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資產階級革命最大的政治影響是什麼

時間 2021-09-13 16:02:51

1樓:韓庭

英國的資產階級革命具有劃時代的意義,它沉重打擊了歐洲封建社會的統治秩序,資產階級作為新興的政治力量登上歷史舞臺,對於歐洲其他國家的反封建鬥爭具有鼓舞和引導作用,也對世界格局的變化產生影響,世界由此進入近代史。

2樓:巨蟹

英國革命極大促進歐洲各國反**勢力,起到思想啟蒙作用,對世界歷史產生重要影響。也使一些封建**的國家陷入害怕和擔憂。但是英國革命畢竟是不徹底革命,沒有從政治制度上徹底剷除舊的毒瘤。

但對2023年法國大革命影響卻是顯而易見的。而且英國通過革命推翻了君主**,推動了歷史的程序,是世界近代史的開端,推動了第一次工業革命的到來。

英國資產階級革命的性質是什麼?

3樓:克朗斯之劍

1 打著宗教的旗號,革命前期掀起了清教運動。

2 英國資產階級與新貴族結成聯盟共同反對英國資產階級。

3 革命曲折反覆。

4 開闢了資產階級革命得新時代。

英國資產階級革命極大促進歐洲各國反封建努力,起到資產階級思想啟蒙作用,對世界歷史產生重要影響。為資本主義的發展掃清了障礙,推動了歷史的程序。但是英國資產階級革命畢竟是不徹底革命,沒有從政治制度上徹底剷除封建主義毒瘤。

但對2023年法國大革命影響卻是顯而易見的。

英國資本主義發展受到封建**統治的阻礙

性質:一場資產階級的革命,是資產階級同新舊貴族之間的妥協的結果。

影響:它廢除了英國的君主**制度,確立了君主立憲制。

評價:它是一場資產階級的革命,揭開了歐洲資產階級革命的序幕,具有開創性。它廢除了英國的君主**制度,確立了君主立憲制。

擴大了資產階級的政治權利。 但是它保留了大量的封建殘餘,是資產階級同新舊貴族之間的妥協的結果。總的來說,光榮革命廢除了封建君主**制度,確立資本主義制度,是歷史的進步。

英國君主立憲制的確立對英國的議會政治產生的影響:限制國王的權利,保證了議會的權力(立法權,財政權,司法權和軍權)。使議會成為國家權力的中心。

英國資產階級革命的意義

4樓:凌櫻緋

英國資產階級革命極大促進歐洲各國反封建勢力,起到資產階級思想啟蒙作用,對世界歷史產生重要影響,其意義提現在以下6點:

1、英國資產階級革命是人類歷史上資本主義制度對封建制度的一次重大勝利,為英國資本主義迅速發展掃清了障礙。

2、英國資產階級革命揭開了歐洲和北美資產階級革命運動的序幕,推動了世界歷史發展的程序,是世界近代史的開端。

3、英國資產階級革命後,出現了長期的政治穩定的局面,為資本主義的順利發展創造了良好的環境,為英國開展工業革命和成為工業強國創造了前提。

4、英國資產階級革命推翻了封建君主**,確立了自己的統治地位,君主立憲制的資產階級統治開始確立起來。

5、從世界史的觀點看,英國革命的主要意義在於確定並貫徹了自由主義的原則。

6、英國資產階級革命沒有根本解決政治經濟制度落後性,反而與反動貴族聯合鎮壓英國人民起義。

5樓:匿名使用者

一、英國資產階級革命的意義:

1.英國革命是人類歷史上民主制度對**制度的一次重大勝利,為英國資本主義迅速發展掃清了障礙。

2.英國革命揭開了歐洲和北美革命運動的序幕,推動了世界歷史發展的程序,是世界近代史的開端。

3.英國革命後,出現了長期的政治穩定的局面,為社會經濟的順利發展創造了良好的環境,為英國開展工業革命和成為工業強國創造了前提。

4.英國革命推翻了君主**,確立了自己的統治地位,君主立憲制開始確立起來。

5. 從世界史的觀點看,英國革命的主要意義在於確定並貫徹了自由主義的原則。

6. 英國革命沒有根本解決政治經濟制度落後性,反而與舊貴族聯合鎮壓英國人民起義。

二、英國資產階級革命的影響:

英國革命極大促進歐洲各國反**勢力,起到思想啟蒙作用,對世界歷史產生重要影響。也使一些封建**的國家陷入害怕和擔憂。但是英國革命畢竟是不徹底革命,沒有從政治制度上徹底剷除舊的毒瘤。

但對2023年法國大革命影響卻是顯而易見的。而且英國通過革命推翻了君主**,推動了歷史的程序,是世界近代史的開端,推動了第一次工業革命的到來。

6樓:青少年的紅星

英國資產階級革命是人類歷史上資本主義制度對封建制度的第一次重大勝利。它為英國資本主義的迅速發展掃清了道路。揭開了資產階級革命運動的序幕,推動了世界歷史的發展程序。

7樓:匿名使用者

英國資產階級通過革命推翻了封建君主**,確立了資產階級的統治地位,為發展資本主義掃清了道路,推動了世界歷史程序。

8樓:金中蕩哥

這是歐洲範圍的革命”,因為在它的影響下,不久歐洲大陸爆發了資產階級革命,北美殖民地的資產階級革命也如火如荼的開展起來。因此,英國資產階級革命,實際上揭開了歐洲和北美資產階級革命的序幕,推動了世界歷史的程序。這也是人類歷史上資本主義制度戰勝封建制度的一次重大勝利。

國資產階級革命經過近半個世紀的反覆鬥爭,推翻了封建**制度,它是人類歷史上資本主義制度對封建制度的一次重大勝利。資本主義制度同封建制度相比較,是人類歷史的一個重大進步。英國資產階級革命為英國資本主義迅速發展掃清了道路,100年後,英國發生了工業革命,成為大機器工業的發源地。

英國資產階級革命還揭開了歐洲和北美資產階級革命運動的序幕,開闢了資產階級革命的新時代,推動了世界歷史的程序。可簡述為1.推翻了封建君主**。

2.確立了資產階級的統治地位,為發展資本主義掃清了道路。3.

推動了世界歷史程序。

9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月了一下午:一一下一個孩子

10樓:逍

①是人類歷史上資本主義制度對封建制度的一次重大勝利。②它為英國資本主義的迅速發展掃清了道路,③揭開了資產階級革命運動的序幕,④推動了世界歷史的發展程序。

歷史意義是意義中的一種 特指從歷史角度看待這一事件的意義意義指的是某一事物的作用和價值

影響指的是對其它事物起的作用

因此 影響和歷史意義是包含在意義中的

只要學習歷史 其中的意義就特指歷史意義

一般來說 意義中 “……是……”等對事物的本身性質的闡述不是影響而其餘的都是影響

本文的②③④皆是影響

英國資產階級革命的動力是什麼?

11樓:漫閱科技

封建王朝的**統治引起了廣大農民群眾、資產階級和新貴族的不滿。農民們在忍無可忍的情況下,多次舉行起義,他們的起義和鬥爭成為英國資產階級革命的強大動力。

英國資產階級革命爆發的原因和影響

12樓:

原因:1.新航路開闢後,英國成為大西洋航路的中心,便利了英國的海外**和掠奪。

2.海外**的拓展,推動了英國工業革命的發展3,“圈地運動”獲得大量勞動力.

4資產階級和新貴族的形成,他們是英國資產階級革命的主要推動者和領導階級,是資產階級革命運動興起的必要條件。

5根本原因——封建制度嚴重阻礙了資本主義經濟的發展6直接原因——封建王朝**統治導致階級矛盾的激化影響:(1)推翻了封建**的君主制,確立了君主立憲制(2)為英國資本主義經濟的發展和資本主義政治,經濟制度的建立開闢了道路.

(3)它反映了世界歷史的發展,對歐洲和世界其他地區都有廣泛的影響.

(4)標誌著一個新的歷史時期的到來.

13樓:看人生滄桑

1、革命背景和原因

①經濟上,資本主義經濟興起和發展。(革命發生的經濟基礎)

手工工場建立和擴充套件:新航路開闢後,英國成為大西洋航運中心,制呢業迅速發展,手工工場建立。並擴充套件到採煤、鍊鐵等領域。

圈地運動是對農業進行的一場資本主義改造運動,它使土地所有制和經營方式發生變化,資本主義農場和牧場出現。發展了農業,積累了原始資本,也造就了大批的自由勞動力。極大推動了英國資本主義的發展。

海外**、殖民掠奪、黑奴交易是16世紀英國商人海外活動的主要內容,有利於原始資本的積累。

都鐸王朝加強**統治的措施,客觀上為資本主義的發展提供了有利條件。如:16世紀宗教改革後,英王成為英國教會最高首腦,不再從屬於羅馬教皇。

改革沉重打擊了天主教會、削弱和限制了舊的封建勢力。鼓勵工商業和海外掠奪,不僅增強了國力,且對資本原始積累起著保護作用,促進了資本主義經濟發展和資產階級勢力的壯大。2023年擊敗西班牙無敵艦隊,開始樹立海上霸權。

17世紀初,開始向印度和北美殖民。

②階級關係上,隨著資本主義的發展,資產階級和新貴族出現,並利用議會有權通過徵稅法案的權力同國王做鬥爭。(階級基礎)

③17世紀上半期,斯圖亞特王朝封建**統治嚴重阻礙了資本主義的進一步發展,觸犯了資產階級利益(這成為英國資產階級革命爆發的主要原因):詹姆士一世和查理一世在“君權神授”思想下,厲行**,極大損害了資產階級利益;宗教**下,嚴厲對待非國教徒,尤其是**其中的清教徒,造成政治局勢的緊張。(由於清教徒中反對封建限制,希望取得經濟只有的要求正適合資產階級需要,因而清教徒的主張成了資產階級、新貴族反封建鬥爭的思想**。

)④2023年蘇格蘭人民起義成為革命發生的導火線。

2、革命的特點、任務和經過

特點:資產階級和新貴族結成聯盟;打著宗教旗幟.任務:推翻斯圖亞特王朝封建**統治,建立資產階級**,為資本主義發闢道路

過程:①標誌:2023年查理一世召開新議會。

②內戰:2023年查理一世挑起內戰,最後,議會軍在克倫威爾指揮下經納西比等戰役打敗王黨軍隊,結束了內戰。③成立共和國:

2023年處死查理一世;成立共和國。克倫威爾是實際的軍事**者。④復辟:

2023年斯圖亞特王朝復辟。從過程看,這是英國革命中的一大麴折;從當時混亂的政治形勢看,也是力量尚小的資產階級維護革命的策略。正是在當時政治鬥爭尖銳形勢下,政黨開始形成,出現輝格黨和託利黨。

⑤完成:2023年“光榮革命”確立了資產階級和新貴族的統治.標誌英國資產階級革命完成。

3、資本主義制度建立和革命的影響

建立:2023年,議會通過的限制王權、約束國王行為的《權利法案》,這標誌君主立憲制在英國確立。(到18世紀,又逐漸確立內閣制、兩黨制)

國內意義:以君主立憲制取代了封建**的君主制,為資本主義經濟的發展和資本主義政治、經濟制度的建立開闢了道路,成為英國曆史的分水嶺。資本主義制度的確立和發展又為工業革命的產生提供了必要的前提。

世界意義:在當時,尤其歐洲封建制度漸趨衰落和資本主義發展壯大已成為不可逆轉歷史潮流的形勢下,英國革命很大程度上,反映了整個世界的要求。英國作為歐洲一個重要的、有影響的國家,率先完成這一轉變和過渡,無論理論上或實踐上都為歐洲資產階級革命提供了範例。

此後,歐洲和其他地區一些國家都在其影響下進行了不同形式的革命,使世界進入要求推翻封建統治的資產階級革命的新時代。同時,也標誌著一個新的歷史時期——世界近代史的到來。

英國的資產階級革命是光榮革命嗎,英國資產階級革命的過程 簡述

黎明函式 光榮革命是一次資產階級領導的宮廷政變,一般認為英國資產階級革命的開端是1640年長期議會的召開。英國資產階級革命的過程 簡述 革命開始於1640 1642年議會鬥爭,資產階級 新貴族控制下的下議會要求限制王權,英國資產階級革命開始。1642 1649內戰期間。克倫威爾率領的議會軍在納西比戰...

11課,英國資產階級革命。權利法案的頒布英國確立的政體是

君主立憲制,日本,丹麥,不徹底性,資產階級民主革命 資產階級 的統治,日本,荷蘭,維護資產階級具有侷限性,資產階級革命 英國資產階級和新貴族統治地位最終確立的標誌是 光榮革命 還是 權利法案 的頒布? 沒錯兒,用法律的形式確立的資產階級政權。英國 權利法案 意義 確立了英國君主立憲政體的理論和法律基...

英國資產階級革命和工業革命的關係是什麼?九年級上冊語文人教版第21課是什麼還有25課

英國資產階級革命後,英國逐漸確立起君主立憲制的資產階級民主政治制度 資產階級掌握國家政權 有利於資本主義經濟的開展,推進工業革命的。工業革命 機器生產代替手工的變革。發作的前提是 資本主義制度的確立直接緣由是 海外市場的擴充套件,原來的手工生產滿足不了市場的需求。論證生產力與生產關係的關係 生產力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