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學生避免考試焦慮應該怎麼做?

時間 2023-07-07 20:47:26

1樓:小李娛樂問答

高中階段的學生或多或少都是會有一些焦慮的,畢竟我們大家也都是從高中這個階段過來的, 現在的我已經大學畢業有兩年的時間了,可是每當回想起來自己在高中階段的生活,尤其是高三最後的衝刺階段,都會覺得那段時間真的很難熬,也不知道自己當初是怎麼堅持下來的。

所以在我看來高三學生焦慮是很正常的,有壓力也很正常,只要這些都在乙個適度的範圍內,並不會給學生的生活跟學習帶來什麼不好的影響,相反有了這些情緒的存在還有可能會激勵學生進步;但是如果過於焦慮的話,那對學生的成長就不利了,有可能會因此產生心理方面的問題,這種時候都不要說學習了,恐怕正常的生活都成了問題,而在這個特殊的時期出現這些問題是很糟糕的。接下來我就針對高三的學生說說怎麼做才能避免對考試產生的焦慮

首先不要過分在意分數。大部分學生之所以會對考試產生焦慮的情緒,就是因為他們過分看重自己的考試成績了。其實到了高三之後考試就是很頻繁的事情,一周一小考,乙個月一大考,每當看到自己的成績有所下滑的時候就會很難過,慢慢地就會害怕考試,時間長了肯定是會對考試產生焦慮的。

對於我自己來說最好的辦法就是大家不要過於在意自己的分數,平時的考試分數不是目的,主要是為了讓打假查缺補漏的,只要知識點自己都掌握了就可以,畢竟最終的高考才是自己的目標。

其次把考試當做尋常的測驗。其實考試次數多了我覺得大家也應該要習慣了,之所以會組織這麼多次的考試,一方面是為了檢驗大家的學習成績,還有一方面就是為了調整大家的心態。只有當大家可以用平常心對待這些考試的時候,在高考的考場上才不會過於緊張。

所以把每一次的考試都當做是尋常的測驗,也就不會那麼恐懼了。

2樓:京翠佛

1、定好高考目標,做好複習計畫。

2、學習之外的時間可以打打球、聽聽**、或者來個小旅行,放鬆心情。

3、多和家人溝通,多和志同道合的朋友分享自己的想法。

3樓:樂樂在此呢

要學會緩解情緒,通過生活方面的調理,避免出現焦慮的情況,一定要學會釋放情緒方面的壓力。

高中生考試焦慮是怎麼回事?

4樓:北極雪

考試焦慮(test anxiety),是指因考試壓力過大而引發的系列異常生理心理現象,包括考前焦慮,臨場焦慮(暈考)及考後焦慮緊張。心理學認為,心理緊張水平與活動效果呈倒「u 」字曲線關係。緊張水平過低和過高,都會影響成績。

適度的心理緊張,可以使人對考試有種激勵作用,產生良好的活動效果。但過度的考試緊張則導致考試焦慮,影響考場表現,並波及身心健康。 在考試之前,當考生意識到考試對自己具有某種潛在威脅時,就會產生焦慮的心理體驗,這是面臨高考或中考的學生中普遍而突出的現象。

他們懷疑自己的能力,憂慮,緊張,不安,失望,行動刻板,記憶受阻,思維發呆,並伴隨一系列的生理變化,血壓公升高,心率加快,面色變白,**冒汗,呼吸加深加快,大小便增加。這種心理狀態持續時間過長會出現坐立不安,食慾不振,睡眠失常,影響身心健康。 這種心理是考生對考試具有自律性和責任心的表現。

中學生之中,存在的考試焦慮主要有兩種趨向:一種是臨到考試之前開始感到緊張和焦慮;一種是在學習過程中長期存在學習焦慮,而一到考試之前則表現更為強烈。兩者都是由考試這一緊張情景直接觸發的,但前者的學習成績有好也有差,後者則基本上是因為成績一貫不是很好,缺乏信心所導致。

5樓:未雨綢繆

多數的考試焦慮是因為不敢面對考不好的結果。而正是因為不敢面對,產生擔心,害怕考不好,因而產生焦慮情緒,從而引起一系列的不良反應,導致考試發揮不好。這種不好的結果又會加重焦慮者的擔心、焦慮,從而引起不良迴圈。

作為學生的考試焦慮約有70%―80%是由家庭原因引起,擔心考不好會為自己帶來父母的指責、打罵、冷漠、傷心等,很多學生害怕考不好父母會失望或害怕考不好父母不認可自己,就非常在乎考試結果,擔心考不好,有的同學會產生考試焦慮,有的同學甚至因為避免考不好而做小抄或偷看別人的答案。這些現象都是因為考試者不敢面對考試失敗。

所以咱們家長是不是有所啟發?只有完全接受自己的孩子,不僅接受孩子的優點,也要接受孩子的不足,給孩子無條件的愛,孩子才會幸福。才不會考試焦慮,孩子才能夠完全地發揮他應有的水平。

作為考試者也要勇敢起來,這次考試失敗無所謂,你很勇敢,相信世上沒有人不敢面對失敗。而且在這世上的人沒有不失敗過的人!只有接受不足,才能完全接受自己,才能提公升自己!

6樓:m目標

如果高中生考試就焦慮,那麼是心裡的問題,你需要進行合適的心理疏導,一般情況下是由於太過重視,所以導致的非常焦慮,有可能是外界的壓力過大才導致的內心焦慮。

7樓:泛音生活情感指路人

高中生考試焦慮肯定還是因為這個學生的學習基礎不夠好。所以每當要考試的時候,就會出現焦慮了。那麼平常就一定要加強學習,努力把基礎打好。

高中生每次考試前就會感到焦慮,是怎麼回事?如何做才能減少自身焦慮?

8樓:一鍋燉不下

有可能你的壓力太大了,或者是你對自己的能力並不是特別的認可,所以你才會出現焦慮的情況,應該在考試之前放鬆心情,或者是出去走一走散散心,也可以運動一會,就可以減少自身焦慮的。

9樓:風中凌亂得樹

因為對自己的要求特別的高,害怕讓自己的家長失望,導致很大的壓力,所以感到特別的焦急;我們可以進行去勸導,讓自己放鬆心情,可以對空曠的地方進行大喊,抒發自己的不如意。

10樓:善良且玩美

因為不是特別的自信,所以說才會感覺到焦慮;應該轉移自己的注意力,多培養自信,充實自己的能力。

高三學生焦慮怎麼辦 如何調整心態

11樓:幹萊資訊諮詢

這樣在您疲勞犯睏的時候看一會,或者聽一會輕**放鬆一下,順便也可以學學口語。\x0d\x0a步驟二:高三的時候一定要把心情放輕鬆,雖然面臨高考和複習中有壓力,但是要學會自我調節,學習中休息3-5分鐘,挺會愉快的輕**,保持愉悅的心情,這樣您在複習的過程中能夠快速記憶。

晚上睡覺之前喝點牛奶,聽一點口語。這樣的話有利於睡眠,不至於因為高壓力而失眠。\x0d\x0a步驟三:

高三學生焦慮怎麼辦 如何調整心態

這樣在您疲勞犯睏的時候看一會,或者聽一會輕 放鬆一下,順便也可以學學口語。x0d x0a步驟二 高三的時候一定要把心情放輕鬆,雖然面臨高考和複習中有壓力,但是要學會自我調節,學習中休息3 5分鐘,挺會愉快的輕 保持愉悅的心情,這樣您在複習的過程中能夠快速記憶。晚上睡覺之前喝點牛奶,聽一點口語。這樣的...

學校強行準高三學生補課,我該怎麼做

從學校的角度來看,強行補課也是為了學生的下一學期考慮。因為明年的春節很晚,也就導致了明年高三的下學期變短,高三壓力大,到時候為趕學習進度可能會被迫減少複習時間,總的來說是不利的。而學校選擇暑假強行補課的目的也就明了了。從學生的角度來看,不想補課有兩個原因,第一補課費用的問題,第二單純的不想補課想在暑...

高三學生英語和數學不好怎麼辦,我是高三學生,英語不好該怎麼辦

兩大主科都不好 很吃虧啊 英語底子還不錯 我覺得你最好還是先把主要精力放在英語上吧 具體就只能是多做題了啊 數學要是 實在是學不好 就把自己能拿到的分一定拿到就好了 然後 就是 不要讓自己因為數學而影響心情啊 加油 呵呵 數學嘛,可以找老師補一下幾何,函式,在高考中簡單的一定拿分。英語呢,就注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