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級下冊語文書9課的翻譯,八年級下冊語文書課後十首古詩加解釋

時間 2022-04-10 16:25:08

1樓:琴夢菲

東晉太元年間,有乙個武陵人以捕魚為業。沿著溪水划船,忘記了路程的遠近。忽然遇到一片桃花林,生長在溪水的兩岸長達幾百步。

其中沒有別的樹,花草鮮豔美麗,落花繁多。漁人對此感到很驚異。又向前走,想要走到林子的盡頭。

2樓:清晨在雲端

語文是語言文字、語言文學、語言文章或語言文化的簡稱,其本義是語言文字。語言包括口頭語言和書面語言。口頭語言較隨意,直接易懂,而書面語言講究準確和語法;文學包括中外古今文學等。

而語文中的文章不但有文藝文(文學、曲藝等),還有很多實用文(應用文)。

八年級下冊語文書課後十首古詩加解釋

3樓:易瞳

人教版八年級下冊語文課本附錄裡的10首古詩

1.《贈從弟》(其二) 劉楨 漢末

亭亭山上松,瑟瑟谷中風.

風聲一何盛,松枝一何勁!

冰霜正慘悽,終歲常端正.

豈不罹凝寒,松柏有本性!

【譯文】

高高聳立的山上的松樹,在山谷中吹來的瑟瑟風中挺立。

風刮得是多麼強大,松枝是多麼的勁挺!

冰與霜正下的猛烈急驟,而松柏卻整年長久端正挺立。

難道不怕遭受嚴寒嗎?松柏有不懼嚴寒的本性!

2.《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王勃 唐初

城闕(què)輔三秦,風煙望五津.

與君離別意,同是宦遊人.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無為在歧路,兒女共沾巾.

譯文:古代三秦之地,拱護長安城垣宮闕。

風煙滾滾,能望到蜀州岷江的五津。

與你握手作別時,彼此間心心相印;

你我都是遠離故鄉,出外做官之人。

四海之內只要有了知己,不管遠隔在天涯海角,都像在一起。

請別在分手的岐路上,傷心地痛哭;

像多情的少年男女,彼此淚落沾衣

3.《登幽州台歌》 陳子昂 唐

前不見古人,

後不見來者.

念天地之悠悠,

獨愴然而涕下.

譯文:追憶歷史,我無緣拜會那些求賢若渴的古代堅主;嚮往未來,我更為不能生逢曠世明君而萬分擔憂。

一想天天地的廣闊無邊與永恆不息,就浩嘆人生的短暫與渺小。弔古傷今,我怎能不憂從中來,潸然淚下呢!

4.《送元二使安西》王維 唐

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

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譯文:渭城早晨的細雨,濕潤了路上輕微的浮塵,

客舍旁邊一片青翠,嫩柳色綠清新。

勸您再喝完一杯酒,

向西出了陽關,再也沒有老朋友了。

5.《宣州謝朓樓餞別校書叔雲》 李白 唐

棄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

亂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煩憂.

長風萬里送秋雁,對此可以酣高樓.

蓬萊文章建安骨,中間小謝又清發.

俱懷逸興壯思飛,欲上青天攬明月.

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銷愁愁更愁.

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發弄扁舟.

譯文:棄我而去的昨天已不可挽留,擾亂我心緒的今天使我極為煩憂。萬里長風吹送南歸的鴻雁,面對此景,正可以登上高樓開懷暢飲。

你的文章就像蓬萊宮中儲藏的仙文一樣高深淵博,同時還兼具建安文學的風骨。而我的詩風,也像謝朓那樣清新秀麗、飄逸豪放。我們都滿懷豪情逸興,飛躍的神思像要騰空而上高高的青天,去摘取那皎潔的明月。

然而每當想起人生的際遇,就憂從中來。好像抽出寶刀去砍流水一樣,水不但沒有被斬斷,反而流得更猛了。我舉起酒杯痛飲,本想借酒排遣煩憂,結果反倒愁上加愁。

啊!人生在世竟然如此不稱心如意,還不如明天就披散了頭髮,(乘乙隻小舟在江湖之上自在地漂流)退隱江湖罷了。

6.《早春呈水部張十八員外》 韓愈 唐

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

最是一年春好處,絕勝煙柳滿皇都.

【譯文】

京城大道上空絲雨紛紛,它像酥酪般細密而滋潤,遠望草色依稀連成一片,近看時卻顯得稀疏零星。這是一年中最美的景色,遠勝過綠楊滿城的暮春

7.《無題》 李商隱 晚唐

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

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

蓬山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

譯 文見面的機會真是難得,分別時也難捨難分,況且又兼東風將收的暮春天氣,百花殘謝,更加使人傷感。

春蠶結繭到死時絲才吐完,蠟燭要燃完成灰時象淚一樣的蠟油才能滴乾。

女方早晨妝扮照鏡,只擔憂豐盛如雲的鬢髮改變顏色,青春的容顏消失。男子晚上長吟不寐,必然感到冷月侵人。

對方的住處就在不遠的蓬萊山,卻無路可通,可望而不可即。希望有青鳥一樣的使者殷勤地為我去探看情人,來往傳遞訊息。

8.《相見歡》 李煜 五代南唐

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鉤.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

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別是一般滋味在心頭.

譯文:默默無言,孤孤單單,獨自一人緩緩登上空空的西樓,抬頭望天,只有一彎如鉤的冷月相伴。低頭望去,只見梧桐樹寂寞地孤立院中,幽深的庭院被籠罩在清冷淒涼的秋色之中。

那剪也剪不斷,理也理不清,讓人心亂如麻的,正是離別之苦。那悠悠愁思(絲)纏繞在心頭,卻又是另一種無可名狀的痛苦。

9.《登飛來峰》 王安石 北宋

飛來山上千尋塔,聞說雞鳴見日公升.

不畏浮雲遮望眼,只(自)緣身在最高層.

譯文:飛來峰上聳立著高高的寶塔,我聽見雞叫便看太陽公升起。不怕會有浮雲遮住了遠望的視線,因為人已站在最高層的地方。

10.《蘇幕遮》 范仲淹 北宋

碧雲天,黃葉地,秋色連波,波上寒煙翠.

山映斜陽天接水,芳草無情,更在斜陽外.

黯鄉魂,追旅思,夜夜除非、好夢留人睡.

明月樓高休獨倚,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

譯文:高氣爽,在晴空萬里的天幕上飄盪著虛無縹緲的雲彩,那雲彩被碧藍的天色映襯著,看上去也是淡淡的翡翠顏色;金風習習,玉露冷冷,大地鋪滿了金黃色的樹葉。遠處無邊的秋色與浩淼的水波相連,碧翠的秋水,在金風的吹拂下,泛起層層的漣漪,遠遠望去不甚清晰,似有煙霧籠罩,分不清哪是水,哪是天。

天色將晚,落日的餘暉映得萬山紅遍,天水相連之處水天一色。只有岸邊的芳草,全不顧深秋已經來臨,依然芳菲爛漫,一直開放到夕陽照不到的地方。看到了這深秋景色,客居他鄉的詞人思鄉之情油然而生,那鄉愁,好象隨著這落日的餘暉一直來到斜陽之外的芳草淒淒的故鄉。

人教版八年級下冊語文書第九課題目

4樓:楓只愛麗麗

人教版八年級語文下冊

第9課課

第9課《海燕》

8年級人教版語文書下冊第九課《海燕》的詞語有哪些

5樓:迷途崽崽

《海燕》

蒼茫(cāng máng):空闊遼遠;沒有邊際。 膽怯(dǎn qiè):膽小;畏縮。

翡翠(fěi cuì):一種礦物。綠色、藍綠色或白色中帶綠色斑紋.有玻璃光澤,可做裝飾品。

精靈(jīng ling):①鬼怪。②﹤方﹥機警聰明;機靈,聰靈。

蜿蜒(wān yán):①蛇類爬行的樣子。②﹤山脈、河流、道路等﹥彎彎曲曲地延伸。

人教版八年級下冊語文課文 第九課《海燕》讀過後的感受

人教版八年級下冊語文課本

6樓:粉色可愛朵朵

不是人教版的吧?我也是八年級的。怎麼沒有喋、

7樓:匿名使用者

不知道?不知道嗷嗷嗷嗷

初二下冊語文文言文解釋加翻譯(人教版)

8樓:匿名使用者

告訴你有一本書,上面有初中全部要學的文言文。

但是我忘記名字了。你去書店找應該有。

八年級下冊語文書,人教版八年級下冊語文課本

心靜如水 http www.pep.com.cn czyw jszx tbjxzy dzikb bx 201203 t20120312 1107003.htm 牟運恆 老師都是他媽的王八蛋 黃汕 你可以去人民教育網看電子書 人教版八年級下冊語文課本 1.選自 戰國策齊策一 戰國時遊說之士的策謀和言論...

八年級下冊語文書核舟記,誰有八年級上冊的語文書,拜託幫我拍一下核舟記和書下注釋,急用

椿楚大人 核舟記!明!我也不會,我只是湊個數嘿嘿 誰有八年級上冊的語文書,拜託幫我拍一下核舟記和書下注釋,急用 初二下冊語文活板和核舟記原文 語文八年級下冊活版核舟記算重點嗎?急。全面的加分 紫琳120級 核舟記 魏學洢的這篇古文不太好理解,應該不會出,但是應該會出原文,讓你寫出詞語的意思和對句子的...

八年級下學期的語文書有哪些課文,八年級下冊語文課本上要求背的課文有哪些

凌氏瀟湘 1.背影 3.鐵騎兵 13.應有格物致知的精神 14.我有乙個夢想 16.南京大 17.尋找時傳祥 18.阿炳在1950 19.滑鐵盧之戰 第五單元,關於歷史的都要認真看看 20.鄒忌諷齊王納諫 很重要!22.古文二則 我只學了 孫權勸學 是很重要的,另一篇你自己斟酌 23.公輸 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