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圖是怎麼看的

時間 2021-05-04 15:39:21

1樓:匿名使用者

基本方法

看任何地圖,首先是要明確方向,正常情況下一張地圖都是上北下南,左西右東.如果不是按上北下南繪製的地圖,則一定要在適當位置標出正北方向,以便讀圖.

注意比例尺,能夠知道實際距離大概是多少。

看好圖例。圖例對應實際事物。

注意面、線、點結合。線能指示道路、山脈、河流的走向。點是村莊,廠區,工礦區等。

注意顏色。

看地圖要有重點、有順序。

有的地形圖,以不同顏色來表示不同的高程,讀圖時只要根據圖例就可以知道圖幅內各個位置的高程了.

[高程就是海拔高度,一般用公尺做單位.我國的高程系統使用黃海平均海水面的平均值為零點起算作為中國國家高程系統。]

有的地形圖,以等高線來表示不同的高程,讀圖時只要找出某一條等高線所標出的高程,再按該圖的兩條等高線之間代表的高度(也叫等高距),上下推算就可知道某一位置的高度了.在一張地形圖上,等高線是不可能相交的.等高線越密的地方,該處地形就較陡峭;越稀的地方就說明該處地形平緩.

[在地圖上,把海拔高度相同的各點連成的線就是等高線。 等高線越密集,表示山坡越陡;等高線越稀疏,表示山坡越緩。 在等高線地形圖上,等高線凸出的部分是向海拔較高的等高線凸出,表示山谷;反之,等高線凸出的部分是向海拔較低的等高線凸出,表示山脊。

]一般表示行政區劃的省市地理位置的地圖,一般來說不標出各地的高程(只是某些名山常用乙個黑色小三角形表示其地理位置,再在其旁邊用數字標出其高度),而是用不同的顏色來表示不同的省區.各個相鄰的省區,肯定是用不同的顏色.某一種顏色的範圍內就是表示屬於同一省區的.

讀地圖時,除了注意方向之外,還要注意該圖的比例尺大小.了解了比例尺之後,就可以知道圖上的1厘公尺(公分)代表了實際距離是多少公尺(或多少公里).例如一張比例尺為1:

10000(萬分之一)的地圖,圖上1厘公尺就表示實際距離為100公尺.一張1:1000000(百萬分之一)的地圖,圖上1厘公尺就表示實際距離為10000公尺(10公里).

若是1:10000000(千萬分之一),則圖上1厘公尺就表示實際距離為100000公尺(100公里)......依此類推.

比例尺越大,精度越高;比例尺越小,精度就越低(誤差越低).

2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沒有提示的話就是 上北 下南 左西 右東. 有n這個標誌就按這個標誌的指向為北!!謝謝

3樓:匿名使用者

看重要地理事物~~相對的和絕對的地理位置

4樓:匿名使用者

從惠濟區古滎鎮到中州大道與連霍高速交叉口怎麼走

如何學會看地圖

5樓:搜虎哈哈

地圖的判別方法主要有以下方面:

1.無方向標的地圖主要是「上北下南左西右東」的原則

2.有方向標的地圖大體上仍為「上北下南左西右東」的原則,但需要留意地圖上的方向指標

3.經度的遞變:向東度數增大為東經度,向西度數增大為西經度。

4.緯度的遞變:向北度數增大為北緯度,向南度數增大為南緯度。

5.緯線的形狀和長度:互相平行的圓,赤道是最長的緯線圈,由此往兩極逐漸縮短。

6.經線的形狀和長度:所有經線都是交於南北極點的半圓,長度都相等。

7.地圖上東西經的判斷:沿著自轉方向增大的為東經,減小的為西經。 除0°和180°經線外,其餘經線都能準確區分東經度和西經度。

8.南北緯的判斷:度數向北增大為北緯,向南增大為南緯。用0°,30°,60°把不同的緯度地帶劃分為低緯、中緯、高緯三部分。

9.東西半球的劃分:20°w往東至160°e為東半球,20°w往西至160°e為西半球。即東半球經度小於20°w,小於160°e;西半球經度大於20°w,大於160°e。

10.東西方向的判斷:劣弧定律:

二者同為東經,則大值在東;二者同為西經,則大值在西;二者一為東經,一為西經,二者之和小於180°時,東經在東,西經在西;當二者之和大於180°時,東經在西,西經在東。

11.比例尺大小與圖示範圍:相同圖幅,比例尺愈大,表示的範圍愈小;比例尺愈小,表示的範圍愈大。

12.等高線的作用:

(1)疏密:同一幅圖中等高線越密,坡度越陡;等壓線越密,風力越大;等溫線越密,溫差越大。

(2)凸向與地形:等高線向高處凸出的地方為山谷,向低處凸出的地方為山脊。

(3)凸向與河流:等高線凸出方向與河流流向相反。

(4)凸向與洋流:等溫線凸出方向與洋流流向相同。

(5)總的來說,等高線的凸向規律:凸高則低。

13.地球上兩點間的最短航線:球面上兩點間的最短距離為兩點所在大圓的劣弧。

大圓是球面上任意兩點與球心所確定的平面與球面相交所得的圓。(注:特別大圓有赤道、經線圈、晨昏圈等)。

拓展資料:

1.地圖,是按一定的比例運用線條、符號、顏色、文字註記等描繪顯示地球表面的自然地理、行政區域、社會狀況的圖形。隨著科技的進步,地圖的概念是不斷發展變化的,如將地圖看成是「反映自然和社會現象的形象、符號模型」,地圖是「空間資訊的載體」、「空間資訊的傳遞通道」等。

2.在移動網際網路領域,呈現的地圖統稱為電子地圖。電子地圖型別豐富,使用終端多樣,發展速度快代表了未來的發展方向。

3.除一般電子地圖以及衛星、航拍地圖外還有街景地圖、車載導航地圖、室內地圖等等

6樓:彼時暗花

無方向標的地圖主要是「上北下南左西右東」的原則,具體如下:

有方向標的地圖主要還是以「上北下南左西右東」的原則,但需要注意地圖上的方向指標,例如:

利用經緯度看方向,經線指南北,緯線指東西。具體如下:

比例尺:每乙個地圖上都會顯示比例尺,注意比例尺代表的公尺數就能算出兩地距離:

地圖上的圖例及標註主要有:

拓展資料:目前人們出行更多的使用手機所帶地圖,譬如高德地圖:

圖中已經標明部分地標代表的含義。

7樓:匿名使用者

記住,地圖上的地理方位絕大部分是上北下南,左西右東,,然後看一下地圖角上的說明,會告訴你比例尺,比如1:100km,代表圖上一厘公尺實際距離為一百公里,還有就是看看那些圖示代表什麼含義,然後就可以看地圖了!

8樓:匿名使用者

不用特意學的 用到的時候 多看 常看 慢慢積累

9樓:啊

首先重自己家鄉附近開始看,慢慢的你才會看懂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看地圖和看人一樣先看模樣再看標註,上北下南左西右東等基本常識相信你也知道,不比多少了。按找不同方式分類地圖有很多種(下面有參考資料),如果你想學好看地圖視地物·要找些專業書籍進行學習(網上也有)。

11樓:聽說此處loli多

你可以先找份你那裡的城市地圖看看..

世界地圖上的東西半球世界地圖上怎麼看哪些是東半球

而王夫人 以本初子午線為東西經的起點,本初子午線就是地球零度經線,本初子午線往東的0 到180 是東經,往西0 到180 是西經。世界地圖上的東西半球 小sun月如 20w和160e才是東西半球的分界線 東半球包括歐洲亞洲非洲大洋洲南極洲 西半球包括南,北美洲和南極洲的一部分 芭芭露露 東西就是根據...

高德地圖如何查經緯度和海拔,高德地圖怎麼看當前地點的海拔,經緯度,日落時間?

您好!圖上最顯眼的藍框裡的3,660公尺是海拔。經緯度就是座標。座標在靠右下的地方寫的北部29 40 7 和東部91 08 33 就是座標。日落在靠下部寫著 日落 二字下面的20 59就是日落時間。 天的口 開啟高德地圖,沒有看到下面的小字啊。是不是現在新版了,把小字都搞掉了。高德地圖怎麼看當前地點...

怎麼看山脈的走向,怎麼從地圖上看出河流和山脈走向

山脈走向是指山脈在地表總體或大致的延伸方向。山脈是指沿一定方向延伸 包括若干條山嶺和山谷組成的山體。其延伸的方向即為山脈的走向。由於經線指示南北 緯線指示東西。以經緯網為方向參考可得出以上圖中幾種山脈走向。a至e分別為東西走向 南北走向 西北 東南走向 東北 西南走向和弧形走向。在地圖冊上找出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