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相和 廉藺列傳 裡廉相如是在完璧歸趙還是澠池之會上維護了國家的尊嚴的

時間 2022-08-03 16:05:06

1樓:匿名使用者

都維護了趙國的尊嚴。

2樓:

廉相如是在澠池之會上維護了國家的尊嚴的

3樓:匿名使用者

在「完壁歸趙」這一節裡,藺相如見秦王「無意償城」就打發身邊隨從穿著百姓粗布衣服,懷揣那塊璧,從小路逃走,把它送回趙國。之後藺相如又於大庭廣眾之下廷斥秦王,將個人生死置之度外,有膽有識,盡顯英雄本色,終不辱使命。

在「澠池之會」時,秦王要趙王奏瑟,趙王不知是計,彈完後,秦御史馬上作下記錄:某年某月某日,秦王命趙王鼓瑟。藺相如見勢,馬上以性命威脅秦王為趙王擊缶(盛酒漿的瓦器),並且讓趙國的御史也迅速地記錄下來。

直到酒宴結束,秦王始終未能佔趙國的上風。

所以在這兩件事上,藺相如都維護了國家尊嚴。也正因為如此,才招來廉頗的嫉妒。藺相如本是乙個卑微的門客,因這兩件事官至上卿,位在廉頗之上。

廉頗是趙國的大將軍,有攻城野戰的大功勞,認為藺相如只不過憑幾句言辭立了些功勞,很不服氣,揚言說要是見了藺相如一定要好好地羞辱他一番。藺相如得知後,處處迴避著廉頗,藺相如的門客非常不理解,藺相如就解釋說:「我連秦王都不怕,難道還怕他廉頗?

我只是考慮到秦國之所以不敢輕易侵犯趙國,只因為有我們兩人存在啊。現在如果兩虎相鬥,勢必不能都活下來。我之所以這樣處處迴避他,是以國家之急為先,而以私仇為後呀。

」話傳到廉頗耳朵裡,他感到非常羞愧,於是負荊請罪。這就是「將相和」。

將相和裡的「相」指的是誰 《將相和》相指什麼?

將 將領,即上將廉頗 相 輔佐的宰相,即藺相如丞相 和 講和 諧調。將相和 是人教版五年級上冊第六課課文,這個故事出自司馬遷的 史記 廉頗藺相如列傳 由 完璧歸趙 澠池之會 和 負荊請罪 3個小故事組成。將相和 這齣故事宣揚的是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 將相和,平天下。相關人物。廉頗 西元前327年 西...

將相和的縮寫,將相和縮寫100字

戰國的時候,秦國最強,常常進攻別的國家。有一次,趙王得了一件無價之寶叫和氏璧。秦王就寫了一封信給趙王,說用十五座城來換,趙王明知秦王是想騙走和氏璧,可是沒有辦法,有乙個叫藺相如的,說願意帶著和氏璧去和秦王換城。到了秦國,只見秦王拿著和氏璧一邊看一邊讚賞,就口不提十五座城,藺相如看了看,找藉口說這塊璧...

將相和縮寫以下,將相和縮寫350字以下!

戰國時候,秦國最強,常常進攻別的國家。有一次,秦王寫信給趙王說願拿十五座城換和氏璧。趙王遂派藺相如帶璧前往秦國。藺相如進宮見了秦王,發現他根本沒有拿城換璧的誠意,便派人將璧送回了趙國,秦王的陰謀未能得逞。藺相如因 完壁歸趙 而立了功,趙王封他做上大夫。過了幾年,秦王約趙王在澠池會見。趙王讓藺相如隨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