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格走向成功符合今年高考作文立意嗎

時間 2022-08-03 11:10:05

1樓:du笑笑歲月

一、化大為小。

現在作文的寫作範圍往往非常寬泛,如果僅把題目當作乙個僵死的概念,籠而統之去寫文章,勢必出現內容空泛、文意散漫。因此,要善於在乙個寬泛的範圍內,「擇其一點,不及其餘」,也就是只寫「大範圍」中的「某一方面」,給自己選擇乙個充分發揮、具體表現的舞台。

1.切分話題。在仔細分析話題的同時,對話題進行切分,把「大」化「小」,分解出「子話題」來,使角度變小,使寫作取材的範圍縮小,這樣有利於突出中心。我們可以將話題「主動」層層切分:

從「主動」與「個人」關係的角度,可切分為人際交往與主動,個人修養與主動,身體健康與主動,意志品質與主動,學習與主動,事業與主動等等;從「主動」與「國家、民族」關係的角度,可切分為政治改革與主動,經濟發展與主動,國際競爭與主動等等。這樣,就使縮小後的題目更貼近生活,貼近考生自己,從而使話題作文的內容既不顯得空泛又不失之單薄。

2.限制定向。話題的限制越少,留給人思維的空間就越大;話題的字越少,詞語的外延也就越大。實際寫作時,必須加以限制。

限制的方法很多,可在前面加修飾語,可在後面加中心詞,也可前後都加。如話題「父輩」可限定為艱辛的父輩、父輩的成就、父輩的遺憾、對待父輩即對待傳統、父輩請不要如此「愛」我們,等等。這樣一限制,文章的範圍就縮小了,內容也就基本確定了,立意就不會有模糊的擔心。

3.以問導寫。面對「話題」,要善於「以問導寫」,即在頭腦裡多問幾個為什麼,以此開啟思路,縮小寫作範圍。如寫話題作文「壓力」時,就可以進行這樣的思考:

「有沒有壓力」「什麼可以構成壓力」「壓力來自何方」「壓力帶來什麼」「如何對待壓力」等等,然後自己試著回答這些問題,再從這些回答中選擇一二來寫文章。

2樓:靜靜要活的精彩

考要糾結績報名報名選非重要

2012山東高考作文立意

3樓:匿名使用者

高考作文不僅是讓考生寫的,更是讓考生接受教育,展示當代青年之綜合素質的,今年的山東高考作文很好的體現了高考作文的這一宗旨,體現了時代青年之責任。

首先,告誡青年要承擔中國改革發展之責任。「我輩既以擔當中國改革發展為己任」是對當時國人的提醒,對於我們今天青年仍有啟迪意義,因為今天的中國仍是乙個改革發展的年代,作為時代青年應該勇敢的承擔起這個責任,時代青年是中國改革發展之脊梁,這是高考考生應該認識到的。

這是今年山東高考作文題的基本立意,你對照一下是否跑題。

其次,告誡青年要有堅強意志。「雖石爛海枯,而此身尚存,此心不死。既不可以失敗而灰心,亦不能以困難而縮步。

」這是告誡青年要完成時代賦予的使命,必須有堅強的意志,這種堅強意志就是不怕失敗,不怕困難,此身尚存,此心不死。就是要全力以赴,把身心投入到時代的使命中去。

第三,告誡青年要有專心猛力之精神。「精神貫注,猛力向前」是在說法,是在告誡青年,要專注,要有猛力向前的精神,只有這樣,才能成就事業,才能完成使命,才能履行好時代之責任。沒有專注就沒有方向,沒有猛力就沒有前進。

第四,告誡青年要有世界之胸懷。「應付世界進步之潮流,合乎善長惡消之天理,則終有最後成功之一日」這是成功的基礎,只有具備了世界胸懷,才能符合世界進步的潮流,才能合乎文明發展的規律,才能不會自我封閉,才能放眼世界走正確的道路。我們的發展是世界發展的一部分,是社會文明發展的一部分,只有把我們的發展融入到世界潮流之中,融入到整個文明社會的潮流中,我們才能成功。

這是對歷史經驗的總結,這是對時代青年敲響的警鐘。

4樓:月亮淚氣化

【山東卷】

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自己的感悟和聯想,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

惟我輩既以擔當中國改革發展為己任,雖石爛海枯,而此身尚存,此心不死。既不可以失敗而灰心,亦不能以困難而縮步,精神貫注,猛力向前,應乎世界進步之潮流,合乎善長惡消之天理,則終有最後成功之一日。——孫中山

要求:1、選準角度,自定立意;2、自擬題目;3、除詩歌外,文體不限;4、文體特徵鮮明。

立意有很多種。但是一般作文有個最佳立意,這段材料合適的的立意是愛國,責任。堅持。

,從這些立意入手不容易寫偏,也比較保險。如果其他立意不偏離材料,並且適合你的發揮,當然也可以。個人感覺你的立意非常對啊,很符合材料給出的要求,不過最後的分數如何當然還要看判卷老師的看法和你作文的功底 , 真的不用太擔心 !!!

祝你高考成功,考出乙個號大學

5樓:匿名使用者

要以國家興亡為己任,努力拼搏,銳意進取,百折不撓,中國改革開放的偉業必將取得勝利!在作文中要表達自己為國家和民族積極進取的精神。你的作文立意沒問題,只是不夠具體。

2023年湖北高考作文噴泉與泉水,寫抓住機遇鑄造成功 有沒有跑題?這樣立意可以不?

6樓:

汗,難道這個不是講默默無聞奉獻的嗎,樓主的思維與眾不同啊。看閱卷者了,祝樓主好運

近十年的高考語文作文題目(全國卷)

7樓:念你年少無知個

一、2023年高考語文作文題

目(全國卷)

二、2023年高考語文作文題目(全國卷)

三、2023年高考語文作文題目(全國卷)

四、2023年高考語文作文題目(全國卷)

五、2023年高考語文作文題目(全國卷)

六、2023年高考語文作文題目(全國卷)

七、2023年高考語文作文題目(全國卷)

八、2023年高考語文作文題目(全國卷)

九、2023年高考語文作文題目(全國卷)

十、2023年高考語文作文題目(全國卷)

一、2023年高考語文作文題目(全國卷)

8樓:ging的我

我不是來回答問題的,我只想問前面幾位答者一句「二卷,三卷被你們吃了?」

9樓:匿名使用者

但是我們在生活中所遇所見所聽也會面臨一些觸動心靈的選擇,在這種情況下,我們應該怎樣選擇?為什麼會作這樣的選擇?請以「心靈的選擇」為話題自定立意、自選文體、自擬題目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作文,不得抄襲作文,範圍不要超出這

求以今年高考作文為題的高考作文!謝謝

我建議你上網查一查,搜 2011年高考滿分作文 就行了。加油 今年高考的作文題目,越多越好。謝謝 風流之仔 2011年全國高考作文題薈萃 說明 最終題目,以官方公布為準。 想 盪鞦韆 2011年廣東高考作文題目 回到原點 宋輝明 that is it 2011年全國卷1作文題目 期待長大 2011北...

今年的高考作文題是什麼,今年高考作文題目到底是什麼了?

各個地區不一樣 2011年全國卷1作文題目 期待長大 2011年全國卷2作文題目 關於微博 2011北京卷高考作文題目 誠信,人文題材2011年廣東高考作文題目 回到原點 2011年山東高考作文題目 行走 2011年安徽高考作文題目 時間在流逝 2011年江蘇高考作文題目 人和平庸 2011年高考湖...

站在空門的門口高考零分作文,今年高考作文是什麼是什麼題目2020

題目 站在空門的門口 如果冷靜的推射入網,那他是德甲球員 如果發力抽射,那他是英超球員 如果在對方後衛的干擾下側身凌空抽射入網,那他是意甲球員 如果選擇死角射入球門,那他是西甲球員 如果一個黑人繼續表演著他的踮球過人然後一腳射門射空,那他是法甲球員 如果轉身把球挑起來然後倒勾,那他是裡瓦爾多 如果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