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李還桃是什么意思啊,投李還桃是什麼意思啊?

時間 2022-09-26 16:05:19

1樓:別人家的歷史老師兒

跟投桃報李是乙個意思。

解釋:投:投入,送給。報:回贈,得到。意思是他送給我桃,我以李子給予回贈。比喻友好往來或互相贈送東西,友誼深厚。暗含有投入少,回贈多之意。

本段出處:《詩經·大雅·抑》:「投我以桃,報之以李。」

本段示例:既戒以修德之事,而又言為德而人法之,猶~之必然也。 ★宋·朱熹《詩集傳》卷十八   王兄如將韻學賜教,小弟定贈美號,以為~。 ★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三十九回

本段典故:「投桃報李」這個成語,出自《詩.大雅》中的《抑》,只不過是作為報答的東西更貴重,情意更深厚。

來而不往非禮也。這是我們這個禮儀之邦的習慣和規矩。一般交往中是如此。

男女交往中更是如此。男女交往中的「投桃報李」,已不止是一般的禮節,而是一種禮儀。禮物本身的價值已不重要,象徵意義更加突出,以示兩心相許,兩情相悅。

《詩經·大雅·抑》「投我以桃,報之以李」之句,後世「投桃報李」便成了成語,比喻相互贈答,禮尚往來。比較起來,《衛風·木瓜》這一篇雖然也有從「投之以木瓜(桃、李),報之以瓊瑤(瑤、玖)」生發出的成語「投木報瓊」,但「投木報瓊」的使用頻率沒有「投桃報李」的高。

2樓:泣芮欣

投桃報李吧?投:投入,送給。報:回贈,得到。意思是他送給我桃,我以李子給予回贈。比喻友好往來或互相贈送東西,友誼深厚。暗含有投入少,回贈多之意。

3樓:匿名使用者

是投桃報李,《詩經》中有「投我以桃,報之以李」之說。現在的意思是你給我一些好處,我還報你多一些好處,也就是有禮尚往來的意思。

4樓:娜娜你最棒

意思是他送給我桃兒,我以李子回贈他。比喻友好往來或互相贈送東西

5樓:手機使用者

他給我桃子我以李子回贈

6樓:手機使用者

別人幫你後,你也要幫他

投我以桃,報之以李的意思,投我以桃,報之以李。什麼意思?

名字要長一點點 解釋 意思是他送給我桃兒,我以李子回贈他。比喻友好往來或互相贈送東西。出自 詩經 大雅 抑 投我以桃,報之以李。示例 既戒以修德之事,而又言為德而人法之,猶 之必然也。宋 朱熹 詩集傳 卷十八 近義詞 禮尚往來 語法 聯合式 作謂語 定語 含褒義 高山景行不仰止 禮尚往來。往而不來,...

投我以桃,報之以李。什麼意思

金牛咲 意思是 他把桃子送給我,我以李子回贈他。寓意是要知恩圖報。比喻相互贈答,禮尚往來 也比喻相互贈答,禮尚往來。出自 詩經 大雅 抑 原文選句 闢爾為德,俾臧俾嘉。淑慎爾止,不愆於儀。不僭不賊,鮮不為則。投我以桃,報之以李。彼童而角,實虹小子。譯文 修明德行養情操,使它高尚更美好。舉止謹慎行為美...

「投我以木桃,報之以瓊瑤。」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投我以木桃,報之以瓊瑤 最簡單明瞭的解釋就是滴水之恩講湧泉相報 投我以木桃,報之以瓊瑤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出處 春秋 詩經.衛風.木瓜 鑑賞 他送我鮮桃,我以瓊瑤還報他。這其中的意義並不真是為了還報,而是表示永遠與他相好。瓊琚 瓊瑤 瓊玖 都是指佩玉。這是一首情人間相互贈答的詩。後人常用 投我以木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