矛盾普遍性例子,求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及其關係的例子,越多越好,急

時間 2021-05-09 17:58:32

1樓:匿名使用者

一、關於矛盾的普遍性:

「世外桃源」是詩人幻想出來的一種生活安樂的社會,寄託了詩人的良好願望。後人用來比喻沒有矛盾的「安樂」之地。然而,願望再好,也只能是空想。

實際上,在現實生活中,「世外桃源」是根本沒有的。

唯物辯證法認為,整個世界充滿了矛盾,問題就是矛盾,事物就是矛盾,世界也是矛盾,沒有矛盾就沒有世界。矛盾無處不在,無時不在,這是事物的共同本質,是無條件的、絕對的。矛盾所具有的這種無處不在,無時不有的性質,就叫做矛盾的普遍性。

在自然界、人類社會和人類的思維中,處處都存在著矛盾。人類的全部實踐和認識的發展,都充分地證明了這一點。

在自然界裡,從巨集觀上看,考察天體起源和演化問題,處處可以發現矛盾。拿恆星來說,現在人們知道,在恆星內部主要是吸引力和排斥力的矛盾。吸引力就是萬有引力,它使恆星不斷自身收縮。

排斥力就是由恆星內部的熱能和光輻射所造成的向外的作用力。恆星的演化過程,就是向內的引力與向外的作用力互相對抗,平衡與不平衡相互轉化的過程。在宇宙天體中,處處存在著這種吸引與排斥的矛盾。

從微觀上看,變化多端的一切物質都是由原子組成的,這些原子用不同的方式排列,堆積結合成為分子。這些分子又能分化成原子,發生種種化學變化。在化學變化中,存在化合和分解的矛盾。

當人們深入到原子內部進行研究時,又發現原子裡存在電子和原子核的矛盾。在原子核裡,也存在著矛盾,如組成原子核的中子和質子的矛盾,中子和反中子的矛盾,質子和反質子的矛盾,以及電子和正電子的矛盾等。中子、質子、電子及其反粒子等又叫作基本粒子。

事實證明,基本粒子不基本,它們內部也存在著矛盾。總之,在微觀世界裡無限多的層次內部都存在著矛盾。

在人類社會中,矛盾的普遍存在,也是顯而易見的。就整個人類社會來說,有生產關係和生產力的矛盾,上層建築和經濟基礎的矛盾等。在階級社會中,有剝削階級和被剝削階級的矛盾,如奴隸主和奴隸的矛盾,地主階級和農民階級的矛盾,資產階級和無產階級的矛盾;有剝削階級內部的矛盾,如奴隸主之間的矛盾、地主階級之間的矛盾、資產階級之間的矛盾;也有被剝削階級內部的矛盾,如奴隸之間的矛盾、農民階級之間的矛盾、無產階級之間的矛盾等等。

到了沒有階級的共產主義社會,雖然階級沒有了,階級矛盾不存在了,也還會有先進與落後、正確與錯誤等等的矛盾。就我們國家來說,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也存在著矛盾:有不同所有制如全民所有制和集體所有制的矛盾,有生產與消費、節約與浪費的矛盾,有領導和群眾、管理者與被管理者的矛盾,有腦力勞動者和體力勞動者、城市和農村的矛盾,有民主與集中、自由與紀律的矛盾等等。

在學校中,有學生與老師、老師與校領導、教與學、課內與課外、德育與智育、智育與體育、紅與專的矛盾等等。

在人們的思維領域裡,矛盾也處處存在,這是必然的。因為思想及其活動不過是對自然界和人類社會中客觀存在的矛盾的反映,自然和社會中的矛盾反映到人的頭腦中,就形成了思想中的矛盾及其運動。人類的認識,科學的發展,就是在矛盾中前進的。

在人類的思維過程中,始終存在著知和不知、知之不多和知之較多、認識片面和比較全面、正確和錯誤的矛盾;存在著感性和理性、分析和綜合、歸納和演繹、抽象和具體的矛盾等等。

二、關於形上學:

形上學是指與辯證法對立的,用孤立、靜止、片面的觀點觀察世界的思維方式。例如:刻舟求劍、只見樹木不見森林、抱殘守缺、因循守舊、固步自封,等等

2樓:匿名使用者

阿凡提開了乙個染坊,給鄉親們染布。巴依見大家都誇阿凡提布染得好,十分妒忌,小要刁難他一下。一天,巴依挾著一匹布,來找阿凡提:

「聽說你的布染得好,能不能給我染一染?」「你要什麼顏色?」阿凡提問道。

「我要染這樣一種顏色,它不是紅的,不是綠的,不是黃的,也不是藍的,不是紫的,不是黑的,連白的也不是……不知道這種顏色你能不能染?」巴依洋洋自得地說道。「當然能染,染完後保你滿意。

」「什麼?你能染?那好。

我取布的日期是哪一天呢?」「日期嘛!」阿凡提微微一笑,順手把布扔到櫃裡:

「不是禮拜一,不是禮拜二,不是禮拜三,不是禮拜……更不是禮拜日。我的巴依,到了那一天,你就來取吧!

3樓:匿名使用者

細胞與分子,離子,粒子,原子!這些都是微粒,有人體的百萬分之一。

水分子是一滴水的百萬分之一!

地球是太陽系的百萬分之一

太陽系是銀河系的百萬分之一

乙個家庭是世界上所有家庭的百萬分之一

窮人的錢的富人的百萬分之一

地球的百萬分之一是一塊小陸地

中國的百萬分之一是乙個大山

要想長生不老的概率是百萬分之一

要想成為上帝的概率是百萬分之一

要想一步登天的概率是百萬分之一

求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及其關係的例子,越多越好,急

4樓:以前的他們

序列 13矛盾普遍性與特殊性

5樓:

家裡剩一場生活的普遍性矛盾,婆媳矛盾不少,矛盾同志之間的矛盾

6樓:

1、阿凡提與財主:顏色與星期的問題

2、公孫龍子:白馬非馬

3、笑話:病人與水果

4、統籌城鄉改革試點與推廣

5、馬克思主義與中國特色

6、馬克思主義與鄧論、****、科發觀

7樓:一生二半

在近代中國以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社會同國民黨的資本主義社會是一對與生俱來的矛盾。社會主義社會與資本主義社會是一對普遍存在的矛盾。但在近代的中國,這對矛盾又體現出了它的特殊性。

在國民革命時期它們是不可調和的你存我亡的關係。而到了抗日戰爭時期共產黨同國民黨卻變成存亡相依的新關係。

矛盾普遍性的例子

8樓:暴走少女

1、阿凡提的染坊

「你要什麼顏色?」阿凡提問道。「我要染這樣一種顏色,它不是紅的,不是綠的,不是黃的,也不是藍的,不是紫的,不是黑的,連白的也不是……不知道這種顏色你能不能染?

」巴依洋洋自得地說道。「當然能染,染完後保你滿意。」

「什麼?你能染?那好。

我取布的日期是哪一天呢?」「日期嘛!」阿凡提微微一笑,順手把布扔到櫃裡:

「不是禮拜一,不是禮拜二,不是禮拜三,不是禮拜……更不是禮拜日。我的巴依,到了那一天,你就來取吧!

2、白馬非馬

兩千多年前,我國有個叫公孫龍的思想家,牽著一匹馬出關,把關的人對他說,法令規定不許帶馬出關。公孫龍卻說:「我牽的是馬嗎?

我牽的白馬,不是馬!白馬和馬是兩回事,規定只說馬不准出關,但並沒有說白馬不准出關呀!」經過一番舌戰,公孫龍還是牽著馬出關去了

教師提問:公孫龍的「白馬非馬論」錯在**?

公孫龍的「白馬非馬論」,誇大了白馬的個性、特殊性,而否認了白馬作為馬的共性、普遍性,白馬是馬的表現形式,馬通過白馬、黑馬等表現出來。要回答這個問題,就得正確理解茅盾的普遍性與特殊性的辯證關係。

3、吃水果

一位父親病了,非常想吃水果,孝順的兒子為他買了蘋果,他說:「不吃,我想吃水果。」兒子又為他買了梨和香蕉,他仍說:「不吃,我想吃水果。」

最後,兒子不知道該如何去做。這位父親能吃上他所想吃的既不是蘋果,也不是梨和香蕉等,具體水果的水果嗎?顯然不能,為什麼呢?我們來共同找一下原因。

水果是普遍性,蘋果、梨等是特殊性,水果的普遍性只能存在於蘋果、梨、香蕉等各種不同的水果之中,它絕不可能離開蘋果、梨、香蕉等特殊性而單獨存在。

這就是說,各種特殊性,個性是千差萬別的。因此,不能說「普遍性包含特殊性」正確的說法應是普遍性寓於特殊性之中,沒有特殊性就沒有普遍性。

4、何不炳燭

晉平公同著名**家師曠閒談。晉平公說:「我今年已經七十歲了,很想學習,但恐怕太晚了。

」師曠說著說:「你為什麼不點起蠟燭呢?」晉平公不高興地說:

「你身為臣子,可取笑君主嗎?」

師曠連忙說:「臣下怎敢取笑大王?我聽人家說,少年時好學,如同初公升之日一般陽氣充沛;壯年時好學,便象中午的陽光,還很強烈;老年時好學,隻象蠟燭照明一樣。

但是,點亮蠟燭走路比起摸黑瞎闖,哪一種更好呢?」晉平公聽了,連連點頭稱是。

9樓:果實課堂

矛盾普遍性:例題解析及小結

10樓:悟索者

矛盾除普遍性和特殊性以外還存在著一種三段性:無相互作用階段;相互作用階段;相互作用平衡終止階段,這也是物理學中力的概念的三段性。

11樓:匿名使用者

阿凡提開了乙個染坊,給鄉親們染布。巴依見大家都誇阿凡提布染得好,十分妒忌,小要刁難他一下。一天,巴依挾著一匹布,來找阿凡提:

「聽說你的布染得好,能不能給我染一染?」「你要什麼顏色?」阿凡提問道。

「我要染這樣一種顏色,它不是紅的,不是綠的,不是黃的,也不是藍的,不是紫的,不是黑的,連白的也不是……不知道這種顏色你能不能染?」巴依洋洋自得地說道。「當然能染,染完後保你滿意。

」「什麼?你能染?那好。

我取布的日期是哪一天呢?」「日期嘛!」阿凡提微微一笑,順手把布扔到櫃裡:

「不是禮拜一,不是禮拜二,不是禮拜三,不是禮拜……更不是禮拜日。我的巴依,到了那一天,你就來取吧!

12樓:匿名使用者

有一位賣盾牌和賣矛的楚國人,他誇讚自己賣的盾牌說:「我的盾牌堅固無比,什麼東西都無法刺穿它。」又誇讚自己賣的矛說:

「我的矛鋒利無比,什麼東西都可以刺穿。」有人問他說:「用你的矛來試著刺穿你的盾,結果會變成什麼樣子呢?

」那人張口結舌一句話都無法回答。不能被刺穿的盾牌和沒有刺不穿的矛,是不可以同時存在的。

怎麼理解矛盾特殊性和普遍性,如何理解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及其相互關係

金牛咲 矛盾的特殊性是指 具體事物的矛盾及每一個矛盾的各個方面都有其特點,主要與次要就是相對的特殊性 各個具體事物的矛盾及每一個矛盾的各方面在發展的不同階段也各有特點。矛盾的普遍性有兩層含義 其一,矛盾存在於一切事物的發展過程之中 矛盾無處不在 其二,矛盾存在於每一個事物發展過程的始終 矛盾無時不有...

什麼是普遍性

普遍性一般指矛盾的普遍性原理。矛盾存在於一切事物中。世界上任何事物都有矛盾,不包含矛盾的事物是不存在的。這就是我們常說的事事有矛盾 矛盾貫穿於每一事物的始終。在事物的發展過程中,舊的矛盾一解決新的矛盾就會產生,又開始了新的矛盾運動。在新舊矛盾之間絕對不存在哪怕一剎那的無矛盾狀態。這就是我們常說的時時...

政治哲學矛盾特殊性普遍性的成語?要求解釋

知己知彼,百戰不殆 體現了矛盾普遍性原理。要求我們想問題,辦事情要堅持兩點論 兩分法。又如,兼聽則明,偏聽則暗 人無完人,金無足赤 等同屬此類。攻其一點,不及其餘 違背了矛盾普遍性的原理,是用一種片面觀點看問題,搞一點論,否定兩分法。又如,只見樹木,不見森林 等同屬此類。對症下藥 符合矛盾特殊性的原...