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對論對我們的生活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

時間 2021-09-16 01:53:23

1樓:k打醬油

1樓差矣。相對論對於今天世界上每一個人都有巨大的影響,你想逃脫都不行。

且不說相對論和量子力學是現代物理兩大支柱之一,現代科技基本源於兩大理論基礎的發展;也不說我們要了解世界,瞭解宇宙的變化發展離不開它;就舉一些實際應用的例子。

先說核**,這玩意對世界政治格局的影響,相信每個人都很清楚。

再說核電站,我們國家核能發電的比例還很低,部分發達國家已經達到了百分之幾十的比例,比如法國、日本。在當前的能源局勢下,核能的重要性還在上升。我們還可以展望未來,如果可控熱核反應取得重大突破,將來極有可能成為世界的主要能源。

另外,核電池還用在衛星上。

再說我們的日常生活吧,很多東西我們只拿來用,不去關心它的道理。如果你去**的話,你會發現基礎理論有多重要了。就說現在很流行的gps衛星導航吧,天空中的衛星對計時要求很精確,而衛星工作在不同的引力條件下,其時鐘必須進行校準,你不懂相對論,就該傻眼了吧?

2樓:瘋﹎誑①鯖韤

m=m除以根號下[1-(u/c)^2]

m。是物體的靜止質量,u表示物體運動速度,c為光速(u/c)^2代表括號內的平方

也就是說 物體在運動的時候質量就不是它靜止時候的質量了按照相對論的說法 你做高中物理的運動學問題的話 還要去計算物體變化的質量

但我們都是忽略的 所以基本相對論對我們沒有影響 相對論解決的是牛頓經典力學裡不能解決的 微觀 高速的問題 我們生活中只要會牛頓的三大運動定律就好了

3樓:匿名使用者

相對論的一個重要結論是:e=mc^2,它表達了物體質量和它所具有的能量之間關係。

現代核物理的產物:原子彈、核反應堆,就是根據這個質能方程所描述的原理。

原子彈、核反應堆是核裂變反應。氫彈是核聚變反應。在這些反應中都出現了質量虧損,即生成物的原子質量沒有反應物的大,所以要放出能量。

現在所謂的“人造太陽”實驗,就是人工可變核聚變,如果成功了,將為人類找到了一種用之不竭的能源。

愛因斯坦相對論對人類有什麼影響

4樓:我的我451我

1、相對論直接和間接地催生了量子力學的誕生,

也為研究微觀世界的高速運動確立全新的數學模型。

2、全球衛星定位系統的衛星上的原子鐘,對精確定位非常重要。

這些時鐘同時受狹義相對論因高速運動而導致的時間變慢(-7.2 μs/日),和廣義相對論因較(地面物件)承受著較弱的重力場而導致時間變快效應(+45.9 μs/日)影響。

相對論的淨效應是那些時鐘較地面的時鐘執行的為快。故此,這些衛星的軟體需要計算和抵消一切的相對論效應,確保定位準確。

3、在醫院的放射**部,多數設有一臺粒子加速器,產生高能粒子來製造同位素,作**或造影之用。

氟代脫氧葡萄糖的合成便是一個經典例子。由於粒子運動的速度相當接近光速(0.9c-0.9999c),故粒子加速器的設計和使用必須考慮相對論效應。

4、過渡金屬如鉑的內層電子,執行速度極快,相對論效應不可忽略。在設計或研究新型的催化劑時,便需要考慮相對論對電子軌態能級的影響。

同理,相對論亦可解釋鉛的6s惰性電子對效應。這個效應可以解釋為何某些化學電池有著較高的能量密度,為設計更輕巧的電池提供理論根據。

5、由廣義相對論推匯出來的重力透鏡效應,讓天文學家可以觀察到黑洞和不發射電磁波的暗物質,和評估質量在太空的分佈狀況。

5樓:匿名使用者

狹義相對論和廣義相對論建立以來,已經過去了很長時間,它經受住了實踐和歷史的考驗,是人們普遍承認的真理.相對論對於現代物理學的發展和現代人類思相的發展都有巨大的影響.  相對論從邏輯思想上統一了經典物理學,使經典物理學成為一個完美的科學體系.

狹義相對論在狹義相對性原理的基礎上統一了牛頓力學和麥克斯韋電動力學兩個體系,指出它們都服從狹義相對性原理,都是對洛倫茲變換協變的,牛頓力學只不過是物體在低速運動下很好的近似規律.廣義相對論又在廣義協變的基礎上,通過等效原理,建立了局域慣性長與普遍參照系數之間的關係,得到了所有物理規律的廣義協變形式,並建立了廣義協變的引力理論,而牛頓引力理論只是它的一級近似.這就從根本上解決了以前物理學只限於慣性系數的問題,從邏輯上得到了合理的安排.

相對論嚴格地考察了時間、空間、物質和運動這些物理學的基本概念,給出了科學而系統的時空觀和物質觀,從而使物理學在邏輯上成為完美的科學體系.

狹義相對論給出了物體在高速運動下的運動規律,並提示了質量與能量相當,給出了質能關係式.這兩項成果對低速運動的巨集觀物體並不明顯,但在研究微觀粒子時卻顯示了極端的重要性.因為微觀粒子的運動速度一般都比較快,有的接近甚至達到光速,所以粒子的物理學離不開相對論.

質能關係式不僅為量子理論的建立和發展創造了必要的條件,而且為原子核物理學的發展和應用提供了根據.

廣義相對論建立了完善的引力理論,而引力理論主要涉及的是天體.到現在,相對論宇宙學進一步發展,而引力波物理、緻密天體物理和黑洞物理這些屬於相對論天體物理學的分支學科都有一定的進展,吸引了許多科學家進行研究.

一位法國物理學家曾經這樣評價愛因斯坦:“在我們這一時代的物理學家中,愛因斯坦將位於最前列.他現在是、將來也還是人類宇宙中最有光輝的巨星之一”,“按照我的看法,他也許比牛頓更偉大,因為他對於科學的貢獻,更加深入地進入了人類思想基本要領的結構中.”

6樓:匿名使用者

17世紀,牛頓創立了經典力學,經後人不斷補充發展,日臻完善.到19世紀,在經典力學的基礎上,光學、熱力學、電磁學、天體物理學等新興學科取得了長足進展,把人類尋自然界的認識推進到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廣度.當時,以牛頓力學為代表的經典物理學被認為是絕對權威的理論,認為一切自然現象都可以用經典物理學加以說明,而且物理學已經發展到了完整、系統和成熟階段,以後的工作只不過是在細節上做些修正和補充,在計算上更細緻一點,使理論更加完備.

一些科學家還根據萬有引力定律計算出了海王星和冥王星的位置,證明了經典物理學的準確性、科學性和可預見性.但是,經典物理學是以日常生活中常見的低速運動的物質為研究物件的,在這裡,時間和空間被認為是絕對的,是與物質運動無關的因素.因此,一旦物理學研究的這種基礎發生變化,如所研究的物質是以光速或接近光速運動時,經典物理學的某些結論就變得不準確.

這種狀況隨著20世紀以來科學研究的不斷深入而日益顯現,如神祕的“以太”一直不能被證明是存在的、高速運動的微觀粒子發生的現象非經典力學所能解釋等.物理學遇到了被稱為“晴空上漂浮著兩朵烏雲”的兩個無法解析的難題.兩朵烏雲指的是\x0d第一朵烏雲——“以太”說的破滅.

\x0d19世紀的物理學家普遍接受了以太的概念,認為象水波傳播是以水為載體一樣,光、電等的傳播是以以太為載體的.2023年,邁克爾遜與美國物理學家莫雷通過實驗證明“以太”是不存在的.\x0d第二朵烏雲——黑體輻射與“紫外災難”.

\x0d在同樣的溫度下,不同物體的發光亮度和顏色(波長)不同.顏色深的物體吸收輻射的本領比較強.所謂“黑體”是指能夠全部吸收外來輻射而毫無任何反射和透射、吸收率是100﹪的理想物體,真正的黑體是不存在的.

19世紀末,盧梅爾等人的著名實驗——黑體輻射實驗,發現黑體輻射的能量不是連續的,它按波長分佈的規律僅與黑體的溫度有關.從經典物理學的角度看,這個實驗的結果是不可思議的.為了解釋這個不可思議的結果,很多物理學家試圖從經典物理學去尋求答.

\x0d物理學只有來一番徹底的革命,才能適應科學研究的新形勢.在這種背景下,驅散兩朵烏雲的兩股力量相對論與量子論應運而生.\x0d相對論的兩個基本原理是相對性原理和光速不變原理.

在相對性原理中,愛因斯坦認為時間、運動、質量不是絕對的,而是相對的.較典型的現象是運動的物體長度變短(尺縮效應)、運動的鐘比靜止的鐘走得慢(鐘慢效應)、運動的物體重量變大.光速不變原理則認為光的傳播速度在任何條件下都是不變的.

\x0d相對論的提出是物理學領域最偉大的革命,它否定了經典力學的絕對時空論,從本質上修正了由狹隘經驗建立起來的時空觀,深刻地揭示了時間和空間的本質屬性,同時,它也發展了牛頓力學,將牛頓力學概括在相對論力學中,推動著物理學發展到一個新的高度.\x0d相對論在很大程度上解決了19世紀末出現的經典物理學的危機,可以廣泛地解釋不同運動的物質,創立了一個全新的物理世界,極大地擴充套件了物理學應用的領域,也使人們對自然規律的探索從普通世界深入到廣闊的巨集觀宇宙空間.\x0d相對論也打破了經典物理學絕對化的思維模式,為人們提供了辯證地看待世界的途徑.

正象英國皇家學會會長湯姆遜曾說:“愛因斯坦的相對論是人類思想史上最偉大的成就之一,也許就是最偉大的成就.它不是發現一個孤島,而是發現了新的科學思想的新大陸.

後基因組時代將會對我們的生活產生什麼樣的影響

1 自人類基因圖譜繪製完成後,美國進行了全面推廣,美國人民直接受益。美國的直腸癌發病率下降了90 直腸癌的死亡率下降了70 乳腺癌的發病率下降了80 而中國沒有及時推廣,所以中國癌症的遞增率達到了27 每年有一百三十多萬人死於癌症,每二十秒就有一位死於癌症,每四個死去的人中就有一位死於癌症。2 已進...

09年以來積極的財政政策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

多羲毋拔 在金融危機的背景下,中國勞動力市場已經並將繼續遭遇就業衝擊。農民工和大學畢業生等青年勞動者是受影響最嚴重的就業群體。由於他們所處的勞動力市場環境與20世紀90年代國有企業下崗和失業職工相比已經明顯不同,因此,按照 經濟工作會議實施 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 要求,保增長 調結構和擴內需的政策手段...

生了二胎以後給你的生活帶來了什麼樣的變化

我想有兩個孩子的家庭最害怕的就是兩個娃娃同時生病了吧!孩子還小,生病的時候難受起來會特別哭鬧,各種不講道理的哭鬧。養過娃的人在睡覺這件事上肯定是最最深有體會的一件事情,我乙個朋友用 熬鷹 來形容她和她家娃在睡覺問題上的戰鬥。簡直再貼切不過了!生活上更加的開心快樂,兩個孩子互相逗樂,非常的讓人開心,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