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招和高考的區別是什麼,單招和高考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3-06-17 16:18:04

1樓:微笑愛琦

一、區別在於:

1、院校選擇不同。高中生通過單獨招生被高職院校錄取後,就不用再參加高考了。高職單招可以考大專或者本科院校,不過一般是大專居多。

2、參與考試的身份不同。有別於普通高考的是高職單招分為13大類而不是文理科。分別是:

1.商貿管理類、2.財經類、3.

政法類、4.師範教育類、5.文秘類、6.

工藝美術類、7.旅遊類、8.機械類、9.

計算機類、10.電子電氣類、11.建築類、12.

農學類、13.醫學類。

3、 考試科目不同。考生報名時選擇一項作為自己的專業,通過學習專業基礎知識後進行考試。高職單招考試專案有:語、數、英、專業基礎知識。

4、考試難易程度不同。雖然語、數、英考試的內容是高中的知識,但是相對於普通高考來說是簡單很多的。

5、報考高校的範圍不同。因為高職單招是省內的統招考試,各個省份出的考卷不一樣,所以高職學生只能報自己省內的高職院校而不能報省外的。

二、單招和高考哪個更好一些?

單招和高考各有好處,沒有可比性。選擇哪乙個主要根據學生的自身情況來決定。對於分數較低的學生,參加單招就多了一次被錄取的機會。

對於分數較高的學生,參加高考考上好大學的幾率更大。因此學生要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來選擇走單招還是參加高考。

2樓:由疏靜

第一,單招屬於學校自主招生考試,高考則是全國統一考試。第二,單招可以考大專或本科院校,但是一般是大專居多,高考可以選擇的院校非常之廣。第三,高職單招一般在3月份,普通高考為6月份。

第四,單招考試由考試院及各單招院校安排考點,高考考點由教育部門統一安排考點。

兩者相同點。

高考與單招的學員這兩者的待遇是相同的,招生計畫性質也是相同,享受統招生學生同等待遇,單獨招生納入普通高等教育計畫,在校期間學習分班一樣。

兩者缺點。高考統招,難度比較大,同時競爭的考生比較多。高職單招,只能報考乙個單招學校的乙個專業,選擇性小,一旦選定學校和專業就不能再變更。

3樓:重慶新華電腦學校

單招,是考不上國考或有一技能的符合要求的考試,而錄取的學校有限;高考,是統考,但可以報全國的任何一所大學,只要分數符合。

4樓:修星爵

單招是招生院校獨立招生,高考是必須參加全國統考,這就是最大的區別。

5樓:其淼

單招是你只能參加乙個學校的考試,高中畢業後只能去那個學校,高考是參加統招考試,分數出來後可以選擇很多學校,但是單招有特別優勢的話就可以比高考容易考進去。

單招和高考有什麼區別

6樓:凱是凱喵的凱

單招和高考的區別有:

1、起始時間不一樣:單招創辦於2023年,教育部批准在江蘇、浙江、湖南、廣東等四省共計8所國家示範性高職院校進行單獨招生試點。高考始於2023年,1966~2023年期間廢止,2023年10月21日恢復高考。

2、招生院校不一樣:只要有招生資格的高校,都可在高考之後,根據相關規定進行招生錄取。單招則不一樣,只有經教育部門批准了,有單招資格的院校,才可進行單獨招生。

例如在2023年,全國就只有8所大學有單招資格。

3、命題不一樣:單招命題主體單位由國家示範性高職院校逐步擴權到國家骨幹高職院校、各省級示範性高職院校、國家高等職業教育綜合改革試驗區內高職院校。高考則是由教育部統一組織排程,教育部考試中心或實行自主命題。

7樓:廖昆傑羽傲

單獨招生是不用參加高考的。

教育部為進一步完善具有中國特色的高等職業教育體系和高等教育多元化選拔錄取機制,貫徹落實《教育部財政部關於實施國家示範性高等職業院校建設計畫加快高等職業教育改革與發展的意見》(教高[2006]14號)檔案精神,積極探索引導高中畢業生和中職畢業生向優質高等職業院校合理分流,提公升高等職業教育的生源質量,決定由高等職業院校在高考前組織命題、考試、評卷、劃定錄取最低控制分數線,確定錄取名單,直接報省教育考試院核准備案錄取。這種招生形式就叫做高職院校「單獨招生」,參加單獨招生考試錄取的考生與參加高考錄取的考生享受同等待遇。

我國高等職業院校實行單獨招生最早開始於2023年,命題主體單位由國家示範性高職院校逐步擴權到國家骨幹高職院校、各省級示範性高職院校、國家高等職業教育綜合改革試驗區內高職院校。

高考,是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的簡稱,中華人民共和國(港、澳、臺除外)大學最重要的入學考試。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統一組織排程,或實行自主命題的省級考試院(海南省為考試局)命題,每年6月7日、6月8日為考試日,部分省區高考時間為3天。

2023年起,高考將取消體育特長生、奧賽等6項加分專案。

8樓:匿名使用者

單招是高考的組成部分,一般指好質量的高職高專提前進行的單獨考試、單獨招生。

簡言之:先參加高考報名,體檢;

然後,在網上進行單招的報名(有些是幾個院校聯合,有些是單個院校);

第三,到院校指定的地方確認,交費;

第四,參加院校的命題考試(一般不太難)

第五,院校錄取。

院校錄取後,不用再參加高考,因為檔案已被提走。沒機會再錄取其它院校了。

如果沒有錄取,可以進行高考,與一般考生一樣正常進行錄取。

9樓:花醉伊人淚

什麼是單招,單招和統招有什麼區別?

10樓:長沙新華電腦學院

如果你覺得自己考本科一點希望都沒有,可以考慮選擇「單招」。一旦被錄取,就不。

需要參加6月份的高考了。尤其中職學校的學生,通過單招考大學,就是乙個極不錯的。

途徑,相對競爭壓力會小很多。建議考慮學電腦方向的專業的,比如網際網路it,電商。

設計等,畢竟吃香。

11樓:賀俐零谷翠

單招和高考統招只是兩種不同的考試模式,但是同學們入學以後的待遇是沒有任何區別的。單招考試招生是進一步完善高等教育多樣化選拔機制的試點,是高考的組成部分。學生入校後與統招的學生待遇相同~~

12樓:育龍單招網

一般單招都是高職高專的學校進行,適合低分的學生參加。單招除了時間跟難度和高考不同,其他都一樣,包括畢業證和學位證。單招院校的招生簡章中,都明確註明了單招畢業生待遇:

修業期滿,達到畢業要求,頒發教育部網上註冊的「普通高等學校專科學歷證書」,因此是完全可以放心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你可以兩者兼顧,一邊學習一邊學特長,單招來時參加,然後看考的好不好,如果好高考就輕鬆了因為特長生分都低。如果單招不理想,那就只能純文化上,報普通院校就行了。

14樓:匿名使用者

1、單招是學校行為,高考是全國行為。

2、單招是學校單另設定考試,通過考試選人,只考專業課;高考只是文化課考查。

3、單招可以讓學校自己選擇需要的學生,只需要某些方面的特長,突出學校專業化、個性化發展社會上一直流傳著「填好志願比考乙個好成績更重要」等說法,形象地說明了填報高考志願的重要性。事實也的確如此,以至於人們都說高考要進行兩場考試:考生除了必須在考場接受考察,還要在填報志願時鬥智鬥勇。

15樓:大頭寶寶

一、學校種類不同。

有很多學校對高中考生開放,只要是國家志註冊的正規高校都對報考道考生開放轉,學生可以根據自己的成績選擇填寫不同的學校。學生的選擇範圍很廣,從清華、北大、南京大學和復旦大學等國家的頂尖大學到當地的學院和私立學院。

開放單招生的一般都是高校,沒有本科課程,軍事、醫學等特殊院校都不開放單招生,而且針對的學生群體通常都不是很優秀的學生。

二、填充方法不同。

高考是在考試後填寫,單招是在考試前填寫;高考可以同時填寫幾個學校作為自己的第一志願、第二志願,單招只能填寫乙個學校;一所大學對高中考生開放,對所有專業的學生填寫申請,為單招生對部分專業開放;一次錄取只有一次機會填寫,高考填寫的機會很多。

三、考試形式不同。

高考考試科目繁多,單一的入學考試更偏向於個人技能和專業。

四、考試時間不同。

一般高考為6月,高職單科招生一般在3月。

16樓:資深教育老劉

回答親您好很高興回答您的問題,高考前單招與高考後單招的區別親只能高考前單招不能高考後單招喔,高考後只能統招,第一,招生錄取的時間不一樣,單招錄取學生的時間比高考錄取學生的時間要早。第二,招生錄取的專業及院校數量不一樣,參加單招的高等院校數量及專業比較少,而參加高考的高等院校數量及專業非常多。第三,考試難度不一樣,單招的筆試考試難度比較小,而高考的筆試考試難度比較大。

以上是為您查詢到的單招與高考的區別喔。

17樓:興國學姐說單招

夏季高考是在每年夏天大概6月舉行的高考,面向高三學生開放。

對口單招是向職高和技校學生開放!對口單招往往在每年的春天月份舉行,所以又叫做春季高考。

春季高考,也就是所謂的高職提前招生。

單招不靠譜」,「學校不正規」,「高考才是正解」。長久以來,大家都認為高考是公升學、改變命運的唯一途徑,所謂「千軍萬馬過獨木橋」,而單招則被區別對待。這樣的認知,真的是正確的嗎?

很多人覺得走單招上學不如走高考,有些人甚至對單招相當抗拒。造成這個現象的的主要原因有兩個。

關於單招,你「中槍」了嗎?

一是單招歷史較短。單招概念在2023年才開始提出,2023年從4個省份的8所高職院校進行單招試點招生。而除了教育行業從業者,很少會有人關注這方面的資訊,因此許多人,特別是父母輩的人,根本沒有接觸過單招的概念。

二是因為一些固有的思想觀念,覺得高考是人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不到萬不得已不會放棄高考。但這其實並沒有必要。單招的考試難度比高考低,考試模式比高考簡單,有直通羅馬的陽光大道,為何非要擠「獨木橋」?

單招入學後會被差別對待嗎?

答案是不會!只要進入學校,單招和高考的學生就是在同一教學樓裡統一學習,統一畢業的。學習的課程相同,畢業證完全一樣,找工作的時候也不會有區別。

所以,對於參加高考沒有把握考上大學的同學來說,單招是個很好的選擇。

未來國家更加重視高等職業教育。

近年來隨著「大國工匠」的崛起,國家越發的重視高等職業教育。從科學選拔人才,維護社會的公平正義的原則出發,實施「文化素質+職業技能」為主的多樣化考試招生辦法,讓每個孩子的特長都得以發揮,充分體現那句360行行行出狀元的老話。

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與我們每個人息息相關,需要我們每乙個人的努力。在實現中國夢的過程中需要各種各樣的人才,發展高等職業教育也成為了教育重要的一部分。近年來大量的教育資源向高等職業教育傾斜,高等職業教育正變得越來越重要,以前高等職業教育作為一條「退路」的思想也在慢慢轉變。

單招不影響專公升本。

單招考生和統招考生入學後專公升本的機會完全是平等的。單招和統招只是進入學校的方式不同,學費、日常教學與管理、畢業證書、公升學機會這些都是和統招生一樣。單招考生可以通過專公升本、自考本科、成考本科、函授本科或網路教育等方式公升入本科,也可以在畢業年限之後直接考研。

邳州興學教育單招興國。

單招跟高考有什麼區別,單招有什麼壞處?和高考都有哪些區別,

sunmile小雅 單招是是指經教育部批准,由高等職業院校 單獨確定入學標準 單獨組織入學測試 單獨實施招生錄取 的一種招生錄取方式。單獨招生通過多元化的檢測,了解學生的基礎與知識面,了解學生的思想品德,了解學生的潛質,將一些隱性的知識與能力展示出來,克服唯分數取才的弊端,靈活選取偏科但適合學習本專...

單招和高考的畢業證一樣嗎,單招是什麼 單招畢業證和高考的是一樣的麼

豐茂擴招培訓學校 很多學生不放心,河南單招錄取後拿到的文憑是否與高考文憑有差別。在這裡明確告訴每個學生 單招錄取跟高考錄取是沒有區別的!因為河南單招的名額其實是從高考招生計劃裡面抽出來的,也就是說河南單招錄取之後的學生跟高考上去的學生沒有任何區別,待遇都一樣,畢業證都一樣。單招只是一種升學考試方式,...

單招和高考哪個好,單招好還是高考好?

所謂單招,就是被批准的院校具有單獨命題 單獨組織考試 單獨監考 考試院監督 單獨錄取 考試院監督 考生通過單招考試被錄取後,與通過高考考上專科分數線以上被錄取的考生享受同等待遇,學歷層次為全日制普通高職 專科 學生入學後的學費和住宿費與高考錄取的考生完全相同,與其它學生一同上課。學生畢業後,頒發全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