那還有半杯是空氣,大氣壓就幫不上忙了,於是,水就流出來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倒置,水不會灑出 水的張力大於重力 抽掉紙片 重力作用水自然掉了

11樓:荊大學子

對紙受力分析,大氣壓f=p*s>水f=p*s

12樓:鳴鳴の徒弟

原因就三個字,大氣壓,同學是在學初中物理把,老師應該有說過,托裡拆利的實驗把,把那個好好看看,就應該懂了

將一杯水倒置,將一個紙片放在杯口。倒置,水不會灑出,但抽掉紙片水會流出,為什麼?

13樓:匿名使用者

有紙板的時候,杯子裡面沒有大氣,外面有一個大氣壓,可以把水頂住,

回這個比較容易理答解。抽掉紙片後,氣液的介面就是水面了。但水面不像紙板那樣是個剛性的東西。

只要有一點擾動就會傾斜進而失去平衡。所以必然會流出。我想如果你能做到讓水面完全水平且沒有任何擾動,它也會被壓在杯子裡而不流出吧。

(這就是我的理解,可能描述的不好)

14樓:匿名使用者

當水杯灌滿水蓋上紙後,杯中的大氣壓就低於杯外的大氣壓,杯外的大氣壓就壓住了紙,水就流不出來了。但如果是半杯水,那還有半杯是空氣,大氣壓就幫不上忙了,於是,水就流出來了。

為什麼水杯倒過來水卻不會溢位來

15樓:

附錄:水的表面張力

多相體系中相之間存在著介面.習慣上人們僅將氣-液,氣-固介面稱為表面.

通常,由於環境不同,處於介面的分子與處於相本體內的分子所受力是不同的.在水內部的一個水分子受到周圍水分子的作用力的合力為0,但在表面的一個水分子卻不如此.因上層空間氣相分子對它的吸引力小於內部液相分子對它的吸引力,所以該分子所受合力不等於零,其合力方向垂直指向液體內部,結果導致液體表面具有自動縮小的趨勢,這種收縮力稱為表面張力.

將水分散成霧滴,即擴大其表面,有許多內部水分子移到表面,就必須克服這種力對體系做功——表面功.顯然這樣的分散體系便儲存著較多的表面能.

表面張力是物質的特性,其大小與溫度和介面兩相物質的性質有關.

在293k下水的表面張力為72.75×10-3 n·m-1,乙醇為22.32×10-3 n·m-1,正丁醇為24.

6×10-3n·m-1,而水-正丁醇(4.1‰)的介面張力為34×10-3 n·m-1.

表面張力的測值通常有多種方法,目前實驗室及教科書中,通常採用的測試方法為最大氣泡壓法.由於其器材易得,操作方法相對易於學生理解表面張力的原理,因而長期以來是教學的必備方法.

作為表面張力測試儀器的測試方法,通常有白金板法\白金環法\懸滴法\滴體積法\最大氣泡壓法等.

[編輯本段]定義及相關

(1)定義或解釋

①促使液體表面收縮的力叫做表面張力[1].

②液體表面相鄰兩部分之間,單位長度內互相牽引的力.

(2)單位

表面張力的單位在si制中為牛頓/米(n/m),但仍常用達因/釐米(dyn/cm),1dyn/cm = 1mn/m.

(3)說明

①表面張力的方向和液麵相切,並和兩部分的分界線垂直,如果液麵是平面,表面張力就在這個平面上.如果液麵是曲面,表面張力就在這個曲面的切面上.

②表面張力是分子力的一種表現.它發生在液體和氣體接觸時的邊界部分.是由於表面層的液體分子處於特殊情況決定的.

液體內部的分子和分子間幾乎是緊挨著的,分子間經常保持平衡距離,稍遠一些就相吸,稍近一些就相斥,這就決定了液體分子不像氣體分子那樣可以無限擴散,而只能在平衡位置附近振動和旋轉.在液體表面附近的分子由於只顯著受到液體內側分子的作用,受力不均,使速度較大的分子很容易衝出液麵,成為蒸汽,結果在液體表面層(跟氣體接觸的液體薄層)的分子分佈比內部分子分佈來得稀疏.相對於液體內部分子的分佈來說,它們處在特殊的情況中.

表面層分子間的斥力隨它們彼此間的距離增大而減小,在這個特殊層中分子間的引力作用佔優勢.因此,如果在液體表面上任意劃一條分界線mn把液麵分成a、b兩部分,如圖所示.f表示a部分表面層中的分子對b部分的吸引力,f6表示右部分表面層中的分子對a部分的吸引力,這兩部分的力一定大小相等、方向相反.

這種表面層中任何兩部分聞的相互牽引力,促使了液體表面層具有收縮的趨勢,由於表面張力的作用,液體表面總是趨向於儘可能縮小,因此空氣中的小液滴往往呈圓球形狀.

③表面張力f的大小跟分界線mn的長度成正比.可寫成f=σl或σ=f/l.

比值σ叫做表面張力係數,它的單位常用dyn/cm.在數值上表面張力係數就等於液體表面相鄰兩部分間單位長度的相互牽引力.

液膜表面張力係數=液膜的表面能/液膜面積=f表面張力/(2*所取線段長).

表面張力係數與液體性質有關,與液麵大小無關.

[編輯本段]表面張力在自然界

在自然界中,我們可以看到很多表面張力的現象和對張力的運用.比如,露水總是儘可能的呈球型(題圖),而某些昆蟲則利用表面張力可以漂浮在水面上.

16樓:匿名使用者

多分子和細菌產生了大量微生物所發生的變化。

17樓:匿名使用者

在裝滿抄了水的杯子上,放著一張bai類似於明信片一樣硬的卡紙,將水杯du倒置的話,紙片不會zhi落下,這是因為水dao分子之間互相擠壓,使得表面張力變小。水不會漏出的原因是杯子中的水對紙片施加的壓力和紙片承受的大氣壓(大氣的壓力)大小相等,達到了平衡。

18樓:專業**禮品

這說明*** 你買普通的你就知道了

19樓:有勁嗎

劉謙魔術教學:為什麼杯子倒過來水不會流出來!今天才知道,特簡單

20樓:手機使用者

拉粑粑goodhe哈哈哈哈

如果把一隻杯子裝滿水,在上面放一張紙,然後把杯子倒過來,水會不會灑出來

21樓:丶御香

放一張質地硬一點的紙是不會的,有壓力會將紙吸附,如果是一張衛生紙那肯定會灑出來。

22樓:台州愛美美萊

理論上是不會灑出來的 因為空氣沒辦法進入杯子所以水是不會灑出來的 ;如果操作不當或者紙張不平整就會導致水灑出來

23樓:京城一虎

從物理原理上考慮是不會的,關鍵在於操作是否恰當,可以多試幾次,祝您成功!

24樓:匿名使用者

搞的好一點,水不會灑出來

為什麼在裝滿水的杯子上蓋一層紙,然後倒過來,水卻不會灑出?多謝了。

25樓:匿名使用者

小時候的試驗是杯子中裝滿水在倒過來,蓋子不會掉。原因在於杯子中沒有空氣了。所以蓋子下面是大氣壓力,蓋子上面是水的壓力再加上蓋子本身的重力。

而10.3m高的水柱的壓強才等於大氣壓,所以蓋子下方向上的大氣壓力遠遠大於蓋子的重力和水的重力。

裝一半水,杯子中有空氣,這部分空氣跟外界空氣一模一樣,攜帶著同一大氣壓(在體積不變時)。所以此時杯子倒過來,蓋子上方是水的壓力加上大氣壓力加上蓋子重力,而蓋子下方只有大氣壓力,所以蓋子自然不會被釘在杯子上。

如果你用一個長試管加可自由移動的密封活塞再做這個實驗,那麼倒過來後活塞向下運動,密閉空腔內的水和空氣體積增大(主要是空氣體積增大),體積增大壓強減少,所以試管內的大氣壓減小,直到使活塞受力均衡,此時活塞停止滑動。

26樓:笑年

那是因為空氣對那一層紙的壓力大於水對那一層紙的壓力。所以水不會灑出

27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杯子與紙之間隔離著,這樣就等於真空的。

畫了一張明信片,用什麼上色,這種畫用什麼上色?

不是我的錯啊巨集 一般用毛筆,不過這講究畫畫技術要好,特別是細節,在明信片上會比較難。或者水彩上色,條件好的可以用專業的水彩畫筆勾勒。如果畫線條,就用細的針管筆或黑筆比較好 這種畫用什麼上色?20 happy萌之歌 用一些比較淡的顏色會更好。嗯。看你怎麼塗 這種畫 建議您用鉛筆畫素描或者是用彩鉛畫 ...

全網通手機兩張卡一張電信一張移動為什麼卡一電信開啟資料網路移動可

安徽電信網上營業廳 您好。希望下面的回答能夠對您有所幫助 這個是這類手機共同的情況,移動卡開啟資料連線後,會占用電信卡的通訊通道,導致電信卡不可用。所以有使用電信卡的需求,建議還是通過電信卡上網。全網通手機雙卡雙待一張電信卡一張移動卡都可以上4g網路嗎? 是冬瓜呢 全4g的全網通手機,在使用雙卡時,...

為什麼我一張移動,一張電信卡,但是預設流量資料為移動的(卡一

華為終端客服 請確認您的手機是否是移動定製手機。移動定製手機上,同時插入移動卡和其他運營商卡時 如 聯通 電信 按照移動運營商定製要求,預設移動資料必須在移動卡上,此時預設移動資料選項置灰,為正常現象。解決方案 拔出或禁用移動卡,此時預設移動資料可切換至其他運營商卡上。 安徽電信網上營業廳 您好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