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了退路才有出路的事例,斷了退路才有出路的事例

時間 2022-09-20 08:40:05

1樓:哇我愛吃飯

誰都不可否認,人在本質上都是眷戀舒適平穩,喜歡懶散閒逸的。但若要讓自己的人生有所突破,有所成功,就必須給自己更大的壓力,逼自己盡最大的努力。這時,選擇自斷退路確實是乙個絕好的方式。

著名武俠**作家金庸有一次接受記者採訪時談到,他的許多作品是被「逼」出來的。記者細問究竟,金庸才說了自己主動被「逼」自斷退路的事。原來,他在寫作《連城訣》時,一度產生了厭倦懈怠的心理,有時一天也寫不出1000字。

他覺得這樣不行,於是就主動與報社簽訂了**的合同,合同規定他每天必須得完成多少字,違約就得賠償。這樣一「逼」,他只好控制了自己的心理,讓自己靜了下來,全身心地投入寫作中,每天以5000字的速度搶寫,最後竟提前完成了**。後來,他在寫作其他**時也這樣與報社簽約後再寫,不斷嘗到了給自己斷退路後的豐碩成果。

另外乙個世界級的法國大作家雨果也曾這樣自斷退路。2023年,雨果和一家出版商簽訂了合約,半年內要寫出一部長篇**出版。出身貴族的雨果有著廣泛的社交圈,常常要去參加各種宴會晚會等活動。

後來,他覺得這樣下去太影響寫作了,於是想了乙個絕招:把身上所穿的內衣和毛衣以外的其他華貴衣物全部鎖在櫃子裡,然後把鑰匙丟進了小湖的深處!這樣,由於根本拿不到外出要穿的衣服,逼得他徹底斷了外出會友和遊玩的念頭,埋頭寫作,除了吃飯與睡覺,從不離開書桌,結果作品提前兩周就完成了。

這部僅用5個月時間就完成的作品,就是後來成為世界文學經典的巨著《巴黎聖母院》。

2樓:匿名使用者

項羽的破釜沉舟,勾踐的臥薪嘗膽,

3樓:要不斷探索

破釜沉舟(要五個字)

斷了退路才有出路

4樓:在水滸城看大風車的孟仁草

1.中心論點是:乙個人要有所成就就自斷退路,還是他斷退路,這樣就更可能獲得成功

2.首先寫了項羽的破釜沉舟之舉接著寫了韓信的背水一戰的舉動最後作者對這兩種行為的總結並點名了文章的中心

3.運用舉例論證舉了戴摩西尼鍛鍊演說能力的例子證明了自斷退路取得成就的中心論點從而使論證更具體

斷了退路,才有出路,,,求閱讀理解答案

5樓:匿名使用者

10.c

11.中心論點是:乙個人要有所成就就自斷退路,還是他斷退路,這樣就更可能獲得成功。

12.論證思路是:提出論點,然後舉例作證,支援論點13.

不能顛倒,因為a。b兩段是因果關係,有因才有果啊14.因為乙個人要想成就一番事業,就必須專注目標,在向著目標前進的過程中,難免那會遇到這樣或者那樣的挫折,這個時候如果不能狠下心來因難而上就很容易打退堂鼓,進而放棄目標,回歸老本行,所以只要斬斷後路,使其失去原有念頭,那麼他就能很容易達成目標

親,語文多總結,就能學好,記得採納

急需「不留退路,才有出路」 作文

6樓:匿名使用者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屬楚。」西楚霸王項羽的風采由這一聯展現得淋漓盡致。項羽之所以成功,就是因為他斬斷了自己的退路,逼著自己全力以赴,才能找到出路,走向成功。

戰場上如此,人生也是如此。

古希臘著名演說家戴摩托西尼年輕的時候為了提高自己的演說能力,躲在乙個地下室練習口才,由於耐不住寂寞,他時不時就想出去溜達溜達,總也靜不下心來,練習的效果很差。無奈之下,他橫下心,揮動剪刀把自己的頭髮剪成乙個怪模怪樣的「陰陽頭」。這樣一來,因為羞於見人,他只得徹底打消了出去玩的念頭,一心一意地練口才,一連數月足不出戶。

斬斷了退路,讓戴摩托西尼成為了世界聞名的大演說家。

斬斷退路,就斬斷了自己的惰性;斬斷退路,就斬斷了自己的慾望,這樣才能專心致志地前行。

玄奘斬斷了退路,才能到達天竺取得真經;韓信斬斷了退路,才能獲得「背水一戰」的勝利。這些人斬斷了為自己迴旋的餘地,才能義無反顧地邁向成功的終點。相反,若心存僥倖,則會因留有後路而一敗塗地。

曹操與劉備爭奪漢中之戰時,徐晃領軍到漢水,副將王平問,軍若渡水,倘要急退,如何是好。徐晃效仿韓信背水一戰,搭起浮橋引兵渡行。然而就是這一條浮橋,斷送了徐晃戰勝的希望。

黃忠、趙雲左右夾攻,魏軍戰士因有退路而不思死戰,紛紛被逼入漢水,死傷無數。韓信背水勝而徐晃背水敗,其玄妙就在於徐晃為自己留了一條後路,將帥尚無誓死之心,兵士怎會安心作戰呢?《孫子兵法》有云「投之亡地然而存,陷之死地而後生」,原本以死地來激發士氣,卻因一條退路,軍士能戰則戰,不戰則退,怎能不敗?

象棋之中,兵或卒一旦過河則不能回頭,只能一往無前地拼殺了下去,直至戰死沙場或者九宮擒帥。這其實就是斬斷退路的一種表現。斬斷退路,棋手才能更好地運籌棋局;斬斷退路,我們才能更好地規劃人生。

漫漫人生路,何苦一步三回頭?莫回頭,直教紅纓縛蒼龍!

以「不留退路,才有出路」為題,寫一篇議**,不少於800字 一定要是議**! 5

有關"不留退路,才有出路"的名言警句

7樓:商智陽晉壤

破釜沉舟

比喻不留退路,非打勝仗不可,下決心不顧一切地幹到底

8樓:喻良駿闞樹

先相信你自己,然後別人才會相信你。

——屠格涅夫

不要慨嘆生活底痛苦!---慨嘆是弱者......

——高爾基

宿命論是那些缺乏意志力的弱者的藉口。

——羅曼·羅蘭

沒有退路,才有出路。用在感情上什麼意思?

9樓:北域金城

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

說白了,想要真愛,就必須先付出真愛。

什麼是真愛呢?不遺餘力的愛,全心全意的愛,這些都是沒有退路的愛,當你在沒有退路的情況下付出足夠多,對方不被你打動都不行,這就是出路。

10樓:顏小二述哲文

字面意思是退無可退,就有解決辦法了。感情上應該是,兩個人相處,一方讓著另一方,忍無可忍,無法退了,那麼分開,就是出路。

11樓:我是大神精病

勇敢追求心愛的人,不要害怕不要退縮,要不心愛的人會離你而去。

12樓:輪迴

就是為愛可以放棄一切,唯有愛你才有未來,寧死不後退,殺出一條屬於愛的出路~

13樓:來自古窯粉妝玉琢的華雄

大膽地追,永不放手,

怎樣修復斷了的唇膏,口紅斷了怎麼修復

先熱熔斷的部分 接上去 然後冷藏 口紅斷了怎麼修復? 姬覓晴 1 將吹風機開熱風,對著口紅斷處吹稍微融化,如下圖所示 2 把斷的口紅拼接上,如下圖所示 3 用吹風機熱風吹,將口紅融化在一起,如下圖所示 5 蓋上蓋子,放入冰箱冷凍3小時,如下圖所示 6 時間到後即可取出使用,基本看不出拼接的痕跡,如下...

蘆薈的主根斷了還能養活嗎,蘆薈根斷了,還能活嗎?

六經玩花 蘆薈斷了爛根一定別扔,教你一招,20天就能復活一大盆 蘆薈的主根斷了能養活。待斷口稍幹,插於培養土中,保持盆土溼潤,20天至30天生根。斷了的蘆薈是可以栽培的。蘆薈斷了之後處理的有效方法解決 1 用鋒利小刀斷部分切平整,以免引起腐爛。2 選擇透氣性好 保溼性強 排水良好的基質,ph值以6 ...

感情線斷了之後的感情命運,感情線斷了又連上。什麼意思 10

操爆仙吧專用 一個人能否成功,和天分 努力 機遇是分不開的。對於個人來說,他所能左右的就是第二因素,努力。努力包含兩個方面,一個是能力的積累,一個是情商的調整。能力是你成功的基礎,是內在的根據。情商則能讓你眼界更高,運勢更旺,是可以影響外部條件的。能力和情商兩者缺一不可。有句話,我感覺非常好,性格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