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為什麼偏去招惹美國,而不集中兵力一舉進攻中國

時間 2022-01-25 08:55:53

1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回答這個問題,要對二戰時日本**的情況有一定的了解,當初的日本**實際上是分為四塊:作為權力象徵的天皇,代表民意的日本**,代表陸軍的軍部,代表海軍的海軍部;四塊基本上是獨立的,只是後來陸軍部通過二二六軍變等事件,讓東條英機上台後,才讓軍部和日本**合一了,所以說東條英機是戰犯這一點都不冤枉;

然後再談一下,對中作戰的主力是陸軍部,但對美作戰的主力卻是海軍部,這兩個部門一向是不對眼的,所以「招惹美國」和「進攻中國」對於當年的日本來說是兩會事,並不能一起說。

至於為什麼要「招惹美國」,理由很簡單,海軍沒油就玩不起了,本來日本就是個貧油國,好不容易佔的幾塊地方都找不到石油,沒油的**不如舢板,結果為了讓**動起來就只能向有油的地方拓展,偏偏有油的地方都已經有人佔了,還是英美佔的,本來若是日本加入同盟國,這點算不了什麼大事,可偏偏狂熱分子近衛文麿卻選了軸心國當夥伴,明擺就是陸軍坑海軍,結果日本海軍就要為陸軍的無腦埋單,同時也把日本推向了失敗。

日本在二戰的戰術運用是非常不錯的,但戰略上出現這麼大的失誤,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陸軍與海軍的分而治之,這也是日本二戰失敗的最大內因。至什麼戰略資源少全是扯蛋,東北和朝鮮的煤和鐵,台灣的糧食再加精銳的日本士兵,逐步推進的話,統一東亞還是有可能的。

2樓:斌

那時日本的野心可不止中國,還有東南亞乃至整個西太平洋的霸權。這樣的話美國在太平洋的正好會對日本的構成威脅。還有一點就是當初的日本的確有些不自量力了。

抗戰日本為什麼不集中兵力進攻中國:而偏去招惹美國

3樓:暴神龍怒

日本內部:日本陸海軍有很大的矛盾,陸軍看不慣海軍,海軍也看不慣陸軍。進攻美國的計畫很大一部分就是由海軍主導的,也是因為海軍想要立功。

畢竟中國戰場上,起主導作用的是陸軍,海軍只是打打下手,封鎖海面。

日本外部:(1)德國在進攻蘇聯前,打得頗為順手,大半個歐洲已經淪陷在納粹德國的鋼鐵車輪之下。日本大本營認為,英法等國已經無暇顧及在亞洲的殖民地,所以打算出兵進攻東南亞,然後往西進攻,與德國連成一片。

(2)當時,美國國會內主戰的議員慢慢佔了上風,力主必須幫助中英法等國打敗軸心國同盟,典型人物是羅斯福**。並且,逐步切斷給日本的石油和其他工業用品供給,逼得日本必須進攻東南亞找到穩定的軍事資源供給基地。

4樓:鬼子炮樓

你把問題想得太簡單了,其實日本並不傻。

他已經沒有足夠的資源來維繫這一場規模龐大的戰爭了,所以他必須拿下東南亞的油田,但那裡是英美的殖民地,所以他必須先打掉珍珠港。

德國也是一樣,他也面臨著能源的危機,所以必須閃擊蘇聯,拿下巴庫油田,也是不得已開始雙面作戰。

5樓:撒飛之

日本差點在大慶發現油田,最後沒油,只能打破美國封鎖

6樓:匿名使用者

當時日本的口號,是:登上這班快速列車!

當時德國在歐洲橫掃千軍,波蘭,捷克,甚至號稱歐洲最強陸軍的法國,都被德國輕易擊敗。德國幾乎就贏得了戰爭勝利,瓜分老牌列強英法的殖民地。日本頓時極為興奮,認為英法美都不行了,現在,是軸心國的時代!

所以,日本馬上出兵東南亞,擊敗英國,擊敗荷蘭,襲擊美國!

二次大戰終於來到了頂峰,軸心國全面侵略,最終迫使英國、蘇聯、中國、美國結成同盟國,共同對抗軸心國。

時,日本為什麼不集中力量進攻中國,而偏要去招惹美國

7樓:匿名使用者

二戰時,日本發動侵華戰爭的同時,也向美國伸出了魔爪。在2023年,日本海軍大將、日本聯合艦隊司令官山本五十,因曾留學美國,深知美國的科技水平是當時的日本無法比擬的,但是因日本內閣官僚的一致同意,作為軍人就是「服從命令」且「忠君」,山本作出決定偷襲珍珠港。

雖然說這次行動成功,但也為日本樹立了乙個大敵——美國。那麼為什麼日本要去招惹美國呢,而不是集中權力進攻東亞各國?這個問題其實有兩個方面的原因:

首先,日本自身戰略的因素。日軍想要進軍南太平洋,並獲取其中石油等等資源,美國強大的太平洋艦隊是很大的乙個威脅,日軍很怕美軍隨時干預,所以先行動手發動珍珠港事件,目的就是乾掉美國的太平洋艦隊,為奪取太平洋制海權掃清乙個障礙。

其實,在偷襲珍珠港之前,日本是希望用和談來緩解與美國的矛盾。但是美國提出的要求很明確,日本吐出侵華所佔的既得利益(撤出已佔地區,歸還滿洲)。羅斯福還向天皇寫了信,希望能夠拯救和平。

然而東條英機內閣根本不管裡面的措辭如何友善,只在乎是否承認日本在華的利益。

日本有句話,寧可放棄本土,也不放棄滿洲。不過日本也不傻,它也盡量做最大程度的讓步。如果美國承認日本侵華的既得利益,那麼日本可以把法屬印度占領區的利益吐出來。

可是日本太小看美國了,美國對此予以了堅決的拒絕。

其次,日本錯誤的估計了形勢。當時日軍進攻中國,印度都勢如破竹,佔據絕對優勢。日軍自信可以短時間裡攻陷中國和東南亞各國,同時德國閃擊戰攻下波蘭、法國。

這時英國危在旦夕,蘇聯也在各戰場節節敗退,北非戰場德意聯軍也佔據主動。

日軍相信德國攻下歐洲大陸只是時間問題,法西斯統治世界的唯一對手,只有美國。所以日軍有狂妄的情緒,貿然發動對美戰爭,實際上不到一年以後日軍決策層就發現了兵力不足,中國戰線過長等等問題,德國久攻英國不下,蘇聯戰場也有僵持下來的趨勢,但已經沒法收手了。

在我看來,日本太高估自己的實力了,或者低估美國的實力了。二戰前,美國的經濟世界第一,但是戰爭實力誰也不知道。而日本偷襲珍珠港卻極大的觸動了這頭獅子,它把美國捅醒了。

在日清戰爭和一戰時,日本亂中取利,攫取了大量的既得利益。這可能讓日本已經被利益沖昏了頭腦。二戰時,它想利用歐洲列強一團漿糊的機會,再重玩這個把戲。

可惜這次成功的經驗沒有能那麼簡單的複製。

8樓:匿名使用者

日本需要控制東南亞的資源,但是有美國控制著太平洋制海權日本看著不爽。

加上當時日本從天皇到平民心理十分膨脹,覺得美國不堪一擊所以敢打。

9樓:中華鬥魚攝影

那時日本在中國已經騎虎難下了。重慶**不肯投降,打進四川代價太大而且很難實現,在中國得不到更多戰爭物資的情況下,只能去進攻東南亞,這就會侵占美英的利益,所以必須偷襲珍珠港,先乾掉美國的太平洋艦隊,取得制海權。

二戰時,日本為什麼不集中力量進攻中國,而偏要去招惹

10樓:天安

不是招惹,是誤判。當年援助中國最多的就是美國,這是日本的痛,他一心想打掉屬於中國的援助後方,以便更加牢牢的控制住中國。同時,日方判斷只滅了或削弱美國的海上軍事能力,美國就失去了反擊能力,日方萬沒想到的是美國人竟然比他們還先成功的研究出原子彈了。

他要真知道或料到美方會這麼快就產出原子彈來,估計打死他他也不會去招惹老美了。

為什麼美國怕俄羅斯而不怕中國,為什麼日本怕俄羅斯不怕中國。

不是不怕正正是因為害怕了所以用一些手段來騷擾中國,我們中國的閱兵式軍事排練那些都不是用來看看而已,美國何以畏懼?和中國鬥錢他們美國耗得起嗎?鬥人讓你們一半也ok,最主要的是美國國民是不可能同意這場戰爭的,先是和伊拉克阿富汗那些鬧的好幾年了錢投進去無數了還是一場空,後來再來個金融危機連吃喝都成問題的國...

為什麼說不要去招惹離婚女人,為什麼說 「永遠不要碰乙個離婚的女人」呢?

可能因為離婚的女人都是脾氣不太好吧,容易發脾氣,所以最好還是不要去招惹。離婚的女人心思很脆弱,受過傷,防備心很強。不會輕易相信任何人。也不會再輕易交付自己的感情。所以若是喜歡上離婚女人,你的追求之路要比別人辛苦許多。要有一定的耐心。因為離婚的女人在對待感情的時候會比較認真,如果你不是抱著認真的態度去...

為什麼我注意力不集中

說實話,我也是這病患者,向別人諮詢過很多方法,但關鍵還是靠自己。注意力出現不集中是很正常的,因此允許自己偶爾開開小差吧。但長久如此,不免會習慣於心不在焉甚至精神渙散,所以平時要注意注意力集中的鍛鍊,多提醒自己做事要專注,但切不可心急,越急越亂,注意力越分散。心態好,很重要。每天盯著乙個東西10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