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磁感應原理,電磁感應原理是什麼

時間 2021-09-10 08:36:44

1樓:

⒈ 感應電流的產生條件和方向判定是高考命題頻率較高的內容,特別要注意楞次定律的應用。「阻礙」兩字是楞次定律的核心,它的含義可推廣為三種表達方式: ⑴ 阻礙原磁通量的變化(簡化為「增反減同」原則); ⑵ 阻礙導體的相對運動(簡化為「來拒去留」原則); ⑶ 阻礙原電流變化(自感現象)。

⒉ 法拉第電磁感應定律是電磁感應的核心內容,也是高考熱點之一。該定理定量地給出了感應電動勢的計算公式 ,概括了感應電動勢大小與穿過迴路的磁通量變化率成正比這一規律。

⑴ 根據不同情況, 可表達成 、 和 幾種情況。

⑵ 注意磁通量φ、磁通量的變化δφ、磁通量的變化率 三者區別。

⑶ 注意 和ε=blv的區別和聯絡。後者的v可以取平均速度,也可以取瞬時速度。

⒊ 電磁感應的應用一般是二個方面:

⑴ 電磁感應和電路規律的綜合應用。 主要將感應電動勢等效於電源電動勢,產生感應電動勢的導體等效於內電阻,其餘問題為電路分析和閉合電路歐姆定律的應用。

⑵ 電磁感應和力學規律的綜合應用。 此類問題特別注意動態分析。

如圖所示,用恒力拉動放在磁場中光滑框架上的 導體時,導體因切割磁感線產生感應電流,並受到安培力f的阻礙作用。其關係可表示如下:

設導體的質量為m,框架迴路電阻r不變,其運動方程為

; 即 .

可見,隨著切割速度v的增加,導體的加速度a減少。當a=0時,速度達到最大值,v=vmax,這就是導體作勻速運動時的速度v勻=fr/b2l2。

在較複雜的電磁感應現象中,經常涉及求解焦耳熱問題,而且具體過程中感應電流是變數,安培力也是變數,但是從能量守恆觀點來看,安培力做多少功,就有多少電能轉化為其他形式的能,只要弄清能量的轉化途徑,用能量守恆處理問題可以省去許多細節,解題簡捷、方便。

[考題例析]

例題 如圖所示,固定於水平桌面上的金屬框架cdef,處於豎直向下的勻強磁場中,金屬棒ab擱在框架上,可無摩擦滑動。此時adeb構成乙個邊長為l的正方形。棒的電阻為r,其餘部分電阻不計。

開始時磁感強度為b。

⑴ 若t=0時刻起,磁感強度均勻增加,每秒增量為k同時保持棒靜止。求棒中的感應電流。在圖上標出感應電流的方向。

⑵ 在上述 ⑴ 情況中,始終保持棒靜止,當t=t1s末時需加的垂直於棒的水平拉力為多大?

⑶ 若從t=0時刻起,磁感強度逐漸減小,當棒以恆定速度v向右做勻速運動時,可使棒中不產生感應電流,則磁感強度應怎樣隨時間變化(寫出b與t的關係式)?

解析 ⑴ 由於磁場的磁感強度均勻增加,且 ,在邊長l的正方形線框中產生感應電動勢和感應電流。據法拉第電磁感應定律 。由閉合電路歐姆定律 。

據楞次定律可判斷線框中感應電流為逆時針方向。

⑵ 在 末棒ab仍靜止,它受力情況為 ,而此時刻 ,則 , 。

⑶ 當棒中不產生感應電流即 時,據法拉第電磁感應定律 ,而δt≠0,所以δφ=0,即迴路內總磁通量 保持不變,而在t時刻的磁通量 。故 。

說明 本例是2023年上海高考題。它從b0增加和減少兩個方向設定問題。題目不難,概念性強,比較新穎,是考查電磁感應規律的一道好題。

2樓:萊以南台雄

閉合電路中一部分導體在磁場中做切割磁感線運動產生的感應電流的現象。

3樓:鏡馨費莫淩寒

電磁感應的計算有乙個通法,就是直接計算磁通量的變化是多少,感生和動生都可以。關於你的問題可以確定地回答你,不矛盾!你的2中說法存在問題,什麼叫因為洛倫茨力作用?

其實是因為切割磁感線引起了閉合迴路中磁通量的變化,產生感應電流,電流在磁場中受洛倫茨力……

希望幫助你解決了問題,很樂意能幫到你……

電磁感應原理是什麼

4樓:

電磁感應是指因為磁通量變化產生感應電動勢的現象。電磁感應現象的發現,是電磁學領域中最偉大的成就之一。

因磁通量變化產生感應電動勢的現象,閉合電路的一部份導體在磁場裡做切割磁感線的運動時,導體中就會產生電流,這種現象叫電磁感應。閉合電路的一部分導體在磁場中做切割磁感線運動,導體中就會產生電流。這種現象叫電磁感應現象。

產生的電流稱為感應電流。

電磁感應原理是什麼?

5樓:利錦花赩

1.法拉第電磁感應定律:在電磁感應現象中產生的感應電動勢大小,跟穿過這一回路的磁通量的變化率成正比.公式e=n

.?2.法拉第電磁感應定律的特殊情況——迴路中的一部分導體做切割磁感線的運動,產生的感應電動勢計算公式為e=blvsinθ,式中θ為導體運動方向與磁感線方向的夾角.?

3.由於通過導體本身的電流發生變化而引起的電磁感應現象叫自感現象.自感現象中產生的感應電動勢叫自感電動勢,自感電動勢阻礙導體本身電流的變化.自感電動勢的大小跟電流的變化率成正比,對同一線圈,電流變化越快,自感電動勢越大.?

4.日光燈主要由燈管、鎮流器、啟動器組成.啟動器實際上就是乙個自動開關,一通一斷,使通過鎮流器的電流急劇變化,鎮流器中產生自感電動勢.鎮流器在日光燈啟動時提供瞬時高壓,而在日光燈正常工作時起降壓限流的作用.?

【方法解析】?

1.公式e=n

計算的是在δt時間內的平均電動勢;公式e=blv中的v代入瞬時速度,則e為瞬時電動勢;v代入平均速度,則e為平均電動勢.這樣在計算感應電動勢時,就要審清題意是求平均電動勢還是求瞬時電動勢,以便正確地選用公式.?

2.公式e=n

中涉及到磁通量的變化量δφ的計算.對於δφ的計算,在高中階段一般遇到的有兩種情況:?

(1)迴路與磁場垂直的面積s不變,磁感應強度發生變化,則δφ=δb·s.此時e=n

·s,此式中的

叫磁感應強度的變化率.若

是恆定的,即磁場是均勻變化的,那麼產生的感應電動勢就是恆定電動勢.?

(2)磁感應強度b不變,

迴路與磁場垂直的面積發生變化,則δφ=b·δs.線圈繞垂直於勻強磁場的軸勻速轉動產生交變電動勢就屬於這種情況.?

3.嚴格區別磁通量φ、磁通量的變化量δφ及磁通量的變化率

.磁通量φ=bs表示穿過一平面的磁感線條數,磁通量的變化量δφ=φ2-φ1,表示磁通量變化的多少,磁通量的變化率

表示磁通量變化的快慢.φ大,δφ及

不一定大;

大,φ及δφ也不一定大.它們的區別類似於力學中的v、δv及a=

的區別.?

4.公式e=blv一般用於導體各部分切割磁感線的速度相同,對有些導體各部分切割磁感線的速度不相同的情況,有時也可利用此式求感應電動勢.如圖12—2—1所示,一長為l的導體杆ac繞a點在紙面內以角速度ω勻速轉動,轉動的區域內有垂直紙面向裡的勻強磁場,磁感應強度為b,求ac產生的感應電動勢.ac各部分切割磁感線的速度不相等,va=0,vc=ωl,而且ac上各點的線速度大小與半徑成正比,所以ac切割的速度可以用其平均切割速度,即v=

,故e=

bωl2.?

圖12—2—1

5.電磁感應現象中產生感應電動勢的那部分導體相當於電源,如果它有電阻,就相當於內電阻.不論迴路是否閉合,都設想電路閉合,判斷出感應電流的方向,根據在電源內部電流從負極到正極,確定相當電源的正負極.如圖12—2—1中ac轉動,設想ac與其他導體已組成閉合電路,判斷ac中的感應電流方向是從c→a,那麼a端相當於正極,c端相當於負極.

6樓:鬱悶的太陽

電磁感應是指因為磁通量變化產生感應電動勢的現象。電磁感應現象的發現,是電磁學領域中最偉大的成就之一。它不僅揭示了電與磁之間的內在聯絡,而且為電與磁之間的相互轉化奠定了實驗基礎,為人類獲取巨大而廉價的電能開闢了道路,在實用上有重大意義。

電磁感應現象的發現,標誌著一場重大的工業和技術革命的到來。事實證明,電磁感應在電工、電子技術、電氣化、自動化方面的廣泛應用對推動社會生產力和科學技術的發展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若閉合電路為乙個n匝的線圈,則又可表示為:式中n為線圈匝數,δφ為磁通量變化量,單位wb(韋伯) ,δt為發生變化所用時間,單位為s.ε 為產生的感應電動勢,單位為v(伏特,簡稱伏)。

電磁感應俗稱磁生電,多應用於發電機。

電磁感應(electromagnetic induction)現象是指放在變化磁通量中的導體,會產生電動勢。此電動勢稱為感應電動勢或感生電動勢,若將此導體閉合成一回路,則該電動勢會驅使電子流動,形成感應電流(感生電流)麥可·法拉第是一般被認定為於2023年發現了電磁感應的人,雖然francesco zantedeschi2023年的工作可能對此有所預見。

7樓:匿名使用者

因磁通量變化產生感應電動勢的現象(閉合電路的一部分導體在磁場裡做切割磁力線的運動時,導體中就會產生電流,這種現象叫電磁感應 計算公式1.[感應電動勢的大小計算公式]1)e=nδφ/δt(普適公式){法拉第電磁感應定律,e:感應電動勢(v),n:

感應線圈匝數,δφ/δt:磁通量的變化率}2)e=blvsina(切割磁感線運動) e=blv中的v和l不可以和磁感線平行,但可以不和磁感線垂直,其中sina為v或l與磁感線的夾角。 {l:

有效長度(m)}3)em=nbsω(交流發電機最大的感應電動勢) {em:感應電動勢峰值}4)e=bl2ω/2(導體一端固定以ω旋轉切割) {ω:角速度(rad/s),v:

速度(m/s)}2.磁通量φ=bs 3.感應電動勢的正負極可利用感應電流方向判定{電源內部的電流方向:

由負極流向正極}*4.自感電動勢e自=nδφ/δt=lδi/δt{l:自感係數(h)(線圈l有鐵芯比無鐵芯時要大),δi:

變化電流,∆t:所用時間,δi/δt:自感電流變化率(變化的快慢)} 感應電流產生的條件1.

電路是閉合且通的2.穿過閉合電路的磁通量發生變化**(如果缺少乙個條件,就不會有感應電流產生).

8樓:藕夾

1、電磁感應定律也被叫做法拉第電磁感應定律,電磁感應現象原理是指因磁通量變化產生感應電動勢,此感應電動勢稱為感應電動勢或感生電動勢,若將此導體閉合成一回路,則該感應電動勢會驅使電子流動,形成感應電流。

2、電磁感應是指因為磁通量變化產生感應電動勢的現象。電磁感應現象的發現,是電磁學領域中最偉大的成就之一。它不僅揭示了電與磁之間的內在聯絡,而且為電與磁之間的相互轉化奠定了實驗基礎,為人類獲取巨大而廉價的電能開闢了道路,在實用上有重大意義。

電磁感應現象的發現,標誌著一場重大的工業和技術革命的到來。事實證明,電磁感應在電工、電子技術、電氣化、自動化方面的廣泛應用對推動社會生產力和科學技術的發展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電磁感應是什麼原理

牽著你的手 電磁感應原理就是 只要穿過閉合電路的磁通量發生變化,閉合電路就有電流產生.這種利用磁場產生電流的現象叫電磁感應,產生的電流叫感應電流。電磁感應現象是指放在變化磁通量中的導體,會產生電動勢。此電動勢稱為感應電動勢或感生電動勢,若將此導體閉合成一回路,則該電動勢會驅使電子流動,形成感應電流 ...

電磁現象的原理是什麼,電磁鐵原理和電磁感應現象是什麼

天外七仙 我個人的理解是 如果定義一個物理量 磁感應強度 體積 那麼在自然狀態下,空間裡各個部分的這個物理量的積分要增加,在有外力做功的情況下,與之相反。即在一個空間裡,如果沒有外力做功,磁感應強度比較弱的地方要減少,磁感應強度比較強的地方要增加。比如兩根通電直導線 同方向 他們中間的磁感應強度比較...

電磁感應的概念和定義是什麼,電磁感應的概念和定義是什麼?

電磁感應 electromagneticinduction 現象是指放在變化磁通量中的導體,會產生電動勢。主要應用於電磁物理學,通過電磁感應可以有效地闡述電磁之間的相互關係。電磁感應產生的電動勢稱為感應電動勢或感生電動勢,若將此導體閉合成一回路,則該電動勢會驅使電子流動,形成感應電流 感生電流 麥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