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級的孩子數學成績特別差,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時間 2023-05-10 01:30:08

1樓:東斌學長

我覺得對於這樣的情況其實很簡單,很可能就是孩子根本沒有掌握知識點,因為一年級的孩子特別容易沒有太多的計算,所以就是基本的知識沒有學到。

2樓:夏日孩紙

我認為多半是上課不聽課和家長沒有重視過方法的原因造成的,家長可以在平時教教孩子算術,並在實際上應用引導,

3樓:煙火裡的星星

在上小學時,孩子就沒有接觸數學相關的知識。上了小學之後,孩子突然學習陌生的知識就會跟不上。

小學一年級學習成績很差,可能是什麼原因?

4樓:暖風密探

1,沒有做好角色轉換,也就是沒有從幼兒園生活中回過神來。幼兒園的氛圍相對而言是非常輕鬆隨意的,所以剛進入小學一年級的學生很難根據老師的要求立刻進入規規矩矩的課堂生活。

2,年齡太小,理解能力和適應能力不強。據我觀察,我們班7歲的學生普遍比6歲的學生表現得要更好一些,更懂事一些。考了6分確實是很低的分數,但是孩子這個時候可能還沒有辦法理解分數到底意味著什麼。

3,家長的配合問題。你提到你的侄女是由爺爺奶奶帶,那麼一般長輩對孫女比較疼愛,在家裡對待孩子可能與對待她上幼兒園時沒有什麼兩樣。但由於孩子還太小,沒有家長的幫助,很難自己獨自完成角色的轉換。

4,沒有和老師做好溝通,不了解孩子在校情況。如果不了解孩子的情況,就會誤以為小孩在校已經表現很好,不用在家進行指導。

5,也有可能是她的老師沒有做好自己的工作,沒有幫助她進入一年級的學習狀態,沒有關心她的學習情況,也沒有和家長做好溝通。

6,考試的形式也是個問題。在考試的時候,我們會用投影儀投影試卷,然後將題目念給學生聽,並給學生解釋,做完一道題目再念下一道題目,這樣學生就不會出現不認得題目中的字導致不會做的問題。我感覺如果考6分的話,要麼是老師沒有給學生念題目,要麼是她真的一點也不會做。

這就是我認為的原因。我覺得你們家可以做一做以下方面的事情:

1,和老師溝通,了解你侄女在學校的情況:上課有沒有認真聽、作業是否完成以及和其他孩子的相處情況。除此之外,要問問老師有沒有什麼建議和要求。

2,在家裡經常提醒她是一名一年級的學生,而不是「幼兒園的小朋友」。每天上學前檢查她是否帶齊書本用具,囑咐她在學校認真上課。放學後詢問她在學校所學,檢查她是否登記好自己的作業(我們都是用作業登記本登記作業)。

協助孩子完成作業,檢查孩子在做作業的時候抓筆是否正確、坐姿是否端正、注意力是否集中。

3,檢查孩子的學習進度。雖然學生在校老師會檢查,但是不可能全無遺漏。知道孩子的學習程度,才能知道如何指導孩子。

4,關心孩子在校的情感。如:你最喜歡哪個老師、哪個同學、哪門課程、喜不喜歡上學、有哪些自己不喜歡的事情……一年級的學生都非常有傾訴慾望,要多多照顧孩子的情感,關心孩子在學習方面的變化和困擾。

5樓:匿名使用者

當孩子到了上學的年齡,就要上小學,開始自己的學習生涯。

但是,有些小學生上了一年級以後,學習成績很差,不但自己很吃力,家長和老師也很苦惱。

這時候,需要認真分析孩子學習不好的原因,並採取措施進行應對。

具體來說,小學一年級學習成績差的原因,有以下幾個方面:

1,剛上小學,不適應學校的環境。

對於小學一年級學生來說,剛剛進入學校學習,還沒有適應學校的學習環境。

對這些小學生來說,他們會因為還沒有適應學校的環境而影響學習效果,造成學習成績不理想。

2,還沒有掌握正確的學習方法。

學習是需要相應的學習方法支援的。

小學一年級學生剛剛上學,還沒有掌握正確的學習方法,因此他們的學習效果比較差,學習效率很低,這就使得他們的學習成績不理想。

3,年齡小,貪玩,沒有用心學習。

對於小學一年級學生來說,年齡比較小,還比較貪玩。

因此,這些小學生還沒有真正用心學習。……因此他們的學習成績就會比較不理想。

以上就是小學一年級學生學習成績不理想的原因所在。

明確了原因,解決問題就比較簡單了……家長和老師應該幫助孩子盡快適應學校的學習環境,幫助他們建立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同時,對於孩子在學習中取得的成績,要多誇獎、多鼓勵,幫助他們樹立自信心,這樣孩子的學習成績就可以穩步提高了。

6樓:一介夥伕是也

第一生理原因。

不可否認有一些孩子的確是存在生理年齡和心理年齡沒有同步發展的問題存在。所以儘管孩子年齡到了,但是心智還沒有達到這個年齡,所該有的程度。

這種情況下家長盡量多花點時間陪伴孩子一起共同完成各種事情,在陪伴的過程中慢慢教會孩子如何去思考如何去解決問題。不要著急,晚熟的孩子並不意味著他們就笨這完全是兩回事。

第二個方面原因就是角色轉換的問題。

這是非常普遍存在的問題,尤其是一些孩子小時候父母不注重培養孩子的規矩規則意識的孩子,身上表現得非常的突出。他們上了學之後,其實在很長時間裡還沒有適應自己的角色發生的變化。所以面對老師的管教甚至會覺得是在逗他們玩。

但是並不是說孩子智力不好就一定是什麼什麼熊孩子,這同樣是兩種有本質區別的概念。解決這個問題除了老師那邊肯定會經常管之外,家長這邊也要盡量跟孩子去講清楚這種角色轉換需要他做出哪些改變。

第三個方面就是興趣習慣方面的原因。

學習本身其實並不會讓孩子有感覺到多痛苦,但是因為孩子學習而帶來的比如作業量,批評,考試等等就會讓些孩子感到不舒服,甚至有些孩子還會非常的排斥和恐懼。

興趣培養是非常重要的,放大孩子對先學習到的內容的那種驕傲自豪的感覺,ruo 化因為不足而要面對的批評和指,說白了就是要多給予孩子正面引導,積極的賞識,rang 孩子相信自己正在做的事情是有意義的事會讓他們變得越來越好事情。

以上就是關於一年級的孩子學習成績差的一些基本方面的原因,希望家長們可以有針對性地去指導孩子,改正這些不足,把成績給交上去。

7樓:匿名使用者

親~小學一年級成績差主要還是因為孩子上課注意力不集中,或是不能理解老師的意思。平時家長可以與孩子多交流。也不用過於焦慮,一年級的內容簡單,見識的多了也就會了。

8樓:仰白秋

1、 孩子懂事晚。

我就是個典型,三年級以前都糊里糊塗的:上課聽不懂,就連老師布置的作業都搞不清楚。為了這個,經常放學被留校補作業。

第一次語文測驗,我就是班裡的倒數第五名。

但是我只是糊塗,可不是腦子笨,每道題我很快就有思路了,就是不會表達,可能是語言組織能力引起的。所以這並不影響我後來一路追上,從經常找家長,到讓我上台講學習經驗,真的是一路逆襲過來的。

2、 智力發育晚。

同身高一樣,智力發育也是有早晚之分的。有的孩子早慧,這個可能是先天的,也可能是家庭重視早期培養的結果。

有句話說,「後長的犄角比耳朵長」。

不要小看量變到質變的過程,生活中這種事太多了,雲彩積了點兒水蒸氣,你不以為意,但是日日積累的,指不定哪天就下起雨來了。

孩子的智力發展也是一樣,只要持之以恆,不以短期的成績論輸贏,只看自己,一步乙個腳印,要相信成長伴隨時間的力量,終將破繭而出。

3、 性格態度問題。

您家孩子是不是幹事兒特別認真的人呢?一般來說,小學一年級的知識很簡單,只要認認真真、仔仔細細地、逐字逐句地審題,踏踏實實地哪怕是掰著手指頭計算,那想必成績也錯不了。

所以很多孩子,學習上的問題是出在性格態度上了。

9樓:虛懷若谷舉手之勞

找原因首先得發現問題。

成績差是預設的問題,但是事實上成績差壓根兒就不是問題,找原因也就是徒勞的,甚至是自尋煩惱;

上學的意義在於識字斷句,掌握算術;

把上學考試變成比賽就是傻子的遊戲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小學一年級學習差,最主要的是孩子年齡太小,適應性差,過上二三年級就好了。

11樓:鉞德業

孩子還不適應環境吧。

12樓:網友

沒有把注意力放在學習上。

13樓:小屁孩大本營

貪玩兒,不愛學習,可以適當的糾正。

14樓:教育答疑楊楠老師

小學的課程並不難,孩子只是沒把學習放在心上,或者是學校裡又遇到讓他牴觸學習的人或者事吧。

15樓:匿名使用者

1.素質差。

2.興趣沒轉移。

3.起步慢。

16樓:匿名使用者

原因有很多種,還是建議多和孩子交流,在交流中詢問孩子的狀況。

小學一年級學習成績很差,可能是什麼原因?

17樓:匿名使用者

乙個人的學習成績受多方面影響,成績高低各有不同。

對於小學一年級學生來說,如果他的學習成績很差,可能是以下幾方面原因造成的:

1,剛剛上學,不適應學校環境。

對於小學一年級學生來說,因為剛剛上學,還沒有適應學校的學習環境,所以在學習成績方面,會受到比較大的影響。

因此,很多小學一年級的學生在剛剛上學的這一年時間裡,學習表現是比較差的……

等過一段時間,他們適應了學校環境,學習成績就可以提公升起來了。

2,沒有掌握學習方法。

小學一年級的學生,剛剛上學,還沒有掌握相關學習方法,因此學習效率方面表現會比較差。

因此,很多一年級小學生的學習成績相對比較差。

3,學習不專心。

對於剛剛上學的一年級小學生來說,他們比較貪玩,學習不太專心。

因此,這些一年級小學生的學習成績會比較差。

4,學習專注力不夠。

學習需要專注。……只有如此,才能提高學習效率,掌握相關知識。

小學一年級的學生因為年紀小,所以專注力不夠,學習效率低,因此學習成績會比較差。

以上就是小學一年級學生學習成績比較差的原因所在。

要想解決這些問題,就需要對他們進行引導和教育,讓他們掌握學習方法、提公升學習效率,提高專注度……這樣一來,他們的學習成績就能夠提公升了。

18樓:永恆的幸福快樂

小學一年級學習成績很差,原因有幾種:

一、孩子沒開竅,還處於懵懂狀態。

二、孩子沒有養成學習習慣,沒有及時完成作業。

三、孩子家長不管孩子,或者教育不得法。

四、家長和老師多聯絡,共同找出原因。

一年級孩子學習成績很差,家長不要著急,要多陪伴孩子,看看孩子是否不喜歡老師,不喜歡學校,如果是這樣,家長應該培養孩子愛學校愛老師,逐漸增加學習興趣!

如果家長放棄對孩子的教育那就大錯特錯了,作為家長一定多關心孩子,找準原因,和孩子一起學習,直到孩子對學習感興趣為止。

提高孩子學習興趣方法很多,可以是做遊戲的方式,共同看**識字,共同識別數字做題,找小夥伴一起玩,增加學習興趣!

小學一年級的成績重要嗎,孩子一年級成績不好,是不是以後成績都會不好

116貝貝愛 小學一年級成績是非常重要的,正是孩子打基礎和養成學習興趣的時候。小學一二年級是孩子打基礎的時候,十分重要 五 六年級又是衝刺小升初的關鍵時期,不容有失 三 四年級也不容忽視,殊不知這兩年也是影響孩子未來的關鍵。培養孩子的學習熱情,學習積極性非常重要,這需要學校老師和家庭的配合,只要雙方...

孩子一年級語文成績不好怎麼辦,一年級孩子語文成績不好怎麼辦啊?

庫浩嵐 孩子語文成績不好,除了改變學習方法,提高學習效率以外,還可以適當進行課外補習,找到孩子對語文學習的興趣點。1 老師講解的時候,孩子在聽嗎?老師一般都會講解試卷,題目往往有多種解題思路,每個人的切入點也不太相同,所以,老師講解試卷時,如果發現老師的切入思路,做題方法和自己的不同,需要好好聽聽老...

四年級成績差怎麼辦,四年級孩子數學成績很差,怎麼辦呢?有什麼好的方法嗎?

善昂雄 其實沒關 那是孩子還小比較喜歡玩,玩 也是孩子的 天 其實小學的成績完全 代表初中,高中的成績,小學只是為了再次適應學習的過程。我有很多同學在小學時成績很厲害,初中時就不怎麼樣了。其實您不用太擔心。但是一定要讓您的孩子學習好基本的東西 比如數學的 加減法和 乘除法。語文的拼音讀寫,這些都一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