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我以桃,報之以李的意思,投我以桃,報之以李。什麼意思?

時間 2021-10-19 12:01:09

1樓:名字要長一點點

【解釋】:意思是他送給我桃兒,我以李子回贈他。比喻友好往來或互相贈送東西。

【出自】:《詩經·大雅·抑》:「投我以桃,報之以李。」

【示例】:既戒以修德之事,而又言為德而人法之,猶~之必然也。 ◎宋·朱熹《詩集傳》卷十八

【近義詞】:禮尚往來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2樓:高山景行不仰止

禮尚往來。往而不來,非禮也;來而不往

投我以桃,報之以李。什麼意思?

3樓:金牛咲

意思是:他把桃子送給我,我以李子回贈他。寓意是要知恩圖報。比喻相互贈答,禮尚往來;也比喻相互贈答,禮尚往來。

出自《詩經·大雅·抑》,原文選句:

闢爾為德,俾臧俾嘉。淑慎爾止,不愆於儀。不僭不賊,鮮不為則。投我以桃,報之以李。彼童而角,實虹小子。

譯文:修明德行養情操,使它高尚更美好。舉止謹慎行為美,儀容端正有禮貌。

不犯過錯不害人,很少不被人仿效。人家送我一籃桃,我把李子來相報。胡說羊羔頭生角,實是亂你周王朝。

擴充套件資料

來而不往非禮也。這是我們這個禮儀之邦的習慣和規矩。一般交往中是如此。

男女交往中更是如此。男女交往中的「投桃報李」,已不止是一般的禮節,而是一種禮儀。禮物本身的價值已不重要,象徵意義更加突出,以示兩心相許,兩情相悅。

《詩經·大雅·抑》「投我以桃,報之以李」之句,後世「投桃報李」便成了成語,比喻相互贈答,禮尚往來。

比較起來,《衛風·木瓜》這一篇雖然也有從「投之以木瓜(桃、李),報之以瓊瑤(瑤、玖)」生發出的成語「投木報瓊」,但「投木報瓊」的使用頻率卻根本沒法與「投桃報李」相提並論。

值得注意的是:現代社會中常用之比喻走後門,找關係,以行賄的方式以達到自己的目的。

4樓:匿名使用者

大概意思是提醒人們要知恩圖報,不可忘恩負義,別人對你友善,有恩於你,你也要學會報答別人。另在《詩經.衛風.

木瓜》中,有一句「投我以木瓜,報之以瓊琚」,意思是(別人)贈我以木瓜,我送瓊琚給他(瓊琚是一種佩玉)。這句「投我以桃,報之以李。」大概是從此處引申出來的。

5樓:耿正鄔學智

《現代漢語詞典》解釋:出自《詩經/大雅/抑》 他送給我桃子,我拿李子回報他 比喻友好往來 建議你以後遇到這樣的問題,多查查成語字典,相信你會找到正確答案的!

6樓:

知恩圖報,不可忘恩負義,別人對你友善,有恩於你,你也要學會報答別人。

7樓:運映次凌香

禮尚往來,不要忘了別人的恩惠.

8樓:

你幫助我,我也會給你更好的幫助!!!111111111111!

9樓:匿名使用者

你給我幫助,我給你幫助

投我以桃,報之以李 的意思?

10樓:續德文閩己

意思是他送給我桃兒,我以李子回贈他。比喻友好往來或互相贈送東西。

11樓:紙上談愛快樂

出自《詩經·大雅·抑》「投我以桃,報之以李」成語【 投桃報李】 比喻彼此間的贈送和回報。

桃子雖大,乙個桃子一百個李子不更好嗎?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啊。

12樓:一灣碧水追星星

投我以桃報之以李,簡稱投桃報李,釋義為他送我的是紅桃,我報他的是瓊琚,瓊琚不能算報答,是求彼此永相的意思。瓊琚:1、精美的玉佩,2、喻指還報的厚禮,3、比喻美好的詩文。

「投我以桃,報之以李」出自《詩經·大雅·抑》,就是比喻友好往來互贈東西,後世沿用之。它強調的是雙方的互動來往,不在禮物的孰輕孰重。

投我以桃,報之以李。什麼意思

金牛咲 意思是 他把桃子送給我,我以李子回贈他。寓意是要知恩圖報。比喻相互贈答,禮尚往來 也比喻相互贈答,禮尚往來。出自 詩經 大雅 抑 原文選句 闢爾為德,俾臧俾嘉。淑慎爾止,不愆於儀。不僭不賊,鮮不為則。投我以桃,報之以李。彼童而角,實虹小子。譯文 修明德行養情操,使它高尚更美好。舉止謹慎行為美...

「投我以木桃,報之以瓊瑤。」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投我以木桃,報之以瓊瑤 最簡單明瞭的解釋就是滴水之恩講湧泉相報 投我以木桃,報之以瓊瑤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出處 春秋 詩經.衛風.木瓜 鑑賞 他送我鮮桃,我以瓊瑤還報他。這其中的意義並不真是為了還報,而是表示永遠與他相好。瓊琚 瓊瑤 瓊玖 都是指佩玉。這是一首情人間相互贈答的詩。後人常用 投我以木桃,...

「投我以桃」的下一句是什麼,投我以桃的下一句以及它出自哪首名詩

投我以桃,報之以李。後世 投桃報李 便成了成語,比喻相互贈答,禮尚往來。闢爾為德,俾臧俾嘉。淑慎爾止,不愆於儀。不僭不賊,鮮不為則。投我以桃,報之以李。彼童而角,實虹小子。詩經 大雅 抑 投我以木桃,報之以瓊瑤,匪報也,永以為是好也。詩經 大雅 抑 解釋成白話則是 他送我的是紅桃,我報他的是瓊琚,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