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論述貴州石漠化脆弱生態系統的成因及恢復措施

時間 2021-07-21 01:45:40

1樓:11遊玩

石漠化的形成,既有自然因素,更是人為因素所致。

恢復措施

2樓:匿名使用者

成因:廣西和貴州等地原本就有大面積的碳酸岩分佈,又由於不斷地開荒種地,破壞了原有植被,需千萬年才能形成的瘠薄土層經風吹雨打迅速流失,最後地表只剩下不能種任何植物的石塊。

恢復措施:這個是沒有恢復措施的土都沒有了,只有讓自然界慢慢的把土造出來。

貴州有什麼特色

3樓:匿名使用者

貴州是中國旅遊資源極為豐富的省份,目前集觀光、度假和深度文化體驗為一體的新型和諧旅遊目的地正在悄然形成。正如世界旅遊組織所稱讚的貴州是“生態之州、文化之州、歌舞之州、美酒之州”。

一、旅遊資源特點

貴州是一個旅遊資源高富集省份。其資源分佈廣、型別多、品位高、保護好。概括起來講,有五大特點:

(一)由特殊地質地貌構建的自然景觀的奇特性。貴州省位於中國大陸的西南部,總面積17.62萬平方公里,東西相距595公里,南北相距500公里,地勢東高西低,地貌屬中國西部高原山地的一部分。

山地和丘陵佔總面積的92.5%,其中岩溶面積約10.9萬平方公里,佔61.

9%,是世界上喀斯特地貌發育最典型的地區之一。貴州的岩溶面積由於岩溶發育三維空間的不斷擴充套件,導致地形演進過程的變化十分複雜,發育於地表的石芽、漏斗落水洞、豎井、窪地、峰林、峰叢、天生橋、岩溶湖、瀑布、跌水,與發育於地下的溶洞、暗河、暗湖、伏流等縱橫迭置,形成了一個極富地域特色的自然“岩溶博物館”。漫長而奇妙的地質結構過程,孕育了全省千姿百態的奇山秀水、飛瀑異洞,形成了無數地上地下貫通,動態靜態結合的自然奇觀。

著名的黃果樹大瀑布、龍宮、織金洞、馬嶺河、小七孔等,就是這個喀斯特王國的典型代表。2023年,荔波被列為“中國南方喀斯特”世界自然遺產地。

(二)多民族構建的文化原生性。貴州省的常住總人口3975.48萬人,其中少數民族佔38.

9%,世居少數民族18種。多種族群和不同地域的文化因子經反覆對撞和相互涵化,逐漸積澱在貴州文化的各個層面中,各民族的建築、服飾、飲食、婚俗、祭祀、節慶、藝術等等,無不富含著異彩紛呈的人文底蘊。正所謂“三裡不同風、十里不同俗”,“大節三六

九、小節天天有”。走進民族村寨,人們會發現,漢晉遺風,唐代髮型、宋代服飾、明清建築等古老的文化模式,在這裡仍被原汁原味地儲存著,成為中華民族珍貴的一筆文化遺產。

(三)歷史文化的厚重性。人類可能起源於中國的雲貴高原,在這裡人類完成了由猿到人的演變。在距今4億—2.

3億年前的古生代,這一帶曾幾經海浸。在貴州發現的大量古生代的魚、龍化石表明,陸地脊椎生物的祖先,很可能最早就出現在這裡。此外,貴州還發現有舊時器時代中期的“桐梓人”、中晚期的“水城人”和晚期的“興義人”文化遺址。

貴州不僅是古生物的發源地之一,也是古人類的發源地之一。

春秋時期,牂牁國是貴州這塊土地上的大國之一,春秋後期夜郎國取代牂牁,日漸強大,今天,在貴州仍不難尋覓到夜郎文化的遺蹤。明太祖朱元璋從南京等地調集30萬大軍到貴州屯田駐軍,“開一線以通雲南”,使江南文化與高原山地文化相互交融,形成了內涵豐富的屯堡文化。被稱為“中國儒學最後一個高峰”和“近代啟蒙思想先導”的王陽明,在“王學聖地”貴州修文龍場“悟道”,開一代學風,推動了中國思想界的變革;發生在貴州的“遵義會議”和“四渡赤水”,則是中國現代史和軍事史上最具濃重色彩的一筆,是“長征文化”的經典。

(四)以茅臺酒為代表的酒文化的顯赫性。“酒”和“遊”,自古以來就結下了不解之緣;貴州酒文化對貴州旅遊的影響尤為深刻。在貴州各種文化品牌中,酒文化叫得最響。

茅臺酒被譽為文化酒、外交酒、健康酒。在少數民族村寨飲酒,我們所領略到的酒文化則別有一番情致,敬酒、勸酒、飲酒的方式林林總總,酒伴著舞,酒和著歌,無酒不成席,無酒不會客。從濃濃的酒香中,可以品味出各民族的風土人情,感悟到酒文化的真諦。

(五)天然避暑型氣候的獨特性。貴州的避暑型氣候資源已屬於越來越稀缺和珍貴的生態環境資源。貴州地勢西部高,向北部、東部和南部逐漸降低,平均海拔1100米。

貴州屬**帶高原季風氣候,溫暖溼潤,冬無嚴寒,夏無酷暑,大部分地區的年平均氣溫在15℃左右。降水較豐富,年降水量在1300毫米左右。日照比較充足,年日照時數在1300小時左右。

全省森林覆蓋率達到40%,且以每年超過一個百分點的速度增長。夏季平均溫度23.1度,有天然空調省的美譽,形成了理想的人居環境和避暑度假勝地。

二、旅遊產品

經過20多年的持續發展,貴州現有“中國南方喀斯特”世界自然遺產1個,國家5a級旅遊區2個,國家4a級旅遊區3個,黃果樹等13個國家級風景名勝區,梵淨山等8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百里杜鵑等21個國家森林公園,織金洞等6個國家地質公園,六枝梭戛等4個國際性民族生態博物館,青龍洞等39個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侗族大歌等31項54個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56個省級風景名勝區和1.8萬個民族文化旅遊村寨。

目前,貴州已經形成貴陽、安順、荔波、凱里-鎮遠、黎平-從江-榕江、興義-安龍、梵淨山、遵義、赤水-習水-仁懷、織金-黔西、威寧-六盤水、烏江峽谷等綜合旅遊區和特色旅遊區;正逐步推出高原喀斯特生態、丹霞桫欏生態、苗侗文化生態和民族文化、屯堡文化、長征文化、國酒文化、陽明文化、洞穴文化、夜郎文化等特色文化品牌;以民俗體驗為特色的鄉村旅遊,已成為貴州旅遊新的亮點。從產品空間分佈上,現已形成以貴陽為中心向東南西北延伸的跨省精品旅遊線:沿貴陽至黃果樹高速公路與雲南聯接的,以觀賞喀斯特景觀和體驗多民族文化為特色的西線**旅遊線;向東沿伸至廣西、湖南的黔東南苗侗體驗原生態民族文化及自然生態的特色旅遊線;向南沿伸至廣西的荔波綠色喀斯特和布依、水、瑤民族文化旅遊線;向北沿伸至重慶、長江三峽的長征文化、酒文化和丹霞風光旅遊線。

具體為六大重點精品旅遊線路:

1、 林城貴陽休閒度假遊

貴陽(黔靈山、陽明祠、甲秀樓、文昌閣、石文化藝術宮)——花溪(天河潭、青巖古鎮、高坡苗寨、鎮山村布依寨、花溪公園)——香紙溝——百花湖——開陽(南江峽谷公園、明皇御溫泉)——修文(陽明洞、六廣河、高爾夫度假中心)——貴定(布依音寨)

2、 壯美大瀑布、神奇喀斯特精華遊

貴陽(紅楓湖)——平壩(屯堡文化、天台山)——安順(龍宮)——鎮寧(黃果樹大瀑布、天星橋)——關嶺(花江大峽谷)——貞豐(三岔河、布依風情)——安龍(招堤、明十八先生墓)——興義(馬嶺河峽谷、萬峰林、泥凼石林)

3、 黔北名酒文化之旅精華遊

貴陽——仁懷(國酒文化城)——習水(闊葉林自然保護區)——赤水(桫欏自然保護區、十丈洞、四洞溝瀑布、竹海、丙安古鎮)

4、 黔東南苗侗文化體驗遊

貴陽——雷山(上郎德苗寨、西江千戶苗寨、大塘短裙苗寨)——榕江(車江古榕群、三寶侗寨)——從江(高增侗寨、岜沙苗寨)——黎平(黎平會議會址、翹街、天生橋、八舟河、肇興侗族鼓樓群、)——錦屏(隆裡古鎮)——天柱(三門塘)

5、 黔東名鎮名水名山尋訪遊

貴陽——重安江(革家風情)——黃平(飛雲崖、野洞河)——施秉(雲臺山、上(氵舞)陽、杉木河漂流)——鎮遠(青龍洞、下(氵舞)陽、鐵溪)——岑鞏(龍鰲河風光)——銅仁(九龍洞、梵淨山)

6、 地球“綠寶石”原始生態探祕遊

貴陽——福泉(灑金谷)——都勻(石板街、劍江、鬥蓬山)——三都(水族風情)——荔波(樟江、大小七孔、水春河、瑤族風情)

此外,除了以上精品線路外,一批季節性旅遊產品也逐步開發出來。如春季以觀賞油菜花、杜鵑花為主要內容的賞花踏青之旅;夏季的漂流和避暑度假之旅;秋季的觀瀑、吃新之旅;冬季的民俗體驗、溫泉療養之旅等,到2023年貴州將成為多民族特色文化和喀斯特高原生態旅遊的重要目的地,成為中國西部旅遊熱點地區。

4樓:飯飯歐巴

貴州省投產茶園面積700萬畝,產值451.2億元(人民幣,下同)食用菌種植規模將達到31億棒,產值132億元蔬菜種植面積1610萬畝、產值700億元

生態畜牧業全年可完成肉產量210.9萬噸

石斛種植面積已達11.3萬畝,產值約30億水果產業種植面積達803.05萬畝

竹總面積約440萬畝,產值約61.655億元油茶林面積263.4萬畝,油茶籽年產量7.5萬噸,年產值10.33億元

中藥材種植面積655萬畝

刺梨種植面積穩定在175萬畝,綜合產值30.35億元水產品產量24萬噸

辣椒種植面積512萬畝,產值228.8億元

5樓:匿名使用者

最大的特色是溫差小,氣候宜人,沒有環境汙染。旅遊景點有黃果樹瀑布,安順龍宮、織金打雞洞、清鎮紅楓湖,黔西百里杜鵑、威寧草海等。少數民族均分部於黔西南清鎮、黔西、納雍和黔東南凱里一帶。

苗族人過世只吃牛肉,彝族人在農曆十月初一舉行盛大的火把節。

6樓:匿名使用者

貴州對外交通日益方便,航空、鐵路發展迅速,公路網縱橫交錯、四通八達。貴州至香港自航旅遊包機通航,通往廣西、昆明的電氣化旅遊列車及貴黃高等級公路,更為到貴州旅遊的朋友們提供了便利的交通條件。

7樓:善良的紅

貴州有很多食物和休閒的景區

8樓:現濰坊釋出

特色?苗族,少數民族文化,然後就是苗藥呀,還有古鎮這些

貴州省有哪些市?

9樓:加友

貴州省有6個地級市,分別為:貴陽市、遵義市、六盤水市、安順市、畢節市和銅仁市。

貴州省:貴州省,簡稱“黔”或“貴”,地處中國西南腹地,與重慶、四川、湖南、雲南、廣西接壤,是西南交通樞紐。世界知名山地旅遊目的地和山地旅遊大省,全國首個國家級大資料綜合試驗區,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

貴州省轄貴陽市、遵義市、六盤水市、安順市、畢節市,銅仁市、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

貴州境內地勢西高東低,自中部向北、東、南三面傾斜,全省地貌可概括分為:高原、山地、丘陵和盆地四種基本型別,高原山地居多,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說,是全國唯一沒有平原支撐的省份。屬**帶溼潤季風氣候,四季分明、春暖風和、雨量充沛、雨熱同期。

貴州河流處在長江和珠江兩大水系上游交錯地帶,有69個縣屬長江防護林保護區範圍,是長江、珠江上游地區的重要生態屏障。全省水系順地勢由西部、中部向北、東、南三面分流。

地級市,是中國行政區劃之一。在中國,行政地位屬於地級行政區,因其行政建制級別與地區相同,故稱“地級市”。自2023年11月5日開始,在國家行政機構區劃統計上作為行政區劃術語固定下來,取代之前的專級市之稱。

如何治理石漠化,石漠化治理措施有哪些?

瑄瑄 一 生態治理技術 生態治理技術是利用生態自然力進行石漠化生態和植被恢復的技術。對於具有自然恢復能力的 處在不同石漠化階段的草坡地 灌木林地 疏林地 未成林地以及難以人工造林的陡坡地,進行封山育林。通過封山育林和輔助技術措施,減輕或解除生態脅迫因子,使現有植被朝頂極群落演替。二 生物治理技術 生...

試論述物流對電子商務的作用

物流在電子商務流程中的重要性可以進一步闡述如下 1 物流是生產過程的保障。無論是傳統的 環境還是在電子商務的環境下,生產都是商品流通的開始,而商品生產的順利進行需要各類物流活動支援,整個生產過程實際上就是一系列的物流活動 物流從生產全過程的原材料採購開始,將生產所需的材料採購到位,保證生產的進行。生...

試論述股東對總經理的約束? 論述題請詳細解答字數在500 600之間,如答的完美,追加高分,謝謝

布力艾克 題目 如何加強股東對總經理的有效約束 如何有效約束總經理的經營行為,對乙個企業來說是至關重要的。這對股東 公司 顧客 社會公眾都具有顯著意義。根據 公司法 規定,公司總經理由董事會任命,對董事會負責。但是,總經理具體負責到什麼程度?常見的約束辦法是,總經理在季度或者年度董事會上,做乙個述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