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人本管理,人本管理的核心是什麼

時間 2023-03-25 00:20:05

1樓:明禮

近些年來,「以人為本」「人本管理」經常可聞可見,但說到底什麼是人本管理呢?人本管理,在極力推崇利潤最大化或股東財富最大化的企業財務目標的今天,似乎被理解成了盡可能地激發職工的工作積極性,開發人力資源和重視運用人力資本,照此說法,它充其量不過是社會組織實現其自身功利目標的一種「現代化」的手段,而組織中的「人」並未擺脫其僅僅作為一種資源或人力資本存在的地位。在此過程中,說得「不文明點」,人只是一種創造財富的高階工具。

作為管理者都會十分關注組織成員的工作積極性和創造性,這是因為組織目標的達成依賴於組織成員對工作的全身心的投入。但值得注意的是在組織目標達成的過程中,組織成員的工作積極性和創造性不會自發存在。管理者的重要任務就是要最大限度地激發組織成員的工作潛能,並將他們的行為引向組織目標之途。

但問題在於,管理者何以最大限度地激發其組織成員的工作潛能,即組織成員什麼狀態下願意充分展現其才能並不斷自主地挖掘其自身的內在潛能。

首先,管理者應把組織中的個體當「人」看。人為什麼而活著?為不斷地實現心中的目標,並不斷地形成新的目標,目標是潛伏或活躍在個體內心的自我的未來狀態或其它心理圖式的可能運動,它是個體在後天的社會生活環境中建構起來的。

代表著個體潛在的理想以及對未來的願望和構想,並自然地影響著其具體的行為策略。人的更高層次的目標即是自我發展目標。不同個體之間,因其獨特的個性(包括能力氣質和性格)都存在著廣泛的差異。

人,總是會有意無意地尋求乙個適合自我發展的空間,在那裡,他們才能最大限度地發揮其本能!這就需要注意乙個根本性問題,「管」與「被管」只能將其視為一種結識結構的表現形式,而不能絕對劃清「管理者」與「被管理者」的界限,這就好比「師」「生」,台上台下的區別,「生」,尊師重。

人本管理的核心是什麼

2樓:暑假工

人本管理首先要把"以人為本"作為品牌的核心價值觀,把品牌成功的希望和努力放在組織內部的人力資源上,認為"以人為本"是品牌在競爭中取勝的關鍵。

詳細內容

思想理論

從人性出發來分析、考察人類社會中任何有組織的活動,就會發現人類社會中有一種較為普遍的管理方式,這種管理方式以人性為中心,按人性的基本狀況進行管理,這就是所謂的「人本管理」。

基本要素

以人性為核心,人本管理有企業人、環境、文化及價值觀四項基本要素。

特點:

1、"以人為本"是品牌的核心價值觀

人本管理首先要把"以人為本"作為品牌的核心價值觀,把品牌成功的希望和努力放在組織內部的人力資源上,認為"以人為本"是品牌在競爭中取勝的關鍵。比較典型的例子有惠普"尊重個人價值"的精神、本田"人為中心"的精神、京陶"京陶哲學"、德爾塔航空公司的"團結協作精神"等。在現代市場經濟環境中,客戶至上已成為天經地義的定律。

組織還必須樹立以客戶為本的理念,一切從客戶利益出發,視客戶為品牌生命之所在。

2.、人是管理的核心因素

把人的因素當做管理中的首要因素、本質因素和核心因素。人的屬性、人的心理、人的情緒、人的信念、人的需求、人的素質、人的價值等一系列與人有關的問題均應成為管理者悉心關注的重要問題。尊重人、依靠人、發展人、為了人,是"以人為本"管理思想的出發點和歸宿。

要圍堯著調動人的主動性、積極性和創造性去開展組織的一切管理活動。

3.、員工是管理主客體的統一

員工既是被管理的客體,也是應該受尊敬的主體。組織所要實現的目標,既是組織的,也是員工個人的。員工在追求組織目標的同時也充分發展了自己,組織目標達成之日就是個人目標實現之時。

4、鼓勵員工參與組織的民主管理

組織必須進一步完善民主管理制度,保障員工的民主權益,使員工能夠廣泛參與組織的各種經營管理活動。民主管理是一種科學的管理方式,它有利於確保員工在組織中的主人和管理中的主體地位,充分調動員工的工作積極性,把蘊藏在員工中的聰明才智充分挖掘出來。

總之,人本管理有重要價值,它揚棄了傳統管理理念--以人為手段,確立了人的合理定位--以人為中心,指明了管理的哲學境界--以人為本。

3樓:小採教育說

人本管理的核心是以人文字。充分肯定人在管理活動中的主體地位和作用。然而,任何管理理論的提出都有其階級和時代背景,人本原理也不例外。

隨著科學技術的日新月異和經濟全球化的到來,各個領域的管理哲學和管理實踐都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人本原理也被賦予了新的時代意義。

機制管理。以人為本的管理制度和方式。把員工作為組織最重要的資源,以組織、員工及利益相關者的需求最大滿足與調和為切入點,通過激勵、培訓、領導等管理手段,充分挖掘人的潛能。

調動人的積極性,創造出和諧、寬容、公平的文化氛圍,使大多數人從內心中感受到激勵,從而達到組織和個人共同發展的最終目標。

4樓:笑笑來著

人本管理的核心是以人性為核心,按人性的基本屬性進行管理,

本科工商管理畢業考研什麼專業好,本人本科是工商管理專業,想考研的話有哪些專業推薦?

畫堂晨起 想考研的話以下學碩的專業都可以考慮 會計學 財務管理 企業管理 教育經濟與管理 管理科學與工程 審計學 金融學 經濟學 財政學 國際 等相關專業,因為有基礎。還可以考慮報考專業學位如0251金融 0252應用統計 0253稅務 0254國際商務 0255保險 0256資產評估 0257審計...

戰略管理的核心環節是什麼,什麼是戰略管理的核心

戰略的核心就是整合,品牌戰略是企業戰略中的戰略,必然要求企業在資源 能力 技術 管理 營銷 人力資源 廣告等各個方面都服務於品牌,通過系統提公升企業的品牌競爭力來推動企業更進一步的發展。戰略就是如何有效地圍繞目標整合資源。戰略是以建立持久競爭優勢為目的的一系列整合行動。戰略就是首先做正確的事情,而戰...

酒店的中層管理人員是指,酒店中層管理人員包括哪些

行政 客房 餐飲 銷售等部門的部門經理,即為中層管理人員。酒店中層管理人員包括哪些 譚老師指出 酒店中層管理人員是指處於高層管理人員和基層管理人員之間的乙個或若干個中間層次的管理人員,他們的主要職責是,貫徹執行高層管理人員所制定的重大決策,監督和協調基層管理人員的工作。在美國,一般情況下他們是美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