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能力中的計劃職能是什麼,核心內容是什麼,重要性,和其他職

時間 2021-08-11 17:34:59

1樓:匿名使用者

計劃職能是確定企業目標和實現目標的途徑、方法、資源配置等的管理工作。計劃職能是協作勞動的必要條件。在協作勞動中,必須有統一的目標,必須對各項活動、各種資源的利用和每個人的工作進行統一的安排,才能彼此配合,最終達到預期目標。

這就需要用計劃作為指導人們開展各項工作地依據。沒有計劃的企業是不可能生存的。計劃如果出現重大失誤,企業就會遭受嚴重損失,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還可能因此而被淘汰。

因此,在企業管理的各項職能中,計劃職能是首要職能。

計劃職能的核心內容是:(1)對企業外部環境和內部條件的現狀及未來的變化趨勢,進行分析和**;(2)根據上述市場需要、企業內部條件的分析以及企業自身的利益,制定企業中長期的目標;(3)擬定現實目標的各種可行方案,通過綜合評價,選擇滿意方案,即進行決策;(4)編制企業的綜合計劃和各項專業計劃,以便落實決策方案;(5)檢查計劃執**況,及時發現問題,採取措施予以解決,這是計劃職能和控制職能相互交叉的一項工作。

2樓:匿名使用者

管理計劃職能在公共管理中相當重要的,輻射面也很廣泛!

在此肯定三言兩語很難說清楚!

我有一份華中科技大學管理學院關於管理計劃職能的文稿!!

你可以看看,看了想必你就理解了!

樓主可以留下你的郵箱!

管理學中計劃,組織,領導,控制職能的核心內容分別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1.計劃職能:即設定組

織的目標和實現這一目標的整體戰略;

2.組織職能:包括決定組織要完成什麼樣的任務,誰來決策,誰去完成,誰向誰報告,也就 是設計一個完成任務的組織體系;

3.領導職能:主要是指導和激勵所有參與任務的人工作,進行溝通協調;

4.控制職能:面對不可預見的問題,確保組織的工作能夠始終朝著既定的目標前進。

注:計劃、組織、領導和控制是管理具有的四類基本職能。

4樓:額謝歡

計劃:制定目標,確定行動組織:如何分配資源,包括人員的配備和組織結構的設計領導:激勵和溝通控制:預防和糾正,保持不偏離主向個人理解和概括。

5樓:匿名使用者

計劃:制定目標,確定行動組織:資源優化配置的過程領導:指揮、激勵和溝通控制:預防、糾偏、保證目標達成

管理學的五大職能之間的關係是什麼?

6樓:紫色學習

管理的基本職能主要包括四項:計劃、組織、領導和控制。 計劃是對組織未來活動進行的一種預先籌劃。

管組織是為組織中的每個單位、每個成員確定在工作中合理的分工協作關係。

管領導是管理者影響和激勵組織成員為實現組織目標而努力工作的活動。

管控制是為保證目標的實現和計劃的實施而進行的發現和糾正偏差的過程。

管這四種職能之間的關係首先表現在理論上存在邏輯上的先後順序:先計劃、繼而組織、然後領導、最後控制。 在實際實施過程中,由於管理是不斷迴圈的過程,因此這些職能並不是被嚴格分割開來進行的,更經常地是融合在一起進行的。

7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認為管理的職能包括計

劃、組織、領導、控制這四種基本職能。而管理職能就是管理活動要做的幾類工作:

1. 計劃工作

計劃工作表現為確立目標和明確達到目標的必要步驟之過程,包括估量機會、建立目標、制定實現目標的戰略方案、形成協調各種資源和活動的具體行動方案等。

簡單地說計劃工作就是要解決兩個基本問題:

第一是幹什麼,第二是怎麼幹。組織等其他一切工作都要圍繞著計劃所確定的目標和方案,所以說計劃是管理的首要職能。

2.組織工作

組織工作是為了有效地實現計劃所確定的目標而在組織中進行部門劃分、權利分配和工作協調的過程。它是計劃工作的自然延伸,包括組織結構的設計、組織關係的確立、人員的配置以及組織的變革等。

3.領導工作

領導工作就是管理者利用職權和威信施展影響,指導和激勵各類人員努力去實現目標的過程。當管理者激勵他的下屬、指導下屬的行動、選擇最有效的溝通途徑或解決組織成員間的爭紛時,他就是在從事領導工作。

領導職能有兩個要點:

·一是努力搞好組織的工作;

·二是努力滿足組織成員的個人需要。

領導工作的核心和難點是調動組織成員的積極性,它需要領導者運用科學的激勵理論和合適的領導方式。

4.控制工作

控制工作包括確立控制目標、衡量實際業績、進行差異分析、採取糾偏措施等。它也是管理活動中的一個不可忽視的職能。

上述四大職能是相互聯絡、相互制約的,其中計劃是管理的首要職能,是組織、領導和控制職能的依據;組織、領導和控制職能是有效管理的重要環節和必要手段,是計劃及其目標得以實現的保障,只有統一協調這四個方面,使之形成前後關聯、連續一致的管理活動整體過程,才能保證管理工作的順利進行和組織目標的完滿實現。

8樓:布丁布丁茶

管理五個

職能是相輔相成、相互影響、相互作用、相互交叉滲透的,缺一不可。每一個職能都有其重要的作用及價值,缺了任何一個要素,管理活動都是無法順利進行、有序的。

在管理過程中,前四個職能,即計劃、組織、領導和控制是呈現出一個迴圈的狀態,每一項管理活動都是從計劃開始,經組織貫徹,領導溝通協調,最後對偏差及其成果進行控制結束的。而上一輪控制活動結束之後又引發新一輪的計劃、組織如此反覆迴圈,生生不息;而另一方面,創新是作用於所有環節之中的,無時無刻無人不需要創新,創新處於整個管理活動的核心,因為一個組織只有根據外部環境變革、創新的組織,才可能保持生命力、競爭力,組織才可能生存、發展下去,才談得上管理活動的。因此,創新是推動管理活動開展的源動力。

計劃是整個管理活動的第一環節,因此也是管理的前提。整個組織所有活動的開展都是以計劃為前提的,管理活動也不例外。組織生存、發展必須適應環境,要想實現組織願景,這就必須制定不同型別的計劃,沒有計劃,或者說沒有合理的可行的計劃,那麼,管理的其他職能的存在也是沒有意義的。

9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的管理職能包括計劃,組織,領導,控制的四個基本功能。管理職能的管理活動,以執行多種型別的工作:

1。規劃

規劃建立的目標和明確目標的必要步驟來處理,評估的機會,確立目標,制定戰略計劃的目標,並形成具體的行動方案,以協調資源和活動。

簡單地說,該計劃是要解決兩個基本問題:

是幹什麼的,怎麼辦呢。組織和其他一切工作應著眼於內確定計劃的目標和計劃,使該計劃是管理的首要功能。

2。組織工作

組織部門在組織分工,以有效地實現計劃所設定的目標,分配權和工作協調。這是一個自然延伸的工作計劃,包括組織結構的設計,建立組織,人員配備,組織變革的關係。

3。領導

領導工作是經理用他的權威和威信,以顯示自己的影響力,引導和激勵各種努力實現目標的過程中。當管理者激勵他的下屬,指導下屬的行動,選擇最有效的溝通方式或解決組織成員之間的紛爭,他從事的領導。

領導職能主要有兩個要點:

·首先,努力做好組織工作;

努力滿足組織成員的個性化需求。

領導核心,難以調動組織成員的積極性,需要運用科學的激勵理論和正確的領導的領導者。

4。控制工作

控制工作,包括建立控制目標,實際結果來衡量,方差分析,並採取糾正措施。它也是管理活動不能被忽略的功能。

這四個功能是相互聯絡,相互空調,計劃是管理的首要功能是組織,領導和控制功能的基礎上,組織,領導和控制功能的重要組成部分,有效的管理和必要的手段,計劃,其目標是實現保護,只有這四個方面的協調,從而形成前後聯絡,協調一致的管理活動的全過程,以確保管理工作的順利進行和完美實現組織目標的實現。

什麼是決策?決策與管理的其他職能有什麼的關係?

10樓:ofweek人才網

管理的職能是管理過程中各項活動的基本功能,又稱管理的要素,是管理原則、管理方法的具體體現。管理職能的劃分有許多學派,國外普遍將管理職能分為五項:計劃、組織、人員管理、指導與領導、控制。

(一)計劃

計劃是為實現組織既定目標而對未來的行動進行規劃和安排的工作過程。在具體內容上,它包括組織目標的選擇和確立,實現組織目標方法的確定和抉擇,計劃原則的確立,計劃的編制,以及計劃的實施。計劃是全部管理職能中最基本的職能,也是實施其他管理職能的條件。

計劃是一項科學性極強的管理活動。

(二)組織

為實現管理目標和計劃,就必須設計和維持一種職務結構,在這一結構裡,把為達到目標所必需的各種業務活動進行組合分類,把管理每一類業務活動所必需的職權授予主管這類工作的人員,並規定上下左右的協調關係,為有效實現目標,還必須不斷對這個結構進行調整,這一過程即為組織。組織為管理工作提供了結構保證,它是進行人員管理、指導和領導、控制的前提。

(三)人員管理

人員管理是對各種人員進行恰當而有效的選擇、培訓、以及考評,其目的是為了配備合適的人員去充實組織機構規定的各項職務,以保證組織活動的正常進行,進而實現組織既定目標。人員配備與管理的其他四個職能——計劃、組織、指導與領導、以及控制,都有著密切的關係,直接影響到組織目標能否實現。

(四)指導與領導

指導與領導就是對組織內每名成員和全體成員的行為進行引導和施加影響的活動過程,其目的在於使個體和群體能夠自覺自願而有信心地為實現組織既定目標而努力。指導與領導所涉及的是主管人員與下屬之間的相互關係。指導與領導是一種行為活動,目前已形成了專門的領導科學,成為管理科學的一個新分支。

(五)控制

控制是按既定目標和標準對組織的活動進行監督、檢查,發現偏差,採取糾正措施,使工作能按原定計劃進行,或適當調整計劃以達預期目的。控制工作是一個延續不斷的、反**生的過程,其目的在於保證組織實際的活動及其成果同預期目標相一致。

管理職能循序完成,並形成周而復始的迴圈往復,這就是管理的基本過程,其中每項職能之間是相互聯絡、相互影響的,以構成統一的有機整體。

管理的一般職能源於管理的性質——二重性,即合理組織生產力和維護生產關係的職能。

11樓:

決策是人們在政來治、經源濟、技術和日常生活中普遍存在的一種行為;

決策是管理中經常發生的一種活動; 決策是決定的意思, 它是為了實現特定的目標, 根據客觀的可能性, 在佔有一定資訊和經驗的基礎上,

藉助一定的工具、技巧和方法, 對影響目標實現的諸因素進行分析、計算和判斷選優後,

對未來行動作出決定。決策分析是一門與經濟學、數學、心理學和組織行為學有密切相關的綜合性學科。它的研究物件是決策,

它的研究目的是幫助人們提高決策質量, 減少決策的時間和成本。因此,

決策分析是一門創造性的管理技術。它包括髮現問題、確定目標、確定評價標準、方案制定、方案選優和方案實施等過程。

——目標 : 目標必須清楚。

——必須有兩個及兩個以上的備擇方案

——決策是以可行方案為依據

——過程:在本質上決策是一個迴圈過程,貫穿整個管理活動的始終。

——主題:管理者

——目的:解決問題或利用機會

管理的職能是什麼,管理學中管理的四個職能是什麼啊

管理的職能是管理過程中各項活動的基本功能,又稱管理的要素,是管理原則 管理方法的具體體現。一般將管理職能分為五項 計劃 組織 人員管理 指導與領導 控制。一 計劃。是為實現組織既定目標而對未來的行動進行規劃和安排的工作過程。包括組織目標的選擇和確立,實現組織目標方法的確定和抉擇,計劃原則的確立,計劃...

管理五大職能是什麼?管理的四大職能是什麼?

管理的五項職能即計畫 組織 指揮 協調和控制。管理的五項職能最早是在一般行政管理理論中所提出的。計畫是探索未來,制定行動計畫,組織是建立企業的物質組織和社會組織,指揮是使每個人都履行其所負的職責,協調是統一和調和企業各部門以及各個職工的活動,控制是核實計畫落實情況。好的計畫對企業的經營管理非常有利,...

人才管理的核心理念是什麼,人才管理的核心理念是什麼?

那個的那個 人才管理核心理念視人為核心資源,認為 人 是一切資源中最寶貴的資源。認為企業的發展與員工的職業能力的發展是相互依賴的,企業鼓勵員工不斷的提高職業能力以增強企業的核心競爭力,而重視人的職業能力必須先重視人本身,把人力提公升到了資本的高度,一方面通過投資人力資本形成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同時,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