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磁感應的概念是什麼,電磁感應的概念和定義是什麼? 5

時間 2021-09-12 09:53:13

1樓:蔗糖澱粉葡萄糖

電磁感應定律也叫法拉第電磁感應定律,電磁感應現象是指因磁通量變化產生感應電動勢的現象,例如,閉合電路的一部分導體在磁場裡做切割磁感線的運動時,導體中就會產生電流,產生的電流稱為感應電流,產生的電動勢(電壓)稱為感應電動勢。

電磁感應定律中電動勢的方向可以通過楞次定律或右手定則來確定。右手定則內容:伸平右手使姆指與四指垂直,手心向著磁場的n極,姆指的方向與導體運動的方向一致,四指所指的方向即為導體中感應電流的方向(感應電動勢的方向與感應電流的方向相同)。

楞次定律指出:感應電流的磁場要阻礙原磁通的變化。簡而言之,就是磁通量變大,產生的電流有讓其變小的趨勢;而磁通量變小,產生的電流有讓其變大的趨勢。

感應電動勢的大小由法拉第電磁感應定律確定;e(t) = -n(dφ)/(dt)。對動生的情況也可用e=blv來求。

定理基本內容

法拉第的實驗表明,不論用什麼方法,只要穿過閉合電路的磁通量發生變化,閉合電路中就有電流產生。這種現象稱為電磁感應現象,所產生的電流稱為感應電流。

法拉第根據大量實驗事實總結出瞭如下定律:

電路中感應電動勢的大小,跟穿過這一電路的磁通變化率成正比,若感應電動勢用 表示,則 ,這就是法拉第電磁感應定律。

若閉合電路為一個 匝的線圈,則又可表示為: 。式中, 為線圈匝數, 為磁通量變化量,單位 , 為發生變化所用時間,單位為 , 為產生的感應電動勢。

感應電動勢的大小計算公式:

(1) 其中, 為產生的感應電動勢, 為線圈匝數, 為磁通量變化量, 為發生變化所用時間;

(2) ,導線作切割磁感線運動時適用,其中, 是磁感應強度 、 導體長度、 是切割磁感線運動的速度, 是 和 方向的夾角,

(3) ,一般用來求交流發電機最大的感應電動勢, 是感應電動勢峰值

(4) ,導體一端固定以 旋轉切割, 是角速度(rad/s),v:速度(m/s)}

2樓:匠子教育

電磁感應現象是指放在變化磁通量中的導體,會產生電動勢。此電動勢稱為感應電動勢或感生電動勢,若將此導體閉合成一回路,則該電動勢會驅使電子流動,形成感應電流。

電磁感應的概念和定義是什麼? 5

3樓:匿名使用者

電磁感應(electromagneticinduction)現象是指放在變化磁通量中的導體,會產生電動勢。主要應用於電磁物理學,通過電磁感應可以有效地闡述電磁之間的相互關係。

電磁感應產生的電動勢稱為感應電動勢或感生電動勢,若將此導體閉合成一回路,則該電動勢會驅使電子流動,形成感應電流(感生電流)邁克爾·法拉第是一般被認定為於2023年發現了電磁感應的人,雖然francesco zantedeschi2023年的工作可能對此有所預見。

電磁感應是指因為磁通量變化產生感應電動勢的現象。電磁感應現象的發現,是電磁學領域中最偉大的成就之一。事實證明,電磁感應在電工、電子技術、電氣化、自動化方面的廣泛應用對推動社會生產力和科學技術的發展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若閉合電路為一個n匝的線圈,則又可表示為:式中n為線圈匝數,δφ為磁通量變化量,單位wb(韋伯) ,δt為發生變化所用時間,單位為s.ε 為產生的感應電動勢,單位為v(伏特,簡稱伏)。

電磁感應俗稱磁生電,多應用於發電機。

4樓:化工儀表交流

電磁感應,是指放在變化磁通量中的導體,會產生電動勢。

法拉第發現產生在閉合迴路上的電動勢(electromotive force,簡稱emf)和通過任何該路徑所包圍的曲面上磁通量的變化率成正比,這意味著當通過導體所包圍的曲面的磁通量變化時電流會在任何閉合導體內流動。這適用於當場本身變化時或者導體在場內運動時。電磁感應是發電機、感應馬達、變壓器和大部分其他電力裝置的操作的基礎。

請問電磁感應原理的概念是什麼?

5樓:a3c374a郭寶華

①產生感應電流的必要條件是:a、電路要閉合;、閉合電路中一部分導體做切割磁感線運動,缺一不可;若是閉合電路的一部分導體,但不做切割磁感線運動則無感應電流,若導體做切割磁感線運動但電路不閉合,導體上仍無感應電流則導體兩端有感應電壓。   ②感應電流的方向跟磁場方向和導體切割磁感線運動方向有關 三者互相垂直 ,改變磁場方向或改變導體切割磁感線方向都會改變感應電流的方向。

   ③在電磁感應現象中機械能轉化為電能。   應用:發電機是根據電磁感應原理製成的,它使人們大規模獲得電能成為現實。

   ①交流發電機主要由轉子和定子兩部分組成,另外還有滑環、電刷等。

6樓:

一段閉合電路,在磁場中切割磁感線,產生感應電流的現象

電磁感應現象的定義是什麼?

7樓:匠子瑜伽

電磁感應現象是指放在變化磁通量中的導體,會產生電動勢。此電動勢稱為感應電動勢或感生電動勢,若將此導體閉合成一回路,則該電動勢會驅使電子流動,形成感應電流。

8樓:匿名使用者

電磁感應(electromagnetic induction)又稱磁抄電感應現襲

象是指放在變化磁通量中的導體,會產生電動勢。此電動勢

稱為感應電動勢或感生電動勢,若將此導體閉合成一回路,則該電動勢會驅使電子流動,形成感應電流(感生電流)。

9樓:匿名使用者

閉合電路的一部抄分導襲體在磁場中做切割磁感線運動bai,導體中就du

會產生電流。這種zhi現象叫電磁感應現象dao。產生的電流稱為感應電流。

  這是初中物理課本為便於學生理解所定義的電磁感應現象,不能全面概括電磁感現象:閉合線圈面積不變,改變磁場強度,磁通量也會改變,也會發生電磁感應現象。所以準確的定義如下:

  因磁通量變化產生感應電動勢的現象。

電磁感應的概念和定義是什麼,電磁感應的概念和定義是什麼?

電磁感應 electromagneticinduction 現象是指放在變化磁通量中的導體,會產生電動勢。主要應用於電磁物理學,通過電磁感應可以有效地闡述電磁之間的相互關係。電磁感應產生的電動勢稱為感應電動勢或感生電動勢,若將此導體閉合成一回路,則該電動勢會驅使電子流動,形成感應電流 感生電流 麥可...

電磁感應原理,電磁感應原理是什麼

感應電流的產生條件和方向判定是高考命題頻率較高的內容,特別要注意楞次定律的應用。阻礙 兩字是楞次定律的核心,它的含義可推廣為三種表達方式 阻礙原磁通量的變化 簡化為 增反減同 原則 阻礙導體的相對運動 簡化為 來拒去留 原則 阻礙原電流變化 自感現象 法拉第電磁感應定律是電磁感應的核心內容,也是高考...

關於電磁感應方向的問題,關於電磁感應方向的問題 100

通電導線的磁場 可以通過右手定則來判斷 這需要時大拇指指向的方向和電流的方向平行 則 四個手指之間和手指所形成的圓的方向就是磁場的方向 這個不屬於電磁感應 通電導線在磁場中的運動方向可以用左手定則 其實是楞次定律的變形 當通電導線通電時 可以通過左手定則來判斷其受力方向 方法是 是四個手指的方向指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