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璧歸趙的故事,不少於,完璧歸趙的故事,不少於500字

時間 2022-06-13 17:05:05

1樓:求鑲芹

戰國時有乙個著名的政治家﹑外交家叫藺相如,他膽識超群,而且機智聰明。在趙惠王統治時期,有乙個姓和的人把一塊美玉(璧)獻給了趙王,秦國的國王秦昭王聽說此事後,也非常想得到那塊璧,就派人向趙王請求,假裝用十五座城去換那塊璧。

趙惠王也完全知道那是個**,城是絕對不會給的。但要是不將璧給秦王,又怕秦國會藉機侵入趙國。於是,就派藺相如帶璧出使秦國,要他做到既不失璧,又能揭穿秦昭王**。

藺相如帶著璧來到了秦國,恭敬地將璧獻給秦王。秦昭王看後愛不釋手,卻隻字不提割城給趙國的事。藺相如馬上靈機一動,說:

「大王,其實這塊璧有斑點,讓我指給你看。」秦王很震驚,就把璧交給了他。藺相如拿到璧後,就說:

「我將璧給了您,可大王您卻不提割城給我國。如果您堅持不割的話,那麼我就把這璧打碎。」秦昭王擔心玉毀了,就只好假惺惺地讓人拿出地圖割城給趙國。

藺相如明白那只不過是演一場戲,便又說:「這樣的好玉給你們,你們秦國必須舉行很大的慶祝活動,否則我們就不給。」秦昭王實在沒辦法只好照辦。

等慶祝活動的準備工作做好了,就讓人請藺相如將璧獻給他。藺相如卻說:「璧,我已經派人送回趙國了。

一定要等你們將城池交給我國後,我才會派人送過來。我國一定遵守約定的。若是您以為我欺騙您而要殺我,那我自殺算了。

」秦昭王看喜歡的璧都不在了,殺了他也沒有用,於是放了他。後來,秦國沒有割城給趙國,趙國也果真沒有給秦國那塊璧。

這個故事叫《完璧歸趙》,它告訴我們遇到困難要用自己的智慧型來戰勝它,不退縮,不害怕。我以後再遇到困難時我一定會如藺相如那樣想辦法、盡自己的最大努力去戰勝它。

2樓:匿名使用者

藺相如 廉頗 趙王 秦王。

3樓:匿名使用者

是把所有故事都告訴你嗎?

完璧歸趙的啟示500字作文

完璧歸趙的故事700字

完璧歸趙讀後感500字

4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星期,我學完了這篇課文,從中受到了許多教益。課文通過「完璧歸趙」、「澠池之會」、「負荊請罪」三個小故事,表現了藺相如的臨危不懼,足智多謀和顧全大局,注意團結的品質,讚揚了廉頗知錯就改的精神。可見團結一致共同對敵才有利於國家。

學完以後,我想到我們的學校、班級,乙個大集體,都能像藺相如和廉頗一樣,同心協力,寧可讓自己讓自己吃虧,也不要破壞了集體的榮譽,那該多好啊!平時,同學們為了自己,而不顧班級榮譽,為了芝麻大的小事而爭執不休,大打出手,非置人於死地不可。這樣,既破壞了班級的榮譽,傷害了同學之間的友誼,有帶來了不少麻煩,又有什麼用呢?

應該像藺相如那樣寬容,讓人三分,以大局為重,向共同目標前進。廉頗大將軍更是值得我們學習,當他知道藺丞相的用意後,很是慚愧,主動上門負荊請罪。不像我們現在的有些同學,幹錯了事情,事實擺在眼前,就是不認錯,還是一意孤行,最終還是低頭認錯。

所以,我們一定要學習藺相如、廉頗的優秀品質。在和別人發生衝突的時候,要顧大局,不能光為爭一口氣去和別人鬧意見。當自己有錯時,在指導自己的錯誤後,一定要知錯就改,決不能只認錯不改錯,不讓同樣的錯再次出現在自己身上。

這樣,就能更好的保衛集體的榮譽。

5樓:心動

加油!奧利給!你能行!

完璧歸趙的故事

楚國有一件叫做和氏璧的寶玉,為趙惠文王所得,秦昭王聽說後,表示願意用15城換取和氏璧。趙惠文王召見藺相如,藺相如表示願帶和氏璧去秦國,如果趙國得到秦國的城邑,就將和氏璧留在秦國,反之,一定完壁歸趙。藺相如到秦國後,將和氏璧獻上,秦昭王大喜,卻全無將城邑給趙之意。藺相如誆說玉上有一小疵點,要指給秦昭王...

完璧歸趙有什麼啟示,完璧歸趙給人什麼啟發

我們要冷靜地對待事情,運用智慧型和敵人作鬥爭,不能盲目作決定,這樣,再強大的敵人也會被打敗 太多了 藺相如很刁,也很操蛋,而秦王太笨蛋,國家跟國家之間是不講什麼正義的,還有勇氣智慧型等等 只要有聰明才智,只要用頭腦認真辦事,這樣連最強大的敵人都會乖乖認輸 甘拜下風的.要用智慧型和頭腦辦事,這樣連最強...

完璧歸趙的成語故事(文言文),完璧歸趙的成語故事的

江上生月亮 這個成語出自 史記 廉頗藺相如列傳 戰國時,趙惠文王得到了世間罕見的美玉 和氏璧。秦昭王聽說後,想把美玉占為己有,便派人送信給趙王,騙他說秦國願以十五座城池換取這塊寶玉。趙王想將寶玉送給秦國,卻擔心秦國不履行諾言 想不給,又怕得罪秦國。同大臣們也商量不出乙個結果來,想找乙個適當的人出使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