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年級下冊語文第30課詩五首,八年級下冊語文第30課詩五首各表達了怎樣的思想情感

時間 2022-09-21 20:05:05

1樓:國風

八月秋高風怒號,卷我屋上三重茅。茅飛渡江灑江郊,高者掛罥長林梢,下者飄轉沉塘坳。 南村群童欺我老無力,忍能對面為盜賊。

公然抱茅入竹去,唇焦口燥呼不得,歸來倚杖自嘆息。 俄頃風定雲墨色,秋天漠漠向昏黑。布衾多年冷似鐵,嬌兒惡臥踏裡裂。

床頭屋漏無乾處,雨腳如麻未斷絕。自經喪亂少睡眠,長夜沾濕何由徹! 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風雨不動安如山。

嗚呼!何時眼前突兀見此屋,吾廬獨破受凍死亦足!

2樓:女兒碑

唐肅宗上元二年(761)的春天,杜甫求親告友,在成都浣花溪邊蓋起了一座茅屋,總算有了乙個棲身之所。不料到了第二年八月,大風破屋,大雨又接踵而至。詩人長夜難眠,感慨萬千,寫下了這篇膾炙人口的詩篇。

詩寫的雖是自己的數間茅屋,表現的卻是憂國憂民的情感。

八月秋深,狂風怒號,風捲走了我屋頂上好幾層茅草。茅草亂飛,渡過浣花溪,散落在對岸江邊。飛得高的茅草懸掛在高高的樹梢上,飛得低的飄飄灑灑沉落到低窪的水塘裡。

南村的一群兒童欺負我年老沒力氣,居然忍心這樣當面作賊搶東西,毫無顧忌地抱著茅草跑進竹林去了。我喊得唇焦口燥也沒有用處,只好回來,拄著拐杖,自己嘆息。

一會兒風停了,天空中烏雲黑得像墨,深秋天色陰沉迷濛,漸漸黑下來。布被蓋了多年,又冷又硬,像鐵板似的。孩子睡相不好,把被裡蹬破了。

屋頂漏雨,床頭都沒有一點幹的地方。像線條一樣的雨點下個沒完。自從戰亂以來,睡眠的時間很少,長夜漫漫,屋漏床濕,怎能挨到天亮!

怎麼才能得到千萬間寬敞高大的房子,普遍地遮蔽天下間貧寒的窮苦人(讀書人),讓他們個個都開顏歡笑,房子不為風雨中所動搖,安穩得像山一樣?唉!什麼時候眼前出現這樣高聳的房屋,即使唯獨我的茅屋被吹破,自己受凍而死也甘心!

3樓:手機使用者

我才上五年級 我不會 會哈哈哈哈哈哈 無

4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了詩人對人民的深刻同情,揭露了封建社會剝削者與被剝削者之間的尖銳矛盾!

5樓:偶是jia佳

茅屋為秋風所破歌

(杜甫)

八月秋高風怒號,卷我屋上三重茅。茅飛渡江灑江郊,高者掛罥長林梢,下者飄轉沉塘坳。 南村群童欺我老無力,忍能對面為盜賊。

公然抱茅入竹去,唇焦口燥呼不得,歸來倚杖自嘆息。 俄頃風定雲墨色,秋天漠漠向昏黑。布衾多年冷似鐵,嬌兒惡臥踏裡裂。

床頭屋漏無乾處,雨腳如麻未斷絕。自經喪亂少睡眠,長夜沾濕何由徹! 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風雨不動安如山。

嗚呼!何時眼前突兀見此屋,吾廬獨破受凍死亦足!

八年級下冊語文第30課詩五首各表達了怎樣的思想情感

6樓:罪魁禍首樂園

無論你實際上是懶惰的,不堪重負或承擔任何責任,迅速放棄,克服任何這樣的傾向,在你的生活中尋找平衡,而不是輕易服輸的。通過提煉什麼才是最重要的,優先考慮什麼是重要的,你可以花費你的精力,你會做最具影響力,仍然有時間踢回,享受停機時間也。

求人教版語文書八年級下冊30課《詩五首》的原文以及書上的注釋(就是課文下面的。) 15

7樓:百度使用者

8樓:匿名使用者

8年級下冊語文,績優學案.答案.30課詩5首的答案.你從問君何能而,心遠地

9樓:文帝寶寶

八下語文《作業本》第30課《詩五首》答案

優質解答

30 詩五首

1 .dz ( 6 )拉,扯

旗凍不翻(3 )

光相伴(2 )同「值」( 3 )**(4 ) 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

漸近(5 )縱橫交錯的樣子( 2 )紛紛暮雪下轅門風掣紅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熬桃( 4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荔( 5 )問君何能爾心遠地自偏4 詩中的「離愁」是指當時作者離別親友,憤然辭官回家所產生的對親友的依依不捨之晴.5 .詩人以落花有隋自比,表現詩人雖然脫離官場,但依然關心國家的命運,不忘報國之志,充分表達了詩人的壯環.6 .船沒有繫牢;春天溪水**,船隨風勢漂進釣魚灣.

7 好奇興奮、熱情淳樸、天真可愛.8 不例:送客送出軍門,時已黃昏,又見大雪紛飛.

這時看見乙個奇異景象:儘管風刮得挺猛,但轅門上的紅旗卻一動也不動它已被冰雪凍結了.這一生動而反常的細節再次傳神地寫出天氣奇寒.

而那白雪背景上的鮮紅一點,那冷色基調畫而卜的一星暖色,反襯得整個境界更潔自,更寒冷;那在雪花亂飛的空中一動不動的物象,又襯得整個畫面更加牛動這是詩中又處精彩的奇筆

單元複習

1 .a 2 .d 3 .

( 1 )表示約數(2 )日光(3 )或許(4 )沒有(5 )起(6 )恰好4 .( l )歐陽修李白(2 )忽如一夜存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3 )不畏浮雲遮望眼自緣身在最高層(封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5 ( 1 )特別(2 )靠近(3 )命名(4 )香花6 .早晨上山,傍晚返回,四季的景色不同,而那快樂也是無窮無盡的.7 春:

野芳發而幽香.夏:佳木秀而繁陰.

秋:風霜高潔.冬:

水落而石出.8 .本意不在此,而在別的方面.9 b 10 d 11 .

( 1 )丁令儀問他想要什麼東西,小偷說:「能得到十千錢,便足夠可以衣食無憂了.」( 2 )小偷正要離去時,於令儀又叫住他,這使得小偷大為恐懼口碑膝慨• 越稱為他人餚趣葺於教育呱止速諮蔥塑看到綠枝上剛剛露世的』飛黔蜒黃的柳眼,那麼清新悅人.

不但突出f ' 』早」字,而且把早春之柳的風姿寫得十分逼真.,14 .用繁花似錦、遊人如織的景色來反襯旱春的「清景」,形成鮮明的對照,更加表現出詩人對早春清新之景的喜愛.15 .略

八年級下冊語文25,30課詩詞五首的十首詩是哪些?(語文版)

10樓:匿名使用者

21課《與朱元思書》

24可《送東陽馬生序》

25課裡的五首詩詞,是必須要背下來的。

26課《小石潭記》

27課《岳陽樓記》

30課詩五首也是必須要背下來的。

其中24課、26課、27課是中考古文閱讀的候選課目。一定要熟記!

11樓:匿名使用者

25課···1,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 2,赤壁 3,過零丁洋 4,水調歌頭 5,山坡羊 潼關懷古

30課···1,飲酒 2,行路難 3,茅屋為秋風所破歌 4,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5,已亥雜詩

人教版初二語文下冊,第六單元30課『詩五首』和課外古詩詞 20

12樓:匿名使用者

贈從弟(其 二)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王勃 登幽州台歌 陳子昂 終南別業 王維

八下語文30課原文

五年級下冊語文第8課小練筆,要,立刻回

人民解放軍是那麼的偉大。哪兒需要他,他就在哪兒出現。不管是風沙還是雨雪,不管是嚴冬還是酷暑,他們總是毫無怨言地駐守在祖國邊疆,不後悔,也不後退。人民解放軍為了保衛祖國,不管是嚴冬臘月,還是驕陽似火,你們總是毫無怨言地駐守在祖國的邊疆,人民解放軍為了人民的安危,不管是抗洪搶險,還是防暴制匪,他們總是戰...

蘇教版五年級下冊語文第14課預習

舉世無雙 世界上沒有第二個。形容少有,獨一無二。舉 全躍躍欲試 形容迫切地想要試試。欲 想要 所向披靡 力量所到之處,一切障礙全被掃除。靡 順風倒下若有所思 好像在思考什麼。若 好像 南征北戰 形容經歷的戰爭很多。徵 征戰 惟妙惟肖 描寫或模仿得非常逼真。肖 像 神態自若 神態自然,像平常一樣。若 ...

五年級下冊語文第7單元作文,五年級下冊語文第7單元作文400

愛ve回憶 同桌她,個子高高,沒有什麼引人注目的地方,但她卻有一顆金子般的心靈。她就是我的同桌 李豔。這學期開學的第二天,老師讓我和她坐同桌。開始我沒在意,一個黃毛丫頭,哪能比得上我堂堂男子漢。第二天,下午放學時,我因在操場上玩耍,不慎將語文書弄丟了。我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因為一學期有三分之一是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