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轉專業要什麼條件?大學轉專業需要什麼條件

時間 2023-04-25 20:12:05

1樓:小楓聊生活

學生在校學習期間,有下列情況之一的,可以轉專業、轉學:

一)學生確有特長,轉專業、轉學更能發揮其特長的;

二)學生入學後發現某種疾病或生理缺陷,經學校指定的醫療單位診斷確認,不能在原專業學習,但尚能在本校或其他高等學校相關專業學習的;

三)經學校認可,學生確有某種特殊困難,不轉專業或不轉學則無法繼續學習的;

四)本科學生學習確有困難,要求轉入專科學習的;

五)根據就業形勢和社會對人才需求情況,學校認為確實有必要調整少量學生專業的。

哪些條件不得轉學。

有下列情況之一者,一般不得轉專業、轉學:

一)由一般院校轉入重點院校(包括省級重點院校);

二)由專科轉入本科或「專公升本」;

三)新生入學未滿一學期者;

四)對口招生轉入統招,或雖同屬對口招生但入學考試科目不一致者;

五)實行學年制的,本科三年級以上(含三年級)或專科二年級以上(含二年級)者;

六)學科跨度較大者;

七)高考分數低於擬轉入專業當年最低錄取分數線者;

八)停學保留學籍、休學期間或退學試讀的。

轉學有哪些程式。

一)由本人向所在系(部、院)提出申請。

二)學生在本校範圍內轉專業,經所在系(部、院)及擬轉入系(部、院)審核同意,由學校審批,報省教育廳備案。

三)學生在本省範圍內轉學,經轉出和轉入學校審核同意,由轉出學校報省教育廳審批。

四)本省高等學校學生向外省(自治區、直轄市)高校轉學的,須經轉出學校同意,連同轉入學校接收函件,報省教育廳審查同意,並由省教育廳與擬轉入學校的省級教育主管部門聯絡,由該主管部門審批。

五)外省(自治區、直轄市)高等學校學生擬轉入本省高等學校學習的,須經轉出學校及轉入學校同意,轉出學校報其所在省教育主管部門審查同意後,由轉入學校報省教育廳審批。

六)轉學批文應抄送學校所在地公安部門。跨省(自治區、直轄市)轉學的,由轉入省(自治區、直轄市)教育主管部門抄送轉入學校所在地公安部門。

2樓:支愷源長霞

我不是重慶大學的,具體情況我不知道啊,但是沒人,所以我一下,學校有規定轉專業的條件,你達到這個條件就可以,一般都是成績達到專業多少名以內可以轉,具體每個學校不一樣,在大一快結束時,學校會有通知下來,你注意去學院問,不要錯過時間了,如果你符合條件,那就填申請表,這樣就可以了。如果你想一開學,就轉專業,那就只能靠關係轉。你進這個大學後,可以看一下學生手冊,裡面有說的,或者問學長學姐,還可以問老師。

3樓:網友

大學第一學期的成績一定要好些,每年大一下半學期都有轉專業的機會,這是國家規定的,但至於名額多少視學校而異,雖然有些有關係,但只要你的成績排在前幾,一般都會沒問題的。再就是打聽好什麼時候開始轉專業,要不真是除非真有關係,不然錯過就錯過啦。

4樓:匿名使用者

一種是成績好,一種是託關係把成績弄上去。

5樓:黑蒿

我們學校是通過轉專業考試來轉專業的。

大學轉專業需要什麼條件?

6樓:菜籃子

大 學轉專業。

需要符合下面三個條件之一:

1.學業優秀類,總平均學分績點。

位於本專業前20%;

2.學科專長類,在某一專業領域有特長或極高的興趣和愛好,在相關專業領域發表高水平**、授權專利。

或在省級以上科技競賽獲獎;

3.學業困難類,經學校制定的醫院證明,有某種疾 病或生理缺 陷不能在原專業學習的學生。

無法轉專業怎麼辦:

1.選修雙學位。

目前絕大多數院校都可以讀雙學位,但需要注意的是,雙學位市場認知度不同,有些行業對輔修的專業認同等同第一學位,但有則不然,學生要多了解。

2.修第二學位。

與雙學位不同,修第二學位需在本科四年畢業後再學兩年,才能拿到第二學位,而且需要考試。修第二學位是全日制脫產學習,但學生可以申請在其他學校就讀。

3.通過考研換專業:根據目前的考研政策,不少專業對報考學生的本科專業。

限制不強,因此,如果你在本科學習中錯過了自己喜歡的專業,考研會給你再次選擇。

7樓:匿名使用者

1.學業優秀類,總平均學分績點位於本專業前20%;2.學科專長類,在某一專業領域有特長或極高的興趣和愛好,在相關專業領域發表高水平**、授權專利,或在省級以上科技競賽獲獎;3.

學業困難類,經學校制定的醫院證明,有某種疾病或生理缺陷不能在原專業學習的學生。

8樓:弘德曜

1.選修雙學位。

2.修第二學位。

3.通過考研換專業。

9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種方法:

轉專業需要什麼條件 ​大學怎麼轉專業。

就是要求班級學習成績前3-5名的允許轉。個人申請---學院同意並推薦---擬轉入專業的學院審核(個別的要面試)--學校領導簽字--教務部備案--正式轉入。此方式存在走後門隱患。

第二種方法:考試。

1、學生轉專業每學年集中審批一次,申請時間在每學年第二學期的最後兩周。

2、教務處於每學年第二學期末,根據轉入專業的辦學條件,分文、理科向全校公布轉入專業的接受名額。

3、為維護正常的教學秩序,原則上參加選拔後各專業轉出人數一般不得超過所在專業當年招生數的3-5%,轉入人數不得超過轉入專業當年招生數的3-5%。

4、學生本人向所在學院提出申請並填寫《轉專業申請表》,由學院審核同意後統一報教務處。

5、經教務處審核通過並辦理相關手續後,申請人(不包括滿足轉專業條件第條者)於每學年第一學期開學前參加教務處組織的文、理科選拔考試。考試內容:理科為數學、英語。

文科為英語,有的大學再加政治,有的加考計算機。到學校自己就知道以往都靠什麼課程了。測試成績按文、理科分別排序,並根據排序的結果由申請人依次挑選自己要求轉入的專業。

一)在校本科生在完成大學一年級課程,進入二年級之前,理由充足者可以申請轉專業。

充足的理由包括:1、在某一學科方面確有特長的學生。2、因為身體健康原因,經學校指定的醫療單位檢查證明不能在原專業學習、但尚能在本校其他專業學習者;3、通過轉專業能有利於學生自主學習成材,且參加學校的選拔,選拔合格者(多數都用這一條)。

二)不具備條件者不能申請轉專業。

條件包括:1、新生入學未滿一年者;2、二年級及以上者;3、各類委培,代培生未經委託單位同意轉專業者;4、藝術類、體育類考生,跨文、理科類別轉專業者;5、跨高考錄取批次轉專業者;6、已辦理試讀手續者;7、曾轉專業或轉學者;8、專科公升入本科者。

三)轉專業的學籍管理:

1、學生轉入新的專業,原則上按照入學時的年級所適用的學籍管理細則進行管理。

2、學生轉入新的專業後,必須完成轉入專業的教學計畫方可畢業和獲得學士學位。

10樓:嘻嘻啊

對於成績來說總平均學分績點位於本專業前20%,並且是不能出現掛科的。

在其他方面,在某一專業領域有特長或極高的興趣和愛好,在相關專業領域發表高水平**、授權專利,或在省級以上科技競賽獲獎,這種可以獲得更強的競爭力。

身體問題,或者條件問題,經學校制定的醫院證明,有某種疾病或生理缺陷不能在原專業學習的學生。

大學轉專業需要什麼條件

11樓:鯨志願

具體條件如下:

1、學業優秀,總平均學分績點。

位於本專業前20%;

2、學科專長,在某一專業領域有特長或極高的興趣和愛好,在相關專業領域發表高水平**、授權專利。

或在省級以上科技競賽獲獎;

3、學業困難,經學校制定的醫院證明,有某種疾病或生理缺陷不能在原專業學習的學生。

轉專業。是指在上大學期間,學生可以更換自己的專業,選擇適合自己的專業。以下情況之一者不能申請轉專業:1、新生入學未滿一年者;

2、二年級及以上者;

3、各類委培,代培生未經委託單位同意轉專業者;

4、藝術類、體育類考生,跨文、理科類別轉專業者;

5、跨高考錄取批次轉專業者;

6、已辦理試讀手續者;

7、曾轉專業或轉學者;

12樓:雲南新華電腦學校

學校不一樣 政策不一樣 之前聽說有的學校專業前幾名可以申請。

大學轉專業需要什麼條件?

13樓:鯨志願

大學轉專業需要的一條件如下:

第一,要求高,並不是所有學生都有資格,各校轉專業的門檻績點,從前5%到前50%不等。

第二,成功率低,有了轉資格只是成功的第一步,輔導員會反覆規勸,好專業接收名額少,想轉的人多。能夠轉成功,首先,要成績夠突出,其次,筆、面試要通過,因此,最終轉專業的成功率不到5%。

第三,如果專業跨度大,需要再讀一年大一,例如從機械轉到金融,很多大學都會要求從大一讀起。即使專業跨度不太大,不需要從大一讀起,也要自學該大一的專業基礎課。

總之,轉專業並不容易,尤其是轉到熱門專業就更不容易,千萬不要把希望寄託在入校轉專業上,因為絕大部分人都沒能成功轉專業。最令人擔心的是,對轉專業的期望太高,一旦轉專業失敗,在學專業又沒興趣沒前途,最終,導致退學重考,只能來年選個自己喜歡的專業。

14樓:漼漼學姐

大學生轉專業需要滿足的條件,以我的學校為例:

一、基本原則。

1、藝術類專業學生不得轉向非藝術類專業,非藝術類專業學生不得轉向藝術類專業;2、五年制專科學生,單獨招生批次技能測試錄取學生,國際合作班學生,不得申請轉專業;3、在休學、保留學籍和保留入學資格期間的不能轉專業;4、學生在校期間只能申請轉專業一次;5、擬轉專業的一年級學生應認真完成第一學期學習任務,凡第一學期期末考核有兩門以上(含兩門)不合格課程的學生不允許轉專業;6、一年級學生轉專業後,編入同年級管理。二年級學生申請轉專業的,需降至下一年級。

二、申請條件。

申請轉專業的學生必須政治思想表現良好,遵紀守法,未受過警告及以上處分,同時符合下列條件之一:1、學生對其他專業有興趣和專長的,轉專業更能發揮其專長的;2、學生入學後發現某種疾病或生理缺陷,經學校指定的二級甲等以上醫院診斷證明,無法繼續在原專業學習,但尚能在本校其他專業學習的;3、休學後復學時,因原專業停招、撤消等原因致無相應專業年級復學者,由學校根據本人意願安排轉入其他相近專業學習;4、學生休學創業或退役後復學時,本人申請轉專業的;5、學校根據社會對人才需求的發展變化,需要適當調整專業的,在讀學生可轉到其他專業。三、轉專業的時間學生轉專業原則上應在第一或第二學年申請,一學年辦理一次,由學校統一組織安排在每學年秋季學期末進行,春季學期開學前公示同意轉專業學生名單等等。

走向新的大門。

大學裡轉專業容易麼 都需要什麼條件

沈不語的教育故事 2018年10月8日 教育部關於加快建設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養能力的意見 正式發布,明確提出 擴大學生學習自主權 選擇權,鼓勵學生跨學科 跨專業學習,允許學生自主選擇專業和課程。這一舉措在很大程度解決了學生因為志願填報不理想,成績不夠無法選擇心儀的專業的遺憾。但是目前,不少...

大學轉專業很難,大學轉專業容易嗎?

微醺36度 1 在大一下學期公升大二前,每個學校都有一次公開轉專業的機會,這是教育部規定的,當然對學習成績有一定要求,一般都是需要班級前3名,當然每個學校可能有差異,不過大一學習的都是基礎課,不是很難,所以想轉專業的同學大一就要拼命學習了,不要看著別人玩,自己也跟著跑去玩。如果不是這樣,豈不是每個人...

轉專業需要什麼條件

特特拉姆咯哦 一 申請轉專業 系 的條件 在校本科生在完成大學一年級課程,進入二年級之前,符合以下條件之一者,可以申請轉專業 1 在某一學科方面確有特長的學生。2 因為身體健康原因,經學校指定的醫療單位檢查證明不能在原專業學習 但尚能在本校其他專業學習者 3 通過轉專業能有利於學生自主學習成材,且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