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論述我國社會保障制度改革要遵循哪些基本原則

時間 2022-09-12 18:20:10

1樓:

社會保障制度改革應遵循哪些原則

一是保障水平與生產力相適應的原則。社會保障水平與我國社會生產力發展水平相適應。國家舉辦的社會保障,只能滿足職工的基本保障。

這就要求制定各項社會保障的籌資比例、待遇標準、保障的範圍等,要綜合考慮初 級階段的基本國情、財政和企業的實際承受能力和社會保障的管理能力。

二是公平與效率相結合的原則。「效率優先、兼顧公平」是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客觀要求。社會保障屬於國民收入的再分配,其待遇既要同個人對社會的貢獻掛鉤,以激勵職工的勞動積極性,提高生產效率,又要保障職工的基本生活,維護社會公平。

三是權利與義務相對等的原則。社會保障不同於完全由**提供資金的社會救助、社會優撫等制度。要享受社會保障的待遇,必須履行相應的義務,也就是說只有按時足額繳納規定的社會保障費,才能享受規定的社會保障待遇。

四是廣泛覆蓋互助共濟的原則。社會保障制度要逐步覆蓋城鎮所有從業人員,這既有利於建立統一的勞動力市場,保障勞動者享受社會保障的權利,也有利於建立起乙個在更大範圍內互助共濟、分散風險的社會保障「安全網」。

五是政事分開的原則。社會保障行政管理和事業經辦要由不同機構負責。行政部門主要是制定政策、制度和標準,並監督其實施情況;社會保障經辦機構承擔**的收支、營運和管理,並接受行政和社會監督。

六是管理服務社會化的原則。社會保障實現社會化管理和服務,是社會保障的內在要求,也減輕用人單位的社會事務負擔,建立現代企業制度的重要條件。

2樓:s丿un丶男妖

原則蠻多的。自己上網查

試論述我國社會保障制度改革要遵循哪些基本原則

3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社會保障存在的問題:黨的十六屆四中全會提出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其中要務之一就是建立健全社會主義保障體系,當前我國的社會保障體系還不很健全,社會保障制度還不夠完善,許多重要問題未取得共識,改革任務仍十分艱鉅。最突出的問題主要表現在覆蓋面窄,繳費率高;收不抵支,資金缺口大;多頭管理、政出多門;責任不清、財政支援不夠;城鄉差別較大等方面。

如何切實建立乙個符合中國國情的社會保障體系,是需要我們認真**的問題。改革的基本原則:(1)完善社會保障制度有利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

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企業要成為充滿活力的競爭主體,就必須轉換經營機制,實施改組、改制、兼併破產、減員增效等措施,但由於社會保障制度不健全,企業裁員工作舉步維艱。因此,只有建立新型的獨立於企事業單位之外的社會保障體系,國企改革才能順利進行。  (2)完善社會保障制度有利於推進經濟結構的戰略性調整。

伴隨經濟結構的調整,勞動力轉換崗位、分流安置是不可避免的社會現象。因此,只有建立完善的社會保障體系,才能保證經濟結構的調整順利進行。  (3)完善社會保障制度有利於培育統一市場體系。

培育社會主義市場體系,尤其是生產要素中的勞動力市場的形成是以統

一、規範的社會保障為前提的,否則勞動者在更換勞動崗位時就會有後顧之憂,從而使勞動力市場無法形成。  (4)完善的社會保障制度有利於實現共同富裕的根本目的。  (5)完善的社會保障制度有利於擴大內需。

當前,我國居民消費需求不旺的乙個重要原因是我國社會保障體系不完善,居民消費信心不足,人們預期收入增長趨緩,預期支出增加,有錢不敢花。  (6)建立完善社會保障制度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重要支柱,關係改革、發展、穩定的全域性。也是維護勞動者合法權益,實行社會安定的根本性措施。

(7)完善社會保障制度也是解決我國人口老齡化的重要舉措。  (8)完善社會保障制度也是我國應對加入wto的重要舉措。

我國社會保障制度改革的原則包括哪些?

4樓:因緣法

推進社會保障制度改革必須把握的基本原則:

一是堅持從基本國情出發,以實現社會保障全覆蓋、保基本為優先目標。

二是加強頂層設計,增強制度的公平性和可持續性,增強改革的整體性和協調性。

三是堅持試點先行,及時總結推廣改革創新經驗。

社會保障制度是在**的管理之下,以國家為主體,依據一定的法律和規定,通過國民收入的再分配,以社會保障**為依託,對公民在暫時或者永久性失去勞動能力以及由於各種原因生活發生困難時給予物質幫助,用以保障居民的最基本的生活需要。社會保障制度是通過集體投保、個人投保、國家資助、強制儲蓄的辦法籌集資金,國家對生活水平達不到最低標準者實行救助,對暫時或永久失去勞動能力的人提供基本生活保障,逐步增進全體社會成員的物質和文化福利,保持社會安定,促進經濟增長和社會進步。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社會保障制度從傳統的、單一的、國家主導下的單位保障制,逐步轉型為**和企業主導、社會各方與個人責任共擔、通過社會化方式實施的國家—社會保障制。截至2023年11月底,我國「職工和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參保合計達8.37億人,其中職工參保3.

38億人,城鄉居民參保4.99億人,待遇領取2.26億人。

目前已發行社會保障卡6.8億張。城鎮基本醫療保險參保5.

9億人,其中職工醫保2.8億人,居民醫保3.1億人,新農合參保7.

35億人,總覆蓋超過13億人,95%以上的城鄉人口有了基本醫療保險」。中國成功編織起世界規模最大、覆蓋人口數量最多、保障型別比較完整、保障水平較好地滿足受保障群體基本需求的社會保障網路。

「十三五」時期,我國社會保障體系轉型發展將進入社會保障體系全面完善的階段。人口老齡化的發展、城鄉一體化的快速推進以及轉型期城鄉社會風險趨於顯化,對我國城鄉社會保障體系建設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加快建設和完善覆蓋城鄉的社會保障體系,不僅能夠為經濟社會轉型公升級提供強大助力,而且真正將國家利益和人民利益統一起來,強化人民個人與國家整體之間的利益共同體關係,進一步體現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推動中國社會邁向共同富裕的大同世界。

5樓:匿名使用者

(一)加快國有企業下崗職工基本生活保障與失業保險併軌(二)做實養老保險個人賬號

(三)建立統一的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制度

(四)實行養老金社會化發放

(五)做好結構調整中特殊困難人群的最低生活保障工作(六)按照統一的改革目標同步推進「保、醫、藥」三項改革(七)補充保險應盡快走上發展軌道

(八)加強社會保障的綜合協調和社會監督

我國社會保障制度改革的原則包括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社會保障制度改革的原則主要有以下七個方面:

(1)社會保險水平應與我國社會生產力發展水平相適應。

(2)公平與效率相結合。

(3)權利與義務相對應。

(4)社會保險制度要覆蓋城鎮所有從業人員。

(5)政事分開。

(6)管理服務社會化。

(7)管理法制化。

7樓:匿名使用者

要建立符合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要求的社會保障制度,必須從我國的實際情況出發,遵從以下幾項原則:

一、社會保障制度改革必須與生產力發展水平相適應

二、社會保障制度改革必須與社會承受能力相適應

三、社會保障制度改革必須堅持公平與效率相統一的原則

四、社會保障制度改革必須堅持積極改革與逐步完善相結合的原則

五、社會保障制度改革必須堅持以人為本、促進人的健康成長和全面發展的原則

我國社會保障制度改革的原則

8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社會保障制度改革的基本原則 要建立符合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要求的社會保障制度,必須從我國的實際情況出發,遵從以下幾項原則: (一)社會保障水平要與我國的經濟承受能力相適應。 乙個國家的社會保障制度是由經濟發展來支援的,它要以經濟實力作為基礎。

因此一般來說,各國的社會保障水平是與本國的經濟發展水平相適應的。社會保障水平不足,使競爭中處於劣勢的人們缺乏最基本的生活保障,往往造成社會不穩定;而保障水平過高又會加重在業者的負擔,不利於調動他們的積極性,並且會使一些人成為躺在國家身上的懶漢,削弱經濟發展的動力。在建立我國的社會保障制度時,應很好地吸取其他國家通過幾十年實踐得來的寶貴經驗和教訓。

我國是乙個發展中國家,同時又是乙個人口大國,我國目前正處於經濟起飛階段,必須保持較高的積累水平,這樣的基本國情決定了我國的社會保障水平不可能很高,一般來說只能保證最基本的生活需要。另外,社會保障與所有公民的切身利益密切相關,具有很強"剛性",易上難下,在這方面我們一定不能再走"福利國家"開始大包大攬、繼而騎虎難下的老路。我國經濟還不夠發達,但人口卻先於經濟出現了老齡化的趨勢,這對我國的社會保障制度改革是十分不利的。

(二)社會保障應堅持公平與效率統一的原則。 社會保障是建立在法律基礎上的,以國家為主體的一種國民收入再分配形式,因此,從理論上說,它應該是公平的,一視同仁、無歧視地對待所有的公民。 社會保障制度是否具有生命力,是否有利於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關鍵是處理好公平與效率的關係。

公平與效率是一對矛盾,但又不是截然對立的,乙個經過精心設計的制度,可以在公平與效率之間找到最佳的結合點,使公平和效率可以同時得到適度的發揮。這裡說的公平,不是數量上的完全相等,而是權力的平等,是法律面前的平等,是機會的平等。按勞分配也是公平,分配的公正、合理、公平,可以激勵勞動者,提高效率,進而達到更高水平的公平。

社會保障在本質上是一種國民收入再分配,這種分配在某種意義上帶有一些"按需分配"的性質,但一定要適度,要避免因分配不當造成的鼓勵懶惰機制。對生活困難者的救助,要以保障最低生活水平為目標。社會保險的待遇和給付標準,既要與個人保險金的繳納水平和繳納時間長短掛鉤,又要體現社會互濟的原則,既要切實保障職工的基本生活水平,又要有利於激勵廣大在職職工的積極性。

所謂公平與效率統一,在社會保障中還應體現在公民享受社會保障的權力與繳納費用的義務對等。公民享有社會保障的權力,應該與社會貢獻及交費水平對等,而不應該受行業、所有制等方面的限制。在社會保障制度中的社會保險是由單位和個人共同負擔的,從某種意義上說,它是一種"強制儲蓄",對於這種社會保障,必須堅持義務與權利相結合的原則,多儲蓄多收益。

(三)社會保障制度要法制化,實行統一領導,分級管理。 社會保障的法制化,意味著社會保障制度的統一和社會成員享受社會保障權力和機會的平等,同時也為社會保障的具體操作提供法律依據。我國社會保障制度的改革,一定要建立統一領導、分級管理,以社會化管理為主的管理體制。

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要求有可以自由流動的人才市場,這就決定了我國的社會保障制度必須是統一的,不能以行業或地區進行分割。社會保障的立法權應屬於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社會保障制度的基本政策和制度要統一,並要逐步建立全國統一的社會保障管理機構及各級分支機構,社會保障的具體制度制定和行政管理由各級社會保障部門負責。

依靠基層政權組織形成社會化的社會保障網路體系。將目前各部門、各單位分散管理逐步轉變為統一的社會化管理,將目前各單位承擔的社會保障事務性工作轉變為社會化服務。 社會保險是國民收入再分配的一種形式,它以財政為後盾,但社會保障**與財政資金又有著本質的區別,其資金的使用不能混同於一般財政資金,必須實行**管理,堅持專款專用。

由於它是一種**行為,所有收支都應列入國家社會保障預算,結餘資金投資於風險性最小的國家債券,以使其保值增值,不得直接用於彌補財政赤字或進行風險性投資。一旦**出現赤字,經人民代表大會批准可以向財政借款解決。 (四)適應我國二元經濟的現狀,採取兩條腿走路的方針。

改革和健全我國的社會保障制度必須從我國二元經濟的實際出發,我國已有的社會保障,一方面是國有單位職工享受著很高的保障和福利水平,另一方面是廣大農村人口的養老、醫療等基本保障幾乎完全依靠個人和家庭。可以說是乙個"跛腿"的巨人,一條腿很長,另一條卻很短,雖然從長遠看,我們必須建立統一的社會保障制度,但在目前階段則應從實際出發,堅持兩條腿走路的方針,一方面改革和完善包括全體城鎮職工的社會保險體系,另一方面逐步建立農村的社會保障制度。

社會保險是社會保障嗎?社會保障是什麼

社會保險是社會保障的一部分,是核心內容,但不是全部。社會保障由社會保險 社會救濟 社會福利 優撫安置等組成。社會保障是指國家通過立法,積極動員社會各方面資源,保證無收入 低收入以及遭受各種意外災害的公民能夠維持生存,保障勞動者在年老 失業 患病 工傷 生育時的基本生活不受影響,同時根據經濟和社會發展...

社會保障資金的籌集方式有哪些,社會保障基金的籌集模式有哪幾種?各自的特點以及優缺點是什麼

小雨手機使用者 社會保險的籌資方式有以下三種 3 個人儲蓄型保障制度,責任主體是個人,籌資 是個人工資強制儲蓄,待遇完全取決於個人儲蓄和投資回報的多少,強調個人儲蓄的賬戶資產歸個人所有,不能調劑。我國的社會保障制度定位當屬第二和第三結合的統賬結合模式。 社會保險模式,美國。德國。雇主和雇員繳費,國家...

社會保障卡,在手機上怎麼啟用,社會保障卡怎麼啟用

2 然後點選為他人啟用社保卡。3 點選去啟用。4 讓被啟用人的身份證拍攝上去。5 然後需要進行人臉認證。6 按照 提示的數字大聲唸出。7 然後幫人啟用的人員要進行人臉認證。8 然後輸入被啟用人的社保卡資訊。9 這樣社保卡就啟用成功了。您好 社保卡有醫保和金融兩種功能需要分別進行啟用並重置密碼方可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