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地圖上的東西半球世界地圖上怎麼看哪些是東半球

時間 2021-06-09 00:05:25

1樓:而王夫人

以本初子午線為東西經的起點,本初子午線就是地球零度經線,本初子午線往東的0°到180°是東經,往西0°到180°是西經。

世界地圖上的東西半球

2樓:小sun月如

20w和160e才是東西半球的分界線!

3樓:

東半球包括歐洲亞洲非洲大洋洲南極洲

西半球包括南,北美洲和南極洲的一部分

4樓:芭芭露露

東西就是根據精違來分的啊?那要你怎麼才明白,我們這裡是東半球,背面是西半球。

東經160度-西經20度為西半球,

西經20度 -東經160度為東半球.

赤道以北是北半球

赤道以南是南半球

5樓:匿名使用者

都別tm胡扯了 不是有國際日期分界線麼

6樓:匿名使用者

東半球包括亞洲.歐洲.非洲和大洋州

西半球包括北美洲和南美洲

7樓:匿名使用者

那個啥,你仔細看,中國賣的世界地圖中間偏右點點有道虛線,上下走向的,不直,中間拐了塊。看到就行了。那線起,往左的一部分是東半球版面,往右就是西半球版面。

注意:往左的不都是東半球的,有部分版面是西半球的。

地球是圓的,想象它是個球球,你拿剪子,剪個口,然後把這個球按平,就是外面賣的地圖了,但你使多大勁也按不平的,所以就出現了那道虛線不是直線的現象。

慢慢理解吧,別真去剪,球白瞎了……

8樓:匿名使用者

別總是張口就問,你自己能辦到。

9樓:

地圖 上北(上面是北方) 下南(下面是南方) 左西(左面是北方) 右東(右面是東方)

10樓:

東西半球是人定義的.

若全世界人都認為一天有25小時,那一天就有25小時了.

對高考所需的東西半球劃分,就是20w160e

11樓:匿名使用者

平面地圖大致可以認為南北美洲是西半球,其餘是東半球

12樓:

通常西半球指的是西方的發達國家那部分,美洲歐洲之類的,東方是所說的近東,中東及遠東這些地方,中國屬於遠東。

13樓:

東半球20°w-0°-160°e,西半球160°e-180°-20°w

大概上說:

亞洲,非洲,歐洲,大部分大洋洲,這算東半球南美北美是西半球

普通的地圖上東半球在左邊,西半球在右邊,中間是一大片水的詳細一點:

西半球的陸地有北美洲、南美洲、亞洲俄羅斯極東部、紐西蘭、南極洲部份、以及許多其它島嶼,太平洋東部、大西洋西部、以及北冰洋一部在西半球包圍北美洲及南美洲。

東半球的陸地有亞洲絕大部份、南極洲部份、歐洲、非洲、澳大利亞、以及許多其它島嶼,海洋有太平洋西部、大西洋東部、印度洋。

14樓:匿名使用者

你只需要記住哪張平面圖裡有亞洲那裡就是東半球^_^保證正確

15樓:

東西半球的劃分,不是以0°經線和與其相對的180°經線為界劃分的,而是以20°西經和與其相對160°東經所組成的經線圈來劃分東、西半球的。因為這一經線圈基本上從大洋上通過.

16樓:玄川錦

先看俄羅斯右邊的角角(大概就是180度了),那兒靠左邊點分下來,一直可以沿到紐西蘭,左邊是東半球,右邊是西半球

另外一邊,可找土耳其海峽,埃及,蘇丹,南非,沿下來,左邊是西半球,右邊是東半球

17樓:貝文為敗

模糊地講:大西洋以東(包含亞、歐、非和大洋洲,都愛東半球),南北美洲在西半球;南極洲覆蓋在地球最南端,就像個帽子戴在頭上。

精確得講:20w(實際上就是穿過大西洋的)和160e(穿過太平洋的),這兩條經線組成的一個圓,把地球分割開了。用這兩條經線無非就是為了避免把同一個國家分成兩個半球,減少麻煩而已。

你可以自己去驗證下,這樣分合不合理。

地圖上怎麼看是東半球還是西半球

18樓:匿名使用者

20ºw、160ºe為東西半球的分界線。

20ºw--160ºe之間為東半球。

分析:20ºw--10ºw--0º--10ºe--20ºe...160ºe

共180º.

160ºe--20ºw之間為西半球。

分析:160ºe--170ºe--180º--170ºw--160ºw...20ºw

共180º.

如北京為:116ºe 40ºn

對應上表,116ºe屬於20ºe...160ºe之間,為東半球。

如果是在南北兩極點,那就沒有東西之分,因為兩極點會彙集所有經線。如果你站在兩極點,你可以說自己一隻腳在西半球,一隻腳在東半球。

19樓:匿名使用者

要看是什麼樣子的地圖?正常的世界地圖是有一根虛線的。

對照地球儀或世界地圖,看一看東半球和西半球各有哪些大陸。

20樓:妖妖小怪書

東半球的大陸主要包括亞歐大陸、非洲大陸和澳大利亞大陸。西半球主要是美洲大陸。

21樓:匿名使用者

跨兩個半球的有亞洲,大洋洲,北美洲,南美洲,南極洲。東半球有非洲,歐洲。純粹的西半球大陸沒有。

22樓:陪你

高一的時候,遇到想照顧一生的女孩,看見她就會臉紅,驚喜緊張,深刻的體驗拙於言辭

只因年少不懂愛,不知道那不只是友情

或者晚一點遇上成熟的我……

當流星劃過天際,我喜歡過你,用珍惜的心情。

--致曾經抬頭1點方向就能看到的你❤

世界地圖不是一個圓的平面嗎?怎麼將東西半球都顯示在上面的?有省略部分嗎

23樓:

地圖有多種投影計算方法,所以你會看見有各種形狀的世界地圖,你說的圓的(南北有兩條長直邊)是我國出版的世界地圖最常使用的投影方法。但是偶爾也會看到南北沒有直邊,或者整個世界地圖呈現長方形的,那些就是不同的投影方法的地圖。

qibao7758 說的太專業了,我們說得白一點。想把一個球攤平,不論哪種方法,都像沿著經線方向剝桔子,或者切西瓜。剝完切完之後,表皮變成一瓣一瓣的,每一瓣中部大、南北兩頭小,尖端就是極點,瓣與瓣之間在赤道處互相連線。

當然了,桔子剝出來的每一瓣表面還是有弧度的,不完全平。所以切地球不能像剝桔子那麼粗糙,為了儘量平整,要把“瓣”分得非常細,有很多很多很多瓣(微分)。但是不論分再細,最後總和起來還是赤道處最寬,南北極最窄。

各個瓣之間都有縫隙,這樣的地圖很難用,所以還得再加工。如果把所有瓣往中間擠,把縫隙擠掉,就成了那種扁圓形的不帶直邊的世界地圖了。這種方法的缺點是越靠近東西兩邊緣的瓣,彎曲拉長變形越嚴重,幾乎沒法看。

所以多數時候不用這種方法,而是把每一瓣的兩頭拉寬(沿緯線方向),最後每一瓣被拉成了一條長方形,用這種方法把縫隙擠掉。這樣犧牲了南北兩頭的比例,越靠近極點,陸地顯得越寬大,比如兩極的島嶼比實際的看著大很多。可見極點是被拉得最誇張的地方,極點被拉成了一條線。

所有瓣拼合起來(積分)之後整個世界也是長方形,所有緯線呈直線,極點連成一條長直線。這樣方方正正的世界看起來很工整,但是南北兩極放大特別嚴重,所以一般也比較少用。於是採用了折中的方法,既把每一瓣的南北兩頭稍微拉寬(沿緯線方向),又把所有瓣向中間擠把縫隙擠掉(這個過程中緯線變成弧線了)。

這樣既照顧了東西又照顧了南北,不論是東西兩邊還是南北兩極,都有變形但都不是很嚴重。

至於你問是否有被切掉的部分。用最後說的那種方法制作的世界地圖,把東西兩側的瓣向中間靠攏的時候,除了向中間靠,還向兩極拉長了,所以除了赤道以外的所有緯線都是弧線,包括被拉長的極點也是弧線。你看看我國出版的世界地圖,緯線都是弧線,但南北兩條邊緣是直線不是弧線,所以肯定是切割過,但切得不多。

切割線與“極點弧線”相切,切點與“**經線”的極點重合,東西兩側向兩極翹起的區域被裁掉了。而且北直邊穿過格陵蘭島、南直邊穿過威德爾海,但格陵蘭島和威德爾海都不在極點上,這也間接驗證了切割存在的事實。

對於這樣的世界地圖,越往邊緣變形越厲害,所以各國都希望把自己國家放在儘量靠中心的位置上。地球成地圖總得選一條經線縱切,為了方便看圖,縱向切斷地球的時候最好不切到陸地,於是地球上只有白令海峽和大西洋適合於用來縱切。由於通常選30°的整數倍經線來縱切,所以不論切白令海峽還是大西洋都不能完全避開陸地,會切到東西伯利亞和格陵蘭島。

但其中白令海峽相對更合適,由於太平洋寬廣,切白令海峽能使較少的陸地居於地圖東西兩側而嚴重變形;而大西洋相對狹窄,兩側陸地眾多,從這裡切開後會造成歐洲、非洲、北美洲、南美洲都嚴重變形。但是由於我國位於東亞,如果切白令海峽我們自己就靠邊變形了,所以我國出版的世界地圖通常切大西洋,這樣使我國儘量靠近世界地圖中心的位置,儘量維持版圖外形。

24樓:行雲素者

有的!製圖有地圖的投影原理,就是把地球表面的任意點,利用一定數學法則,轉換到地圖平面上的理論和方法。

常見的有墨卡託投影(正軸等角圓柱投影)、高斯-克呂格爾投影、斜軸等面積方位投影、雙標準緯線等角圓錐投影、等差分緯線多圓錐投影、正軸方位投影等。

推薦你看一下百科裡的地圖投影,介紹的比較全面

25樓:卮酒不足辭

地圖是人為製成的、自己怎麼理解就怎麼畫、沒有固定的模式

26樓:匿名使用者

延一條線剪開,再想象坦平,總有些不同的,但大體上還是差不多。

有世界地圖、北半球地圖、南半球地圖、東半球地圖、西半球地圖嗎?

27樓:草莓球

這些地圖都有的。

《東半球版世界地圖》

以東經150°為“**經線”,以西經30°經線為圖幅的左邊經線和右邊經線,適用於表達中國與東

半球的地理關係,並完整表達環太平洋地區的地理關係。世界四大洋中的太平洋和印度洋位於

圖幅變形較小的中間,佔據了整個版面的主要位置,國際航海運輸主要集中在太平洋、印度洋

和大西洋,因此它用於表達國際航海線最為合適。

《西半球版世界地圖》

以0°經線為“**經線”,以西經180°經線為左邊經線、以東經180°經線為右邊經線,適用於表

達中國與西半球的地理關係,並完整表達環大西洋地區的地理關係。按照“左西右東”的閱圖常

識,西半球位於左半圖、東半球位於右半圖,中國位於世界的東方佔據世界地圖的右側,美國

擺在世界地圖的左側,世界的西時區與東時區按**經線對稱排列,國際日期變更線與左邊經

線和右邊經線相重合,使得非專業的讀者在閱讀“西半球版世界地圖”時所獲得的方向感和時間感

非常直觀,所以它適用於表示世界標準時區分佈。

《南半球版世界地圖》

以南緯15°為“**緯線”,以北緯15°緯線為圖幅的左邊緯線和右邊緯線,適用於表達中國與南半

球的地理關係,並完整表達環南極洲地區的地理關係。它克服了現行世界地圖上南極洲的形狀

和麵積誇張百分之數百倍的巨大變形、南極點被拉成一條線的缺陷,將南極大陸板塊還原成它

本來的面目———美麗的孔雀形狀。並能直觀地顯示出中國的“長城站”和“中山站”與祖國大陸的

地理關係。

《北半球版世界地圖》

以北緯60°為“**緯線”,以南緯60°緯線為圖幅的左邊緯線和右邊緯線,適用於表達中國與北半

球的地理關係,並完整表達環北冰洋地區的地理關係。該圖將最大變形點推入海洋中,保持了

全圖陸地的面積和形狀沒有巨大變形,並將全世界的陸地完整地繪製在一個平面上,南、北極

點及其與周圍地區的相對關係在圖中非常明確。由於世界2/3的陸地和4/5的國家位於北半球,

而我國也位於北半球,所以,該圖適用於表示國際航空線這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