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減少甚至避免學生的錯別字,如何減少甚至避免學生的錯別字? 10

時間 2021-10-18 05:29:26

1樓:匿名使用者

雖然我國的常用漢字至多不會超過3000個,但是要把這3000個漢字真正掌握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一個高中生,甚至大學生,寫錯別字,是很常見的現象。在批改高三學生作文時看到作文中總會出現一些錯別字,令人感到頭痛。

錯別字,是錯字和別字的總稱。我以為,要糾正錯別字,先要弄清楚錯別字形成的原因。如果將原因查清楚了寫的時候再留心一下,就不會寫錯了。

分析常見的錯別字情形成原因如下:一、書寫時筆畫記得不準,或多寫、少寫一筆。二、誤用形體相近的字。

三、誤寫讀音相近的字。四、誤寫音、形、義都相近的字。五、對詞語(含成語)意義不理解誤寫為同音或音近的字。

六、學生經常上網,為了快速打字,他們不注意漢字的正確應用,經常打錯別字,日復一日,習以為常,從而養成了不良的書寫習慣,然後又把這種不良習慣帶到寫作文中。七、盜版的書籍、複習資料中的錯別字很多,對學生學習語文、認知正確字形造成了很大的負面影響。

2樓:

在聽寫學生時,學生會有幾個錯別字經常寫作錯,老師把他們進行摘抄整理,分析字形,使用順口溜等幫助學生記憶,再反覆考幾次,學生就能夠徹底記住了。

3樓:匿名使用者

多讀書不失為一個好辦法,因為學生在讀書中,多次與漢字見面,久而久之,就熟悉了漢字的運用規律。另外,第一次學生字的時候,讓學生能切實理解生字的用法也是至關重要的。

4樓:大象幫幫

把錯字抄在一個本子上。

**小學生如何避免寫錯別字

5樓:豪豪

識字是低年級語文教學的一個重點,而錯別字則是低年級生語文學習中最容易遇到的錯誤。儘管老師在教生字時總是反覆強調這個字該注意什麼,不要與哪個字混在一起等等,但是在作業和考試時寫不對的情況卻時有發生。分析原因,無外乎學生粗心大意,音近字、形近字混淆,剛學生字時沒弄懂字義,筆誤等。

那麼,怎樣才能有效避免學生少寫或不寫錯別字呢?我認為可以從一下幾個方面抓起:

一、先入為主給學生一個正確記憶

學生在大腦中形成的第一次印象是很深的。如果學生從一開始記憶的就是錯誤的資訊,再改正就很難了。糾正學生的一個錯誤知識,要比向他傳授一個正確的知識難得多。

所以,在識字教學中一定要有預見性。在教學實踐中,我對容易錯的字總會進行預防性的教學。如在教“澆、染、氏”等字時,就會提醒學生注意不要多加一點,教“蒙、具”等字時就會提醒學生不要少寫一橫,而在教“掐、覽”等字時則會提醒學生不要寫錯部件……這樣使學生從一開始就會留下深刻的印象,意識到哪些地方容易寫錯,在寫字的時候就會格外注意,從而大大降低錯誤率。

二、採用螺旋式複習法加強學生記憶

低年級的孩子還缺乏精細的分析能力,短時記憶佔優勢。為了減少錯別字,必須經常性地複習鞏固,以便達到長時記憶的效果。研究發現,螺旋式的識字複習法是較有成效的識字鞏固方法,其做法是在相對的時間內,複習前面教過的生字,如今天覆習昨天的,下週複習上週的。

如此波浪式地前進,到下一個階段(如期中)再複習一次。反覆練習可使兒童更好地識記,保持記憶,但不能盲目多練。相關資料證明,一般一個生字平均練習3次,在默寫中就足以使錯誤率降低到7%以下,與生字練習抄8遍的效果基本相同。

除此之外,最值得提倡的是多閱讀課外讀物,開拓識字領域,在閱讀中增加生字復現的頻率。

三、採用正誤對比方法加深學生記憶

通過正誤對比,可以使學生對錯誤理解的更深刻,也可使學生鞏固正確的認識。小學生精細的辨別能力不高,所以在指導學生進行正誤對比時要講究方法。如把一組正誤字放在一起後,可引導學生自己觀察尋找錯字和正確的字的差異,即錯誤之所在,這樣會調動他們糾正錯別字的主動性。

另外,還可以結合學生的分析,運用彩色筆標出容易錯誤的地方,這樣能夠給學生以更加醒目的提示,讓他們留下更加深刻的印象。如:許多學生將“式”字寫成加撇的,就可用紅色的粉筆標出那斜鉤。

這樣就會讓學生在以後的作業中能對此引起足夠的重視。

當然,小學生常見錯別字的形成原因是多方面的,糾正錯別字的策略也是多種多樣的,這是一項長期又複雜的工作,它有待於我們今後不斷地探索,不斷研究。

如何減少小學生語文錯別字實施策略

6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通過對字義的理解,來幫助學生識記字形,理解字義;也可以指導學生分辨字形後,先讓學生自己試著寫,看誰寫得正確端正。

中國漢字歷史悠久,由最初的象形字發展至今,儘管經歷了不斷的演變和簡化,但是許多文字還是保留著表形表義的特點,有著其繁衍變化的規律。漢字以神祕和豐富的內涵而極具吸引力,教師通過對字理的分析,幫助學生識記字形,理解字義,同時領略一個個方塊字的奧妙,學生就會銘記於心。以前,我教“善”字時,不厭其煩地強調“善”字有四橫,但總有學生把字寫錯。

今年,我教“善”字時,不調“善”字有四橫,而先把“善”字的本義告訴學生:善,本義:吉祥,然後一邊寫“羊”字一邊說:

“羊是吉祥的象徵,把羊肉送到別人的口裡,這是吉祥的做法,是善舉。誰說說怎樣記住‘善’字?”話音剛落,就有學生舉手回答:

“‘善’字上面一個‘羊’,‘羊’字下面的兩點是送羊肉的人的手,下面的‘一’像盛羊肉的托盤,‘一’下面的‘口’就是收羊肉的人的口。”經這學生一說,他們很快記住“善”字,以後寫“善”字再也不會少寫一橫了。把該字的形和義相結合,學生不僅牢固地記住“善”字,而且對學習漢字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在他們的腦海裡,漢字已不再是抽象的符號,而是一幅幅形象的圖畫,一個個蘊含著豐富知識的鮮活實物了。

7樓:匿名使用者

漢字是中華民族的文化瑰寶,正確使用漢字,不僅能更好地表情達意,也是一個人文化修養的象徵。而目前小學生錯別字居高不下的現象,讓我們感到震驚和擔憂,作為一位小學語文教師,如何有效地預防和糾正錯別字就成為一項十分艱鉅的任務。

一、錯別字的型別調查

“錯別字”是錯字和別字的合稱。

(一)錯字。字的筆畫、筆形或結構寫錯了,似字非字,這稱之為“錯字”。

1.筆畫錯誤。

一些漢字筆畫繁瑣易錯(如:囊、藏);再就是一些漢字受書寫習慣的影響,容易多一點、少一點、(如:澆、燒這類字學生易多加一點;代、低這類字學生易少一點);多一撇、少一撇的字。

(如:試、武、畏這類字學生易多一撇;攏、矛這類字容易少一撇,少一撇也念字,意思卻差十萬八千里)

2.形近混淆。

形近字,顧名思義,字形相近,學生如果記憶不準,就很容易混淆誤寫。(如:貶眼——眨眼)

(二)別字。張冠李戴,本該用某個字,卻寫成了另外一個字,這稱之為“別字”。

別字主要是同音字,意近字替代,用錯地方。(如:典型錯寫成典形,記錄錯寫成計錄等等)

二、錯別字產生的原因分析

錯別字產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以學生學習漢字為主體進行分析,則不外乎主觀和客觀原因,兩者互為關聯,相互作用。

(一)主觀原因

兒童的認知特點、學習態度、學習習慣、認識能力等諸多因素,是構成兒童產生錯別字的主觀原因。

(二)客觀原因

1、漢字本身的因素。漢字結構複雜、筆畫繁多、字形差異多變,這些因素客觀上給兒童的書寫造成一定的困難,容易出現錯字。比如:

“春天”的“春”下面是一個“日”,雖然在教學時,我就強調了下面是“日”,但效果並不是很好,仍有很多人會寫成“目”。

漢字同音字、形近字多,據有關統計,漢字平均每一個音有同音異形字7.73個,這就造成兒童在書寫時常用同音字替代,容易出現別字。

2、教學方法的影響。教師採用的教學方法是影響兒童課堂識字效果的關鍵因素。例如,沒有根據兒童知覺精細的特點,對漢字字形做必要的分析,像“碧綠”的“碧”分解成“王、白、石”;沒有根據兒童記憶規律,進行及時的複習鞏固。

還有對字義缺乏必要的解釋,一味讓學生進行機械地抄寫等,都會直接影響兒童的識字效果。

三、預防和糾正錯別字的幾點做法

(一)方法巧妙,務求實效

牢記漢字,方法要巧妙,在我的平時教學中,曾嘗試過以下幾種記字方法:

1.諧音記字法

諧音記憶,是通過讀音的相近或相同把所記內容與已經掌握的內容聯絡起來記憶,小學低年級學生常常出現左右不分現象,我利用右和肉的諧音幫助學生記憶,即:張口吃肉(右)。學生從此就牢牢地記住了左和右。

2.順口溜記字

在我的平時教學中,對於學生易混淆的字,常常根據他們的字形特徵編成順口溜幫助學生記憶,如:(1)橫戌點戍空心戊;(2)中間有點仔細辨,中間有言來分辨,中間有瓜長花瓣,中間絲線紮成辮;(3)張口己,半口已,閉口巳等。順口溜記字,既有趣味性,又有思考性,學生喜聞樂見,識字效率高。

並且他就好象是識字教學中的調味劑,在枯燥的識字教學中提高學生的識字興趣。

3.歸類記字法

歸類記字法是按照漢字的構字規律對漢字進行分類識記,漢字是音、形、義的結合體,其中蘊含著許多構字規律。有時,學生產生錯別字是由於不懂漢字的構字規律,或不理解字義造成的。我在網路上和自已教學中親歷過很多案例,如:

把“暖”的“日”字旁寫成“目”字旁,又把“眼睛”的“目”字旁寫成“日”字旁。教師可以告訴學生:“暖”是因為太陽照耀而變得溫暖,與“日”有關,所以應該是“日”字旁,這類字有:

明、照、晒、晴、昨、時等;“眼睛”與“目”有關,所以是“目”字旁,這類字有:睜、眠、睡、眨、盯、瞧、盼等。歸類記字法是目前教材書提倡,語文教師最為常用的一種記字方法。

4.挑肥揀瘦法

也可稱之為記少留多法。如學生對含有“辶”和“廴”的字常分不清,其實從“廴”偏旁的字常用的只有“建、延、廷”三個,其餘記住全是“辶”不就可以了嗎!

當然,記字方法很多,如兒歌記字法、謎語記字法等等,我個人覺得記字方法不求花哨,但求記牢,快捷而有實效最為重要,教師在平時教學中積累形成的經驗方法最好!

(二)勤能補掘,熟能生巧

方法固然重要,但是,對漢字進行強化鞏固訓練同樣重要,並不是每一個漢字都可利用方法記牢。我國著名的數學家華羅庚教授曾說過:“勤能補拙是良訓,一分辛苦一分才。

”在平時的課堂教學中,只要對易錯的字多寫多練,對錯過的字定期重溫,預防和糾正小學生錯別字並非難事。傳統的方式、方法未見不好,管其是機械記憶還是硬性記憶,把字記牢,才是關鍵。這也正是我們常說的“勤能補掘,熟能生巧。

”(三)字典常備,學習無憂

記得劉正生老師在習作語錄中曾說過這樣一句話:字典是老師,但老師不是字典。教學生會使用字典才是老師的職責。

隨著學生年級的升高,閱讀量不斷增加,不熟悉的字和不能確定的字經常會出現,當學生遇到生字之時,如能及時拿出字典查閱,掃清障礙,對於增長學生識字量,提高閱讀能力十分有效。所以教師要指導學生掌握查字典方法,養成查字典習慣。在我的班級,學生書包裡必備一位無聲的老師——字典。

課堂上,當學生遇到不會寫,或是叫不準的字向我求教時,我常言:我不能決也,請問他師!孩子們總是慧心一笑,痛快取出字典以查之。

我想,這樣久而久之,學生就會養成勤查字典的嚴謹學風,查字典也就很自然地成為了避免學生寫錯別字的有效途徑。

(四)眾目睽睽,非準勿書

在小學生心中,教師是絕對的權威,學生對老師的信任和效仿程度,遠遠超過了家長,那麼我想,作為一名語文教師應該做到吐標準音,寫規範字,具有“非準勿言,非準勿書”的專業操守。平時多積澱記字方法,熟悉現代漢字規範化的相應內容,從自身做起,成為正確書寫中華漢字的典範。

總之,作為一名小學語文教師,我們有責任和義務幫助學生減少和消滅錯別字,然,此舉任重而道遠,讓我們努力提高自身對中華漢字的學養和素養,上下而求索。

有什麼避免寫錯別字的方法,如何避免寫錯別字

1 記字義 有一些漢字是由象形字演變而來的。字的偏旁部首往往能表明這個字所指的意思。比如 提手旁 往往與 手 有關 三點水 往往與 水 有關 日 旁往往與 太陽 有關 象 清 右邊是字聲,左邊是字義。晴 請 情 這些字,四聲雖然變了,但字義往往離不開偏旁所說的意思。所以記漢字的字義有利於學生減少錯別...

如何減少小學生語文錯別字實施策略

可以通過對字義的理解,來幫助學生識記字形,理解字義 也可以指導學生分辨字形後,先讓學生自己試著寫,看誰寫得正確端正。中國漢字歷史悠久,由最初的象形字發展至今,儘管經歷了不斷的演變和簡化,但是許多文字還是保留著表形表義的特點,有著其繁衍變化的規律。漢字以神秘和豐富的內涵而極具吸引力,教師通過對字理的分...

怎麼減少美瞳的危害,如何避免戴美瞳的危害

帶美瞳要注意手部衛生,帶之前一定要先把手洗乾淨,防止細菌進入。再就是要定期搓洗美瞳,勤換美瞳盒裡的護理液 基本上三天一換最好 晚上睡覺前要滴點眼藥水護理眼睛,建議買童謠系列的美瞳,戴著舒服 選擇一副質量比較靠譜的美瞳,劣質美瞳是美瞳的危害的源頭。的美瞳首推bescon,盡量做到少戴,每天佩戴不要超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