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花怎樣育苗?海棠育苗方法

時間 2023-05-25 12:15:07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狹義的海棠花是薔薇科蘋果屬中一些觀花、觀果樹木的通稱,為落葉小喬木。該屬除了蘋果是果樹外,多數種類都可賞花或觀果。最出名的種類是西府海棠和垂絲海棠。

廣義的海棠花還有著名的貼梗海棠,它是薔薇科木瓜屬植物。海棠花是著名的觀賞花木,花色艷麗、花姿瀟灑、果實玲瓏。可植於行人路兩側、亭台周圍、叢林邊緣、水濱池畔等。

有的可盆栽。

1)嫁接繁殖。用播種的海棠花實生苗作砧木,其中湖北海棠和山荊子的實生苗最為常用。春季發芽前枝接的,在砧木地上5~7厘公尺處平行剪去頂部,在一側縱切2厘公尺深。

在已接果的植株上選發育充實的枝條作接穗,用中間一段,剪成長4~5厘公尺,有3~4個芽,下端削成楔形。插入砧木切口,綁紮,用土蓋住接穗。

夏季芽接。嫁接後7天左右用手指輕碰接芽上保留的葉柄,葉柄立即脫落則表明接芽已經成活,不脫落則表明接芽未成活,應及時補接。

2)播種育苗。秋季採摘成熟的果實,及時除去果肉,洗出乾淨的種子。西府海棠種子千粒重較輕,50克左右,山荊子較重,150克左右,其他的多在二者之間。

幹藏不能出苗,要用3份溼細沙與1份種子進行層積貯藏。春季播種,播種前用低溫層積催芽,其中西府海棠需處理70天左右、湖北海棠40天左右、山荊子30天左右、裂葉海棠80天左右,有1/3種子裂口時播種。覆土1厘公尺左右。

用塑料薄膜覆蓋,出苗後馬上撤去。播種苗7~8年開花。

3)分株繁殖。春季萌芽前或秋冬落葉後進行分株繁殖。將大樹四周萌生的小樹切下,要盡量多帶根,另行栽植,根系少的應適當遮蔭,太小的在苗圃培育。

4)壓條繁殖。春季壓條。樹木較小的用地壓。樹木較大的用高枝壓條法繁殖。

還可用埋根的方法繁殖。

2樓:長景園林

1.西海海棠種植方法西府海棠屬於常見的栽培果樹樹種,樹姿直立,果味酸甜,生長趨勢良好,具備較強的抗旱能力。西府海棠可以嫁接也可以分株種植,也可以直接利用種子播種的方式,移苗之後嫁接,開花時間就會提前,而且能夠保持原先的優良特點。

2.西府海棠種子幾月播種如果是播種種植的話,建議在春季種植,實木苗生長速度相對較慢,所以能夠作為大量的磚木或者是雜交樹種,仍然可以利用播種的方法種植,中國北方地區種植的話,需要在種植之前,對西府海棠種子進行三十天到一百天低溫基層處理,充分層積種子,出苗速度快速,整齊,而且出苗幾率相對較高。

海棠育苗方法

3樓:長景園林

1.西海海棠種植方法

2.西府海棠種子幾月播種

4樓:檸萌

常用播種、分株和嫁接繁殖。以嫁接為主,也可壓條與分株,播種法僅用於育種。嫁接砧木多用海棠果楸子或山荊子。

耐粗放栽培,適應性較廣。栽培中只須適當灌溉、施肥,並注意整形修剪,即可株健花繁。

播種可秋播或沙藏後春播。實生苗生長緩慢,要5~6年後才能開花,且常產生變異,故僅作為砧木培育和雜交育種之用。園藝品種多用嫁接法繁殖,以山荊子或海棠實生苗作砧木,枝接、芽接都可以,枝接可用切接、劈接法,芽接多用「丁」字形接法。

分株多行於早春未萌芽前或秋冬落葉後。

5樓:面對如初見

海棠播種可以在冬天11月於溫室大棚內播種或第二年春天播種。溫室大棚播種:一般大棚苗床分為3行,深翻土壤15厘公尺,每畝地施有機肥500公斤以上,整平後作床,床高20厘公尺至25厘公尺,寬100厘公尺至120厘公尺,步道寬30厘公尺至40厘公尺,長度依情況而定,一般不超過15公尺。

開好排水溝,然後把土壤打平夯實,進行撒種,種子密度可以大一些,每畝地的播種量500公斤至1000公斤。

用3%的毒死蜱顆粒劑對地下害蟲進行防治,每畝地用3公斤至5公斤藥劑,用五氯硝基苯撒床面,進行土壤消毒,每畝地用5公斤至10公斤。床面篩一層1厘公尺至2厘公尺厚黃心土和鈣鎂磷混合土,用70%甲基硫菌靈可濕性粉劑800倍液,在黃心土混合土表層噴施,蓋上塑料薄膜。

大棚裡的溫濕度和光照需要調節,海棠樹在出芽前不用澆水,但晚上一定要蓋好薄膜,光照強時要蓋上遮陰網,1月份的出芽率能達90%

海棠剛出土時植株彎彎的,先莖後葉,出土的根莖容易被真菌感染,故宜用甲基硫菌靈和多菌靈交替噴施。芽苗期要勤除草。海棠樹芽苗柔嫩,要加強水肥管理,每隔一定時間澆水一次。

追肥可用氮磷鉀混合成的水肥或濃度為至0.

2%的尿素噴灑。進入2月份就可以芽苗移栽了。

1、海棠花施肥和澆水最好同時進行,這樣有利於肥效的發揮,對海棠花的生長也有好處。

2、海棠花10天左右試一次薄肥,冬、夏兩季減少或停止施肥。

3、海棠花施肥切勿弄到花葉上。

4、秋季後海棠花必須施一次大肥,以補充海棠花失去的養分,使海棠花更加健康的生長。

海棠花施肥以複合肥料為宜,海棠花在花季的時候要多補充磷肥。

海棠花怎麼繁殖

6樓:鄉村西施

海棠花 可以通過分株、扦插、播種的方法進行繁殖,分株時要挑選生長健康的幼株,並將其與母株分離,然後移栽種植即可,扦插時要將帶有芽眼的海棠枝條,插入肥沃土壤中,播種時可以將顆粒飽滿的種子撒入土壤,並澆灌水分。

1、分株繁殖

海棠花可以分株繁殖。首先從海棠花母株周圍尋找生長健康、無病蟲害的幼株,並將其從土壤中小心挖出,將根部的土壤清理乾淨後,栽種在有機質含量豐富、排水性較好的土壤中即可。

2、扦插繁殖

海棠花可以扦插繁殖。從海棠花上獲取生長粗壯、帶有新芽的枝條,並將其浸泡在高錳酸鉀溶液中消毒,然後將海棠枝條取出,截成十厘公尺的小段,並插入疏鬆透氣、營養豐富的沙壤土中即可。

3、播種繁殖

海棠花可以播種繁殖。在每年的春秋季節,挑選顆粒圓潤的海棠花種子,並撒入土層疏鬆、透氣性較好的土壤中,使用細土掩埋,然後向土壤表面噴灑一次水分,為海棠花種子提供濕潤的生長環境,使其盡快的發芽。

4、養殖方法

海棠花適合生長在溫暖的環境中,養殖時要將環境溫度維持在二十度左右,讓植株健康的生長,冬季溫度降低時,可以將海棠花移入室內向陽的窗邊,讓植株接受全日照,順利的度過冬季。

海棠花怎樣扦插和繁殖

7樓:君如玉兔之

海棠花扦插方法:將枝條剪成小段後,將底部斜剪後消毒插入土壤,澆水等待生根。海棠花的繁殖方法:

播種繁殖,將種子放在土壤中,蓋上細土並澆水;分株繁殖,選擇母株周圍的幼株,放入土壤中栽種;扦插繁殖,選擇粗壯的枝條截成段,然後插入土壤保持溫度和濕度即可生根。

海棠花扦插方法 將枝條剪成5-6厘公尺的小段,底部斜面剪成馬蹄狀,放進生根水中浸泡3小時,用河沙、珍珠岩、蛭石混合製成培育土,將枝條插在疏鬆肥沃的培育土中,然後立即澆水,等待枝條長出新稍後再施加1-2次硫酸亞鐵。

海棠花繁殖方法1、播種繁殖

海棠花可以通過播種的方法進行繁殖,在栽種時要選擇乙個面朝太陽且背風、排水透氣性較好的位置,同時還等保證土壤的疏鬆肥沃,然後將種子撒在土壤上用細土掩埋並噴灑水分,保證種子的環境濕潤使其盡快發芽。

2、分株繁殖

先挑選在海棠花母株周圍生長健康、無病無蟲害的幼株,並將其從土壤中慢慢的挖出,將根部的土壤清理乾淨後,選擇富含豐富有機質、排水性好的土壤,將幼株放進土壤中栽種,保持溫度在20-25℃利於莖塊生根。

3、扦插繁殖

扦插繁殖選在春秋兩季成活率相對較高,扦插時的插穗要選擇在基部生長粗壯、帶有新芽的枝條,扦插時將枝條大的葉子剪掉並截成10厘公尺的小段,插入透氣的土壤中,要注意保持濕度,放在遮陰的地方等待生根。

怎樣用海棠種子育苗

8樓:小樂學姐

種植海棠要選擇更適合的時間,這時溫度合適且通風性很好,它的種子才會更容易發芽。一年四季中的春、秋是比較適合的,春季可以在月份左右進行,秋季則可以在月。

種植的第一步就是挑選種子,使用的種子一定不能用陳年的種子,越是新鮮的種子越是容易發芽,生長狀態也會好一些。準備的土壤透氣性要好,不然會阻礙種子萌芽。

把種子放到水中醒種,可將一些壞掉的種子和空殼過濾掉。把種子撈出放進溼的紗布裡,每天給它換水,等到種子露白就能種植了。種植的時候要讓露白的部分向上,不能覆土要厚,差不多1cm就行。

9樓:匿名使用者

海棠種子育苗:

首先要進行種子催芽。

沙藏處理過的種子,在播前7~10天進行催芽處理,先用水選法除去種子中沙子,將純種子裝在盆(或其它容器)中,用棉紗布蓋好保濕,放在15~20℃的室內,每天用20℃的清水淘洗1次,防止種子發霉及濕度不夠。

當種子發芽率達到50%時,用篩子將發芽的種子分離出去,未發芽的繼續進行催芽處理,已發芽的種子就可以播種了。

海棠花有什麼作用,海棠花有什麼功效?

盛梓 預防部分人群由於腸胃功能及新陳代謝低下,身體毒素沉積造成顏容黃褐,提前老化等問題 四季海棠開花鮮嫩,玲瓏欲滴,有很好的觀賞價值 它可入藥,含有大量的草酸和琥珀酸等醫藥成分,能夠清熱解毒,活血化瘀 此外將新鮮四季海棠搗碎並敷在患部進行 能夠消炎止痛,跌打損傷,祛風散熱。 易書科技 海棠花原產中國...

海棠的習性,海棠花的習性

易書科技 習性 海棠花原產我國,在陝西 甘肅 遼寧 河北 河南 山東 江蘇 浙江 雲南 四川等省區均有分佈,大多生長在這些地方海拔2000米以下的山區 坡地 平原,但野生的不易見到。海棠花性喜溫暖和陽光照射,也能耐寒,對土壤要求不嚴,但以疏鬆肥沃 通透性好的砂質土壤為宜。我國的黃河 長江流域,都可露...

海棠花盆栽怎麼栽培,盆栽海棠花怎麼養

消化 種植海棠的時期要選擇在4 5月或者在8 9月進行,因為這兩個時期是海棠的生長開花期,在這時候撒播海棠種子,種子比較容易發芽成長。海棠開花前澆水可適當加大,開花後澆水就要相對的減少咯。給海棠澆水還有一個口訣,就是 二多二少 在春秋季節澆水多 夏冬季節就澆水少。 名 海棠花養殖的土壤選擇 海棠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