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壁歸趙的是誰,完璧歸趙的主人公是誰的 答案

時間 2022-09-10 04:05:07

1樓:匿名使用者

說得都是趙國宰相相如的故事:1.完璧歸趙:

戰國時期,秦王以交換城池為藉口,想強佔趙國的和氏璧。趙國的相如,識破秦王詭計,依靠個人智慧型把和氏璧完好帶回趙國。2.

澠池之會:後來,秦王邀請趙王到澠池赴會,想藉機屈服趙王。相如依又靠個人膽色使得秦國佔不到便宜。

完璧歸趙的主人公是誰的 答案

2樓:星何大大

完璧歸趙主人公: 藺相如、趙王、秦王、藺相如、廉頗。

完璧歸趙的主要內容:趙國有一塊美玉,叫「何氏璧」。

秦王聽說後想得到它,就派使者到趙國說想用城池換璧。秦王素來貪婪,趙王知道他只是想將何氏璧騙到手,但忌憚秦國的強大也不敢直接拒絕,以免惹起戰端。

正當他為難的時候,藺相如站了出來並聲稱自己有辦法——要麼換回城池,要麼將何氏璧完整地帶回趙國。到了秦國,秦王果然只對璧感興趣,對讓出城池一事隻字不提。

並在一次會面時想以武力奪璧,藺相如誓死不從,他抓著何氏璧準備撞牆來威脅秦王:要麼用出土地城池換璧;要麼他就撞牆壁碎人亡,秦王什麼都得不到還會因背信棄義而遭人唾罵!

秦王雖愛美玉但並不昏庸,不願用土地交換,就值得讓藺相如帶著何氏璧返回了趙國。

藺相如,生卒不詳,今保定市曲陽縣相如村人。   戰國時趙國上卿,趙國著名的政治家、外交家。他生平最重要的事蹟有完璧歸趙、澠池之會與負荊請罪這三個事件。

藺相如原為宦者令舍人。趙惠文王時,秦昭王寫信給趙王,願以十五個城池換取「和氏璧」。藺相如奉命帶「和氏璧」來到秦國,據理力爭,機智周旋,終於完璧歸趙。

西元前279年,秦王與趙王相會於澠池(今河南澠池西),他隨侍趙惠文王,當面斥責強大的秦國,不辱國體,使趙王沒有受到屈辱,因其功,任為上卿,居官於廉頗之上。

廉頗居功自恃,不服相如,恥居其下,並揚言要羞辱相如。藺相如為保持將相和睦,不使外敵有隙可乘,始終迴避忍讓。藺相如以國家利益為重、善自謙抑的精神感動了廉頗,於是親自到藺相如府上負荊請罪,二人成為刎頸之交。

3樓:秋明駒

藺相如秦王

趙王手下

4樓:匿名使用者

藺相如、趙王、秦王、藺相如、廉頗。

負荊請罪,鑿壁偷光,紙上談兵,完璧歸趙,聞雞起舞,樂不思蜀的主人公分別是誰

5樓:佛心向魔

1:《負荊請罪》主人公——廉頗和藺相如

廉頗,(生卒年不詳),嬴姓,廉氏,名頗,山西太原(一說山西運城,山東德州)人。戰國末期趙國的名將,與白起、王翦、李牧並稱「戰國四大名將」。

藺相如(生卒年不詳),戰國時期著名的政治家、外交家。根據《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所載,他生平最重要的事蹟有完璧歸趙、澠池之會與負荊請罪這三個事件。

2:《鑿壁偷光》主人公——匡衡

匡衡,字稚圭,東海郡承縣人,西漢經學家,官至丞相,曾以「鑿壁偷光」的苦讀事蹟名世。匡家世代務農,但匡衡卻十分好學,勤奮努力,由於家境貧寒,他不得不靠替人幫工以獲取讀書資用。

3:《紙上談兵》主人公——趙括

趙括(?-前260年),嬴姓,趙氏,名括。戰國時期趙國人,趙國名將馬服君趙奢之子。趙括熟讀兵書,但缺乏戰場經驗,不懂得靈活應變。後被秦軍射殺而死。

4:《完璧歸趙》主人公——藺相如

藺相如原為宦者令舍人。趙惠文王時,秦昭王寫信給趙王,願以十五個城池換取「和氏璧」。藺相如奉命帶「和氏璧」來到秦國,據理力爭,機智周旋,終於完璧歸趙。

5:《聞雞起舞》主人公——祖逖

祖逖(266年-321年),字士稚,范陽遒縣(今保定市淶水縣)人,東晉軍事家。曾任司州主簿、大司馬掾、驃騎祭酒、太子中舍人等職,後率親黨避亂於江淮,被授為奮威將軍、豫州刺史。

6:《樂不思蜀》主人公——劉禪

劉禪(207年-271年),即蜀漢懷帝(223年—263年在位),又稱後主。字公嗣,小名阿斗。蜀漢昭烈帝劉備之子,母親是昭烈皇后甘氏,三國時期蜀漢第二位皇帝。在位四十一年。

6樓:上官查理

負荊請罪是廉頗和藺相如,鑿壁偷光是匡衡,紙上談兵是趙括,聞雞起舞是祖逖,完壁歸趙是藺相如,樂不思蜀是劉禪。

完璧歸趙的完是什麼意思,完璧歸趙 完的意思

完璧歸趙的完的意思 完好 完整 解釋 本指藺相如將和氏璧完好地自秦送回趙國。後比喻把原物完好地歸還本人。出自 史記 廉頗藺相如列傳 城入趙而璧留秦 城不入,臣請完璧歸趙。示例 請放心,不要多久,這兩件東西定會 此事放在弟身上好啦。姚雪垠 李自成 第一卷第二十六章 近義詞 物歸原主 反義詞 支離破碎 ...

完璧歸趙的故事

楚國有一件叫做和氏璧的寶玉,為趙惠文王所得,秦昭王聽說後,表示願意用15城換取和氏璧。趙惠文王召見藺相如,藺相如表示願帶和氏璧去秦國,如果趙國得到秦國的城邑,就將和氏璧留在秦國,反之,一定完壁歸趙。藺相如到秦國後,將和氏璧獻上,秦昭王大喜,卻全無將城邑給趙之意。藺相如誆說玉上有一小疵點,要指給秦昭王...

完璧歸趙的歷史知識,完璧歸趙講的歷史人物是誰

完璧歸趙,發生於戰國時期的歷史故事。本指藺相如將完美無瑕的和氏璧,完好地從秦國帶回趙國首都邯鄲,比喻把原物完好地歸還物品主人。歷史典故 西元前283年,秦昭襄王派使者帶著國書去邯鄲城 今河北省邯鄲市 見趙惠文王,說秦王情願讓出十五座城來換邯鄲城收藏的一塊珍貴的 和氏璧 希望趙王答應。趙惠文王就跟大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