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面詞語中有常見的錯別字,請把它找出來,並加以改正

時間 2021-10-18 05:28:26

1樓:夢境的秘密

再接再勵(厲)精精有神(炯炯)漫不徑心(經)專心至志(致)喜出往外(望)完壁歸趙(璧)和中共濟(衷)魔天大廈(摩)直接了當(截)換然一新(煥)道貌暗然(岸)既往不究(咎)別出心裁(獨)禮上往來(尚)隕身不恤(殞)震聾發聵(振)按步就車(部、班)色厲內茬(荏)如火如茶(荼)因地治宜(制)推心至腹(置)紛至踏來(沓)原形必露(畢)談笑風聲(生)委屈求全(曲)金壁輝煌(碧)無微不致(至)奇花一草(異)攻無不刻(克)鞠躬盡粹(瘁)走頭無路(投)實是求是(事)同幹共苦(甘)名付其實(副)陰謀鬼計(詭)堅苦奮鬥(艱)以身作責(則)

2樓:匿名使用者

再接再(厲) (靜靜)有神 漫不(經)心 專心(致)志 喜出(望)外 完(璧)歸趙 和(衷)共濟 (摩)天大廈 直(截)了當 (煥)然一新 道貌(岸)然 既往不(咎) 別出心裁:這個沒錯 禮(尚)往來 (殞)身不恤 (振)聾發聵 鋌而走險:這個沒錯 趨之若(鶩) 按部就班?

色厲內(荏) 如火如(荼) 因地(制)宜 推心(置)腹 紛至(沓)來 原形(畢)露 談笑風(生) 委(曲)求全 金(碧)輝煌 無微不(至)

奇花(異)草 攻無不(克) 鞠躬盡(瘁) 走(投)無路 實(事)求是 同(甘)共苦 驚惶失措? 名(副)其實 陰謀(詭)計 (艱)苦奮鬥 以身作(則)

2.下面各組詞語中都有乙個錯別字,請分別找出來並加以改正。

3樓:數學新綠洲

(1)延

(2)怒視

(3)推上膛

(4)狂吠

下列詞語中有4個錯別字,請把它們找出來並加以改正。(2分)千錘百鍊 毛骨悚然 &nbs...

4樓:匿名使用者

懸—bai

玄 非—匪 茶—荼 爛—濫du

試題分析:對漢字的書zhi寫,最常見的錯誤dao是形近致錯回,音近答致錯,形、音相近致錯,隨意簡化字致錯,意義相近而致錯。字形的識記,一要通過讀準字音,發現詞語中漢字的書寫錯誤;二要通過形聲字的形旁來領悟詞義,辨析字形;三要過掌握、分析詞語的意義來辨析字的書寫是否正確,在理解詞語含義的基礎上去掌握字形,更不易出錯,等等。

學習和複習的過程中可以進行適當的分類整理,比如同音字、多音字、形近字積累等。同時要加強對常用漢字的書寫練習和理解運用。

下列詞語中有四個錯別字,請找出來並加以改正。(2分)粗製爛造 抑揚頓挫 翻來覆去 藏汙納垢鬱鬱寡歡

5樓:手機使用者

濫、覆bai、黯、惶

試題分析:「粗製du爛造」應寫作

zhi「粗製濫造」;

dao「翻來

內復去」應寫作「翻來覆去」;「暗容然失色」應寫作「黯然失色」;「誠慌誠恐」應寫作「誠惶誠恐」。

點評:對漢字的書寫,最常見的錯誤是形近致錯,音近致錯,形、音相近致錯,隨意簡化字致錯,意義相近而致錯。字形的識記,一要通過讀準字音,發現詞語中漢字的書寫錯誤;二要通過形聲字的形旁來領悟詞義,辨析字形;三要過掌握、分析詞語的意義來辨析字的書寫是否正確,在理解詞語含義的基礎上去掌握字形,更不易出錯,等等。

學習和複習的過程中可以進行適當的分類整理,比如同音字、多音字、形近字積累等。同時要加強對常用漢字的書寫練習和理解運用。

下邊的詞語中有四個錯別字,把它們找出來並加以改正。等閒視之  蜿蜒曲折  曲涇通幽  不辯四時

6樓:叛逆尊

錯別字:涇、辯、志、倉;  改正:徑、辨、致、滄

一、用「――」標出下面句子是的錯別字,把正確的依次寫在後面的括號裡。

7樓:糖糖

1、七月間新僵的戈璧灘炎署逼人,這時最理想的是騎馬上山。(疆、壁、暑  )

2.當我領到獎壯時,老師鼓勵我要再接再勵。       (  狀 、厲   )

3、海水漸漸慢了上來,逼進了古老的森林。        (  漫    )

4、今年署假,我們就要告畢非常流念的小學校園了。    ( 暑、別、留  )

二、下面詞語中有常見的錯別字,請把它找出來,並加以改正。

功無不刻( 克)耀武楊威( 揚) 自立更生( 力 ) 堅苦奮鬥(艱 ) 理曲詞窮( 屈 )語重心常( 長) 自食其利(力 ) 再接再勵(厲  ) 萬古長青(常 )興高彩烈( 採) 情不自盡(禁 ) 精兵減政(簡 ) 脾氣暴燥(躁 ) 不屈不饒( 撓 ) 神彩奕奕(採 ) 尺壁寸陰( 璧) 妖陽似火( 嬌 ) 芳草如菌( 茵 ) 一望無銀(垠 ) 雷霆萬鉤(均 ) 高屋建令(瓴) 司空見慣( ) 洗耳躬聽(恭 ) 燃眉之極( 急 ) 飢賽交破(寒 ) 全神慣注(貫 ) 陰謀鬼計( 詭 ) 走頭無路(投 ) 再接再勵( 厲 ) 精精有神( 冏 ) 漫不徑心( 經 ) 專心至志( 致 ) 喜出往外(望 完壁歸趙( 璧 ) 和中共濟(衷 ) 魔天大廈(摩 ) 直接了當( 截) 換然一新(煥) 道貌暗然(岸 ) 既往不究( 咎) 別出心裁(  ) 禮上往來(尚) 隕身不恤(殞) 震聾發聵(振  ) 鋌而走險(  ) 趨之若騖(  ) 按步就車(班 ) 色厲內茬(  ) 如火如茶(荼 ) 因地治宜(制 ) 推心至腹(置 ) 紛至踏來( 杳) 原形必露(畢 ) 談笑風聲(生 ) 委屈求全(曲 ) 金壁輝煌(璧 ) 無微不致( 至 ) 奇花一草( 異 ) 攻無不刻( 克 ) 鞠躬盡粹(瘁 ) 走頭無路( 投 ) 實是求是(事 ) 同幹共苦( 甘 ) 驚慌失措( ) 名付其實(副 ) 陰謀鬼計(詭 ) 堅苦奮鬥(艱 ) 以身作責( 則 )

三、選字組詞。

(賤)價[濺 賤]  抱(怨)[怒 怨]  (劇)烈[據 鋸] (拔)河[拔 撥]  (厲)聲[歷 厲]  (需)要[須 需] 翻(譯)[譯 繹]  急(躁)[躁 燥]  (竣)工[竣 駿]

街頭常見錯別字,真實的街頭錯別字 圖

新華網西安8月25日電 李智慧型 有市民近日向記者反映,每次行走在西安街頭,都可以看見各式各樣的錯別字,各種招牌 廣告不規範用字普遍存在。記者調查發現,街頭路邊上廣告的錯別字還真是不少。在一些路邊的小店廣告上,經常出現錯別字 亂造簡體字的現象,如 年輕人 寫成 年青人 雞蛋 寫成 雞旦 零售 寫成 ...

常見的錯別字型別有哪些

何天心 1.按 安 裝 2.甘敗 拜 下風 3.自抱 暴 自棄 4.針貶 砭 5.泊 舶 來品 6.脈博 搏 7.鬆馳 弛 8.一愁 籌 莫展 9.穿 川 流不息 10.精萃 粹 11.重迭 疊 12.渡 度 假村 13.防 妨 礙 14.幅 輻 射 15.一幅 副 對聯 16.天翻地覆 覆 17....

使用修改符號修改下面一段話(其中有錯別字,病句,用錯的標點)

風行刃 潘勇來到醫院,探 望生了病的 他輕輕地敲了幾下病房 門 過了一會兒,門開了 潘勇!病床上的老師 一邊 叫著,一邊 坐 了起來。潘勇識出了叫他的正是 他 的老師,一下子 撲 了過去。緊緊 地摟住了他。 潘勇來到醫院,盼 探 望生了病的 他輕輕地敲了幾下病房 加上 門 字 過了一會兒,門開了,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