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專利一般會遇到哪些問題,申請專利都要注意哪些問題?拜託各位大神

時間 2021-05-02 19:58:03

1樓:零號窗網路****

①違反公共秩序和道德的發明,一般都規定不授予專利。不過這項規定的應用是與國家的階級實質密切相關的。

②科學發現和自然科學基礎原理,因不能在工農業生產上直接應用,不授予專利。許多國家都依專門法律給予獎勵(見發現權)。

③某些物質發明,如以化學方法獲得的物質,以原子核變換的方法獲得的物質以及食品、飲料等,大多數國家不給專利,但少數工業發達國家則授予專利。其製造方法一般也可以取得專利。

④動植物新品種,許多國家不給專利,少數國家規定授予專利。

⑤診斷醫療方法和藥品,也是少數國家授予專利。

⑥電腦程式(軟體),極少數國家授予專利。

實行發明專利制度的國家,有些還採用實用新型和外觀設計的保護形式。實用新型指對物品的形狀、構造或其組合作出的革新設計,亦稱「小發明」「小專利」。其特點是,對發明要求較低,申請和審批手續比較簡單,費用較少,保護期限較短。

採用實用新型保護的只有少數國家和地區,如聯邦德國、法國、日本、義大利、西班牙、葡萄牙、波蘭、菲律賓、烏拉圭等。外觀設計也稱工業品外觀設計,指對產品的外形、圖案、色彩或其結合作出富於美感而適用工業上應用的設計。據世界智財權組織2023年的統計,採用外觀設計保護的國家有61個。

有的國家規定在專利法中(如美國、泰國),有的國家則在專利法以外另訂單行法規(如聯邦德國、日本)。中國的《專利法》對實用新型、外觀設計的保護作了明確規定。

2樓:呱呱知道網

專利的申請是取得專利權的先期條件。申請發明專利應當注意的問題有:

(1)申請發明或者實用新型專利的,應當提交請求書、說明書及其摘要和權利要求書等檔案。請求書應當寫明發明或者實用新型的名稱,發明人或者設計人的姓名,申請人姓名或者名稱、位址,以及其他事項。

(2)說明書應當對發明或者實用新型作出清楚、完整的說明,以所屬技術領域的技術人員能夠實現為準;必要的時候,應當有附圖。

(3)摘要應當簡要說明發明或者實用新型的技術要點。權利要求書應當以說明書為依據,說明要求專利保護的範圍。申請外觀設計專利的,應當提交請求書以及該外觀設計的**或者**等檔案,並且應當寫明使用該外觀設計的產品及其所屬的類別。

(4)專利局收到專利申請檔案之日為申請日。如果申請檔案是郵寄的,以寄出的郵戳日為申請日。申請人自發明或者實用新型在外國第一次提出專利申請之日起十二個月內,或者自外觀設計在外國第一次提出專利申請之日起六個月內,又在中國就相同主題提出專利申請的,依照該外國同中國簽訂的協議或者共同參加的國際條約,或者依照相互承認優先權的原則,可以享有優先權。

(5)申請人自發明或者實用新型在中國第一次提出專利申請之日起十二個月內,又向專利局就相同主題提出專利申請的,可以享有優先權。申請人要求優先權的,應當在申請的時候提出書面宣告,並且在三個月內提交第一次提出的專利申請檔案的副本;未提出書面宣告或者逾期未提交專利申請檔案副本的,視為未要求優先權。

(6)一件發明或者實用新型專利申請應當限於一項發明或者實用新型。屬於乙個總的發明構思的兩項以上的發明或者實用新型,可以作為一件申請提出。一件外觀設計專利申請應當限於一種產品所使用的一項外觀設計。

用於同一類別並且成套**或者使用的產品的兩項以上的外觀設計,可以作為一件申請提出。申請人可以在被授予專利權之前隨時撤回其專利申請。申請人可以對其專利申請檔案進行修改,但是,對發明和實用新型專利申請檔案的修改不得超出原說明書和權利要求書記載的範圍,對外觀設計專利申請檔案的修改不得超出原**或者**表示的範圍。

(7)發明專利是指對一種從創造活動中產生的對現有技術問題的嶄新的解決方案所授予的專利。發明人對自己的發明可以依法向專利機關申請專利。因此,就需要填寫發明專利申請書。

填寫發明專利申請應當注意的問題有:申請發明專利,應當提交發明專利請求書、說明書、權利要求書和說明書摘要等檔案,申請檔案一式兩份,允許使用影印件,但申請人或者**機構簽章不得影印;填寫申請書必須使用中文,外國人名、地方如無統一中文譯文時應註明原文:本表填寫不下時,可以另附白紙填寫,但必須與本表規格大小、質量相同,續寫時,應當註明欄號;其他注意事項按照專利局的要求辦理。

3樓:

自己攥寫專利案件,一般法律文書格式不知悉,法律用語不規範,建議還是去 金蓄專利 看看,可協助辦理費用減緩,花不了多少錢

4樓:北京中知網

申請專利的流程中需要特別注意哪些問題?

申請專利都要注意哪些問題?拜託各位大神

5樓:專屬迷醉丶皳

專利申請步驟

一、申請專利的原則 申請發明、實用新型專利的原則 根據我國專利法第三十一條規定,「一件發明或者實用新型專利申請應當限於一項發明或者實用新型。」即發明、實用新型申請專利必須堅持一發明(或一實用新型)一專利的原則。 申請外觀設計專利的原則 根據我國專利法的規定,申請外觀設計專利,一般也應遵循一外觀設計一專利的原則。

二、申請專利前的準備 學習和熟悉專利法及其實施細則,了解什麼是專利,誰有權申請並取得專利,如何申請和取得專利。 對準備申請專利的專案是否具備專利性進行較詳細的調查。 需要從市場經濟的角度對申請專利進行認真考慮。

了解專利申請檔案的書寫格式和撰寫要求、專利申請的提交方式、費用情況和簡要的審批過程。 其它在申請前應注意的事項 為了保證專利申請具有新穎性,在提出專利申請以前,申請人應當對申請內容保密。

三、申請專利應提交的檔案 (一)申請發明或者實用新型專利應提交的檔案 1. 請求書 (1)發明或實用新型的名稱; (2)關於與發明創造及專利申請有關係的人和機構; (3)申請檔案及附加檔案的清單; (4)其他事項。 2.

說明書 首先,說明書是乙個技術性檔案,是專利申請檔案最重要的一部分,是申請專利的核心檔案;其次,說明書是乙個法律性檔案,在實踐當中,說明書撰寫得好與差,將會影響到專利權是否能夠獲得;第三,說明書的主要內容應包括以下八個方面:發明或實用新型的名稱、發明或實用新型所屬技術領域、有用的背景技術、發明或實用新型的發明目的、發明的內容、發明的優點及積極效果、有關附圖及說明、發明或者實用新型的實施例及最佳實施方案。 3.

權利要求書 權利要求書用以確定申請人請求專利保護的範圍,也就是再一次用簡明方式寫明發明或實用新型的技術特徵。 4. 摘要 摘要是對說明書內容的簡短說明。

(二)申請外觀設計專利應提交的檔案 請求書 請求書是申請人向專利局表示請求授予專利權的願望的檔案。 **或者** 為了清楚而準確地顯示請求保護的物件,申請人可就每件外觀設計提交不同角度、不同側面或者不同狀態的**或**。

四、申請日與優先權日 (一)申請日 專利申請人向專利局遞交上述檔案後,即表明專利申請人正式提出了專利申請。專利局收到申請檔案後,應當明確申請日,給予申請號,並通知申請人。 (二)優先權日 優先權是《保護工業產權巴黎公約》規定的一種權利,即在申請專利或商標等工業產權時,各締約國要互相承認對方國家國民的優先權。

第一次提出申請的日期即為優先權日。

構想能申請專利嗎,一個構想能申請專利嗎

國專利法規定保護三種專利 發明專利 實用新型專利和外觀設計專利。發明 是指對產品 方法或者其改進所提出的新的技術方案。實用新型 是指對產品的形狀 構造或者其結合所提出的適於實用的新的技術方案。外觀設計 是指對產品的形狀 圖案 色彩或者其結合所作出的富有美感並適於工業上應用的新設計。審批程式 發明專利...

關於申請專利的問題,乙個關於申請專利的問題

依據我國專利法規定,專利權的保護範圍以權利要求書的內容為準。同意以上專業人士說的.保護範圍以權利要求書為準,要看你的權利要求書怎麼寫了。關於申請專利的問題 乙個關於發明專利申請的問題?想要早點進入實審,早點拿到專利授權.我是建議您在遞交申請材料時就一起把這實質審查請求書一起交了.因提交實質審查請求書...

發明專利申請究竟多久才能授權,發明專利一般多長時間能得到授權?

八戒智慧財產權 發明專利申請授權期間一般是2 3年左右,法律上沒有明確的審批期限限制。提交申請後,一個星期左右可以拿到 專利受理通知書 進行初步審查階段,審查合格,如果按照提前公開宣告公開所申請專利的說明書,即進入實質審查階段 實審合格即發出 授予發明專利權通知書 及 辦理登記手續通知書 及時繳納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