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 然 和 堯 組成的詞語,「堯」加偏旁組詞,填入括號組成的詞語?

時間 2022-09-01 16:45:11

1樓:匿名使用者

「誇」加上偏旁可以變成跨、垮等。組詞有跨欄、垮塌。

「堯」加上偏旁可以變成澆、繞等。組詞有澆水、繞口令。

1、跨讀音[kuà]指抬腿向前或向旁移動越過,邁過。

跨欄造句:亞運會男子跨欄110公尺比賽要開始了,隨著一聲槍響,各國運動員紛紛像離弦的箭一樣,拔腿就跑。

2、垮讀音[kuǎ],倒塌,坍塌的意思。

垮塌造句:由於黃河大堤垮塌,下游氾濫成災。

3、澆讀音[jiāo]由上往下淋。

澆水造句:我們有時候給它們澆水,有時候還給它們捉蟲子。

4、繞讀音[rào]糾纏,弄迷糊。

繞口令造句:這位留學生的中文水平了得,居然能說饒舌的繞口令。

「堯」加偏旁組詞,填入括號組成的詞語?

用然字組成詞語@老漢看到洪水來勢凶猛,()擔負起指揮大家有序撤離的責任?

2樓:被待了

老漢:老當益壯 捨己為人 不惜殉情 忠於職守 風燭殘年 洪水:來勢洶湧 勢不可擋 瑞恩:

鍥而不捨 持之以恆 分別:依依不捨 …… 這些都是根據五年級下冊課文結合出的 我也是剛學 不多 希望能幫到你

帶堯字的古詩詞

“堯”字可以組成哪些新字再組詞,堯加偏旁組新字再組詞快!!!!!!!!!!!!!!!!!!!(三個

碎阿碎阿碎阿碎 澆 jiao,一聲 澆水。繞 rao,四聲 纏繞。饒 rao,二聲 富饒。撓 nao,二聲 撓頭。堯堯 y o 形 會意。從垚 y o 從兀。垚 是土高,兀 w 高聳突出,所以 堯 表示高。本義 高 同本義 high 堯,高也。說文 曰若稽古帝堯。書 堯典 馬注 翼善傳聖曰堯。堯亦美...

「真」字加偏旁組成新字並組詞,用真字加偏旁組成新字並組詞

tianxie洛洛 忄 慎 慎重 釒 鎮 小鎮 糹 縝 縝密 頁 顛 顛倒 口 嗔 嗔視 氵 滇 滇池 土 填 填寫 真 的讀音 zh n 釋義 與客觀事實相符合,與 假 偽 相對 誠。諦。摯。心。逼 認 才實學。知灼見。確實,的確 好。正。切。清楚,顯明 看得 咬字很 本性,本原 純 天 人的肖像...

及 勺 分 堯加相同的偏旁成另字

小貝貝老師 及 加上 氵 組成 汲 勺 加上 氵 組成 汋 分 加上 氵 組成 汾 堯 加上 氵 組成 澆 一 汲拼音j 1 從井裡打水 汲水。2 汲汲 形容心情急切 努力追求。3 姓。二 汋拼音zhu 1 水聲。2 古通 酌 挹取 三 汾拼音f n 水名,在中國山西省。四 澆拼音ji o 1 由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