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民主就是資產階級的意識?

時間 2023-04-21 19:51:03

1樓:匿名使用者

界限是政客定的!

現在我們是什麼主義?

官僚資本主義!

為什麼說資本主義政治制度本質上是資產階級對民眾進行政治統治的手段?

2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這是由政黨的階級性所決定的,因為每個統治階級的統治都是維護他們統治階級的利益,因此他們的政治制度也是代表他們對民眾進行政治統治的手段,因此說資本主義政治制度本質上是資產階級對民眾進行政治統治的手段。

3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 中國在有關資本主義與社會主義的政治制度方面的教育都已經過時了 還停留在100年以前 其實資本主義制度在統治方面早已經脫離最早馬克思思想哪種模式資本家擁有大部分的勞動產值的概念 推薦一本書叫做《開房社會及其敵人》書中並沒有表明誰對誰錯 而是對不同制度與權利劃分的分析。

為什麼說資本主義政治制度本質上是資產階級對民眾進行政治統治的手段?

4樓:匿名使用者

政治制度屬於上層建築中政治部分的核心內容。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上層建築反作用於經濟基礎。資本主義政治制度是由整個資本主義生產資料私有制決定的,是資本主義生產方式在政治領域的集中體現;反過來,資本主義政治制度作為資本主義社會上層建築政治部分的核心內容,勢必要保護派生它的資本主義根本制度也就是生產資料資本主義私有制,而這一保護在政治上的集中體現就是統治資本主義國家的民眾。

還可以這麼想,資本主義社會也是階級社會,階級社會的重要標誌就是乙個階級一旦成為統治階級之後,會利用一切國家權力來維護自身的統治,也就是說一切國家權力的行使,根本目的都在於維護自身的統治。政治制度是為了維護統治階級在政治領域的統治,經濟制度則是為了維護統治階級在經濟領域的統治,而意識形態則是為了維護統治階級在思想意識領域的主導地位。

為什麼新民主主義革命是資產階級

5樓:燕燕知識百科

新民主主義革命是指在帝國主義和無產階級革命時代,殖民地半殖民地國家中的無產階級領導的資;產階級民主革命。

民主革命,是指由資產階級領導的、反帝反封建的革命運動。但是,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舊中國,資產階級革命派領導的民主主義革命(辛亥革命等)沒有完成反帝反封建的革命任務,中國依舊處於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中國人民深受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的壓迫統治。

於是,反帝反封建的革命任務落在了無產階級身上。五四運動標誌著無產階級登上歷史政治舞台,無產階級政黨(中國)開始獨立領導革命,革命的領導階級就由資產階級變為無產階級。為了區別這個變化,就在「民主主義革命」前加上乙個「新」字,即稱作"新民主主義革命」.

因為新民主主義革命的任務仍然是反帝反封建所以仍然屬於資產階級民主革命的歷史範疇。

新民主主義革命是無產階級領導的、人民大眾的、反對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的革命。它的目標是無產階級(經過中國領導)掌握革命領導權,徹底完成革命的任務,並實現由新民主主義向社會主義的過渡。

所以,新民主主義革命是一-場特殊的資產階級民主革命。

6樓:文以立仁

「新民主主義革命」和「舊民主主義革命」,是「民主主義革命」的兩個階段,是社會主義革命之前的革命,目的在於反對外國資本主義侵略和本國封建統治,其性質都屬於資產階級民主革命的範疇。

同樣,「新民主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革命」,是「無產階級革命」的兩個階段。新中國建立之初,只是完成了反帝和一部分反封的任務,封建土地所有制並沒有完全廢除,生產資料所有制改造尚未完成。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完全勝利時間標誌是2023年底的「三大改造」基本完成,社會主義公有制經濟確立,我國開始邁進社會主義革命時期。

為什麼說周恩來是資產階級出身

可依琴 是因為 應邀訪問蘇聯時的一次對話。在同赫魯雪夫會晤時,批評他在全面推行修正主義政策。狡猾的赫魯雪夫卻不正面回答,而是就當時敏感的階級出身問題對 進行刺激,他說 你批評的很好,但是你應該同意,出身於工人階級的是我,而你卻是出身於資產階級。言外之意是指總理站在資產階級立場說話。停一會兒,平靜地回...

為什麼新民主主義革命性質是資產階級民主革命

山東省飛飛 對的新民主主義革命是新式的特殊的資產階級民主主義革命.新民主主義革命的性質是中國近代的特殊歷史時期 領導者 參加者 革命物件 革命宗旨決定的.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性質決定了資產階級民主革命道路在中國行不通,中國必須擁有乙個新的救國陣營,有一場新的 來自於人民群眾的民主革命,而這場革命正...

資產階級民主革命發生在什麼時候,中國資產階級民主革命進入新民主主義革命的階段,是以什麼事件的發生為標誌

夏有喬木生 中國的資產階級民主革命 始於1911年的辛亥革命,直至1949年新中國成立,中國民主主義革命分為舊民主主義革命和新民主主義革命,因為它們的反抗的物件為帝國主義 封建主義 封建官僚主義,只是領導的階級不同 舊民主主義革命的領導階級為民族資產階級,新民族主義革命的領導階級為無產階級 還有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