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普遍性

時間 2022-08-03 08:45:09

1樓:匿名使用者

普遍性一般指矛盾的普遍性原理。

矛盾存在於一切事物中。世界上任何事物都有矛盾,不包含矛盾的事物是不存在的。這就是我們常說的事事有矛盾

矛盾貫穿於每一事物的始終。在事物的發展過程中,舊的矛盾一解決新的矛盾就會產生,又開始了新的矛盾運動。在新舊矛盾之間絕對不存在哪怕一剎那的無矛盾狀態。這就是我們常說的時時有矛盾。

總之,矛盾存在於一切事物之中,並且貫穿於每一事物的始終,即事事有矛盾,時時有矛盾,這就是矛盾的普遍性。

普遍性的另外一層含義同類事物中包含著的共同的、本質的東西。

2樓:匿名使用者

矛盾存在於一切事物中。世界上任何事物都有矛盾,不包含矛盾的事物是不存在的。這就是我們常說的事事有矛盾。

矛盾貫穿於每一事物的始終。在事物的發展過程中,舊的矛盾一解決新的矛盾就會產生,又開始了新的矛盾運動。在新舊矛盾之間絕對不存在哪怕一 剎 那的無矛盾狀態。

這就是我們常說的時時有矛盾。

總之,矛盾存在於一切事物之中,並且貫穿於每一事物的始終,即事事有矛盾,時時有矛盾,這就是矛盾的普遍性。

3樓:

矛盾的普遍性有兩層含義:

其一,矛盾存在於一切事物的發展過程之中;(矛盾無處不在)其二,矛盾存在於每乙個事物發展過程的始終。(矛盾無時不有)與特殊性是對立統一的。

矛盾普遍性例子,求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及其關係的例子,越多越好,急

一 關於矛盾的普遍性 世外桃源 是詩人幻想出來的一種生活安樂的社會,寄託了詩人的良好願望。後人用來比喻沒有矛盾的 安樂 之地。然而,願望再好,也只能是空想。實際上,在現實生活中,世外桃源 是根本沒有的。唯物辯證法認為,整個世界充滿了矛盾,問題就是矛盾,事物就是矛盾,世界也是矛盾,沒有矛盾就沒有世界。...

怎麼理解矛盾特殊性和普遍性,如何理解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及其相互關係

金牛咲 矛盾的特殊性是指 具體事物的矛盾及每一個矛盾的各個方面都有其特點,主要與次要就是相對的特殊性 各個具體事物的矛盾及每一個矛盾的各方面在發展的不同階段也各有特點。矛盾的普遍性有兩層含義 其一,矛盾存在於一切事物的發展過程之中 矛盾無處不在 其二,矛盾存在於每一個事物發展過程的始終 矛盾無時不有...

政治哲學矛盾特殊性普遍性的成語?要求解釋

知己知彼,百戰不殆 體現了矛盾普遍性原理。要求我們想問題,辦事情要堅持兩點論 兩分法。又如,兼聽則明,偏聽則暗 人無完人,金無足赤 等同屬此類。攻其一點,不及其餘 違背了矛盾普遍性的原理,是用一種片面觀點看問題,搞一點論,否定兩分法。又如,只見樹木,不見森林 等同屬此類。對症下藥 符合矛盾特殊性的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